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5日 星期二

台灣屋脊縱騎:3-6天單車攻略法!

防疫在家不閒著,幫你規劃個好夢💤

上週那篇切地瓜環島(中雙塔)文章的流量大幅超越其他文章的瀏覽數,也收到蠻多訊息想仿效,而且就這麼巧的,騎完雙塔回來後,全台就進三級警戒,社會幾乎停擺了。

於是無聊的我,開始想了幾套難度不等的切地瓜騎法,以騎乘天數來分類,也許在疫情之後,我們能再帶著挑戰與夢想的心上路!

這篇文章,提供3-6天不等的難度等級騎法與注意事項(其實文末還有2天版的),走吧!

切地瓜關鍵數字(請務必記住)

北起富貴角燈塔,南至鵝鑾鼻燈塔約莫是在750-760km左右,總爬升12000m以上。

以下都假定你可以直接從富貴角燈塔出發,並且終點就是鵝鑾鼻燈塔。如果想壓縮最短到起終點距離,除了有人載以外,北部可由淡水捷運出發,騎至富貴角燈塔約25km,而南邊鵝鑾鼻燈塔騎完後,可到墾丁小灣搭墾丁快線至高雄左營高鐵站。

再者,提供來自於Mobile01網站所提供的切西瓜地google map連結(點我看完整地圖與關鍵地標)。


我大多數的走法都跟上圖相同,僅有上圖是從富貴角至金山,走陽金公路,下了陽金後再接至新店走110縣道,再接往白雞行修宮轉往台3線。但我的走法是走巴拉卡公路,一樣下陽金後往萬華板橋河濱接去土城與三峽,大致上差異不大,看個人偏好與對線熟悉程度。

下述的6天至3天騎法,每一天都有標示如『Day 5-3(表示5天騎法的第3天)』Day 4-2(表示4天騎法的第2天)』等等。並且是個人可能會選擇的騎法,您當然可以再依實際需求更改變動行程。

六天行程:看日出賞雲海觀夕陽喝咖啡休閒騎法 

Day 6-1:富貴角燈塔出發 → 接10縣道與101甲縣道至二子坪(巴拉卡公路) → 下陽金公路 → 三峽台7乙省道 → 北橫台7省道 → 宜蘭台7與台7甲交接處 → 自行選擇住宿點。

總里程約:164公里,總爬升約3100m。

本日注意事項:第一天稍累一些,趁著體力好,多騎一點。終點停在台7與台7甲省道交接處,住宿有4個選擇,想休閒一點的可住明池山莊(這樣第一日里程少20公里),或住英仕山莊(往北三星方向騎約5公里),或往前20km左右到四季部落有民宿,但這幾處都沒有便利商店,若要寄包裹略有不便。最後1個選擇較累一些,得往南山部落騎,約30km爬升900m高,需斟酌自身體力。


Day 6-2:宜蘭台7與台7甲交接處出發 
→ 南山部落 → 環山部落 → 梨山住宿

總里程約:78公里,總爬升約2465m。

本日注意事項:一路往上爬的一天,幾乎都在上坡,但距離較短,慢慢騎還是會到的,梨山補給、超商、資源、風景皆多。

Day 6-3: 梨山 → 接台8省道 → 大禹嶺 → 台14甲上武嶺 → 下滑台14甲 → 台14省道至埔里 → 接台21省道至日月潭 → 住宿。

總里程約:114公里,總爬升約1987m。

本日注意事項:爬完武嶺後,一路下滑至埔里,還可順道去埔里觀光一下,夜宿日月潭民宿,記得隔日早起看日月潭的日出,相當美。


Day 6-4:日月潭出發 → 接台16省道 →  接台21省道上塔塔加 → 台18省道下阿里山公路下至隙頂(或石棹)住宿

總里程約:135公里,總爬升約2670m。

本日注意事項:本日大魔王是塔塔加,爬完後即不斷下滑,可選擇住石棹(總長約125公里),或住隙頂一帶都有不少民宿飯店。我的規劃之所以排在隙頂,也是配合看日出,隙頂的日出日落雲海也是相當知名的。


Day 6-5:阿里山公路隙頂出發 → 下至龍美轉接嘉129縣道 → 接三大產業道路(山美、新美、青山)→ 接台29旗甲公路 → 甲仙 → 台20省道至荖濃 → 六龜一帶有許多溫泉飯店。

總里程約:102公里,總爬升約1556m。

本日注意事項:本日前段大多是產業道路,但爬坡已不多,難度在六天裡也算中等,可趁機從前一天的疲勞中稍稍恢復過來。終點是設定在六龜的新發大橋,這一帶有不少溫泉飯店或民宿,想要洗滌過去幾天的疲勞的話,這處是個好選擇。


