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2日 星期五

自由式的自我檢查表:務必留意的10項姿勢重點

前陣子在薩爾斯堡練游泳的地方,小小的僅有4線25m水道

這次來寫個很少談的文章,游泳!

在游泳的世界裡,兩件事最為重要,一是增加助力,不管是快而有力的推水或踢水;二是降低阻力,縮小身體在水下的面積,排除不必要的水阻。

故本文想提出十點必須留意的自由式細節,您也應該隨時警惕自己在游泳時,務必留意從手、頭、眼、身體到腳的位置與留意重點,每一次游泳都需隨時檢核這些小細節,這些有的能增加你推水的力量,有些則降低身體的水阻。故真的在練游泳時,大腦可是很忙碌的,看文本文後,下次您也多試試看吧!

為了方便理解,請先記得自由式可簡要區分為四個階段,分別是『入水(Catch,或也有人稱之為Entry)』、『推水(Pull)』、『出水(Exit)』『恢復(Recovery)』,這邊不細談各階段,但要看懂下方文章,先記得這四階段會較有幫助。

1. 手掌輕鬆微張,勿用力併攏,也勿過度張開

將手掌微微張開,手指不完全併攏狀態下,會在水中製造出最大面積的水阻,在抓水與推水時,增加抓水的面積(下圖D)。反之,圖A與C的面積過小,且過度緊繃下,會耗損較多體力;圖B則是讓過多的水流在指縫間穿越,反而產生不了推進的力量。

說實話,這個也蠻顛覆我原有的想法的,在2017年我去Arizona移訓時,當時游泳的泳池裡,有一個游很快的美國人,原本不認識,後來碰到幾次後,他說他注意我很久了,並建議我要改掉手掌開開的毛病,要我改為下圖C的方式,我也以此方式游了很多年,不過這次看了些資料與研究後,似乎圖D還是較為理想的,最近來認真體會一下!

圖片來源
甚至有研究指出在微張10度角的時候,能產生最佳的游泳表現

2. 手肘隨時保持在高肘狀態勿塌下

高肘是能產生最大推進力量的游法,因它能徵召出最多背部肌群的參與,並降低肩膀受傷的風險(下圖1)。

而常見的錯誤主要有兩種情況,第一是手肘塌下來,甚至比手掌位置還低,這樣是抓不到水更產生不了推進力的(下圖2);第二錯誤是直臂抓水與推水,這只會增加肩膀負擔,並運用不到更佳完整的背部肌群,缺乏更有力量的推進力(下圖3)。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3. 就算在恢復階段,也別忘了高肘

在游泳的『恢復階段(Recovery)』,即手臂在水面上時,仍需隨時保持『肘比掌高』的狀態,若在空中仍是直臂,會增加胸肌、二頭肌與三角肌的負擔,無法達到休息的效果(下圖1)。

另外,在恢復階段的手掌也勿過度內翻或外翻(下圖2),手掌心應向著自己而外左右兩邊。同時手指頭要有往水面斜插下去的感覺,入水水花需小,就算再怎麼討厭游泳,也不要想賞游泳池巴掌。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4. 延伸手需與身體平行,切不可過身體中線

只要延伸手一歪,前進方向就不會是直線型,同時在兩手都分別越過中線的情形下,身體必定是歪七扭八,推進力就被這蛇型的姿勢給抵消掉了。

這一點是個人認為在游泳池最常見也最容易改善的一個錯誤,且往往只要校正了之後,速度馬上能提升(阻力下降)。這點除了可以找他人在岸上觀看以外,自己也能試著閉眼來游泳,只要撞到水道線,那表示身體的前進方向一定有偏向某一邊,試著朝反方向的手來修正(例如撞右邊水道線,必定是左手過了身體中線,或入水點偏右邊去了)。

圖片來源

5. 縮下巴、眼睛緊盯泳池地面,非必要不往前看

人體的最大浮力器官是我們的肺,但肺是在上半身,而我們的下半身本身沒有太多浮力,故想像一下若人體是一根長棍,在右邊有個浮標,而左邊沒有,故要讓這棍子能輕鬆且平均的浮在水面上,最好的方式就是將有浮標的右半邊往下壓,這就是為何要讓眼睛直直的看著水底下的原因了,因為頭一抬起,下半身必定會往下沉,增加了不必要的阻力。故也許有朋友聽過一說法:『要想像自己是往下游去游的感覺』,目的就是將上半身往下去壓,讓下半身浮起,降低水阻。故切記要留意好『縮下巴』『眼睛視線看著正下方水底』,下半身過沉的問題自會改善。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6. 換氣角度要小,且換氣時僅能讓一眼離開水面

會造成下半身過沉,或是延伸手歪掉的最大原因之一,就是換氣的角度過大,導致身體產生過大的扭轉,這時非換氣邊的肩膀必然下沉(下圖的左肩),於是又產生了過多的水阻。

雖然這換氣的角度有點誇張,但在游泳池裡,這類人還是挺常見的;圖片來源

7. 在水底就將氣吐光,並用嘴巴吸氣

延伸上一點而來,會產生大幅度的扭轉與換氣,往往都是換氣不順導致,當你氣不夠用了,就會想要提高鼻口在水面上時間,以吸到更多的氧氣。

解決之道是必須在水底就將氣吐光,等換氣時才能吸到更充足的氧氣。這時一個爭辨就會產生,即到底該兩拍一換?還是三拍一換?兩拍一換氣能換到更多的氧氣,但三拍一換則方便左右定位。

