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2日 星期一

Garmin Rally 踏板式功率計開箱、評比、與使用心得


Garmin踏板式功率計終於迎來了第四代的新產品,只不過這次不再取名為『Vector』,而是改為新名稱『Rally』

身為長年用戶,歷經Vector 1-3代,這次有幸從去年下半年就參與產品測試與使用長達半年時間,故這篇文章不只來介紹一下『Rally』功率踏板與過去幾代的差異,也分享個人使用心得。

先來兩張『Rally』包裝照與內容物!

Rally包裝盒

Rally內容物,配Look系統卡踏

再附上個人權圖,是從去年9月開始接觸『Rally』,並且在過程間反覆與Garmin人員溝通使用狀況與建議,一切都是希望在上市之前,就能早一步比使用者提前發現可能問題與狀況,期讓產品更臻完美。

部份與Garmin人員的往來對話紀錄

歷經半年的測試與醞釀之後,終於迎來了『Rally』上市,且自三月底在國外許多網站皆有開箱與實測文章或影片,而本文會簡要說明一下此代功率踏板與前一代差異,以及個人在使用上發現的可能狀況,茲供參考:

Garmin Rally與前一代Vector 3的差異

根據官方資訊如下表,同時摘要幾點個人感想來提:

1. 皆有單邊/雙邊功率計可選擇

跟前一代相比,『Rally』依然有雙邊功率與單邊功率可選擇(Vector 3是雙邊功率,Vector 3S為單邊功率)。但個人強烈建議要買就一次到位,直上雙邊功率計,再配合Garmin車錶或Garmin Connect這APP,就能讓雙邊功率計效益發揮到最大,不只可以知道即時功率與迴轉速,還能觀察左右腳施力狀況,像是左/右腳平衡、踏板施力位置、踩踏順暢等等,並作為是否要調整鞋底扣片置的重要參考依據(如下圖)。


2. 電力與電池選擇

依然是採用扭扣電池,『CR1/3N』或是『LR44』,官方出廠給予『Rally』標配是『CR1/3N』

此有別於Vector 3主要使用的『LR44』,不過『Rally』依舊可使用『LR44』替換(一邊需2顆電池,雙邊共需4顆電池)。但個人使用Vector 3的心得認為,『LR44』的蓄電力並沒有官方宣稱的120小時這麼久,這數據恐得打個至少7-8折,雖沒認真去計算,但個人粗估約莫60-70小時左右就提醒低電量,應該不到100小時就會斷電。在密集訓練時,常常一至兩個月就要換一次,因此在上一代Vector 3裡,也因頻繁拆換電池,電池蓋被我鎖壞滑牙過兩次。

而這一代『Rally』原廠所附的電池為『CR1/3N』,單邊需1顆,雙邊需2顆,個人發現蓄電力就長得多了,100小時以上絕對有,只是這款電池不易買,並不像『LR44』在超商或五金賣場都容易尋得。所以如果你找得到『CR1/3N』,可以考慮使用在Vector 3或『Rally』上,會省去一些更換電池的麻煩。

3. 更改電池蓋設計

在Vector 3剛問世之時,最為人詬病的就是電池蓋設計不良,常造成感應不佳或功率瞬間飆高的狀況,甚至個人推測也許LR44』的蓄電力不到官方說的120小時就是因為感應不佳而造成過度耗電的現象。

但其實個人經驗裡,至今還沒碰過瞬間破千瓦的異常值,但為了換電池而將電池蓋鎖壞也是發生過,故『Rally』改善掉電池蓋設計,將原本採用塑話材料更改為金屬材質,可避免掉滑牙、感應不良與提升耐用穩定度,這是本代最大改善之處(下圖為『Rally』的電池蓋設計,已改為金屬蓋)。

Garmin Rally金屬蓋設計與CR1/3N電池

4. 相容LOOK與SHIMANO卡踏扣片

過往的Vector功率踏板,僅支援LOOK踏板系統。但Rally聽到了SHIMANO使用者的心聲了,此代新增了SHIMANO卡踏扣片系統的相容性,對S牌使用者應是一大福音。

Garmin Rally的可能限制與缺點?

