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9日 星期四

2021 IRONMAN 70.3 Taiwan:破繭重生的決心!

Kill You? No, Kill myself.

如果問我這場比賽在想什麼?可能腦裡浮現最多次的影像,是一位美國職業鐵人選手叫Sam Long,在他的其中一支影片回顧賽事裡,他提了件事情,即你總會想像有一天會有一場比賽,到了最後5km,你可以不斷的追近前方對手,讓自己名次不斷往上走,最後來個逆轉勝,聽起來是很夢幻熱血的一刻。

但是等真的碰到了情境真實發生,你才會發現簡直是惡夢一場,因為你必須有『殺了自己的決心(You have to kill yourself;註1)』

Kill Yourself來源

沒想到我真的碰上了,但不是最後5km,而是一出T2的前5km..........

菁英組?分齡組?職業組?到底?

怎麼殺死自己的,晚點再提。

先來提一下這次比賽的『選手資格』,也是很多人不太理解的部份,有時間可先回顧我去年9月寫的那篇賽報(點我由此去)。

基本上來說,這場2021年IRONMAN 70.3 Taiwan是同樣沒有職業組的,只有分齡組,所以有職業選手身份的人,依規定是不能報名的。但這場不只有IRONMAN註冊的職業選手,也有ITU選手,根據規定當然是禁止參賽。

但這樣的賽事少了精彩度與爆點,故台灣鐵人公司特比照去年設了個『菁英組』,這是國外賽事(起碼IRONMAN系列賽事)不曾或罕有的現象,等於是開個另外組別,但不能計為職業選手排名、資格或相關積分權利(對其他職業選手不公平),也不能跟業餘分齡組選手競爭(對分齡選手不公平),所以他們的參賽就猶如『表演性質』

可是如果只是像去年9月只放蕭昱謝昇諺兩位職業選手在『菁英組』,競爭激烈程度又差了些,是故今年才廣發英雄帖加上獎金誘因,邀來了眾多菁英選手,總計15名男子菁英與5名女子選手全是一時之選。

15+5,全是一等一的菁英選手

再者,這20名選手,又涵括了IRONMAN註冊職業選手、ITU選手、分齡組選手,要一起開賽下水又不甚公平與違反IRONMAN規則。故台灣鐵人公司一一詢問分齡選手,有無打算跟職業與ITU選手一起下水?但條件是得放棄分齡組選手權利、排名、資格等。有的人選擇要跟職業選手一起出發,有的人則不願意(包括我自己),仍然留在分齡組出發,但好處是可以排在Rolling Start的第一波下水。

因此,最後就演變成了『男子菁英組』在6:00整出發下水,30秒後是『女子菁英組』出發,再30秒後是賽前名列菁英組,但實則是以『分齡選手』出發(包括我)

以上解釋,這樣應該就能明白,為何有些人有成績?而有些人沒有!若從IRONMAN正規規則與邏輯來說,『菁英組』並不存在,本場也沒有設立『職業組』,故在官方計算上是都沒成績。

而從賽事精彩度來講,當然帶起很大的話題性與高度的競爭性,尤其在這個國外選手很難前來參賽的後疫情時代,還是需要給國內優秀選手有表演舞台與適當刺激才能逼出內在潛力。整體來說,我認為對大會或對參賽選手來說都是贏家。

雖名為菁英,但實則仍有幾人是比照業餘分齡組選手身份出發,保有原資格

為何我不去菁英組?或參加職業組?

大概每隔一陣子就會被問到,為何我不去職業組?但通常對方下一句話就是:『啊~對吼~你也老了!』

你才老,你全家都老.........(不要攔著我.!#!@%!#$!......)

