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5日 星期六

台灣屋脊縱騎:我到底騎了什麼(下)|中雙塔、切地瓜、切西瓜

翻過新中橫,這地瓜的山路就全爬完了.....(但還有200多公里路才到鵝鑾鼻)

切地瓜第三刀:塔塔加只是熱身,好想吃芋頭冰

DAY 3:水里出發 → 接台21省道上塔塔加 → 台18省道下阿里山 → 下至龍美轉接嘉129縣道 → 接三大產業道路(山美、新美、青山)→ 接台29旗甲公路 → 甲仙(夜宿)總長208km、總爬升3957m、總下降3994m、騎乘時間9時36分。

天微亮,已出發騎在台21省道上,前一天有刻意減了距離,就是為了應付這五天中最累的一天。

塔塔加,如同我家後院一般,是全程我爬過最多次的一段長坡,甚至不誇張的說,這條路上每一段路長什麼樣子,都能在我腦海裡繪製出來,所以僅管塔塔加得爬上個70餘公里,上升2400m,但坡度都很穩定又熟悉,就算腳已無力,仍能很聰明的用最精簡省力的方式直上夫妻樹。畢竟換個角度來講,爬上塔塔加,也只完成今日三分之一路線而已,如果這樣就累,後面鐵定完蛋。

下滑行經阿里山時,還碰上了正巧在參與阿里山馬拉松賽的跑者們,這條公路確實是很適合跑步的地方,也許以後有機會再來跑吧。

你知道塔塔加這名字的由來嗎?
塔塔加是鄒族語,原意是寬闊平台的草原之意,所以這不是一座山、不是一座山、不是一座山。

既然是草原,輕輕鬆鬆就上來了啦.......才怪!
夫妻樹再往上3km,也就是台21省道終點,同時也是台18阿里山公路終點,兩大公路交會點!

不小心亂入了阿里山馬拉松賽,被ZIV捕獲,感謝ZIV總是南北奔波幫忙紀錄運動賽事

在阿里山公路隙頂的超商吃了簡單午餐後,馬上出發。因為從龍美接至那瑪夏,甚至後方的甲仙是我完全陌生的地方,我不敢耽擱太久,加上這整段近80km的路,不只有多處路段巔簸,更是正處正中午時分,Garmin錶的溫度計都在36-40度間跑,有樹林處還好,但喉舌齒唇皆乾又燥,水怎麼喝都感不夠,除了得不斷耐著性子騎以外,也沒別的選擇了。

倒是這一路走來,不管去到再怎麼罕無人煙的地方,卻總還是有人居住,明明交通或生活如此不便,隨便計算一下,不管是簡單的採買還是加個油,都起碼得到好幾哩外的地方,對我們這種身在都市叢林裡,連去個不過幾百公尺外的巷口超商都要騎機車的人來講,要花那麼多時間在交通上,可能煩都煩死了。但這些荒郊野嶺之中,卻總還是有人長居,不管是祖先就已立足於此,或是有特別故事才隱居回山林?不曉得,只知道我們彼此對於時間與空間的見解必定不同。

想起以前聽到的一個笑話,曾碰過一個在山裡經營露營區的業者說,這幾年一堆人搶著來他這露營,他都覺得這些人有病,明明有豪宅不住,要跑來他這荒郊野外,既沒冷氣,晚上蚊蟲又多,他是買不起都市裡的房子才一直待在這,但這些人有幾千萬上億的豪宅不住,還要付錢來住他這爛地方,不是有病是什麼?

或許人都是這樣吧,不管眼前的東西再多再好,都還是眼睛大大的望著隔壁那人所擁有的,或許等到真的去體驗了之後,才發現,還是做自己最好。

而這天,是真的騎得很累,但一想到這也是自己選擇的路,即使太陽很曬,即使騎得很累,即使經過那瑪夏看到烤香腸攤也好想來一根,還是繼續不停的趕路,反正再累,也不會比被關在辦公室裡痛苦!

