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8日 星期五

老闆~你這薑是甜的啊:2020 IRONMAN 70.3 Taiwan賽記



(賽後訪問一)

問:身為一位老將,對於這次拿冠軍有什麼想法嗎?
J帥:誰跟你老將?我才28耶!

(賽後訪問二)

問:這次拿冠軍,果然薑是老的辣啊......(打斷~)
J帥:瞎米薑?瞎米老?我這薑是甜的!

以上,是對採訪者的小小玩笑,有冒犯請見諒!

為何不是第一個完賽卻又是冠軍?

這是我進入M40組的第一場鐵人賽事,一個從28歲開始想挑戰人生第一場鐵人三項才開始學游泳、學騎車、跑步也是27歲才開始因失戀而跑,不知不覺間,已從M25, M30, M35,如今跨入第四個組別:M40!

但賽事本身,好像也沒什麼特別想提的,我想先談一下這場比賽的特殊現象,很多人感到疑惑的幾個問題,我來幫忙解答:

『沒有職業組卻有職業選手?』

『難道只有兩個職業選手參加,就不能設立職業組嗎?』

『明明J帥就不是第一個進終點,最後卻是賽事冠軍?』

當然還有一種鐵粉們才會問的:『J帥要不要轉職業啊?』

先強調,我真的不是第一個進終點,我是在兩位IRONMAN有註冊為職業選手的蕭昱與謝昇諺之後進來的,包括賽後接受給媒體拍攝或站位,我都是第三,但這裡並沒有頒獎儀式喔!我也是到後來才很意外,又被叫去現場再領一次獎,這獎就是冠軍了!

賽後的表揚儀式,我確實是站第三位
很高興的玩了人生第一次的啤酒浴,但我比較想把那台汽車開回去

琉園所提供的冠軍獎盃,這獎串起了鐵人三項、台東與我的連結,格外具有意義


主因在,一場無論是IRONMAN或IRONMAN 70.3賽事,並非地區主辦單位想要設職業組就設立的,而是在每年賽季開始時(通常是8月左右至隔年8月為一賽季),IRONMAN總部會決定好未來一年有那些賽事規模的大中小程度,KONA這種World Championship等級的賽事,毫無懸念絕對最大規模;再來是中型區域型冠軍賽,例如North American Championship, Middle-East Chamiponship等等的洲際冠軍賽;再來是一般只有寫IRONMAN+地名的賽事,這種就有可能不設職業組。

當規模愈大,對於一般分齡組參賽者來說,沒什麼影響,但對於職業組的影響就大了,因為這影響到他們的獎金分配方式,還有會產生幾個World Championship參賽資格,只要談到獎金與資格,遊戲規則就不能兒戲了。

台灣無論舉辦IRONMAN Taiwan或是IRONMAN 70.3 Taiwan賽事,過去都有職業組,但如果你有印象的話,2019 IRONMAN Taiwan就沒有設職業組了,2021年3月澎湖這場IRONMAN Taiwan也不會有,因為我們的規模真的不大。

未來有可能改變嗎?當然還是有。例如個人去年參加的IRONMAN Tallinn賽事,該場只有設立職業女子組,而沒有職業男子組,但今年就男女都有設立職業組了。

IRONMAN 70.3系列賽事也是同理,尤其70.3的賽事一年下來,在全世界非常多場,可是又沒那麼多職業選手人數,自然不可能場場都有職業組的設定。

台灣這場IRONMAN 70.3,往年也都有職業組,今年則受疫情影響,不只賽事延了,其他國家選手也進不來或不想隔離14天而來,職業選手參賽人數不足情況下,就拉掉了職業組。

9月13日同一天在澳洲黃金海岸也有一場IRONMAN 70.3 Sunshine Coast賽事,那場的職業組就照常,而且男女職業選手加起來有30人,當然絕大多數都是澳洲人,三鐵大國不是假的。既然職業選手還這麼多,當然沒理由拉掉這組別。

所以也許台灣這場賽事,有辦法弄到起碼10幾20人本土職業選手或國外願意像蕭昱這樣接受隔離14天者,也許職業組就不會取消了,那冠軍當然就不可能是我了。

那職業選手不能參加一般組嗎?