先提為何我不去『菁英組』,可以第一波下水耶?真正原因並不是因為我游泳太慢跟不上,而是我沒辦法接受參加比賽,最後成績名次不能計入,我不希望我的努力,最後只剩Garmin儲存記憶

而排第一波下水,除了賺到照片外,好像也沒有什麼意義,因為就算游泳有一定速度,進了海裡,要不被海流打亂能緊咬住前方的難度也太高,我只打算穩穩的抓好自己速度即可。

但如果回過頭來說,若我已是註冊為『職業選手』,就算成績不計,我還是會去第一波下水,也不管是否游泳慢或快了,就按遊戲規則走,接受以表演賽的性質跟眾好手一拼,但現今我的角色不是。

至於『職業組』的事,我是真的很想參加職業組啊,而且年紀或收入不會是我第一考量點,成績才是重點。如同我過去曾提過的英國鐵人三項協會的8%標準,即你的成績與冠軍(當然是職業選手的冠軍)的成績差異要在8%以內,英國三鐵協會才會頒給你職業選手證,接著你才能跟IRONMAN註冊為職業選手。等未來有一天又能出國去比賽時,我也真的達到那標準,或者至少達到我心中所設定的113/226km成績門檻時,我就會去跟IRONMAN公司申請了,然後我就會覺得我這條路無憾了。

所以人家是拿了職業證後,才開啟職業選手路;我是拿了,就當了卻了一樁心事可以退休,哈哈。

期待能拿下口罩,再出國被慘電的日子

游泳:什麼?又求救了!

講了一堆,終於開賽也下水了,身邊有Jason與長泰,游在熟悉的小灣海域,僅管很快就散掉了,剩自己一人獨推,但游在小灣,反而很多回憶湧出心頭。

小灣,是2015年IRONMAN Taiwan的游泳路線,那年我是M35組第一,也是台灣所有分齡選手第一,當然也拿到KONA資格,一圓多年大夢!

再往前推,2010年IRONMAN 70.3首次在台舉辦,也是我的第一個IRONMAN品牌賽事,見識到了國外選手的厲害,燃起了我想不斷進步的火苗!接著2013年IRONMAN 70.3那次,我不只終於拿到IRONMAN 70.3 World Championship資格,也順便藉由比賽機會跟老婆拍了婚紗,故說墾丁是我在不管是人生或三鐵路上很重要的轉捩點,一點也不誇張。

放個小小一張當年的婚紗照,剛好呼應文章開頭那張,
不然其他的婚紗照我看了實在覺得很丟臉XD

然後就游完了第一圈950m了,準備上岸要跑過沙灘拱門進入第二圈時,一個浪突然地打上我的臉,吃了一大口水,噎了一下,這時在我身後的是李長泰,也跟我了打聲招呼,我才剛噎到又要出聲,嗆了更大一口。


走吧,長泰,我們去玩水囉

再下水時,就發現喘不到氣了,換成蛙式準備調息一下,瞄了一下手錶,心率在18Xbpm,我整個傻眼,難怪我游得這麼累,蛙式游一游還是心率太高,只好跟身旁的騎著水上摩托車的救生員求救了一下,並靠在水上摩托車上喘息,盯著心跳讓它下降到150bpm左右,才跟他說了聲:『謝謝~我休夠了』,繼續往前游。

『游泳求救』對我來說好像不太陌生了,除了第一場鐵人賽有求救外,印象中在國外比賽也碰過兩次,一次是被踢到心臟,很不舒服實在沒法游。而這次應該是跟我賽前兩天有著涼,故賽前一天一直感覺到有感冒徵兆有關,心率始終居高不下。

但當下也很快轉念,也想分享給所有朋友們,我覺得求救或者說在游到一半時停下來休息,真的不是件什麼丟臉的事情,就好比你也不可能在騎車時全程腳都不停的踩啊踩的,甚至有的人也會經過補給站乾脆下車吃個東西上個廁所;跑步也不是每個人都能不停下來走一走喘息一下,那為何游泳就一定要逼自己全程不停不休的游完?

