2022年1月7日 星期五

鐵人J帥 Road to Just Tri. 兩年回顧:流量、熱門文章、贊助額、未來走向


這網站不知不覺間撐過2年了,走過這個小里程碑,應該值得來紀錄點東西!這篇就分享一些本網站流量分析、熱門文章排名、贊助金額以及未來經營上的個人想法!

一、網站流量分析

自2020年1月開站,首先在2020年11月突破5萬人次瀏覽量

接著2021年12月,來到19萬5千人次瀏覽量,兩年經營有將近20萬人次瀏覽過,尤其第二年達到有前一年度3倍流量的成長,這也讓我更警惕文字所能傳出的影響力,務必得做到正確、客觀的資訊傳播。

接下來幾個有趣的地方!

1. 絕大多數人還是從Facebook的連結過來,會透過蒐尋引擎進來的少之又少,這也反應在只要我的粉絲頁上有分享新文章,流量就會很高,但一旦我自己不分享,其他日子裡就養蚊子。


不過此點,個人也沒很在意,我想若想看東西的朋友,自然會自己找路進來,或者建議您直接google搜尋『鐵人J帥,第一個選項是Facebook粉絲頁,第二個選項就是此網站,歡迎睡不著時來找催眠曲。


當然也有少數的人會用第三個選項:直接私訊問J帥文章在那.......。


2. 以下兩個圖是來訪者所使用的瀏覽器與作業系統,近20萬瀏覽量中有51%是使用Chrome,其次Firefox的17%。倒沒什麼人使用Edge,這是我前陣子才開始用的瀏覽器,介面跟Chrome很像,但比較不吃電腦資源,有興趣者自行搜索兩者差異。下圖則是電腦系統或手機系統,但我看不出什麼端倪😂。

3. 最有趣的來了,在近20萬人次瀏覽量中,IP在台灣的有53%這點沒問題,但有將近25%是從法國來的!?整個法國,我所認識能看得懂中文的只有Youtuber阿辰師啊?我猜比較可能是從中國翻牆出來的吧,那接下來香港朋友也有4%,美國與加拿大有5%的流量,另新加坡、馬來西亞、澳門也都有一些流量,所以我相信在華人的世界裡,喜歡這運動也對知識有需求者仍不少,謝謝在海外的朋友,希望有一天我能去你們的國家比賽。

二、2020-2021年十大熱門文章

截至2021年底為止,文章數總量共計109篇,以平均1週1篇的速度在累積,有超過我原先設定每月至少3篇的自我要求,雖然有時真的不想寫、沒時間、寫不出來等狀況,但一想到也許幾個字就能幫助到某些人,就還是有種責任感在,今年也希望維持每月至少三篇的要求來督促自己。

過去兩年間,前十名流量最高的文章,從第十到第一名,也有個有趣現象,第四到第十名流量高的文章都在2000-3000人數點閱,差異不大。但到了前三名,流量都是倍數成長,來揭曉排名:

第十名 :單車功率小教室:賭俠與作功(上)

      我想推薦您連同下集一起看,由此去>>>下集談Kj與Kcal

名:2021年起 『請J帥喝咖啡』費用調漲 & 10個你可能也想知道的Q&A!

名:越是病毒伺虐的時代,越要顧好免疫系統 │ 談訓練與免疫系統

第七名:有沒有一套理想的訓練模式?談談極化訓練與閾值訓練(上) 

     一樣推薦您連同下集一起看,由此去>>>下集應用篇

第六名:一位職業鐵人之死:談運動員的榮耀與痛苦

第五名:閒聊:寫給新手看的間歇訓練Q&A

第四名:2021 IRONMAN 70.3 Taiwan:破繭重生的決心!

第三名,這篇文章流量快突破5000點閱(說實在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平路 vs. 上坡路:跑步所用的肌肉到底有何不同? 

第二名,這篇我自覺就寫很好,流量達7400多人點閱。2020東奧馬拉松成績分析(上):男子組 | 溫度的影響有多大?  

     下集則是談女子組,由此去>>>女子組

第一名 ,登登登登!!!

流量是本站唯一一篇破萬點閱的,達到1萬5百餘人點閱!

台灣屋脊縱騎:我到底騎了什麼(上)|中雙塔、切地瓜、切西瓜

沒想到一個定位自己是想寫一些訓練專門的網站,結果最多人看的,竟會是篇遊記😅。其實那幾天的單車旅程裡,大多都是在跟自己對話與剖析自己,所以文章內容沒那麼熱血感,反倒是思索自己一路走來的決定是對或錯,是好還是壞,謝謝那麼多人愛看。

但是,這系列文章一共有三集,下集在此,別忘了把劇情看完:台灣屋脊縱騎:我到底騎了什麼(下) 。還有,那次騎完回家沒幾天之後,台灣疫情就爆炸了,故我也閒來沒事規劃了個不同天數的騎法,給有意挑戰者參考:台灣屋脊縱騎:3-6天單車攻略法

三、贊助金額與人數

2020年,共計收到237人次捐獻『請J帥喝咖啡』,共計收到10萬3千餘元。

2021年,共計收到228人次捐獻『請J帥喝咖啡』,共計收到11萬8千餘元。

這是一個完全沒有廣告的網站,一切收入皆靠大家抖內而來(不知道怎麼抖內的話,請見置底文與連結),我自己的想法也是您想捐就捐,不捐也沒關係,只要本站內容對您有幫助就好,不管是訓練層面或娛樂層面,還是純粹上班發慌打發時間。若您手上握有一堆台積電股票或錢多到沒地方花,那自然歡迎抖內,是想作功德也好,或想支持一個已過40歲仍不放棄挑戰夢想的傻子都好,不管什麼理由,我都感謝您!