絕大部份情況下不會發生(你有看過Sebastian Kienle或Jan Frodeno跑來分齡組嗎?)一旦你決定註冊選手後,就不得再報名一般組了,除非放棄職業證。或是有特例,那選手必須寫信通知IRONMAN總部,並經求同意後才可,同時依據規定不得列入分組排名與總排名,也不得競逐分齡組的世錦賽資格(Pro athletes are not eligible for age group awards or World Championship qualifying slots and will not be recognized as the winner of the overall age group race or their age group),其他規章相關辦法在IRONMAN官網或點此連結,有興趣可看。

總之結論就是,採折衷方案讓蕭昱與謝昇諺以類似邀請選手進行表演賽的方式,但最後不列總排名與分組排名,於是我就是在雖有職業選手,但其實沒有設立職業組也不得列入排名的IRONMAN 70.3 Taiwan賽裡,運氣很好的撿到了冠軍!

而且還買大送兩小.....

轉戰職業組的可能?

那回過頭來講,我有沒有考慮轉職業組呢?

有啊,不然為何我這麼熟規則?但我的能力真的上不到職業組的境界,女子職業組可能還能混一下啦,男子職業組差距太遙遠了,個人過去也曾在臉書寫過英國的模式,英國鐵人三項協會有規定,任何人想領取職業鐵人證,必須參與相關賽事,例如你想轉標鐵的職業組,或是IRONMAN 70.3或IRONMAN職業選手,你必須參與一場賽事,並且與冠軍的成績差距在7%以內,那麼英國鐵人三項協會才會發給你職業證。但我不確定如果沒達到7%的英國人,自己跟IRONMAN註冊為職業選手是否可行?但起碼我所了解到的幾個英國選手,都是循此模式,先在賽事裡掙得成績,取得英國職業鐵人證,再向IRONMAN註冊,例如Lucy Charles就是一例。

當然,這7%的標準,是有真正設立職業組的賽事喔,若以世界各地普遍一場IRONMAN冠軍約是8小時整成績,或70.3是3時50分奪冠好了,這表示我在該場賽事裡,得要有IRONMAN 8時33分,或是IRONMAN 70.3要有4時6分的實力。這雖是英國人的邏輯,但個人非常認同,7%以內才表示當你全心投入於職業運動時,你是有可能追上的,但超過7%甚至10%以上,還是乖乖待在一般組吧。

所以我很清楚,對於一個28歲才開練也沒三項任何一項底子的人來說,現在又變成老薑的狀態,已不可能了。

但不可能做到的事,不代表不能做。

別忘了,『Professional』這個字,除了當『職業的』之意,還有『專業的』之意思。當個專業的選手,做好每一個細節,當有機會上場時,努力去縮短跟職業的差距,從10多%慢慢壓到10%,再往7%去壓縮,努力去提升自己成績,或者最基本的一事,努力不讓歲月來拖慢我的腳步,努力維持住嫩薑的鮮甜清脆,這就不是簡單之事。

幫家裡大人拍照也要很專業,不然不用玩了.....

今年的調整狀況?

今年很難調整,是我碰過最棘手的一年,調自己難,調別人也難,很多層面可以來說,就以自己為例:

第一是訓練週期很難抓,年初2月開始訓練,原本準備3月IRONMAN 70.3 Taiwan,這是往年的模式,通常還不會進到巔峰狀態,但足以讓身體先從冬季馬拉松訓練,調整成鐵人三項模式,結果:比賽延期!

接著準備今年預計的大賽:7月 IRONMAN Austria。之中還夾雜一個5月日本仙台半馬,所以3-4月,放較多重點在拉升跑步速度,期能打破2年前香川丸龜半馬78分的紀錄。結果是仙台半馬先取消,接著進入7月的IRONMAN的準備,結果是兩場比賽雙雙取消或延期。

第二就是週期太長,走到一半就撞牆。我在7月碰上第一波的嚴重疲勞期,以往年狀態來說,7月比完通常就會大休,而我在週期照走的情況下,7月初確實也是最累的狀態,本應要休息了,可是因疫情影響而延到9月的IRONMAN 70.3 Taiwan,又不能讓我停下來,7月間出了不少狀況!

8月有回穩一些,但也開始有些訓練節奏不穩定的情況,賽前兩週還莫名的在跑步時,碰到隻野狗狠狠的咬了我右小腿一口,當場噴血,去醫院治療還被醫生不斷質疑是不是我虐狗(笑~)。

因傷口有些深,醫生交待不能碰水以免感染,所以賽前兩週就都沒下水游泳了,但這樣的意外,其實心情還蠻正面的,因跟我熟的人就知道,我只要比賽前,一定會有些很奇怪的狀況,就當是老天給的考驗吧,我這回就想,好在這考驗不太大,老天你今年很客氣耶,感恩喔!

