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6日 星期二

單車功率小教室:賭俠與作功(上)

 你看過電影《賭俠》嗎?那應該對於這幾幕畫面不陌生!

賭神系列電影出來後,你有沒有習慣跟人打牌都要瞇一下牌....


想懷念的話,可直接看摘要短片:

這跟訓練有什麼關係?

確實沒有😆😆😆!

其實是我前幾天在看一個職業鐵人三項選手在談他的比賽與賽事建議,雖然他想談的是VI值要控得越低越好(VI為Variability Index縮寫,中譯變異係數,該值用來反應騎乘者輸出穩定性,計算方式是將NP除上AP),該選手VI 1.01,是非常穩定的表現。

但這不是重點,重點是他秀出了以下賽事實際數據來佐證騎乘輸出穩定性的重要,而NP、W/KG、POWER(AP)都被塗黑了,是該選手所做,並非是我。不塗沒事,塗了更讓人好奇他這幾個值,甚至是FTP到底是多少?尤其那個NP的第一個值肯定是3,第二個值不知道是1?還是4?

根據電腦分析,58%是1、36%是4、6%是9...........


接著,我將這圖丟給幾位個人的學生,問問他們能否利用現有資料計算出AP、NP、FTP值?結果只有一人答對。也有人原想用TSS來推算NP,但這公式有兩個值未知(NP與FTP),僅管其他值都已知,還是無法推算。看來,確實還有許多人不理解作功的意義在那!

沒關係,我來解答,順便快速上懶人包補充一下資訊:

AP:平均功率,Average Power縮寫,單位時間內的平均功率。
NP:標準化功率:Normalized Power縮寫,修正外在條件影響(如風、坡)後的平均功率。
FTP:功能閾值功率,Functional Threshold Power縮寫,能持續一段穩定長時間未衰減狀態的最高功率輸出,通常是以60分鐘平均功率,或20分鐘平均功率的95%作為測驗方式。
IF:強度係數,Intensity Factor縮寫,NP除上FTP,反應騎乘強度。
TSS:訓練壓力分數,Training Stress Score縮寫,計算公式為『TSS = (sec x NP® x IF®)/(FTP x 3600) x 100』,基本理解是1小時的FTP強度,TSS就會是100。

所以本文主要簡單談一下功的定義,上方的計算關鍵就在『1910kj』這個值上,加上也有騎乘時間,只要回想一下功的計算方式就能知道了。

『j』是Joule(焦耳)的簡稱,是衡量功、能量、熱量的單位,每1焦耳,就是產生1瓦特功率持續1秒時間所釋放的能量『kj』就是『千焦耳(kilojoule)』。

換成公式就成為:j = watt * sec 或是 kj = (watt * sec)/1000

將上圖的資料代入公式:

1910 = (watt * 6067秒)/1000 
得:Watt = 315,這就是AP。

而 VI = NP/AP,VI已知為1.01,則NP為318w。
又 IF=NP/FTP,IF已知是0.95,則FTP為335w。

結束。

要再延伸的話,個人是曉得該選手體重落在66-68kg之間,故上表中的w/kg應是4.68-4.82之間,再根據上方那位選手資料欄位的w/kg值最後一個數字比較像4,故他應該是設定在67kg(4.74)。

不死心的話,可以再來驗證一下,剛好在Instagram上可以找到同一場比賽的另兩位選手資料如下,上方是該場冠軍,彰化埔鹽宮掌門人Gustav Iden,與德國小帥哥Frederic Funk,前者騎322w,後者騎330w,以時間上來說,上方我所貼的那位選手單車成績都是略慢於Gustav Iden(但Gustav的資料少計了約1km多)與Frederic Funk,但差距相當小,僅1分左右差距而已,所以AP 315w與NP 318w應該沒有問題了。


不過另個角度來看,這個職業選手的FTP只有335w?好像有點低吧!以個人觀察與看過的數據來說,長距離職業鐵人三項選手,以單車見長的選手,FTP幾乎都落在380-420w間(差異在體重),就算非以單車為強項者,起碼也有350w左右。

分享一個相當久以前的資料(資料來源),以下是2016年Jim Vance所整理的表,白底是男性,藍底是女性。350w以上或w/kg接近或大於5是基本,但這裡頭有幾位其實資料都有點不太對(例如Tim Reed是2016年IRONMAN 70.3 World championship冠軍,該場賽事的單車分段時間,他只比擅長單車的Sebastian Kienle慢不到1分半鐘而已,說他FTP只有325w,我打死也不信的)。


還有,女性210-220w在現今三鐵戰場也混不下去了,以Daniela Ryf來說,個人就推估她應該有300w以上實力,就算非以單車見長的女性選手,起碼也得要有250w以上,或至少推力比在4.3-4.5以上才能在職業戰場上生存。

例如:Lucy Charles-Barclay示範一下37分鐘291w給你看看(資料來源),以所查資料得知Lucy約57kg,w/kg高達5.1。而另一位Emma Pallant則是英國籍職業鐵人三項選手,37分鐘297w。



再者,個人分享的那位職業選手,不只是用IF 0.95騎了100分鐘之久,雖然這樣的強度要騎這麼久不是不可能,但他在下車後路跑的配速是用3:10-3:15/km間在跑(請原諒我不想說得太具體,這樣就能猜到是誰了XD),怎麼想都覺得他這IF高估了,也就是FTP低估了,如果FTP是在350-360w,那麼IF就會變成88%-91%之間,以職業選手的水準來講,這就比較合理了,當然若是FTP到360w以上也不意外就是了。

僅管這選手盡力想藏他的數據,我也盡力幫他掩飾了😆😆,但對於為何FTP設定在這麼低也是有幾種可能性,其一是這是他很久以前設定的數據,多年來一直也懶得改;其二,這是他非賽季時的FTP數據,以職業選手來說,賽季與非賽季差個10-20%以上的數據很正常;其三,他根本不測FTP,就用以前的資料一直練下去,或是等CP20或CP60有刷新時,且系統也建議你要上調時再來更新就好,或是有在用WKO的人就知道,也可用mFTP來設定即可。

最後一個可能!也許他早就料到會有人利用kj騎乘時間就推算出他的功率數據,而這是他最近500副牌裡所埋的伏筆,這樣才能削到你這隻老狐狸啊。



本來預計要討論另一議題,但這會讓整篇太冗長了,故拆一部份到下集去,下集來談用kj與kcal的關係,下次見!

每個人的成長過程裡,都有賭神、星爺與達叔。R.I.P.

喜歡這篇文章或想支持這平台嗎?請點選下圖給予實質支持!
想瞭解『請J帥喝咖啡』計劃說明,請點選此處

3 則留言:

  1. 輸入的留言不見了? 再打一次.
    上了一堂深奧的課(小暈). "W/kg看起來像4" 這跟瞇牌的梗有呼應上呢! 有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w/kg到4,在業餘選手裡就算高手級了

      刪除
  2. 推力到 w/kg 4,能達到對我來說,簡直跟神一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