尤其是游在開放水域,本身就已容易讓人產生恐懼感了,若一緊張起來,更容易換不到氣,再想到得一口氣游那麼長?壓力真的很大,但如果轉個念,身體不對時就緩一緩或休一下,將漫長的開放水域切割成幾段來游,心裡負擔自然會少許多。

然後,我就發現李長泰已游離我的視線外了(孩子~你長大了呀),我只能自己繼續游,並盡量節奏放慢把心率壓下來。

這張照片有種莫名的喜感....

游泳結束,錶上計著34分尾,對我來說真的是很爛的速度,那個嗆到與休息,應該浪費掉有1分多吧。但老話一句:『時間還在走,檢討留賽後』穿過難跑的沙灘與爬著令人崩潰的好幾層樓梯後,終於要騎車了。

新車出航!除了表情外,其他都不錯.....

單車:當你崩潰時,請相信別人也沒比較好過

單車,跟以往墾丁IRONMAN 70.3路線不太相同,是條全新的路線,且會騎到車城來回兩趟,光騎在屏鵝公路,就已感受到強勁的側風,更別提到車城後,周圍更是空曠,不時一陣又一陣的強風突然襲來,還有不時要閃躲的路人與汽車穿梭,僅管路口都有警察交管,但不把警察當一回事的人還是不少,除了自己罩子放亮一點外,還要不時扮演人體喇叭提醒路人,雖然我非常難理解,明明有交管,也有單車咻來咻去的,為何還是會有人過馬路連左右張望都不會?只好不斷出聲提醒路人小心喔、愛注意喔、或甚至哄叫了。

超怕摔車的....

騎車的整體過程,也不是太舒服,尤其心跳也因感冒影響了,幾乎都在170bpm以上,遠超出我預定的心率,但明明腳也不酸不痛,身體力量卻出不來,只能一直降瓦數,降到我都懷疑功率計是不是故障了,今天狀況怎麼可以這麼差啊!

新車展示,請容我多放幾張Scott Plasma 6照

當然也可能是因為風強勁,身體必須比平時更出力在壓住穩住單車,更是費力許多。重覆著好幾輪的自我對話循環後,再低頭看著暴高的心率與上不來的功率,側風再一吹,開始有厭世與崩潰感雙雙上門來找。

『不對啊!如果我都感覺到崩潰與厭世!我就不信其他人會好到那去』帶著不知又那裡冒出來的自信,繼續帥氣的騎在前往T2的路上.......

不信你問問後面那人,他騎得崩不崩潰?PS. 那是李長泰

然後老天可能看到我又驕傲起來,於是又發動下一波攻擊,立馬下了場大雨,今天老天真的出了很多套劇本啊。2時23分完成單車,離賽前目標時間差得還真遠。

我的新車第一次出門騎就下雨,第一次牽出來比賽又下雨,莫非定律啊....

跑:承受痛苦,才有昇華夢想的可能

以下這句話是本次賽前,台灣鐵人公司希望每個菁英選手寫一句給自己的話。然後一出T2,自作自受就來了。

明年我要改成『無傷無痛快樂完賽,YA』

先回到進T2場景,另一位菁英組選手楊博智在我後方緊接著入T2,我們一起坐在地上穿鞋,但我很搞笑的起身跑了幾步才發現錶還在車上忘了拿,又折返回去拿,拿完後,補給又掉了,再跑回去拿,好不容易終於準備好了,又在轉換區差點滑了一跤,又是個手忙腳亂後,總算才按下了手錶的LAP鍵,出了T2,進行下一關(是的,這也是我想告訴你,就算比了數十場賽事了,還是會常發生一些亂七八糟的狀況的)。

這次跑步身邊多了個人,且黏得非常緊,完全不保持社交距離的黏著,每一步的呼吸聲我都聽得一清二楚,原想這種局面應該頂多1公里後,不是你掉就是我掉了吧?

