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5日 星期三

如果我有仙女棒:新年北海道遊記

北海道函館五陵郭公園, 2020

先畫一顆星,許下一個世界和平的願望!




消失了幾天,除了過年去了趟日本玩以外,接著就是忙工作了,但這個年的壞消息實在太多,有點畏懼網路社群,每每打開手機,不管是看新聞或是FB,滿滿負能量,完全不像個年該有的歡樂氣氛,所以基本上我都還在,一如以往的生活著,只是真的被太多負能量嚇到,實在不知道該寫些什麼。

先有澳洲大火、武漢肺炎、土耳其大地震、Kobe Bryant隕落、美國也在鬧流感、如果還要把美國與伊朗的戰爭也算進來的話,整個全球都在動盪不安,實在覺得,怎麼求一個太平盛世如此之難?

而我這次跟太太去北海道渡假,竟然沒有雪!?  當然路上偶還是有積雪,但幾乎溫度都在0度以上,這個暖冬,恐怕也將預告著今年夏天會更熱人了吧?


話說從頭,10年前的2010年的1月,我跟家人這輩子第一次,但也是最後一次一起出遊,當時去了趟北海道旅行,回來後剛好就認識了我現在的太太,這麼多年來,她常聽我提起北海道,卻沒一起去過,於是今年冬天我決定不跑馬了,一來也是因為去年跑愛媛馬時沒跑好,我兌現自己去年賽前的承諾,沒跑好就禁賽,男人就該說到做到啊,所以也中斷了自2016年起,每年農曆年間都去日本跑馬的慣例。

二來也覺得十年了,該好好陪老婆去玩了,而不是讓她每次都是陪我出國比賽,為了應付我每次賽前的緊繃情緒、還要浪費一到兩天的報到、比賽行程,加上如果都要跑馬,那下著雪的北海道永遠不可能去,乾脆今年就輪空吧!

但去了後,竟發現還有這場比賽,而且時間點是對得上的(不過實際在雪地跑過後就知道沒這麼簡單了)!!!




自2008年跑了初馬後,接下來的12年間,還真的不曾發生過跑馬從缺之事,就連2012-2013年我在當兵期間,都能在2013年1月硬是請了個假出來跑了一場金門馬拉松(當時服役單位在金門)。

但十年前到訪過的小樽、札幌、還有我最愛的洞爺湖,印象中滿滿積雪淹沒小腿的狀況,今年都不復存,過去應是零下10度以上的氣候狀況,怎麼今年都沒了?

下圖是在洞爺湖時,一早去晨跑的路面狀況,一大清早都沒積雪,當然是方便我跑步,但到了中午,地面雪就幾乎融光了,今年究竟怎麼了?





依然是很美很靜幽的洞爺湖


下圖是函館山,函館山有名的是其夜景,但我們去之前評估過可能晚上會太冷,所以沒排上山看夜景行程,結果函館一點也不冷。

但腿癢的我,在天還沒亮就從市區跑上函館上去一探究竟,反正天黑了與天還沒亮的時候,看的東西都叫夜景嘛。約莫4公里多的山路,爬升300多公尺,上到海拔200m左右就有積雪與一些融冰,但都還能跑,越跑天也漸亮,可惜雲層厚沒日出可瞧。







可是下山時就不妙了,路上的融冰都相當滑,加上有坡度關係,我足足摔了四次,連用走的都摔,尤其下方這個照片一拍完,整個人雙腳同時打滑,從尾錐落地,頭也撞了地面,痛到差點起不了身,不過現在還能發文就表示無礙了,痛了很多天就是。




再來是究竟接下來肺炎影響會多大?會衝擊到多少層面?別的不說,運動方面,會有多少賽事取消?目前仍是未知。但可以反過來思考一件事,如果沒了比賽,你還會訓練嗎?

我會。

或許從另一個角度來想,我想起一部電影《我想吃掉你的胰臟》(這真的不是恐怖片,而是感人的愛情片)裡講的一件事:『明天跟意外,永遠不知道何者先來』。既然人生充滿著無常,只要人還健康,還能動能跑能跳,應當珍惜,活得燦爛,尤其還能追夢的人是幸福的。

隔天一早帶著身上還有好幾處瘀青疼腫,繼續跑函館的地標:五陵郭公園,一圈約莫1.8km,在此繞了7圈湊個7星陣,加畫了隻仙女棒,願一切平安順利,也願正在閱讀的你,頭好壯壯,平安是福。








喜歡這篇文章嗎?可以請我喝杯咖啡喔!
想瞭解『請J帥喝咖啡』計劃說明,請點選此處

8 則留言:

  1. J帥,都到日本了,你需要的是雪虎走.以下是樂天搜尋 アシックス スノーターサー的連結. XD
    https://tinyurl.com/sve528m

    回覆刪除
  2. 某些程度來說,我不是很喜歡比賽,因為我討厭那種緊迫感,因此如果沒有比賽了,對我來說是一個值得開心的事情,這表示我有更長的週期可以把單車拉起來~~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沒了壓力,成長就有限了,還是要有適度的壓力的

      刪除
  3. 少了比賽的旅行J夫人會不會反而不習慣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會~她很爽~每天睡到自然醒XD 就是可惜沒什麼雪景

      刪除
  4. 回覆
    1. 是說我是陽光暖男的意思嗎? 哈哈

      那希望把肺炎病菌都殺死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