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3日 星期二

《產品文》Garmin Forerunner 955 Solar 實際使用心得與評測

難得來寫個產品文,這次想談的是Gamin Forerunner 955 Solar(太陽能充電版本),雖然我相信許多人可能早個3-4個月甚至更久前就看過許多相關開箱文了,但因這錶很晚拿到,又是從10月從夏威夷回台後才開始使用,一個多月以來也累積了一些有別於過往935與945的感想,故分享使用心得,包括有別於先前的錶款有大幅變更之處,接著談優點(或我最喜歡的特點)與缺點(待改進方向)!

第一次使用不是拿去游、騎或跑,而是去爬雪山😂

955 Solar主要特性

這款錶,大致上來說是根基於935與945的設計與介面,整體大同小異,故習慣了935與945操作的話,要進入955是沒太大進入障礙的。但仍有一些主要變更之處,在剛入手時就能發現,包括:

1. 螢幕介面更新:從原有935與945的1.2吋螢幕變得稍大一些的1.3吋,並新增了觸控螢幕方式可操控手錶資訊介面。

2. 太陽能充電:Solar是太陽能之意,顧名思義955 Solar款可透過太陽能補充電力。但或許最近太陽不如以往火辣?還是充電效率偏慢?我目前沒明顯感覺到效益,即使偶爾也有暖冬的豔陽天,但實無明顯感覺到太陽能充電的速度,或許夏天才能較有感受到它的改變吧。倒是這款錶的耗電量似乎比935與945稍快了些,沒有具體實測,純粹體感,以往一週充一次電即可,現在5-7天間就必須充一次電,我的推測可能是功能擴增、觸控螢幕、GPS升級等等因素吧

3. 跑步功率:新增內建跑步功率。但這點容我後面再談,目前只能說是好的方向,但可惜數據的參考性不高。

4. 訓練完備程度:這是先前就有許多人討論的功能,955會根據配戴者的睡眠、HRV(心率變異)、短期訓練負荷、恢復時間與壓力等數據,統合成一個訓練完備程度的參考,可惜我還是無法感受到實際效益(後續再談)。

5. 體力量表:新增體力量表模式,讓你知道現有速度或強度下,能持續的時間或距離。這個功能在練間歇有開來玩會很有趣,可以看到體力快速下降,甚至到快歸0(但系統設定最低應該是1%,不會是0%),但休息一下又能快速上升到10幾甚至20幾上,所以我推估這功能設定就是根據你現有心率能負荷且能持續的時間,不過在訓練上,我還是選擇相信體感多一些。

優點(我喜歡的地方)

1. 好看:對,我就是這麼膚淺,這個白很可以,好看!在史上所有Garmin所出過的三鐵錶款裡,我最愛的就是935與這支955。


2. 每日晨報:我不確定以往錶款有沒有每日晨報的模式。但這是我第二喜歡的部份,因為這是每天早上第一個跟我早安的人(機器人?),且會有每日氣象與一句正面的話,但玩了幾天後就發現,話語就那幾句,不喜歡還能往上按再按回來,就會跳出不同的話來,要是能再新增字庫甚至自己新增一些自我激勵的話,例如你這廢物還在賴床啊?或是,我阿嬤都比你行之類的,那應該會蠻好玩的。

每天第一個跟我說早安的竟是一支錶...

不喜歡每日一句的話,先別退出,往上按再往下按,一直按到喜歡的話為止😂

3. GPS速度變快:本來只是個人體感,換了955後,只要外出,幾乎都能在10秒鐘內頂多不過20秒就一定能抓到GPS訊號,後來去查才發現GPS確實有大幅的改善,新增了全系統與多頻帶提高接收訊號速度與準確度。不過如果是在田徑場使用(需改用田徑場跑步模式會稍準確一些)或跑步的周圍有電塔或高樓干擾,還是會讓GPS有些飄移,例如過往許多朋友會去跑大城市的馬拉松,例如東京馬拉松這種高樓林立的地方,GPS就非常容易讓訊號產生誤差進而影響了你的配速判斷,而這款錶在GPS更新之後是否能修正掉障礙物的影響?這是我目前還無法得到答案的部份。

4. 健康小幫手:955新增了上一段提到的訓練完備度與體力量表功能以外,加上原有的血氧、HRV、睡眠時間與品質等等,其實是個蠻詳盡的健康管理工具。但是,這許多功能都必須配戴著睡覺才能測得,包括睡眠以及HRV。可是我只要戴著錶睡超過3天,手腕必定起紅疹與過敏,3天後換另一隻手,就變成兩手都過敏了,等過敏退去再戴,又是過敏,無解。且我是平時除了訓練才戴錶的人,再加上睡眠配戴,一天下來的配戴時間並不算太長,依然還是會過敏,故這功能對於我而言就失去功用,也還感受不到所謂的訓練完備程度的參考性會有多高,遺憾。

也因為缺了睡眠、HRV、壓力等資料,在數據不齊下,我每天都處於訓練完備不佳的程度....