Day 6-6:荖濃新發大橋出發 → 接台27省道至茂林 → 接185縣道沿山公路,一路至縣道終點 → 接台1省道 → 台26省道一路至鵝鑾鼻燈塔。

總里程約:154公里,總爬升約350m。

本日注意事項:無,恭喜完成。


五天行程:騎車不忘走遍各大台灣知名觀光景點騎法 

Day 5-1: 富貴角燈塔出發 → 接10縣道與101甲縣道至二子坪(巴拉卡公路) → 下陽金公路 → 三峽台7乙省道 → 北橫台7省道 → 宜蘭台7與台7甲交接處 → 自行選擇住宿點。

總里程約:164公里,總爬升約3100m。

本日注意事項:同六天的騎法,都是第一天稍累一些,但建議至少要騎到英仕山莊(往北三星方向騎約5公里),體力好一點的可考慮第一天再多騎一些到南山部落,但長約30km爬升900m高,請條配好自身體力。

Day 5-2: 宜蘭台7與台7甲交接處出發 → 南山部落 → 環山部落 → 梨山 → 大禹嶺  武嶺  清境農場附近住宿

總里程約:138公里,總爬升約4080m。

本日注意事項:5天裡爬升最多的一天,但前段幾乎都是緩坡,最後撐過大禹嶺至武嶺段後,就可下滑至清境一帶即可,想去清境農場觀光或吃點異國料理也方便,不需要帶著疲憊的身體下滑至埔里了


Day 5-3: 清境出發 →下滑台14甲 → 台14省道至埔里 → 接台21省道至日月潭 → 接台16省道 →  接台21省道上塔塔加 → 台18省道下阿里山公路 → 阿里山入園找住宿/飯店。

總里程約:154公里,總爬升約2840m。

本日注意事項:前段幾乎都是下坡,至日月潭以前難度不高,難的是在下半場的塔塔加,加上塔塔加全程幾乎無住宿點,故安排住在攻頂塔塔加後,下滑20公里即可抵達的阿里山森林遊樂區,還能順便在園內走走觀光。若不想入園,也可再往下26公里至石棹,石棹一帶有便利商店也有許多民宿。


Day 5-4:阿里山出發 → 台18省道 → 龍美轉接嘉129縣道 → 接三大產業道路(山美、新美、青山)→ 接台29旗甲公路 → 甲仙 → 台20省道至荖濃 → 六龜一帶有許多溫泉飯店。

總里程約:131公里,總爬升約1670m。

本日注意事項:相當輕鬆的一天,停靠點同6天行程的六龜一帶,泡個溫泉讓身心都鬆一下。此安排目的是可以在本日一早,先搭阿里山小火車去看看日出後再出發,時間都綽綽有餘。若不想入住六龜一帶飯店,往前20公里至甲仙也有2-3家旅舍,便利商店與飲食選擇也較多。


Day 5-5:荖濃新發大橋出發 → 接台27省道至茂林 → 接185縣道沿山公路,一路至縣道終點 → 接台1省道 → 台26省道一路至鵝鑾鼻燈塔。

總里程約:154公里,總爬升約350m。

本日注意事項:同5天之行程,無難度,恭喜完成。

四天行程:一點時間都不浪費之挑戰耐力極限騎法

Day 4-1: 富貴角燈塔出發 → 接10縣道與101甲縣道至二子坪(巴拉卡公路) → 下陽金公路 → 三峽台7乙省道 → 北橫台7省道 → 宜蘭台7甲 → 南山部落(夜宿)。

總里程約:191公里,總爬升約4000m。

本日注意事項:四天騎法是將12000m爬升高度,先在前三天吃掉約11000m以上,第一天距離較長達191km,第二天稍稍輕鬆一些喘些氣,第三天再接近第一天的距離與高度負荷,最後一天只是距離長(約203公里),但爬升少,平均分攤掉疲勞。而第一天終點是南山部落,這裡算是台七甲省道到環山部落前最熱鬧的部落,有加油站有飲食,也有一間生意超好的全家便利商店,補給、寄送包裹都不成問題

Day 4-2: 南山部落出發 → 台7甲省道 → 梨山接台8省道 → 大禹嶺 → 台14甲上武嶺 → 下滑台14甲 → 台14省道至埔里 → 接台21省道至日月潭住宿。

