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1日 星期四

2021年起 『請J帥喝咖啡』費用調漲 & 10個你可能也想知道的Q&A!

先感謝2020年支持這平台運作的朋友,感謝!

2021年起,因本平台所合作的收費系統:綠界科技,即將收取5%營業稅,故不管是以信用卡付款、ATM或超商代碼捐獻,手續費都將提高。故我調漲從原本的一杯30元咖啡,直接上調至40元,額外增加各位的負擔,還請多多體諒!


接著,紀錄一些這一年來常被問到的幾個問題與回答:

Q1:我可以直接請你喝咖啡,不要付款嗎?

這問題雖然不少人問,但有個最可愛的朋友前陣子丟我,他說他要買10杯全家咖啡寄杯給我,隨時可拿,哈哈。

當然還是很感謝啦,不過請J帥喝咖啡(詳可點連結去看先前說明)』只是個募資的名稱,來自國外常見的『Buy me a Coffee』贊助計劃。

名稱為此,實質並不是要真的喝咖啡,而是您可想像,您是在訂閱一個線上媒體,一點咖啡錢,就能幫助這個無廣告的平台持續運作下去,提供您『盡可能客觀公正並以科學為基礎的訓練資訊』

至於真的要請我喝咖啡?有少數朋友會真的跑來找我聊訓練喝咖啡,只要時間許可,還是可以的。

其實也可改名為『請J帥喝啤酒』.....

Q2:這錢要繳稅嗎?

要的,除了手續費還有營業稅,故也得申報,我是合法好公民

Q3:考慮開Youtube或Podcast嗎?

目前沒有計劃。

一來,我長很醜,不喜歡出來嚇人;二來,我認為我想談的東西,很難口語說得清楚,相信很多人在看文章時,有時都得看好幾次才看懂,如果改成用講的,那相信絕對會變成左耳進、右耳出、眼神閉、神遊四海去;第三,文字還是方便搜尋的,無論用Ctrl+F或從google搜尋,但語音影像很難日後再回來找。第四,錄影、錄音、剪輯都需添購器材,後製又花費時間,我寧可拿去訓練或看訓練。

但我酒量很差,1杯啤酒就茫了,照片是2018年在德國漢堡IRONMAN賽後隔天,茫到只能坐在店外等酒醒,差點走不回去.....

Q4:流量、點閱率、分享會幫我賺到錢嗎?

不會。這就是個部落格,也不像知名平台,例如痞客邦、隨意窩Xuite等,還會有廣告置入,部落客可透過廣告獲得盈收,在我這裡,完全靠大家『請J帥喝咖啡』養。

會這麼做,是因為我個人就是很討厭在看文章時,要一直去點一堆的小叉叉,有時點錯了,就變成那個廣告一直來,真的很煩。我也不想為了單純衝流量,寫些無意義的東西。這邊就是希望乾乾淨淨的,可以好好看看文章,畢竟就常看不懂了,還要被廣告打斷,是吧?

Q5:我們的留言會看嗎?

會喔,而且很喜歡看!我有整理成一表格,將所有『請J帥喝咖啡』的人、日期、金額、留言等等留存下來,截個小圖如下以茲證明。

這其實很方便我留意到底大家喜歡看什麼東西?給了那些回饋意見?包括我也會去看流量分析與來源,瞭解大家偏好。謝謝許多甚至是匿名或不具名的人支持,許多留言都很令人感動,我會盡力讓這平台撐下去的!

Q6:會出書嗎?

有想過,但不會是現在,也沒有出版社來接觸過。若照我原本規劃,可能2年內吧,但被疫情打亂了,有些事情我還沒做完,出書不在優先順位。

而且啊,我出書大概也不會想寫訓練書,尤其訓練的書並不好寫,太專業也太複雜,個人很多的想法也都還在修正,所以我認為個人不是個好人選。就算要寫,可能會傾向寫些比賽紀錄啦、回顧運動生涯等等。但寫書,以我龜毛個性來講,可能會耗掉好幾個月時間,我想我會先餓死,等吃飽了再來作夢(可否有我口述,而別人代寫的選擇呢XD)。

額外一提,我以前倒是有主動跟出版社談過有我想翻譯的原文書,但出版社認為不會賺錢就作罷了,當然這是很多年前的事了,當時風氣不比現今,只不過就算現在無論三鐵或跑步再怎麼夯,都還是小眾市場,要讓出版社願意引進,不是容易的事,所以還是自己看看原文書,一面練英文,一面看新知比較實在。

Q7:有時寫的東西真的很難懂!

嗯,我明白,我也並非是設定給完全對運動都不懂的人看的,必須有點基礎或訓練經驗才比較知道我在寫什麼。

我本來就不想寫太淺的東西,因市面或網路上已太多相關資訊了,我希望走的路線是透過我過去學術訓練的經歷,盡量把原本很難懂的東西,轉化為一般人較易理解的文字,這是我擁有的能力,也希望不要荒廢掉這能力,希望好好運用,給大家看看或想想不一樣的東西。

分享個故事,在很多年以前還在唸博士班時,有回參加一個學術研討會,一個學術大老對我們的勉勵,他說好的學者,就是能用白話文把很難的東西講給一般人都聽得懂;但反之,如果你動不動就講一堆專有名詞讓一般人聽不懂,那是在賣弄,要賣弄請你去寫PAPER,那邊有更專業的人來評論你的論點對錯。

但我明白還是無法讓每人都百分之百弄懂我在寫什麼,確實是需要花點時間看的,但我也相信,有時真的慢慢看,多看幾次,或以後練到一定程度再回來看,也許就會明白了(Blogger背後老闆是google,應該不會這麼快倒閉吧!)。

Q8:看你寫那麼多東西,有沒有沒靈感或寫不出來的時候?