進入產業道路,我的表情也越來越慘....
山美產業道路上的山美大橋
有景點可拍照,就表示我可以先下車喘口氣了;新美產業道路的新美大橋

準備接青山產業道路,騎完後就進入高雄的那瑪夏

終於在下午4點左右抵達甲仙,看到芋頭冰,我就不爭氣的棄械投降了,找了間旅舍洗好澡,吃吃冰,吃吃晚餐,沒有什麼比得上在騎了大半天的車之後,得到一球透心涼的芋頭冰更讓人體會到什麼叫『活著真好』的感覺了。

可是我來不及拍芋頭冰就已吞下肚了;只剩芋頭粥跟芋頭粿因為比較燙,可以先冷靜的拍一下照..
甲仙貓街,難得放張跟騎車完全無關的照片。話說,這次完全沒碰到一滴雨耶。
很特別的紫色甲仙大橋。只不過這是隔天一早出發前去補拍的照片,因這天已經累到無力拍了..

切地瓜第四刀:極南點到了,冒險結束了嗎?

DAY 4:甲仙出發  台20省道至荖濃 → 接台27省道至茂林 → 接185縣道沿山公路,一路至縣道終點 → 接台1省道 → 台26省道一路至鵝鑾鼻 → 折返北上回南灣(夜宿)。總長184km、總爬升1069m、總下降1286m、騎乘時間6時13分。

這一天的路線,從甲仙一直到枋寮都是不曾騎過的路線,但其實也沒什麼難度了,除了突然被兩隻從芒果田衝出的野狗狂追,讓我原以為已經很疲勞的雙腿,還能有持續10餘秒400多瓦的輸出,看來所謂的疲勞,有時只是自己想像出來的疲勞吧😆😆😆

談到疲勞,回頭來談第一天未詳述的心得吧。我過著被訓練填滿的生活大約5年了,當然前期很不穩定,有些新的嘗試,也有些失意,有時在探索,也有些失敗。直到近兩三年才抓到比較穩定的生活節奏,而這生活重心當然是圍繞著訓練在走,訓練自己、訓練別人、看訓練的知識資訊與分享訓練相關的文章心得,如果廣義的把『訓練』定義是我的工作,那這工時是相當可怕的,當然也不存在所謂的特休與假日,有的只是看我如何分配訓練時間,是投入於自己身上,還是投於他人身上。如同這網站右上方自介的地方,我寫的那句話:『若我不是在訓練,那必定也想著怎麼樣訓練』,真是搞死自己。

若只處理自己,自然容易很多,只需為自己負責就好,這是單純興趣的美好;但要訓練他人,想滿足每一個人的要求,這箇中壓力與負荷有時是把自己壓到喘不過氣的,甚至那怕僅僅只是提供意見或建議,有時我都很怕講的東西是錯,或甚至害到人。在這次出發前,我才和一個友人提到,我一直都有『冒牌者症候群』的人格特質,老是覺得自己只是偽裝成專業,當我愈讀愈多訓練相關知識時,愈覺得自己懂得淺薄,偏偏當有愈多人對我投以期待與肯定時,我的自我懷疑反而越來越多。

講個你可能很難相信的事,我在2012年拿到博士學位的,但至今三不五時,我都還會半夜驚醒,作得都是同一個夢,就是我的畢業論文沒寫好,口試沒過,還在修改論文中,很詭異吧?或許潛意識裡,我根本不認為自己已拿到那個學位。

不過好也好在,我還算蠻清楚怎麼處理自己內心那塊老嫌自己不夠好的壞毛病的,只要放個假,去做些可以暫時關掉那個腦裡反覆出現的煩人聲音,或起碼做些自己能重新感到自己還是有所成就的事情,大多都還蠻有用的。

於是趁著4月底大多數我的學生比賽都結束之際,決定放自己一個大假,暫時不管訓練的東西,我只想回到個人的興趣,為自己而騎,也暫離數字壓力與人際包袱,躲回山林裡(但是在出發前一天還是怕這陣子寫太少東西,不能對給贊助這平台的人交待,趕緊再寫了那一篇『週期化間歇訓練』文章,我真是個很難完全放下的人啊,看來我還是不知道該怎麼治療自己,嘖........)。

一離開甲仙,又開始爬坡,得爬到六龜才結束,但歷經前幾日的考驗,今天已爬得無感了
抵達六龜,666
圖片中央有個銅色的就是六龜大佛,本來有打算騎去拍張照,但此刻,我連多繞個100m路都不想