但是,並沒有

天空雨愈下愈大,身體卻不覺得冷,反而愈來愈熱,頭皮還有些發麻,低頭一瞄,心跳已破了180bpm,Sam Long的那句You have to kill yourself』從腦中浮現,我拆掉了心率帶直接往路邊一丟,心一橫,今天跟你拼了!

心率帶後來有撿回來啦,不是真的亂丟浪費😅

1公里過去、2公里過去、3公里過去.....即便過了2個補給站,還是死咬住,好幾次萌生念頭,要不要叫旁邊這人出來帶啊?但我是足足大了人家快20歲的長輩,好意思躲去後面嗎?要不要臉啊你?

還是我放慢一點,假裝爆掉,後面再逆轉追回呢?但這樣好俗仔,就是開不了口讓他知道啊!

還是我要假裝腳痛?抽筋?退出這場爭戰?可惡,我演不出來.......。

(((到底那來的那麼多的內心戲呀你.........))

我到底要出那一招,你才會遠離我啦QQ


社交距離、社交距離啊先生

終於在5公里左右,開始聽不到呼吸聲與腳步聲了,社交距離好像拉出來了?

5.5公里折返,估了一下相對位置,約有10秒的差距了,而不知不覺間,前方也沒什麼對手可抓了,好像剛剛的5公里就把該抓的全抓回來了,這前5公里19分46秒,3分57秒的配速,過去不是沒有過跑出這種速度,前幾年有過兩次113後半馬分別跑在84與83分,但墾丁路線時緩上時緩下,還有我今天整體偏高的心率,要用這速度,恐怕只能跑完最多10公里,我就準備GAME OVER了

能跑一步是一步,而且完全不敢回頭看

第二個5km掉到約20分30秒左右,很想再放鬆一點,但再後頭不遠處馬上又有李長泰追上來了,這幾年下來,他與我的差距越來越小,我一方面自豪,另一方面也自我期許得更努力,因為我得一直往前走,他為了追上這些差距,也必須更提升他自己實力才行,而此時,我還不想被他追到。

進入第二趟後,剩下非常難跑的後10公里,我知道我慢慢在掉速了,第三個5km破了21分,第四個5km也接近22分了。但我也聽到了許多對向而來選手與路旁親友團的加油聲,我也知道很多人在追蹤我的成績,更曉得許多人將他們的期待寄託在我身上,那不太像是純粹的加油,更多我所感受到的是有種寄予厚望之感,故我慢慢能體會到,我不只是為自己而跑,我為他們而跑,為有夢的人而跑。

最後里程多了600m,一共跑了21.7km,是有夢的人太多嗎?

賽後心得隨筆:

最後就以4時37分2秒完賽,好像是我近4-5年來最差的一個成績吧,不過賽後也沒啥不開心或沮喪心情。畢竟今天就算沒有生病,以今天的天氣來說,要4h30m內可能都很拼很拼(也許需要兩個楊博智XD),再去細看前幾名的分項成績,整體的游泳與單車跟台東場地相比都慢了些,即使在最近狀況不錯的單車項目上,在這賽道好像也找不到一處有連續一段時間能全順風或全逆風的路段,幾乎都是側風居多,無法好好利用風勢來加速或保留體力,而單車體力耗得兇,跑步就更難發揮,一環扣住一環。

僅管如此,我依然滿意本日表現,尤其跑步時面對還有21km路要跑,一出發就全豁出去的孤注一擲,不是用保守的配速來完成,而是嘗試一個決心豪賭:『破繭.重生』,我滿意自己的企圖心!

不管過程再累,進終點時就完全好了,這真是太神奇了!

