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0日 星期四

多事之春:充滿負能量的季節

澳洲Perth 粉紅小屋, 紀錄於2019 IRONMAN Western Australia



又一陣子沒更新了,實在是最近事情太多,很難靜下心來好好看東西與寫東西!

來講講最近的狀況,肺炎疫情影響下,上半年比賽幾乎全數取消,連日本東京馬拉松都開了第一槍決定取消一般資格後,相信這個指標賽事會產生擴散效應,名古屋女子馬拉松也有消息傳出將取消了(新聞連結)。

這是日本部份。而接下來在亞洲鄰近地區的賽事,例如韓國首爾馬拉松,在韓國也傳出災情後,我想取消的機率也提高了。




台灣就更不用講了,上半年的馬拉松賽事,我雖沒認真調查,但幾乎我自己有帶的人預計要跑的賽事已停辦。

到鐵人賽場上,IRONMAN 70.3 Taiwan確定延期,4月份的Challenge Taiwan辦不辦呢?普悠瑪呢?  我認為LOCAL的賽事,國外選手少,當然也少了中國的選手,要續辦機會高。

但在這敏感的時期,主辦單位敢不敢扛責任辦下去? 只要有一人傳出疫情,恐怕就被戰翻了。而就算你有種敢辦,地方政府給不給辦又是一個問題!

換個角度看,我也覺得很奇怪,前陣子元宵燈會照辦、最近花季的許多活動也照辦,怎就停辦了運動賽事呢?

但回到我自己的立場,以『教練』身份來講,上半年幾乎我所有學生都受影響,有準備的無法出賽,就算比賽續辦的,預計馬上要出國比IRONMAN的學生,也發生了摔車意外,比賽還去不去目前未知。

他們心情受影響,我自己也被感染到了,僅管人前仍必須多鼓勵多支持,找些備案賽事啦,或安慰講些『訓練過的日子不會背判你』的話。

但我也必須跳回『選手』身份來講,除了自己今年冬季給自己禁賽跑馬拉松一年以外(懲罰自己去年全馬沒跑好),今年3月的IRONMAN 70.3 Taiwan通常都是我固定出賽的場子,在取消後,我心情當然也受影響,更大的影響是,少了賽事作為目標,訓練動力一定下降的,即使我這種訓練狂熱份子都有影響,遑論一般人!尤其今年上半年全沒賽事動力(壓力)了,到底是好是壞? 目前仍說不準。

所以整體來講,又該怎麼喚醒每個人的訓練動機,再找到訓練動力,對我是一大考驗,尤其我還是必須得穩定軍心!

另一種難題就是當比賽不見了,訓練動力也受影響了,誰還想要課表呢?

我前幾年的作法都是賺了多少錢,就全砸在出國比賽上,現在真的得想想,這樣的作法會否太冒險?萬一經濟也受影響,或是萬一也不幸發生了什麼事,好像真的沒有足夠存款能應付這難關

當然,這樣的想法是很悲觀的。 但我的個性是,通常都先想好最壞的情況,再想有什麼方式應對?而一旦知道反正最差情況是這樣的話,心理有所準備後,沒碰上或碰到沒這麼差的時候,反而會覺得自己很幸運吧! 這總好過萬一難關上門了,不知如何面對而驚慌失措來得好多了!


anyway, 我還是期望這波疫情快快過去,讓生活與一切恢復正常,只要還有能力,我還是會繼續準備今年下半年的賽事,繼續闖天下,也願你一切安好,PEACE.


2019 IRONMAN Western Australia


喜歡這篇文章嗎?可以請我喝杯咖啡喔!
想瞭解『請J帥喝咖啡』計劃說明,請點選此處

3 則留言:

  1. 回覆
    1. 感謝提醒,已補上!

      https://www.chunichi.co.jp/chuspo/article/sports/news/CK2020022002100057.html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