總里程約:160公里,總爬升約3600m。

本日注意事項:本日可以有兩種選擇,一是到埔里市區找住宿,可以滿足食住所有需求,但若想趕路的話,可以拉到日月潭住,會讓後兩天減輕一些負擔(埔里市區至日月潭向山遊客中心約莫20公里左右)。

Day 4-3: 日月潭出發 → 接台16省道 →  接台21省道上塔塔加 → 台18省道下阿里山公路下至龍美轉接嘉129縣道 → 接三大產業道路(山美、新美、青山)→ 接台29旗甲公路 → 那瑪夏民宿住宿。

總里程約:183公里,總爬升約3780m。

本日注意事項:本日難度只要克服塔塔加就幾乎完成大半了,住宿可挑那瑪夏,有些民宿可選,但請留意有個缺點,那瑪夏一帶沒有便利商店(7-11、全家、萊爾富、OK都沒有),故無法店到店包裹,這點請留意,但LOCAL商店是有的,造福一下當地店家也不錯。


Day 4-4:  那瑪夏出發  台20省道至荖濃 → 接台27省道至茂林 → 接185縣道沿山公路,一路至縣道終點 → 接台1省道 → 台26省道一路至鵝鑾鼻燈塔。

總里程約:203公里,總爬升約940m。

本日注意事項:距離是四天下來最長,但爬升最少,前三天都順利渡過的話,第四天應不成問題了。

三天行程:神人級請受我一拜騎法

Day 3-1: 富貴角燈塔出發 → 接10縣道與101甲縣道至二子坪(巴拉卡公路) → 下陽金公路 → 三峽台7乙省道 → 北橫台7省道 → 宜蘭台7甲 → 環山部落(夜宿)。

總里程約:226公里,總爬升約5070m。

本日注意事項:第一天就要先爬5000m以上,加上還得在台北市區內騎乘一段時間,相信這會是個相當漫長的一天,注意好補給與盡早出發,才有可能在天黑前抵達環山部落。選擇環山部落主因在有7-11,方便補給或寄送換洗衣物店到店,同時住宿點也多,便宜至中價位皆有


Day 3-2: 環山部落出發 → 台7甲省道 → 梨山 → 接台8省道 → 大禹嶺 → 台14甲上武嶺 → 下滑台14甲 → 台14省道至埔里 → 接台21省道至日月潭 → 接台16省道   接台21省道上塔塔加 → 台18省道下阿里山公路 → 石棹附近住宿。

總里程約:250公里,總爬升約5100m。

本日注意事項:最累的一天,主因在塔塔加全程幾乎無住宿點,或可考慮住阿里山(民宿飯店多),也有7-11,若不想入園,可再往前至石棹,那一帶民宿也多,也有7-11,從阿里山公路至石棹約莫26公里。


Day 3-3: 阿里山公路石棹出發 → 下至龍美轉接嘉129縣道 → 接三大產業道路(山美、新美、青山)→ 接台29旗甲公路 → 甲仙  台20省道至荖濃 → 接台27省道至茂林 → 接185縣道沿山公路,一路至縣道終點 → 接台1省道 → 台26省道一路至鵝鑾鼻燈塔。

總里程約:260公里,總爬升約1950m。

本日注意事項:最長的一天,但已沒前一天這麼疲勞,一路上補給點也算是最多的一天,祝您完成。


兩天行程:你要不要再多想兩分鐘? 

基本上,個人並不建議這麼騎啦,但說實話也不是沒人達成過,一般而言,2天騎法大多以埔里當切割點,而且真的敢挑戰的話,相信你一定比我更熟悉這路線,我就不多談了。只不過,個人立場是不太建議這麼搞的,兩天要吃下750km與12000m爬升,而且一定會騎到入夜,請慎重考慮。

除非你是開車或騎機車啦,2天玩遍台灣還蠻不賴的。

講個冷知識,這個石碑中的『鵞』,不是我們常寫的『鵝』鑾鼻。
因『鵞』是日治時代用的漢字,這石碑也是日治時代建造的,後來光復後,『鵞』改回『鵝』字,但石碑並沒有改或拆掉,仍然見證了台灣的歷史!它的位置就在鵝鑾鼻燈塔對面,有機會去的話,別錯過了。


喜歡這篇文章或想支持這平台嗎?請點選下圖給予實質支持!

想瞭解『請J帥喝咖啡』計劃說明,請點選此處






2 則留言:

  1. 三天已經是神人級的,兩天不知道是什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認真的想過這問題,我估過我那5天920km,扣掉阿殺不魯的部份,只騎750km全程的話,大概耗時32-33小時,但濃縮到2天,一定時間會更多,假設再多10%,到36H好了,在48H內要騎完,不能說不可能,但我不想做.....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