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5日 星期三

你講的Tempo是那一種Tempo?

日本北海道登別地獄谷, 2020




從最早的跑步到現在以三鐵為主,常發現到的一個名詞混淆的問題,就是:『什麼叫Tempo』

跑者說的Tempo Run與單車功率訓練講的Tempo Zone是完全不同之事。

如果一群人裡都是跑者,不會有問題;如果一群人裡都是單車騎士,也不會有問題。但對我這種又跑又騎又很在意用字精準的人而言,就常搞不懂,『你講的Tempo是那一種Tempo啊 』?




一樣的Tempo,放在不同項目上就有不同解讀,今天來細談差異。

單車先來,根據Andy Coggan的定義(下圖;來源),功率訓練可分7區,Zone 3就叫Tempo,是在FTP 76%-90%間,Zone 4叫Lactate Threshold(乳酸閾,簡寫LT,本文不細談FTP與LT,以免文章冗長),這部份最沒爭議。



再來一個單車訓練各區間的效益(下圖;來源),但我想提的是可持續時間,Tempo可以持續1-4小時(看每人訓練程度到那?以及是0.76強度還是0.90強度)。

但是這張圖在《Training and racing with a power meter 2nd》書中的第48-49頁裡也有類似的,書上比較客氣啦,Tempo是可持續60-180分鐘,並且是心率在84-94% of FTHR(也就是乳酸閾 心率的84-94%,而Zone 4的LT就是會在95-105% FTHR)



但到了跑步者講的Tempo Run,就有較大差異了,先來看幾個人怎麼定義Tempo。

1. Jack Daniels的分類,這是我較常用的,但Jack的配速分類裡並沒有Tempo Run,只有Threshold Pace或稱T Pace。不過如果細看他的書,《Daniels' Running Formula》53頁處,是有提到Tempo Run的,他的討論裡,Tempo Run比較像是一種課表名稱,而T Pace是種配速。

這意思是,Tempo Run是種用T Pace持續跑20分鐘左右,心率落在max HR的88-90%的課表,他也提到了Tempo Run是很難超過一小時的,或是拆解成多組數,例如6趟5分鐘搭配1-2分短休、或是2-4趟10-15分鐘 T Pace、或是用漸速方式,前段用略慢於T Pace,慢慢往T Pace接近,這樣都能增加T Pace的訓練時間。但核心重點還是在Tempo Run應當是能單次至少跑個20分鐘,但不太可能超過1小時的強度課表。

2. 《Hansons Marathon Method》是提及Tempo Run較多的書,作者Luke Humphrey與Hanson的定義很簡單,Tempo Pace就是馬拉松目標配速。

他們書中所提及的Tempo Run距離最長可至16公里,若是包含熱身與緩和,整體課表應可達90分鐘。換言之,Tempo Run是個可以持續至少1小時的訓練。當然,這裡頭的速度還是可以有所變化,從略慢於馬拉松配速到略快於馬拉松配速,否則如果目標馬拉松配速只能撐1小時-1.5小時的話,那恐怕這不是你的馬拉松配速了。


3. 《Marathon》一書作者Hal Higdon的定義較為隨性,他在書中的121頁提到的Tempo Run定義是:『Tempo run is one in which you begin at any easy jogging pace, gradually accelerate to near your 10-k race pace, hold that pace for several minutes, then gradually decelerate to your earlier pace. A 40-minute tempo run might follow a pattern like this: Jog for 10 minutes accelerate for 10 minutes, hold near 10-k pace for 10-minutes, decelerate for 10 minutes』。

簡言之,對Hal而言,Tempo是個較為彈性的課表,包含了由慢至快(10k pace),再到慢的過程,但他也提了這40分鐘也沒什麼特定意義,我想就是個經驗法則吧,而真正會進到乳酸心率(LTHR)應當也只有10k pace這段吧。

4. 我很喜歡的一名教練Matt Fitzgerald在《80/20 Running》書裡所提到的Tempo Run,是個心率在乳酸閾區(Threshold)的配速,運用上可依每人程度,安排在15-45分鐘,包含熱身與緩和跑一起的話,可在30-60分間左右完成。

5. Brad Hudson的書《Run Faster》,完全沒提Tempo Run或Tempo Pace字眼,就連關鍵字索引頁裡,也遍尋不著Tempo的字眼,在他的定義裡,只有Threshold Pace或是半馬配速、10km配速等,沒有Tempo的存在。


以上!  如果你看到現在還沒昏的話,給你拍拍手!


簡言之,Tempo Run或Tempo Pace的定義真的很廣,它可以是馬拉松配速,也可以是LT區間的配速,若是前者,可以持續至1.5小時;若是後者,多半在20-40分鐘之間。所以它可以是單一速度的訓練,也可以是速度有些快慢差異的變化。

但不管是何者,Tempo Run所談的疲勞度絕對比單車功率區間所談的Tempo Zone還高,如果是進入乳酸閾的Tempo Run,無疑的就是單車的Zone 4 LT Zone了。

所以,再回到本文第一句話問的問題:『什麼叫Tempo』

定義真的多有分歧,就看你在跟誰討論了,跟單車討論很簡單,定義明確。若跟跑者討論Tempo,就問問他是用誰的定義吧XD


回到我自己的看法吧。

我一直以來都很少會用『Tempo』的字眼或是用此來開跑步課表,就是因為這個字眼對於不同人會有不同之理解,很容易造成討論上的混淆。而且,若是Threshold,就直接採用Jack Daniels的T Pace就好了;若是比較像是馬拉松配速的Tempo,那Jack一樣有M Pace,簡單明瞭,不會引起誤會。

但我認為還是有Tempo Pace的存在(如果真的要把配速或訓練課表硬去細分的話),我認為的Tempo Pace會比較像是單車訓練裡SST(甜蜜點)的部份,也就是心率會接近於LTHR,或剛好超過LTHR的那個部份;以配速上來講,很可能是落於10k-21k半馬間的配速,它會比馬拉松配速快,但又不像T PACE建議只能撐20-40分間的速度(而且頗痛苦),是個可以再持續長一點時間,約1小時或再長一些左右的速度。

那麼這樣的配速何時用呢? 我認為是訓練初期,不想太早面對T Pace時;或是在減量週時,減低一些身體負荷時可用;或是練三鐵尤其長距離時,為了避免T Pace對身體產生過高負荷與疲勞時,降一點速的Tempo Run或許是較為理想的訓練課表。


以上整理,希望你懂我的TEMPO。




喜歡這篇文章嗎?可以請我喝杯咖啡喔!
想瞭解『請J帥喝咖啡』計劃說明,請點選此處

2 則留言:

  1. 原來跑步有這麼多種Tempo,之前只知道2號漢森的Tempo,學習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還有,只是我不想再翻了......每個人心中都有一種特殊的TEMPO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