缺點(待改進方向)

這邊的缺點,純粹站在以一個重度使用者,且以訓練為主要考量的人來看這錶,就不膚淺的考慮好不好看或相關功能了!

1. 錶帶無法更換轉接座:這是我認為此代錶款對我最不友善之處,過去在使用935與945時,都能額外改裝一個單車快拆轉接頭,當騎車時,手錶就能變成車錶使用,騎完車要跑步時再快接回手錶上即可。但在955改版後,此功能已喪失,完全無法改裝為車錶使用,現在只能騎車再拿945出來當車錶使用。目前是還沒碰上正式的三鐵比賽,不然我還沒想到該怎麼解決此問題,或許真的只能一次帶兩支錶去比賽了。

2. 跑步功率參考性過低:這原本是我最期待的功能,但初次使用就有發現怎麼功率值相較於另一家以跑步功率聞名的S產品來說,或是用STRAVA所估算的功率值來說,955估計的功率確有些過高了?隨便都能來個400w以上(要是這是單車數據該有多好)。

例如我去抓11月底Patrick Lange剛創下的IRONMAN跑步段世界紀錄2時30分的Strava跑步功率資料,人家平均配到3:36/km 才311w,我跑個5分速就能超過311w了說,我也不過只比他重3kg,這功率也差太多(但說個趣事,Patrick的Strava上已經看不到跑步功率了,好險我先前有從別的地方先截了圖)。

不能透露我從那弄來這張圖的,保密...噓~

不過就算955估的功率高,我不認為是壞事,只要數據夠穩定,仍具參考意義,但當我實際用400m間歇來實測就發現問題了。

先來看下圖,灰底是配速,紫色為跑步功率,前段3km左右為熱身,接著一共15組400m,組休配1.5分鐘;前3組400m為熱身組(87秒的408均瓦、88秒406均瓦、86秒的396均瓦);接著連著12組秒數落在79-83秒間,但瓦數落差卻相當的大,例如下方第一個圖在第7組400m,是跑在83秒,但平均瓦數達481w,可是下方第二個圖是第9組400m,跑在81秒,均瓦卻只有391w,我實在無法解釋為何差了90w,時間只差2秒(每公里均速則差5秒)這事


直接對比下圖配速與功率資料,就能發現實在差太多了,測試地點是平路、無坡、無風、無彎的單一直線,但結果這數值實在是範圍太廣了,雖然慢跑時比較看不出有有相當高的功率範圍差異,但只要一跑速度,功率穩定性的問題會被放大來,這點需要改進,否則失去訓練參考意義。


3. 其它摸不透的BUG:使用一個多月來,主要有發現三個小BUG,其一是很惹人厭的一條粗黑線(下圖),這聽說也是許多955使用者都有碰到的問題,會在使用過程中莫名奇妙出現的三條線,時而在下時而在中,不知什麼機制會啟動它,但它就是偶爾會跑出來,尤其在剛開始使用時,幾乎每幾分鐘就出現一次,最近則偶爾才會出現,或許版本有更新修正了bug,但若你剛入手也發現此問題,不用緊張是買到機皇,它...就是個討人厭的bug。

這線真的看了很討厭.....

其二是按鍵按太快的話,會發現資訊介面會有LAG的現象,甚至就跳回錶面,或是有小當機的現象,雖然大多就是卡個1-2秒就會好,但感覺上若用電腦的術語來說,似乎在處理器或處理效能上,無法有快速反應的卡頓;其三是有次在使用導航時,會突然失去地圖畫面,錶面全數反白,但那次我還不確定到底是什麼方式造成的BUG,後續也再也找不到相似的狀況。而這點我特別想提出的原因是過去在國外比賽時,幾乎都碰過導航地圖失去作用或完全無畫面的現象,包括今年7月去奧地利、10月去夏威夷,地圖都是一片空白無作用,再前一次在2019年去澳洲比賽是連GPS都完全抓不到,即便將GPS地圖更新了都解決不了,雖然這些現象都發生945錶款而非此次的955,但如果喜歡山徑活動或愛戶外探索的朋友,出國後若發生地圖失去導航功能,這影響可就大了。

推薦買嗎?