經過茂林硬要找個地方拍照.....
就是在這附近被狗追的....;抵達屏東三地門
漫長的185縣道終於騎完了,看著路邊滿是成熟的芒果,好想吃啊

回到切地瓜,不知不覺已經越來越接近墾丁,越來越靠近鵝鑾鼻,明明兩週前才因IRONMAN 70.3 Taiwan來過,還騎了一段重覆的路線,只是那時的強風與陣雨,今日已換成是無風烈日,在週一的正午時分,抵達鵝鑾鼻燈塔,付了全票60元+單車30元,只為了能進場拍照,這也是種買照片的概念嗎?只不過是DIY型式的買照片。

拍完紀念照後,在Garmin錶顯示40度,正午12點多的大太陽底下,我還得冷靜的想一想接下來三件事,第一是還得要再心不甘情不願的騎到13公里外的南灣民宿;第二是隔日一早還要再騎110公里到高雄高鐵(其實有墾丁快線可坐到高雄高鐵,但我完全不考慮);第三是到底要不要回台北後,再去補完富貴角燈塔?明明已經騎了700多公里,已經爬了超過12000m爬坡後,還缺那一支燈塔來證明些什麼嗎?

有些事情,真的光想就很可怕。

2週前才剛來過墾丁福華,現在又來了,只不過換了台車

透中島12點的鵝鑾鼻燈塔,幾乎什麼遊客都沒有,只有個白癡為了拍照曬到快融化...
喔,我沒忘記要躺下來喔...
這時在煩惱明天到底還要不要騎?
下午在墾丁亂晃,突然一時興起,想去關山看夕陽..
墾丁關山的夕陽落海照
我自己也很難理解,為何曬了四天太陽了,還會想再去看夕陽?? 可能上輩子我是一隻飛蛾吧..
黃昏時分,從關山俯瞰恆春,好像不曾看過這樣的墾丁

切地瓜第五刀:到底要不要再補一刀?24小時內的另類雙塔

上半場:墾丁南灣出發 → 台26省道 → 台1省道 → 至枋寮接台17省道 → 高雄左營高鐵站。總長113km、總爬升246m、總下降258m、騎乘時間3時44分。

5點多,已經騎在屏鵝公路上,路上人車甚少,更是無風無浪,公路旁的芒果樹葉連動都不動一下,這跟印象中的墾丁很不一樣,明明出發前還確認過天氣APP,應該是吹著南風才對,卻絲毫感覺不到有任何的風吹。加上又不像前幾日有著爬不完的坡,今日幾乎都只要保持單一姿勢、固定迴轉、持續轉動就好,彷若進入一種『空』的境界,『空』到我開始回憶起過去幾天很不可思議的騎乘紀錄,四天裡穿越雪山山脈、中央山脈、玉山山脈、阿里山山脈等四大山脈,也歷經過40幾度的超高溫,也有清晨剛起床13度發涼的環山部落,不過就短短四天內,感覺是『空』,又好像是『滿』,心中有些『滿足』,卻好像還是有點些許『遺憾』

今天已經沒壓力了,還能邊騎邊玩
清晨的屏鵝公路,準備離開墾丁了

進入林邊東港一帶,這『空』感就慢慢被『塞』給取代了,尤其進入高雄後,碰上了上班車潮,加上紅綠燈越來越多,花了不少時間才趕到左營高鐵,好在出發得早,時間相當充足,悠閒的吃了點東西後,搭上高鐵返回台北。

至今你有發現了嗎?是誰幫我拍的照?為何我要趕著回台北?還有,該不會我自己一人跟岳父母吃飯慶祝母親節吧?

抵達左營高鐵
單車打包好,但? 行李是從那冒出來的?

幕後的偉大推手就是我太太了,她騎著機車跟我走過一模一樣的路線(因為她也跟我一起看過了切地瓜的那些影片,她心裡也泛起漣漪了),當然也是包含一起回娘家幫岳母過母親節。而最後一天之所以要趕路回高鐵,那是因為,我太太週二下午還要上班,否則以我個性,可能會乾脆轉往台東去,繞東邊回富貴角燈塔不是更好?但沒辦法,我們得趕回台北,旅程也就這麼結束了。

有這種一路力挺的老婆,我跪著拍照也是應該的對吧!
還有老婆交待,一定要提她每晚幫我按摩,不然我那可能騎得完!
有,我還特別Highlight處理了!

