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4日 星期五

台灣屋脊縱騎:我到底騎了什麼(上)|中雙塔、切地瓜、切西瓜

用單車將台灣一刀切下吧!

約莫一年多前,看到幾個重機Youtuber開始在挑戰縱騎台灣,他們常以『切地瓜』『切西瓜』來命名這條路線,甚至有一日完騎24耐的挑戰,而單車界比較常講的名詞是『中雙塔』,不管那一種叫法,這都是很變態的路線........。

原本只是當個茶餘飯後打發時間看的影片,主要是在想到底台灣還有那一段路是值得一騎的?但影片只要看過就有印象,印象就會在心中泛起漣漪,漣漪就會不時地開始試著去規劃一條自己單車能完騎的路線!

不知不覺間,功課也做完了,這一條從海到山,從山再到海,從北貫到南,縱騎在台灣的屋脊,用二輪切開這個土地,認識台灣寶島,也剖開自己內心,在綿延不絕的山裡,沉心靜氣與自己對話。

走吧,跟我再重新回顧一次我這5天來的所見所聞與點點滴滴吧。

觀峰,很棒的名字,足以形容這一路的不斷攀峰、觀峰、下峰、還有,騎到發瘋...

切地瓜路線與天數        

先摘要我的騎法與重要紀錄,先提供給有興趣者參考,細節與每日心得後面文字再補上(以下日期為5月7日至11日)。

DAY 1:淡水出發 → 三峽台7乙省道 → 台7省道 → 宜蘭台7甲 → 環山部落(夜宿)總長188km、總爬升4178m、總下降2534m、騎乘時間9時8分。

DAY 2:環山部落出發 → 台7甲省道 → 梨山接台8省道 → 大禹嶺 → 台14甲上武嶺 → 下滑台14甲 → 台14省道至埔里 → 接台21省道至日月潭 → 接台16省道至水里 → 前往水里娘家寄宿一晚總長144km、總爬升2613m、總下降3853m、騎乘時間6時33分。

DAY 3:水里出發 → 接台21省道上塔塔加 → 台18省道下阿里山 → 下至龍美轉接嘉129縣道 → 接三大產業道路(山美、新美、青山)→ 接台29旗甲公路 → 甲仙(夜宿)總長208km、總爬升3957m、總下降3994m、騎乘時間9時36分。

DAY 4:甲仙出發  台20省道至荖濃 → 接台27省道至茂林 → 接185縣道沿山公路,一路至縣道終點 → 接台1省道 → 台26省道一路至鵝鑾鼻 → 折返北上回南灣(夜宿)。總長184km、總爬升1069m、總下降1286m、騎乘時間6時13分。

DAY 5 上半場:墾丁南灣出發 → 台26省道 → 台1省道 → 至枋寮接台17省道 → 高雄左營高鐵站。總長113km、總爬升246m、總下降258m、騎乘時間3時44分。

DAY 5 下半場:由高雄坐高鐵加捷運回淡水 → 接台2省道北上 → 石門富貴角燈塔 → 折返回三芝接101縣道 → 接101甲縣道巴拉卡公路  接台2甲陽金公路  下滑回台北,悠閒的騎回淡水總長86km、總爬升1336m、總下降1308m、騎乘時間3時46分。

5天總長922公里、總爬升13399m、總下降13233m,總騎乘時間39時02分(不計休息時間)

如果直接起點定北起富貴角燈塔,南至鵝鑾鼻燈塔,中間也不需像我還要回水里太太娘家的話,最短路徑總長約莫是在750-760km左右,總爬升12000-13000m間。至於為何我會這樣騎?後續再談。

這是一條被群山環繞的不歸路;攝於環山部落

行動前,請三思

熱血前,提醒您必須想清楚三個事情,也是我之所以想了快兩年才敢出發的原因。

1. 住宿點與補給點少切地瓜路線,有好幾個地區都罕有人煙,也表示住宿與補給點不太好找。尤其三個重點路段,第一是離開北橫轉往宜蘭四季、南山、環山、梨山、大禹嶺一帶,不能說完全沒得住,但每一個社區距離都頗遠,且是一路上坡,沒事先規劃好,錯過這個村,下個店會非常遠,尤其當你已經疲累的狀態下,時速不到10km/h是常見之事。

