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5日 星期四

天寒地凍跑馬拉松的10大撇步

天氣越冷真的越適合跑出好成績,只要你不冷到的話....

這篇文章因是急件,故文章並不長。主要是針對本週台北馬拉松極大可能出現10度以下低溫來作準備的方式,也能延伸出來,若您將來想去一些較寒冷國家(例如日本)跑馬拉松時,能進一步準備的小撇步。

先講好消息,5-10度間就是馬拉松破PB的最好天氣,不要懷疑!不信去看我的舊文與實證:溫度與速度:氣溫對馬拉松配速的影響性

天冷的重要提醒與小撇步:

1. 比賽當天早餐務必要吃,有熱食就吃點熱食,就算只是吃麵包,也最好配點熱咖啡,務必讓身體有能量能暖起來。

2. 比賽當天一定很早出門,能穿多暖穿多暖,甚至感到有些熱都沒關係。內裡穿上你比賽預計的衣、褲、甚至袖套(個人習慣戴袖套,妙用無窮,詳見文末最後一張圖解),這是避免你到了會場不需要再換一次裝,畢竟脫光換衣服冷就算了,你還不見得排得到廁所。在比賽衣物之外,再穿上保暖衣物、防風衣褲、厚外套或、手套、毛帽、口罩等等。

3. 出門時,記得多帶三個防寒小物,第一是一瓶裝滿熱水的保溫瓶;第二是不要的長袖衣褲或是輕便雨衣;第三是暖暖包(這個是真的很冷才會派上用場)

4. 務必熱身!通常我會以最慢速度慢跑10-15分,到微出汗即可(程度好一點的跑者,我會建議你再做幾組短衝刺,快速讓血液流到腿部)。接著做伸展動作將關節處拉開, 天氣越冷,這些流程所需時間更長,整體可以花上20-30分。

這是2019年香川丸龜半馬,當天約3-5度,我是穿著羽絨衣在熱身慢跑

伸展,務必將身體各關節打開來

5. 熱身結束後,要去寄物以前,這時不就能喝上一口熱開水暖暖身子與胃了嗎? 也建議再補充點能量,不管是果膠、巧克力等高熱量的點心,這時都能讓身子暖起來。

6. 寄物前,換上不要的長袖衣物,可以在起跑前丟棄;或是直接穿輕便雨衣,既防風也有保暖功能,萬一真下雨也能擋一些雨水,尤其是淋雨後只會讓身體更快的冷卻掉。當然,手套、帽子、口罩都可戴上,前兩者在保暖,口罩則是避免吸入過多冷空氣。

在日本穿輕便雨衣就能辨識出你是那裡人了! 日本清一色都是透明系,台灣來的都是黃色系


7. 如果天氣還是很冷,這些都不夠的話,那開大絕,手裡藏暖暖包。這有兩個原因,一是我跑過的日本比賽,比賽當天真的都是冷到不行,甚至也碰過雨天的;其次是,日本在等候區等待出發時間都相當長,剛剛熱的身,後來都冷掉了,有個暖暖包起碼會冷得慢一些。

手上那兩包暖暖包威了吧!
在等候區等待出發時,最好也跟人群窩在一起好取暖,但記得戴口罩

8. 起跑前3-5分鐘內,才將這些雨衣或不要衣褲丟掉,通常會有垃圾筒或志工,記得說聲謝謝。

9. 出發後,千萬不要爆衝,就算再怎麼熱身,剛起跑那一刻,身體都還是會冷的狀態。至少花10-15分鐘讓身體重新熱起來,讓血液流到四肢去,跑起來才會順暢,否則在四肢缺乏足夠血液與熱度情況下,強度一下拉過高拉太快,下場就是抽筋。

10. 務必補給。天冷時,身體為了維持熱能與供應跑步的能量,體內肝醣會耗得更快;加上天冷會出汗少而忘了補水,等到中後段才發現脫水也來不及了。故千萬務必做好補給工作,若已習慣吃果膠的人,最遲30-40分鐘就該補1包果膠,千萬別等餓了才吃,每經過一個補給站也務必要喝點水或運動飲料,保持住身體的能量與水份。特別在天冷情況下,只要一旦冷了餓了,必定掉速,且這種天氣只要掉了速或甚至走個路,身體必定快速冷掉,那通常都救不回速度了,你只會覺得孤單、覺得寂寞、覺得冷、覺得為何我今天不繼續睡回籠覺.........。

注意看我的左手袖套上方,能防寒之外,還能塞果膠,是不是很好用啊~~

以上快速提醒,提供各位台北馬前的參考,或是將來有意要去寒冷國家參賽的指引。


喜歡這篇文章或想支持這平台嗎?請點選下圖給予實質支持!

想瞭解『請J帥喝咖啡』計劃說明,請點選此處


5 則留言:

  1. 台灣沒有丟/撿衣服的慣例,起跑前丟棄應該會被檢討亂丟垃圾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是在不亂丟垃圾的情況下,找到可丟的地方,總會有垃圾桶的

      刪除
  2. 這次台北馬有用到保溫瓶裝熱水,跑完也可以去裝攤位的熱茶,非常實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