兩年平均下來,換算成每一篇稿費有將近2000元,從平均一篇文章從要看文章、整理、想梗、寫出來等流程,大約花1-2個工作天來說,工資當然是不划算,但用投資自己來講,透過閱讀與寫作的過程,釐清楚我對訓練的理解,我仍是贏家。

另這些金額中有兩個特色,其一是僅管2021年的網站流量比起前一年多了3倍,但收到的捐款人數與金額幾乎相同,尤其今年5-8月疫情較為嚴重時,幾乎每篇文章一出只有1-2人會付費,看來我也是疫情下的受害者呀;另外,累計465個捐款者裡,有半數左右的人會捐2次以上,且大多是真實生活中就認識的朋友,甚至是我自己的學生(真是我的人情債啊)。

所以,以一個社會實驗的角度來看,願意付費看文章者實在還是社會中的極少數人,近20萬人次裡僅200多人願付費。當然,也可能我寫的東西還不夠有價值,是我必須再努力的。不過這些千中選一的乾爹乾媽們,讓我再次感謝您😊😊。

以此延伸另一個議題,有人曾建議我,開個會員制,要付會員費或月費般才能進來讀,不然寫的人辛苦又沒等值收獲。我的回答是,那這樣只會再限縮閱讀人數了,如同本站『Just Tri.』宗旨,我這邊只想談訓練,不要搞業配與一堆商業小心機,我這裡也不賣東西,讓我們回到訓練的本質,探討如何更聰明有效的訓練

尤其以我一個完全沒運動背景,也沒運科知識專業,近30歲才開始接觸這運動,中間也因兵役或讀書啦工作啦斷斷續續停過一些時間,但一個沒背景的人,只能仰賴這幾年間的研讀、以身試練,才慢慢練出自己的成績成就,也逐漸建立起自己的一套訓練系統架構來,這是必須感謝相當多貴人的。若我只為了貪圖廠商的業配品,去針對支持我的人或讀者們銷售誇大不實的產品,那是我堅持不退讓的事。

同時我也非常瞭解從新手什麼也不懂,要在茫茫大海的網路上找到有價值、具參考性、甚至權威性的訓練知識有多難,我想盡量透過我的角度,分享給大家知道,讓大家少走些冤枉路,所以用會員制來阻礙的知識資訊傳播不是個好選項

四、未來走向

這個網站,還真是個誤打誤撞的結果,從原本固定寫專欄到跳出來自己開個網站來寫,少了許多流量不說,又開始嘗試開自由付費機制,還真的有人願意付費看我碎碎唸。

加上這兩年因疫情影響,出國機會沒了,不像以往我一年出國比賽的次數少則3場,多則4-5場之多,這兩年都關在台灣也比較有時間在這寫東西,我非常希望今年有機會能飛出去比賽了,而這網站所收到的費用,也會作為訓練、比賽、甚至真的出國比賽回來後的防疫旅館使用。像是去年2021年就拿此款來買了一台Wahoo訓練台,既實用又對我有幫助。

故大致上來說,2022年應該還是會繼續經營這平台,以每月至少3篇的頻率來寫東西,寫些訓練研究的分享、個人訓練的心得、比賽或訓練過程中的遊記等碎碎唸心得。

另外,有一種文章類型是我很想做的,就是『開箱文』,但不是你廠商拿東西給我,我就盡其可能的美化你。國外有一類的意見領袖,是自己買商品,並自己來比較產品,能完全說出真實的使用感受,這是我蠻想走的方向之一,這樣的產品文才會比較有參考價值,但這就蠻傷本的,且萬一寫太難聽得罪人也不好,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這點我會再評估看看。或是有廠商您願意接受一個從純粹使用者角度而不是找產品下線的角度,並接受我能直言不諱的點出產品的優缺點來而不會森77的話,那就可以來討論看看!

最後,若您也是個愛閱讀與愛寫訓練文章的人,歡迎您與我聯絡,本平台願意提供給您刊登文章的機會,雖然本平台的流量比不上各大運動網站,但只要接受刊登,我一定會付您稿費,歡迎投稿

除此之外,若您有想看我寫些什麼其他的東西?也歡迎下方留言點播。

再次感謝這近20萬人次的點閱,與其中給我許多寶貴意見與實質幫助的朋友們。

公開一張很...可愛的照片;2018 IRONMAN Hamburg,游泳取消改跑騎跑,賽前最後一刻的耍寶中....

喜歡這篇文章或想支持這平台嗎?請點選下圖給予實質支持!

想瞭解『請J帥喝咖啡』計劃說明,請點選此處



9 則留言:

  1. 好棒~~文章裡面有我! #而且成為第一個留言的人

    回覆刪除
  2. 這次魔王留言也太快, 把我長期霸佔的沙發給搶走了, 哈哈.
    J帥今年繼續加油. 我想聽聽為何比賽前要練短間歇提高攝氧量.
    感謝~ 又過了一年, 小小贊助, 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3. 三鐵我不行,但幸好我還會抖內,最喜歡J帥的文章了😁

    回覆刪除
  4. Edge用的就是Chrome Kernel,因此從判斷上有可能就是被判定為Chrom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