再者,這次我最大心率達187bpm,竟是在游泳時出現,平時游泳都不曾有過如此高的心率,到了單車與跑步,也常常都見170bpm以上甚至180bpm不斷出現,要頂住四個多小時LTHR區間或甚至接近無氧區的高心率輸出,已是不簡單的事情,這點該佩服自己很能撐的功力,當然也表示賽後的恢復期必須再拉長一些了。

至於排名,第六位進終點,前五位都是放棄或不能列入分齡排名的選手,所以我繼去年9月台東IRONMAN 70.3之後,又一次是Overall Age Group Champion了。僅管我知道這是受疫情影響,許多國外強大的業餘選手進不來才有今日,但或許等待施打疫苗普及與邊境開放後,就算他們進不來,我也該出去會一會他們了!

那請問鐵人公司,我可以帶著這面旗子出國去比賽嗎?

另一個值得驕傲的是,Overall Age Group第二快的就是李長泰,而整體他是第八位,僅次於楊博智後進終點,只不過博智放棄了分齡選手資格,故不計排名。這次長泰與我在總成績僅有4分的差距,且是游泳與跑步單項都贏我了,僅管他本人一貫地低調,也是一樣的賽後頒獎不參加,由叫練代勞,那我們只好就默默的為他拍手與喊聲加油就好。還有另外幾位個人學生,不管有無上台,都別忘了最重要的事情是我們從這運動裡學到了些什麼?是否也從中探索到自己的一些潛能?有沒有更熱愛這件事情?克服了些許恐懼?這些經驗是否帶回到我們的人生關卡裡,學習更懂得堅持與珍惜!

Proud of You ALL GUYS.

另外,年僅23歲的楊博智也絕對會是未來台灣三鐵界一個潛力之星,請大家也可以多多給予他鼓勵與支持,有多餘預算或產品的廠商們,也可考慮能贊助些許資源,相信他不會讓你們失望的。

但不要再把我逼成那一付屎臉了.....

最後,真的很高興回到久違的墾丁,再一嚐海水的味道與對抗強勁的落山風,還有見見許久未見的朋友們,話起許多我們的當年。當然更重要的是,身邊牽的依然還是那個當年一起拍婚紗的女人(謎之音:你敢牽別人,我會真的KILL YOU)

對得起那面人形立牌了!


註1:Kill yourself當然可直譯為殺了你自己,原也想以此聳動字句作為標題,但我實在不是喜歡用聳動創作流量的人,故改成破繭重生,這有打破自己原有規則限制,以期到達更好境界之意。

喜歡這篇文章或想支持這平台嗎?請點選下圖給予實質支持!

想瞭解『請J帥喝咖啡』計劃說明,請點選此處


31 則留言:

  1. 這次去墾丁看比賽真是值得,好精彩熱血,全場應該只有我開著車追來追去。I 帥游泳上岸和跑步臉色難看原來是這樣��,恭喜也謝謝各位選手帶給觀眾好比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心跳一直那麼高,臉要笑也笑不太出來,讓你看到醜的一面了QQ

      刪除
  2. 依然是神級的教練! 看到教練的賽報,我稍微能體會,如果你不輕鬆,那麼別人也不會輕鬆到哪裡~~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輕鬆就在家睡覺就好啦,來了就是要拼!

      刪除
  3. 丟掉心跳帶是哪招,原來每個競爭都非常激烈啊!好精采的po文!看了我也熱血沸騰,要乖乖去復健了!

    回覆刪除
  4. 看別人痛苦的比賽過程 相當療癒啊

    回覆刪除
  5. 謝謝J帥的分享,每一次看你的賽報總是能熱血沸騰。希望這份破繭而出的心能出現在自己身上。畢竟快成為被脂肪重新包圍的50大叔了。

    回覆刪除
  6. 謝謝J帥的分享,每一次看你的賽報總是能熱血沸騰。希望這份破繭而出的心能出現在自己身上。畢竟快成為被脂肪重新包圍的50大叔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夏天了,該除去脂肪了,不然會很熱喔

