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1日 星期二

訓練後不感冒的十種方式

(美國Arizona 羚羊峽谷(Antelop Canyon)的路人女,她請我幫她拍照,但不知道為何要用我手機照?是在哈囉?紀錄於2017 IROMAN 70.3 St. George賽後)


先不管肺炎疫情如何(其實現在流感感染人數與死亡人數還比肺炎還嚴重),在目前氣候多變化下,現在正也是感冒人數來到一年之中最高的季節。

而一般人往往會以為運動員的體能好,怎麼可能生病,其實這句話是對也不對。




正常來說,體能好的人,確實不容易生病沒錯。但要到能擁有良好傑出的體能,這過程是不斷在破壞身體機制的,肌肉是在破壞後才會修復重建變得更強,耐力運動則是會在運動過程中產生大量自由基,正常情況下,自由基能幫助抵禦病毒入侵,但過多的自由基就變反效果,反而降低免疫系統功能,讓病毒有破口能入侵。


所以,應該說不只是運動員,只要是正常人,在密集且高強度訓練的時期,免疫系統往往也最弱,也是最容易生病的時期,感冒往往是最常出現的病兆之一,不只是呼吸道,皮膚也是免疫系統的一部份,正常的皮膚能隔絕髒污產生的傷害,但免疫系統失常就會產生像是皮膚過敏、疹子、帶狀皰疹、嘴破等等狀況。

下圖就是很知名的研究(Exercise, Infection, and Immunity),訓練與免疫系統是呈現個『J型』曲線,很簡單的道理,訓練少的時候,免疫系統不會太好;訓練量高的時候,免疫系統會快速的進入高風險狀態(下圖右側),只有訓練適中時,身體才健康。




所以,我們常常在講的聆聽身體的聲音來判斷訓練究竟是否過量,其實就是多去留意身體各部份的微弱訊號,當許多不正常的疾病啦、皮膚狀況啦、持續疲勞啦、提不起勁等等許多徵兆都出現時,就是訓練該踩煞車的時候了。

再以我最愛提的訓練週期角度切入來看,最容易出現狀況的時期就是 進展期 時,此時訓練強度高、累積疲勞也至少2-3個月以上了、無論身理與心理都緊繃,往往也是常出現狀況的時候。

而且不只是生病,我也常留意到此時期是較容易出意外的時期(例如摔車),其實不難想像,這時累積疲勞度高,又是距離與強度都較高的時期,有時往往為了多矜那幾分鐘,一個閃神就出意外了,包括我自己摔過一次車也是在此時期,不可不謹慎。

回到主題,要作收訓練的效果,而盡量避免不好的影響,在訓練的前中後,你可以這麼做:

1. 訓練完後快快保暖,換上乾淨乾爽的衣物,並盡快回家,多吹一點冷風或多泡一點泳池水,都是提高感冒的風險。

2. 騎車時隨身攜帶風衣外套,也減少休息時間,因一旦身體冷掉加上濕的衣物,更易讓身體受寒。

3. 訓練完後能越快洗澡越好,畢竟在外頭接觸太多髒污空氣,都給細菌有機會入侵。

4. 密集或高強度訓練後,避免進出公共場合,真要進出,請戴口罩(因為你此時很容易中鏢)。

5. 訓練後攝取優質蛋白質與碳水化合物,避免垃圾食物。

6. 訓練週期安排要合乎自己需求,該休時休、該減量時減量、超負荷後也要伴隨超恢復手段。

7. 每天至少睡滿7小時,睡眠是最好的修復方式;如果睡不滿7小時,或是早上有高強度與高負荷的訓練,午睡個10-20分鐘都能加速恢復效果。

8. 少熬夜、降低生活與工作壓力影響及飲酒過量。

9. 攝取維他命,包括 D、C及B群都對免疫系統有所幫助。

10. 多喝水沒事,沒事多喝水。


很簡單的提醒,但往往也是最有效的手段,讓我們一起加油吧!






另一張正常版的 Arizona 羚羊峽谷(Antelop Canyon), 紀錄於2017 IROMAN 70.3 St. George賽後




喜歡這篇文章嗎?可以請我喝杯咖啡喔!
想瞭解『請J帥喝咖啡』計劃說明,請點選此處

5 則留言:

  1. 我認為他想要你留下她曼妙柔軟的身材,而她的目的也的確達成了,不然我們看不到這張照片~

    回覆刪除
    回覆
    1. 為何Hanzo的美女大頭照, 變成一個驚嘆號, 要點人名進去看才可以正常看到.?_?

      刪除
  2. 但不知道為何要用我手機照?=> 因為她想說你會跟她要聯絡方式傳給她,結果...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