不,只有她的結束了,在她從高雄將機車寄回台北,並且一同坐高鐵回台北,她直接進公司上班後,我搭著捷運回到了淡水,將單車組好,決定去補完最後一哩路,進入第五天下半場的旅程。

DAY 5 下半場:由高雄坐高鐵加捷運回淡水 → 接台2省道北上 → 石門富貴角燈塔 → 折返回三芝接101縣道 → 接101甲縣道巴拉卡公路  接台2甲陽金公路  下滑回台北,悠閒的騎回淡水總長86km、總爬升1336m、總下降1308m、騎乘時間3時46分。

先是北上石門富貴角燈塔拍完照,再折返回到三芝大路口的7-11時,我停下在7-11給冷氣吹一下,又陷入了一個天使與惡魔對話的內心交戰,一邊是沿著台2線只要30分鐘就能回家洗個舒服的冷水澡,爽爽喝個冰可樂,畢竟這條雙塔的路線也是畫完了啊,不管是用5天時間,或是很另類的解釋,我是很不可思議的在1天之內,就從鵝鑾鼻燈塔飛回富貴角燈塔(正確精算來講是26小時左右),而該爬的山脈與大山,我一個也沒少過,連牽車往前走一步都沒有發生過,這已完成的單車路線軌跡也確實足夠將台灣切一刀了,你已經很棒了。

但另一個聲音是喊著,你根本沒有完成,少在那邊自爽,你這一切都是假的(冒牌者症狀又來了),你要從另一邊上101縣道,再接上巴拉卡,這至少還有800m爬升要完成,最後下陽金回到家才是真的完成,可樂不冰了,再加冰塊就好。

在7-11喝下了一瓶能量飲料後,我選擇了難走的那條路,選好了就不回頭了,在巴拉卡入口決定榨光全部所剩體力,剛好40分整攻頂二子坪,沒想到騎了這麼多天,這麼長距離,甚至今天都已騎了150km了,我竟還有這點餘力?果然疲勞是自己想像出來的!

緩緩滑下陽金,接回台北,轉向河濱,往著淡水方向慢慢踩去,如此熟悉的一段路,心境卻截然不同。

『空』,也是『滿』,憂愁空了,身體被掏空了;但心裡也踏實了,滿滿而溢出的踏實。

說來好笑,我騎了不下數十次可能還上百次的北海岸,但這還是我第一次來富貴角燈塔

5月11日 16:17 爬完最後一座山留念

大屯火山口

狼狽的回到家了,實在很醜,圖小小就好😆😆

也謝謝你看到此,陪我再走一遭這條台灣最難的公路,也聽我訴說歷程心路,每個人都有不同難度的人生課題,但願你我都有勇氣面對,特別在這充滿恐慌與不確定的時間點,我們都要堅強!

這是2021年,我最驕傲的一張冒險拼圖

喜歡這篇文章或想支持這平台嗎?請點選下圖給予實質支持!

想瞭解『請J帥喝咖啡』計劃說明,請點選此處




13 則留言:

  1. 這次要請幕後偉大的J帥太太喝咖啡/飲料,發現她實在太偉大了~J帥背後的動力(壓力?)很強大阿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她都在會先騎去前面某處等我,我騎不到就完了QQ

      謝謝你的招待喔

      刪除
  2. 太強大了~我怎麼覺得騎摩托車的比較累!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爬坡時,要慢慢騎又要等我,是真的很煩,所以我壓力很大啊

      刪除
  3. 回覆
    1. 她前一週才臨時說要跟的,我也嚇了一跳

      刪除
  4. J帥真的好帥,然後Carol真的太強大了!!
    而且每天都有不同的SCOTT車衣耶(愛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還好車衣有好幾套,不用晚上還洗衣服,哈

      刪除
  5. 所以有請老婆喝咖啡吧? 為何這個把我的名字變成Unknown~~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 unknown,你是誰?

      當然,我的人生都請給她了XD

      刪除
  6. 很棒的旅程,謝謝分享 RaySun

    回覆刪除
  7. 感謝分享,咖啡奉上!!最近好像在茂林前的小七遇過你,不是很確定,但對車子很有印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