      刪除
  7. 好熱血的賽報!在小感冒的狀況下,可以拚出這麼強的成績,實在佩服。騎車不能輪車,但跑步沒規定不能跟跑(逼車),所以才有機會演出這麼熱血好看的一段。內心戲真的很多,但是我喜歡看,哈!丟掉心跳帶,真的是沒看過的招式,更神的是居然還被拍下來了,還是心想丟給攝影師幫忙保管?XD 另,多嘴的疑問一下...15+5那邊感覺少放了女生的圖片。「真的會把警察當作一回事的人也不少」,感覺應該是想寫「真的"不"把警察當作一回事的人也不少」。好好休息,期待下次的出賽!(不過你應該閒不下來吧,小琉球已經繞了一圈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像有些人不想 露臉,本來李長泰也不想被PO出來。 另外,筆誤感謝提醒,已修正
      小琉球是老婆從沒去過,賽後一定要回報她一下,讓她好好玩(雖然還是在幫我拍照啦XD)

      刪除
  8. 這次又被你感動一次,看似幽默詼諧的筆調,但也寫盡了眾多選手的內心戲,這次的墾丁真的讓人充滿不一樣的考驗,這也是IM每次每一場給人拆禮物的驚喜感受,這次終於在墾丁見到你本人,真的很開心,但我不好意思去要求跟您拍照,期待下次見面,我要毫不猶豫地厚臉皮說要跟J帥合照(((小粉絲路過
    感謝你每一次的分享,還有一次次J語錄的暢快激勵人心

    回覆刪除
  9. 謝謝J帥的分享很享受的看完了👍偷偷地發現你好像換了雙跑鞋...🤔這雙好穿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NB FUELCELL,還蠻OK的,目前出二代了,我還沒去試穿,到時再比較看看

      刪除
  10. 老當益壯已經從我的字典拿掉,現在都用28歲。

    回覆刪除
    回覆
    1. 28歲是我開始跑步的年紀,也是我決定要開始練三鐵的年紀,所以某種程度是種初衷,也是希望自己永保此想挑戰的心境年齡,其實是很有意義的(絕不是幹話XD)

      刪除
  11. 為甚麼不在車上放一個車錶,就不用把手錶拔來拔去的,已經掉很多次了:P

    回覆刪除
  12. 認識你看到你總是斯斯文文~但是一次又一次瘋狂霸氣豁出去的精神~我得努力學習~~~初步看來我只能學習丟掉心跳帶~好~~~GO~就先這樣~

    回覆刪除
  13. 好棒的分享!我想說我游的那麼努力,怎麼大家都沒感覺一樣嗎?我跑的要死要活...大家都很輕鬆嗎?原來真的不容易....你才老!你全家都老😂😂😂哈哈哈!好幽默!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比賽就是要全力以赴啊,怎麼可能輕鬆? 對吧!

      刪除
  14. 破繭。重生之前
    要先能承受痛苦

    最有溫度的叫練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只好再很有溫度的提醒你,拜託少熬夜啦,睡飽來好嗎!

      刪除
  15. 跑步賽道上,跟J帥並肩跑了一小段,折返後喵了一下錶,發現4:05配速,心想還是降點速不要跟好了XDDD
    回家看到瘋迷照片剛好拍到並肩照片,驚覺J帥表情,發現原來J帥真的承受痛苦在跑步,於是立馬買了照片,告訴自己這就是我要學習的榜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喔~好像是我第二圈時,有印象身邊有個人,然後還有個人在旁邊叫你不要跟?哈

      應該就豁出去跟到底啊!!!! 拼了

      刪除
  16. J帥還是一貫熱血又動人的賽報,讓人看了感動。可惜今年參加CT,無緣在IM賽場親睹您的風采。我只是個成績普普但熱愛鐵人運動的愛好者,關注您很久,浮上來謝謝J教練長期以來關於鐵人運動的分享與經驗傳承!

    回覆刪除
    回覆
    1. Dr. Drifter,謝謝你,以往我也會騎單車去台東看CT比賽啊,今年兩個撞期真的很可惜,希望下次賽場上見,一起加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