再來是水里往塔塔加方向,尤其過了同富後(有最後一間7-11),就幾乎罕有人煙,僅有一家茶園有賣吃的與飲料,之後要一直到玉山塔塔加遊客中心才有簡單食物飲料採買,且要再下滑到阿里山才能找到住或商店,但水里市區至阿里山這條全長就90km,總爬升達2400m以上,且部份路段是收不到手機訊號的,沒有練過或不熟悉者,不建議單攻,加上晚上也幾乎無路燈,還有同富至塔塔加段是有開放時間限制的(下午17:30至隔日上午7:00禁止通行),更不建議夜騎。

第三個是阿里山公路下來,在龍美轉往三大產業道路(山美、新美、青山),要前往那瑪夏約莫40餘公里,路面顛簸,社區也少,即使出了那瑪夏接到台29省道,也要一直到甲仙才較為熱鬧,而龍美至甲仙全長約74km。

以上這三段,都是建議要帶著滿滿的體力與補給才上路,故保守衡量自身體力,評估每日可騎的時間與距離後,再來想該怎麼決定住宿與中途補給點。

我很喜歡這一張照片的感覺;塔塔加夫妻樹,此為妻樹獨活,夫樹已倒塌在一旁

2. 加油站少:如果有補給車跟著是更好,尤其對於長距離騎乘經驗沒那麼豐富者。但既然有補給車,就牽涉到汽油與加油站,我上述講的幾段,加油站都不是很多,也要仔細看每一站的營業時間,在重機騎士切地瓜的經驗分享裡,有好幾人就碰上了抵達加油站卻已打烊或未開門的問題,故保持油箱一定存量是有必要的。

3. 訓練準備不能少:單車要騎完這整路,不能說難,但訓練準備一定要足,個人除了常年有三鐵訓練的底子以外,這幾年很規律每一段時間都會有幾次長騎達單日6-8小時的騎車時間。而此切地瓜路線,不只要連續多日長騎,還有高海拔與高低溫落差(例如從海拔3200m的武嶺突然下到埔里,溫差至少就近20度),都是需要有多次單日經驗累積再來規劃較佳,否則光一個連續下坡,就會讓手按煞車按到瘋掉了。

每天除了騎車,我只想躺下來.....


((好啦,開始寫流水帳與看照片了))


切地瓜第一刀:久違的北橫,崩潰的南山

淡水出發 → 三峽台7乙省道 → 台7省道 → 宜蘭台7甲 → 環山部落(夜宿)總長188km、總爬升4178m、總下降2534m、騎乘時間9時8分。

5月7日週五,上午5點整出門後,我就知道不能回頭了。但心裡也沒什麼期待或緊張感,因為第一天全部的路線我幾乎都騎過了,不管是以前在桃園練車就常往北橫跑,或是要騎雙北的必經路線;而台七甲往四季、南山、武陵農場等全都騎過,這一天唯一不曾騎過的足跡,只有武陵農場往環山部落這一小段不到10公里的路,用熟悉路線開啟這五天無止盡的騎車,是降低心裡畏懼感的好方法。

但是進到五股就迷路了.....,繞了一大段路,才終於抵達三峽萊爾富,準備接台七乙。先跳到結論,我覺得這五天下來,最難騎的路就是從淡水到三峽,還有最後一天從高雄小港到左營,原因無它,進入市區的車潮車流與常被誤導的指標,這是比爬坡更耗費心神的事。

北橫公路復興鄉

北橫巴陵大橋

北橫明池

既然台7乙、台7、台7甲全騎了,怎麼能不拍一下經點北橫777路標呢?