結果賽前剩沒幾天時,在家突然感到背部有"啪"的一聲,類似折手指的聲音,當下也不以為意,結果到了比賽當週的週二週三,越來越痛,痛到彎不下腰,身體不能旋轉,跑步最為疼痛,只能緊急去做了一次超音波治療,發現是豎脊肌有腫脹發炎現象,直到賽前一天週六,還只能跑1公里,而且是7分速。

哇靠,老天啊,原來這才是你今年的招啊!上次放狗咬人是假動作呀,大絕這時才出,壞壞耶你!

但也沒太沮喪,今年異常樂觀,畢竟怪事碰多了,悶著也不是好事,就等待比賽那天到來吧,能比到那算那,撐不住就放棄,反正這賽事本就不是我往年的重點,盡人事,聽天命,存好心,等奇蹟!

比賽當天一早的活水湖,在他人眼中可能很美,在我眼中是今天必定很熱...
SWIM:你怎麼游那麼慢?

當比賽從3月改到9月,開賽時間也從往年7點多提早至6點01分分齡組採Rolling Start開始下水,但這一早的氣溫與天色,已預告了,今天只有熱、很熱、超熱三種狀況!

因水溫高不能穿防寒衣情況下,上陣Speedsuit,Rolling Start排得很前面,反正能偷一刻少被太陽曬的機會都是賺。

兩週沒摸水,水感有些陌生,又怕腰痛復發,採保守一點的游法,預估應當是1:45/100m的速度,32分上下游完即可。

過了折返點後,終於有人可跟游,更是省力許多,跟了至少500m距離。等游完上了岸,我跟游的人還轉頭對我說聲:『J帥加油』,我也直覺的回答:『謝啦~』,其實不是謝他的加油,是謝謝你的帶位啊,帶得很棒。



觀眾群傳來一聲:『J帥你讓太多了啦』!

我瞄了一下錶:『34分....』,靠腰勒,我怎麼游這麼慢,嗯?該不會真的是腰無力吧?游泳是真的很靠腰的沒錯!

話說回來,我一直也以為是不是腰傷或本能的怕腰痛的關係,所以我游慢了?但賽後看一些朋友的成績,普遍成績都下降,明明距離是沒有多的情況。當然禁穿防寒衣是一可能,可是有些游泳底的,本就不依賴防寒衣也游得很好的人也下降,這是個頗為奇怪的現象。

但如同個人每次賽報裡幾乎都會提的一事,鐵人三項是沒有時間去回頭遺憾的,上一項結束就是結束了,目光要放前面,不會因為你懊悔,時間就倒退!

直衝轉換區拿車,不讓了!



BIKE:拜請Sebastian Kienle上我身吧!

34分多才游完,這對於若我想挑戰2018年在台東IRONMAN 70.3的舊紀錄4時26分增加了些困難,尤其9月又比3月熱,所以我保底目標是起碼進430內,但這目標的想法是在老天給我出的兩道難題以前所想,今天只想著腰不要痛就好。

一出T1又被一隻狗追,老天啊,你還來啊?
騎車上路後,我原本想的是34分多才游完,前面應該少說會有20-30人出去了吧,得努力來追了,腦海中閃過2012年,Sebastian Kienle騎車的畫面(下方,23秒開始),他就是個游泳偏慢,靠單車拉回劣勢的代表人物之一,尤其還記得2014年,我參加IRONMAN 70.3 World Championship時,他還是職業男子組最後一個游完的人。


路線上,從活水湖出發先往北騎台東大橋,接著往南到太麻里華源橋折返回活水湖的折返2趟,在往南抵達華源橋前,清點了一下領先人數共有7個,奇怪?不是說我讓太大?游很慢嗎? 前面的人好像也不多啊?

今年花了較多心力在練單車,這次也較為有自信,直衝賽前所擬的高標瓦數來騎,目標是要騎進2時20分內。而腰的狀況,趴著時都沒事,只有起身的那一瞬間會有些痛,好吧,那今天就乖乖趴好吧,沒事不要亂動亂起身,趴好趴滿!

只能這樣向Sebastian Kienle致意了
這張準備俯衝而下的畫面,這瞬間的畫面抓得真是好!

2時17分後,90km完食,很開心的終於騎進220了,而整體排名已到第三位,僅次於蕭昱與謝昇諺,賽後來查單車分項成績排名,也是全場第三快,今年特訓有成了。

但我知道今天真正最難搞的對手,是不知道會不會痛的腰,心中又默念了一次以往出狀況時都會說的話:『老天啊,你若要我繼續走這條路,就請幫幫忙吧!』


這不是666,是跟老天打勾勾
進了轉換區,放好了單車,穿好了鞋子,開始我最不安的跑步。

RUN:再累再苦,也不讓你看見!