總之,推不推薦這支錶的問題?我會從四個角度來看:

其一,你是個大多時候只跑步的人?偶爾才會騎個車,不小心才游個泳的陸上人,那麼Forerunner 255系列(也有內建三鐵模式)即夠用,預算在1萬元加點零頭,顏色選擇更多;或您是固定從事鐵人三項運動,又非常在意訓練數據的人,加上935、945甚至更早期的錶已快壽終正寢(935已停產停止維修了),那不用考慮了,直接換955吧,完全類似的介面,可以很快上手。甚至想進階一點,你也愛打高爾夫或滑雪等多種運動,那可考慮Fenix 7系列。

其二,選定要955的話,但不曉得要不要挑太陽能充電?這時可考慮預算,955定價16990元,955 solar款定價19990元,對比沒有太陽能的945定價19990元,確實便宜很多,沒道理還去買945了,當然若你找得到更便宜的945,那另當別論。那至於是否要購買955 Solar款? 我直白的說:沒必要,直接充電還是比較快速又方便的。

其三,跟我一樣都以手錶加裝快拆接頭作為車錶使用者,也不習慣睡覺時配戴手錶的話,甚至已有跑步功率計或是完全不以跑步功率作為訓練參考的話,那新增出來的功能,對你恐幫助不大,935或945可續用。

12/15更新:目前有朋友成功改裝955成功,拆下隱藏內嵌於錶頭與錶帶內側的955螺絲,並接回原945錶帶與快拆座,但我尚未實際測過,加上個人較喜歡955錶帶品質與顏色,待真的不得已有需要時再行改裝,有需要的朋友可自行先試試看)。

其四,若你只是偶爾運動非重度投入者,但又很在意許多健康數據,不只基本的心率、每日步數、消耗熱量等基本功能外,更想要進階的壓力指標、血氧值、睡眠品質、HRV等等,又習慣長時間配戴手錶的話,這支錶作為生活健康管理工具,又能跟Garmin Connect APP配對留存健康紀錄的話,這支955會比過往的935或945更實用。

使用一個多月下來心得,主要還是認為有些可惜,這款錶大部份都是根基於上一代錶款再行擴充了一些新功能,但從個人運動訓練角度來看這支三鐵錶的定位,並沒有看到在游泳與騎車功能有什麼重大突破,而本應是最有大幅突破的跑步功率也並沒有如想像中的準確與穩定,甚至我也去比對了其他人的資料,也有發現即使是在同樣一圈幾乎等速的訓練裡,卻有過高的上下起伏變異值,這真不是好現象。另外,我不確定同樣也內建有跑步功率的Forerunner 255錶款是否有同樣現象?這方面資訊還太少,但我想應該是同一系統或判定模式。

整體而言,955仍是目前市面上最強鐵人三項錶款,但我認為此次更新並沒有帶來太多驚豔的表現,仍有很多可再進步也必須更完美的改善空間,才能突顯出Garmin錶款在運動領域的地位。

GARMIN加油,要超越昨天的自己。

不知道Garmin的人看到我寫的這些,會不會想把我的955給回收.........。

喜歡這篇文章或想支持這平台嗎?請點選下圖給予實質支持!

想瞭解『請J帥喝咖啡』計劃說明,請點選此處

8 則留言:

  1. 寫得很實在的產品文。手腕過敏的問題,如果是錶帶造成,可以試試其他副廠相容的錶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體質很敏感,很容易過敏,所以基本上什麼配件都不戴的,包括婚戒XD

      刪除
  2. 錶帶材質真的需要精進一下,apple watch 都沒這問題,ㄧ戴955也是出現一樣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我認為,睡覺還是遠離所有電子產品會比較好

      刪除
  3. 原來錶面出現黑線是bug,我一直以為自己買到機皇😭😭

    回覆刪除
  4. 沒辦法24小時配戴,的確用不到955
    至於快拆,應該可以沿用945的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主要在955的螺絲設計跟以往不同,目前確實有人改裝成功,但我自己沒試過,工具與拆卸法也跟以往不同,加上官方也沒此建議,我很怕拆壞了就沒得維修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