你可能好奇為何我第一天沒有先往富貴角燈塔走?而是直接就從淡水衝三峽?豈不就錯過了最北端燈塔?

那是因為若再繞去北海岸石門,再上巴拉卡下陽金,必定會碰上上班時間更龐大的車潮,這樣一圈也至少要耗掉3個小時左右,若再接往三峽,光應付車陣可能就心煩氣躁了。加上第一天總長就已近190km,除非我不住環山部落,改住四季(當然我也曾想過住太平山啦,但除非有7天時間可騎吧),但我一心就想去環山部落住一晚,故才有此安排。

第一天最難騎的一段,我會認為是在四季往南山這段,從明池突然下山到台七線,溫度瞬間上升了至少10度以上,加上正值正午時分,還有台七線這條固有的熱風對流,我的Garmin錶一度出現高達46度的高溫(日曬加吸熱效果)。

最難騎的反而是四季,有在烤箱裡騎車的感覺

四季至南山間的特色之一,就是路旁種滿著高麗菜

熱到我一度坐在路邊公車亭休息,此時正好碰到一個中年男子來詢問我,附近有無住宿點?原來他也在騎『中雙塔』路線,從富貴角出發至此已經四天,我有些意外他的進度?停下來與他一聊,方知他對這『中雙塔』大部份的路都不曾騎過,包括對武嶺的難度也完全沒概念,單純只是因為失業,想出來放空,騎到那算那,無所知、無所有、也無所求。

我想起12年前自己動身單車環島,起心動念也是因為失戀,或許你也有過這樣的經驗,因為失去了,才想冒險,才想從某處找到成就填補那個失落的片段,重新拾回遺落到不知何處的自己。

但是我並沒有失去,也不想等到失去了才想冒險,人更不該在熱情全燃燒怠盡後才試圖振作,我只想暫停,暫停原有也慣有的生活與訓練模式,回到一個最簡單、最純粹、只有騎車沒有一切責任與壓力的日子。

短暫告別那位友人後,繼續沿著兩旁的高麗菜田一路上騎,下午4點終於抵達環山部落,入住原住民民宿裡,用完晚餐後還能在村裡散散步、看星星與聽著原住民唱歌,順利的渡過第一日。

熱到只能在公車亭先休息散熱

只要撐到啞口,通常就會變天變冷,這天還起了濃霧,反而騎起來變舒服了

終於抵達環山部落

清幽的環山部落,沒什麼比騎了一整天車後,靜靜的在此吹風看夕陽更棒的事了

切地瓜第二刀:本日最輕鬆,只硬大禹嶺而已

DAY 2:環山部落出發 → 台7甲省道 → 梨山接台8省道 → 大禹嶺 → 台14甲上武嶺 → 下滑台14甲 → 台14省道至埔里 → 接台21省道至日月潭 → 接台16省道至水里 → 前往水里娘家寄宿一晚總長144km、總爬升2613m、總下降3853m、騎乘時間6時33分。

第二日是我全程最輕鬆的一天,唯一一天距離不到180km,只有144km,爬升也僅2600m而已,『最累』不過就一支大禹嶺得爬750m左右而已。

這是種很有趣的比喻,若今天是東進武嶺,最後大禹嶺10km會讓你崩潰欲絕,但若放到這五天裡920餘公里路,爬升破1萬3千米時,這不過10km爬升750m,好像就顯得微不足道了。

所以才有人生哲理如此形容,當你碰到眼前的難關過不去時,試著把人生放大拉遠來看,眼前的難事,多年後只是個往事,眼前再怎麼難過,轉個身慢慢也會過,不管是上述的失業也好,失戀也好,多年後回憶起來,也只是莞爾一笑,甚至會回頭感謝有那些契機改變了自己。

行經松茂部落,會經過張雨生的家,還有這面張雨生作品集,你會唱他的歌嗎?

騎在雲端上,哼著張雨生的歌...

哼著哼著就到梨山賓館了

我說過了,除了騎車,我只想躺著XD.....