如同上方個人與Garmin人員的對話紀錄,我在意的往往都是產品的限制或可能缺點,畢竟本就沒有完美的產品,只有最合適的產品,只要這些缺點對使用者來說不會有太大影響,又能滿足使用者需求,這就是個可以考慮入手的產品。

但往往很多時候,廠商只告訴你優點,也無法清楚告知語他牌相似的產品的比較,故個人比較了其他幾家主要功率踏板品牌的優缺點後,也列出Garmin 『Rally』的特點與強弱項如下:

1. 建議使用扭力板手

『Rally』的安裝依然需要使用扭力板手,鎖在官方建議的『34牛頓』扭力值。對於不是人人家中都有扭力板手的用戶來說,就需多多仰賴車店或車友幫忙了。至於如果沒鎖到建議值,會否對功率值有所影響?記得在Vector 1代與2代時確實會有明顯差異,而到了Vector 3起,官方有建議值,但影響很小了。不過個人已習慣鎖在建議值上,並且保持每次拆裝後,都鎖回原值,這也確保能排除可能有的誤差影響,那怕只是一點點。

2. 電池仍使用CR1/3N或LR44鈕扣式電池(與Vector 3相同),而非充電式鋰電池

若比較另四家知名踏板式功率計,包括S牌、P牌、F牌與同為剛上市的W牌,都是採用充電式鋰電池了。故對於『Rally』使用者來講,增加了額外購買電池的成本以及置換電池的麻煩。

但優缺點總是一體兩面,以官方數據來說,仍以LR44或個人上方建議的CR1/3N,可以有最多120小時的續電力,S牌與P牌各為100小時與80小時,F牌續電力僅50小時。W牌官方並無宣稱每次充點後的可使用時間,不過根據國外評測文章(資料來源),可能是落在50-75小時之間。

此外,鋰電池至今仍有一技術罩門無法突破,即天氣愈冷,耗電力愈兇,在冬季或寒冷環境下,需更頻繁的充電(如果你有拿數位相機去拍雪景的話就懂了),而鈕扣式電池則無此缺點,就算在外地騎車騎到沒電了,進個超商買個電池就能補上了,或許這仍是Garmin設計上的主要考量點之一。

3. 重量仍偏重了些

『Rally』雙邊踏板共320克,與上一代相比稍稍輕了4克,但還是與S牌的踏板略高了10克,F牌更宣稱輕到只有303克,剛上市的W牌依型號差異有些不同,但最輕的僅有168克。故如果您很斤斤計較的話,這可能是一個考量點。

而關於重量與續電力這兩件事,我也詢問過Garmin人員,為何當其他家都改用充電式鋰電池,你們還不作改變呢?得到的回答是,要塞進鋰電池,就會增加額外的重量,如果不想增加太多重量,那麼鋰電池大小就勢必受到限制,電池過小,重量雖輕了,但續電力也更短了,這是我想為何F牌與W牌能有較輕的重量,但卻是續電力最短的原因。所以還是同上所述,重量與電池續航力之間,成了各家功率踏板業者的取捨了。

以上,就是個人針對此次Garmin『Rally』功率踏板的介紹、以及與前一代比較後的使用心得,整體來講,改善了過往的缺失,包括修正掉電池蓋的設計、提高了功率的穩定性、與增加對Shimano踏板的相容性等,能明顯感覺到產品的進步,推薦給想入手功率計的朋友們!


#NeverStopCycling #GarminTW

更多產品資訊可參考官方網站


喜歡這篇文章或想支持這平台嗎?請點選下圖給予實質支持!

想瞭解『請J帥喝咖啡』計劃說明,請點選此處

7 則留言:

  1. 看文章中跟Vector 3比較,感覺如果有了Vector 3,如果沒有Shimano系統的偏好,似乎也不需要急著換新的規格。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建議garmin推一個vector舊換新的活動

      刪除
    2. 真的需要,當初我們也是花了大把銀子買了有問題的東西,Garmin應該針對這個問題提出一個更換計畫。

      刪除
  2. J帥!我離題了,請教一個問題,文中你所附圖片的Garmin功率分布與平衡圖是在aero position時踩踏練習得出的嗎?如果我的踩踏峰值分布在65~122度,功率分布在3~198度,跟我的aero position有關嗎?如果要改善的話要怎麼改呢?謝謝!

    回覆刪除
  3. 那個喔,說實話,是為了寫文章隨便抓一個訓練資料圖進來的,哈哈

    不過那是一個課表,包含熱身主課表與緩和,不全然全部aero position。 以前我會很在意那些值,現在只在乎功率是否達到我要的,其他不那麼重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