剛出轉換區,繞著活水湖跑半圈,接著進森林公園繞個4km多,再加馬亨亨近5km,再來個森林公園4km多,再折返一次馬亨亨後收工,心態上就不斷切割成小片段,一段一段拿下。

在跑活水湖段,先不管錶上配速,先感覺腰背有無那裡不舒服,盡量去避,發現只要不要有過度扭轉或強烈的落地撞擊,好像都還好,那就開始慢慢加速至4分10秒上下。

前兩年三月份的IRONMAN 70.3 Taiwan,我各跑出了84分與83分的半馬成績,心知今年的炎熱勢必難以複製過往成績,4分10秒就有往年3分50秒的痛苦,只能先求穩,以免後段腰一個不留神,全盤皆墨。



感受到最痛苦的是第二圈開始跑森林公園段時,此時已跑了12km左右了吧,而12-16km這段是我感到最難熬的時後,太陽開始發威,心跳一直處於高檔,腳底已有個大水泡產生,側腹開始疼痛,此時反而腰痛已無感,因身體的注意力已移轉至腹痛、水泡、還有我需要冰塊降溫,這熱感來得實在太快,一跑離樹蔭處,熱感來襲,心跳不斷往上衝高!

但第二圈也有機會碰到許多熟面孔一一出現,最開心的莫過於碰上自己的學生,也是本賽事第二快完賽的選手:李長泰,瞬間感到一股驕傲感萌生!

我再累,也不要讓你們看到我累的樣子,來追我吧,有本事就追過我吧!

可是你那臉明明就看起來很累.....

18-19km後,從馬亨亨大道折返準備進入森林公園的終點這段,突然一陣力量又回來了,有個名詞叫『心流』,是指當你專注於一事時,會產生高度興奮感而忘卻疲勞,我明明此時應最累,但我已感受不到疼痛,心跳在180以上跳動,我卻覺得還能再加速!

雖然最後跑個92分,沒有前兩年83-84分的水準有些小失落,但賽後一查,跑步分項成績全場第2快(僅次於蕭昱,雖然差距有點大),而跑步第3快的是李長泰,再驕傲一次。

轉入終點前最後1里路,拉好衣服,SET好造型,進入終點前的紅毯,無意識的右手指向天空,謝謝老天你的考驗,我也通過了你出的難題(所以下方這照片,並不是說第一,而是Thanks God之意)!

雖然很像在跳舞棍阿伯....
FINISH:也許是另一個希望的開始!

當然,最後就是沒料到,4小時後已在民宿休息的我,接到一通電話請我回去領獎的消息,接著就是你看到的畫面,我成了本賽事的冠軍!

與女子冠軍也是台灣未來之星的郭家齊共同領獎

雖然我很不想這麼說,但這個意外得來的冠軍,可說是拜疫情所賜吧!沒有疫情,職業組照常,我依舊只能停留競逐M40分齡組排名裡。

但這一年中,就是充滿著意外與變數,有時覺得是種失去,過陣子回頭看,好像又是種獲得!而此刻所獲得的?又真是你的嗎?也許榮耀稍縱即逝,但也沒關係,只要當時已盡心盡力,沒有悔恨遺憾就好!

我們能做的只有往前走、不留戀,相信前方不遠處有希望的存在


最後,還請有餘力也喜歡此篇文章的朋友們,不吝點取以下連結,一杯咖啡錢,讓我寫更多文章給你,謝謝!

喜歡這篇文章嗎?可以請我喝杯咖啡喔!
想瞭解『請J帥喝咖啡』計劃說明,請點選此處

9 則留言:

  1. 一直讀一直 "喔~ 原來如此~" 感謝精彩賽報, 心中的疑惑一一解答. 想不到J帥賽前除了狗咬(這個有看到), 還有這麼嚴重的腰傷 (好像很低調都沒提), 加上大太陽, 這樣還能拿下sub430 的好成績. 真的太猛了, 期望下次天時地利人和全都到位,一舉攻下新PB~ 賽後好好休息恢復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不算嚴重啦,起碼還能動。熱好像也還好,因為我比過更熱的><

      期待下次比賽,能少一點這些狀況,哈

      刪除
  2. 好精彩的賽事回顧!猶如身歷其境~恭喜J帥!

    回覆刪除
  3. 咖啡喝起來!! 謝謝你的賽報 讚讚的^^

    回覆刪除
  4. 好精彩的心情轉折和過程。我最近也是右側髂腰肌發炎沾黏,給中醫師針灸推拿復健。一起加油努力再回到賽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偶爾就是會有些小傷小痛,不要惡化成大傷大病就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