常常寫不出來啊,哈。但不缺靈感或問題,因為訓練本身可以很簡單,也可以非常複雜,只要你一直鑽牛角尖下去!

寫不出來通常是我找不到答案,或是找不到起碼能說服我自己的邏輯。有時問題就晾在那,過一陣子就會想通,也有至今仍弄不懂的東西,但總之,邊寫邊思考還是有必要的,如同訓練一樣,有時真的不是因為喜歡而去做它,常常都是逼自己去做它,做著做著就做成習慣,做出成就來了,莫名也喜歡上了(莫名~我就喜歡你~深深的愛上你.......嗯?有人知道這是那一首哥嗎)

Q9:有碰過酸民或跟人筆戰嗎?

這問題很有趣,不少人都很怕我寫這些東西會不會被攻擊,哈!

但不至於啦,而且啊,一個人要討厭你,你不用寫東西,他看你就不爽了,挑語病或文字只是合法化他自己的攻擊,這種無需在意。但若是內容本身的不喜歡,我也承認我本來就很多不懂的東西,只要點出我錯誤或建議,我都很感激,而且我常常文章一發,沒幾分鐘就收到人來指正我寫錯字,真是感謝校稿!就算是對於內容或訓練看法不同,有時也只是不同派別的基本假設不一樣而已,講清楚立場就好。

至於最難聽的話?應該是說我只是拿論文來翻譯英文就想騙騙錢。這是聽來的,不是指著我鼻子講的,也許傳話人加了情緒進去吧。但不管如何,我其實是把這話當成警惕,讓自己不要當個google翻譯機,一定要提供更多元的思考與切入點,如果能讓人看完有『啊!原來是這樣啊!』、或『喔!我怎麼沒想到是樣子』,那就對得起供養這平台的人了。

Q10:真的都不接業配文嗎?

其實並沒有耶,只要產品夠好,且是我打從心底認可的東西,又有不錯的代言費,why not?

之所以很少接業配,主因是通常廠商就只給個商品,我印象中真的願給額外業配費用的,印象中不到3次吧,除非商品真的好到我不介意,不然我不認為我的文字如此廉價!

額外分享一個個人想法,近年來許多Youtuber或自媒體冒出頭,初衷其實也不見得是真的想紅,而是純粹想紀錄、想分享個人的興趣與所見所聞,但慢慢影響力產生,粉絲也增加後,開始被廠商注意到,開始有些免費的產品甚至是金錢進來,希望你推銷這些產品給你的粉絲,廠商也幫你提高曝光度,於是越來越多的廠商業配來了,很多人在這過程中,標準降低了,反正只要廠商給了好處,我就幫你推廣。

吃人嘴軟,拿人手短,只要有好處,爛的都能說成神的,個人意見也偏頗不客觀了。你還記得你原本想製作自媒體的初衷嗎?還有這產品是你真的認可的嗎?你想訴諸的還是原來的粉絲?還是變成廠商的業務了?最重要的是,你還認得當初你在草創初期就開始挺你的那些人嗎?你忍心騙他們的荷包?

所以像以往曾發生過的狀況是,廠商拿東西給我,希望我幫推,我會先直接點出他產品的問題點會在那?或是我用過後,它的瑕疵在那?如果你接受我寫出來(當然條件也要OK),那再來討論......,結果都沒下文了,哈哈。但說實話,這幾年間,我給過很多廠商產品上的建議,且都是從選手角度來建議產品優缺點或市場定位,有時自己也是很雞婆的,我還是希望產品本身能更好,好到要我自己掏錢買都沒問題!

我很堅持要保有文章的中立客觀性,審慎使用自己的影響力,當然我的平台或發言都會有我的立場或經驗,但至少我盡力不被太多利益所主導,被商業綁架我的思考,盡可能保有訓練原有的初衷、純粹與樂趣!

以上QA,寫在2020年的最後一天,我們明年見,Happy New Year. 


喜歡這篇文章或想支持這平台嗎?請點選下圖!
想瞭解『請J帥喝咖啡』計劃說明,請點選此處

8 則留言:

  1. 收到,明年會繼續支持.新年快樂🎉 話說我知道那首歌啊,好像有點年紀的才會知道🙈

    回覆刪除
  2. 你知道論語跟聖經不是孔子跟耶穌自己寫的嗎?😆😆😆

    回覆刪除
  3. 你知道我在等你吗~你如果真的在乎我~😁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早就該拒絕我~~~不該放任我的追求~~

      刪除
  4. 哦~J帥J帥你的眼睛
    请你不要流泪不要伤心
    所有付出訓練的痛苦
    将会被成长的喜悦代替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