環山至大禹嶺是我不曾騎過的路,騎起來有些許陌生感,以往看過北進武嶺的單車騎士分享心得,主要在接近大禹嶺段會有段爛路與施工,實則抵達時倒還好,大多能騎,而8點才開始施工的大禹嶺前(台8線109km處),也順利的在7點50餘分時正好趕上工人開工前通過,還與工人道了聲感謝。

說句真心話,我非常敬佩這些修路工人,不管是在塔塔加路上、往武嶺路上、或是爾後出了那瑪夏、還有台27縣道上,都有不少老是坍方的路段,這些工人就是不斷的修復,接著碰到個大雨或地震,一切又重來,你能想像你每天做著重覆的事,但你所做的工,隨時都會被老天爺甩個一巴掌就歸零了,但你隔天還是得打起精神,繼續作著別人看不到也沒成就感,老天還隨時想開你個玩笑的事情。

這是非常違反人性的工作,因人的本質就是希望付出就會有等同報酬的收獲,或起碼不希望心血被付諸流水,但這些公路維修就是這麼樣的不符人性,而我能做的就是每次經過這些路段,除了小心翼翼通過之外,點個頭致謝,或說句早安辛苦了,簡單,卻希望能傳遞出不簡單的力量。

不可錯過的888,但我忘了放單車拍照了....

在大禹嶺前吃完了本日第二份早餐,再上了個廁所,算是一種調適心情的方式吧,畢竟再怎麼樣,這10km還是叫大禹嶺,得深呼吸好幾口氣後,才敢一攻而上。

很意外的,59分剛好抵達武嶺牌樓,對於前一天已經騎了9個小時的路,今天也已騎了2個多小時了,最後還能壓進1小時內上武嶺,臉上雖無表情,但內心雀躍不已,滿是成就感(尤其還能享受路人的加油聲與不斷說著:哇~騎車上來耶、好強喔.......然後臉上還要演出一付沒什麼啦的表情)。

一直有人說想看我醜照!? 那來個吃相超難看的照片吧XD....;位於大禹嶺

準備攻頂

難得武嶺都沒人,還是週六時段,可以隨我亂拍了!

又躺下來了.....

看另一邊西進必經的天堂路,也是一段騎到想死的路,如果切地瓜是從南往北切?我不敢想像。

而本日最累的反而是武嶺下到埔里的一路向下的50餘公里,下降2800m,腰與手腕實在酸到破表,僅管也不是沒這樣騎過,但連兩日這樣搞下來,讓我決定要吃碗李仔哥控肉飯撫慰心靈,我都已經不知道上次能騎車騎到停下來吃份正餐,而不是只進便利商店簡單補給是多久以前的事了?

午餐後,慢慢的再騎上日月潭,下滑至水里,下午1點多抵達老婆娘家,岳父岳母對我用這種方式回來完全沒任何驚訝反應,好像我會做這事已全然不意外了,倒是問了句;『明天中午要不要在家吃』?這是老人家會有的關心方式。

晚餐,陪岳父母一同上餐廳吃了份晚餐,提前一天慶祝母親節,平淡,卻是幸福。

看到這塊牌子,就知道終於下滑完了,可以去吃午餐了。

缺水的日月潭,我也脫水差不多了,再10幾公里後就結束本日行程了!


(下集待續......)


喜歡這篇文章或想支持這平台嗎?請點選下圖給予實質支持!

想瞭解『請J帥喝咖啡』計劃說明,請點選此處

8 則留言:

  1. 好瘋狂的行程, 一般人第一天後, 就要休個幾天了吧 XD 這次行程有補給團隊跟著?

    回覆刪除
  2. 我就是長時間騎行的訓練太少了,看起來我也需要安排這樣的行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種比較像旅行,對訓練效果影響有限

      刪除
  3. 太瘋狂了
    害我忍不住點進來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不至於到很瘋狂啦,但如果壓到3天內,就真的瘋了

      刪除
  4. 哈哈,當年我也是失戀隔天立刻騎環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