我這人比較實際,我既非游泳科班出身,也非游泳專項,故在時間與能力限制下,我僅能練到一邊換氣順暢,另一邊雖然也會,但會限制了整體游泳速度,偶爾練練而已。故我至今都只用單邊換氣,並用快速抬頭定位來解決兩拍一換的限制。

故若您是常感到換氣不順或吸不飽氣的人,我也會建議那就改為兩拍一換,當解決了換氣問題後,就可嘗試再縮小換氣的角度,最理想的方式依然是下巴保持收緊,並練到換氣時只能允許一邊的泳鏡浮出水面,例如右邊換氣時,左眼必須還是保持在水面底下。可以用一種方式來測試,例如一樣是右邊換氣,但試著閉上右眼,只能開左眼,在換氣時,左眼必須都沉浸在水面下才行(如下圖)。

圖片來源

8. 請等手,不要浪費了努力製造出來的助力

游泳最有力的階段會在『推水(Pull)』時產生,但推水到『出水階段』,另一隻手應該保持在水面下與水平行,這時會產生一個身體水阻最低,但最有前進力量的時刻(下圖1),英文稱為『Glide(滑行)』,這個時刻會一直持續到『恢復階段』,等到手部又快要『入水(Entry)』時,另一隻手即將再發動高肘推水時,這另隻手又會先產生了水阻,加上前一階段的動力也逐漸遞減,故前進速度會稍減緩些,但這另一隻手只要完成『推水(Pull)』,身體又有動能能持續前進,進入持續作動的循環。

但是許多人會很急著想要不斷拉高划頻發動『推水』,就沒有讓身體進入『滑行』狀態,既浪費力氣,也不斷在抵消自己所產生的推進力量。例如下圖2最下方的人,他的右手都還沒入水,左手幾乎已發動完推水動作了,那可想而知,他左手所創造出來的力量,一定馬上被即將也要推水的右手抵消掉,故他必定游得很費力,但前進得無效率!

故最理想的狀態是必須等到處在『恢復階段』的手即將要入水時,另一手才發動推水(下方第3張圖)。要練到能感受『滑行』的感覺的話,我會建議在一些輕鬆的日子裡,試著推完水後,不要急著拉出水面,多踢水兩個拍子後再出水,接著拉長手部在『恢復階段』的時間,並等到手部入水後,另一手才能發動推水,目的都是在感受什麼叫『滑行』

推水完成,並且在身體為一直線的滑行狀態時,是前進速度最快的時刻;圖片來源

這圖雖然是誇張了點,但游泳池還真是還蠻常見的;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9. 腳背永遠保持在打直的狀態

結束了手指頭、手肘、下巴、眼睛、身體平行、水中吐氣、小換氣角度與等手的討論後,終於要到腳了。

腳的部份,最常見的問題是下半身過沉,但此點在第五點已解釋了沉的主因並不在腳,而在頭!故讓我們將焦點再往下移到腳背處,這邊有兩點務必請留意,第一是腳背務必『放鬆』『打直』,腳板做不到放鬆,不但無法有效的踢水推進,腳部也會過度緊繃(如下圖1);另一最大禁忌是腳指頭朝向地面處(如下圖2與3),只要腳背彎曲了或面向水底,踢水的力量將大幅降低,同時增高水阻。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10. 踢水角度過大也勿踢得太用力

腿部要注意的第二點就是踢水角度切勿過大、過急與過於用力,常見的狀況是想增快速度,很急於踢水,此會產生兩個可能結果,一是變成更耗氧而撐不久;二是踢水角度變大後,一定會有膝蓋朝地的現象發生(下圖1),而髖到膝蓋這一段就成了最大水阻的來源,故僅管看似很費力在踢水,其實踢出的力量又全被自己身體水阻給抵消掉了。

解決之法,除了上半身與頭務必往下壓讓下半身浮起,使得核心與臀部能貼於水面下,才不會導致踢水的無效面積過大。在日常的訓練裡,也必須常做踢水的練習,或是戴上腳蹼,去感受如何有效率的踢水。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結論與延伸學習

以上10點,從手、頭、腳等,都是我們在游泳訓練時,隨時自我檢視與感受的部位,如果你同時犯了好幾個錯誤,那恭喜你,只要勤練習並改掉這些缺失,速度必定提升。

以下的延伸影片,我也非常推薦有空的朋友們多看看,都是我珍藏許久且解說相當清楚的影片:

以下兩部都是在談常見的自由式錯誤:


以下這部談頭部、手部位置與呼吸

以下這部是相當完整的自由式解說,並有中文。


以下這部最短,雖名為談呼吸節奏,但其實這影片做得最漂亮的是他的手部延伸滑行。


喜歡這篇文章或想支持這平台嗎?請點選下圖給予實質支持!

想瞭解『請J帥喝咖啡』計劃說明,請點選此處


7 則留言:

  1. 真的很難得出現游泳文,每一點都很實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游泳很難寫....想看的人也不多,但沒想到這篇流量卻爆了!? 真奇怪

      刪除
    2. 應該是配合到最近熱浪襲捲全台,大家都衝進泳池了,有看有保庇,沒練沒關係🤣

      刪除
  2. 自由式分享完,J帥大大是否順道分享一下蛙式🤣🤣
    實用的文章,感謝無私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