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7日 星期五

產品文:TOPEAK PAKGO X and PAKGO XS

愛沙尼亞塔林, 紀錄於2019 IRONMAN TALLINN

來寫個產品介紹文(意外吧~)

應該說,因為這篇文章關係:『出國比賽去:單車行李打包秘訣分享』,還有我常出國比賽關係,常常有人要出國就來問我有沒有推薦的車箱,或是我去年開始用的PAKGO推不推? 




先談個人經驗,我用過簡易的紙箱、也用過兩個品牌的車箱,包括Biknd HeliumScicon兩款,這兩款都是軟式的車箱,軟式的往往會較輕一些,但安全上就必須有些顧慮了!

雖然Biknd那款車箱有充氣式內墊,具有保護效果,BUT......我在2014年去加拿大比賽時,內墊被刺破了,後變速被撞壞,好險後來找到技師緊急修好,不然就完了~~

後來用Scicon也用了4年左右,這牌子有分公路車款與三鐵車款的車箱,但我是買公路車款的,因為我還是習慣拆Aerobar,拆了後就沒什麼差別了(其實是當初買的時候,公路車款的折扣較大XD)。

回到主題!推不推PAKGO? 

優點缺點,分別來說。

優點是保護性大大提高了,車箱最怕的其實不是摔(當然你從2樓丟到1樓就例外了),最怕的是單點的撞擊,尤其是軟式車箱,單點撞到電變、撞到較細的後下叉、撞到煞車把等等,單點撞擊的破壞性是很強的,這款車箱解了此問題!


兩卡箱子闖天下


第二優點是,硬式車箱雖也不少款,但多半又重又難拖,以我這款車箱約12-13kg(官方宣稱12.8kg),再加上單車裝進去後,我這幾次出國經驗在海關都是秤22-23kg,都可過關。

那麼一個23kg重的行李,如果輪子設計很差?  別忘了還有其他行李喔,一個人拉著動輒30-40kg的行李,不整死自己才怪。

但這款很好拖,好拖到可以拿來玩~~雖然NG了一下卡到腳XD




第三優點是,一般硬式車箱不如軟式會有較多的彈性空間,變成要放的東西都會卡得死死的,但這款設計得剛剛好,要塞兩組輪組都沒問題(只是要考量一下可能會有超重問題)。

下圖裡,是個全拆的狀況,Aerobar, 坐管、踏板, 後變全拆(後變因為是用 Ceramicspeed 大導輪必須拆了才放得進),後來發現其實踏板也可不拆,可剛剛好卡住。

每次與人講到這裡,就有人嫌麻煩,要拆好多東西,不會拆怎麼辦?

我是已經很習慣拆裝了,熟能生巧嘛,約莫30-40分鐘可搞定。不會的話可請單車店家教你,但千萬別讓店家代工!!因為你出國後還是要自己組裝與拆的,一定要自己學起來!!

要出國比賽,千千萬萬不要怕麻煩多花點這些時間,你也許省了些工、少了點時間,但萬一出了什麼狀況,在國外花錢修事小,很可能是花了錢還找不到人修! 

學起來了,就是你的,不要怕麻煩!

拆車完成


缺點來了!  

再怎麼樣,它加了車子後還是會超過20KG,到了歐洲石板路很多的地方,或是常常要坐公車、火車、地鐵等大眾公具,還是得常常搬或抱著它的,像我就住過那種很破舊的公寓民宿,沒有電梯、樓梯狹小、我得從一樓搬上四樓,平時可能不覺得累,但在比賽後要抱著它上樓.......................





過大與過重可能就是個缺點了,但我想介紹你另一種選擇:PAKGO XS. 

顧名思意,X是正常版,XS就是小一號SIZE,兩者主要差異在:

1. 尺寸大小:X是 127cm*85cm*35cm;XS版是113cm*85cm*35cm。

2. 重量:X版是12.8kg, XS是11.5kg。

3. 相容性:XS必須要求是上管54cm內700c的公路車架,也就是車架S與M原則上都可以,除非有特規,但若是三鐵車的話,SIZE S應該也裝得下,M以上的還是建議選用PAKGO X。

所以,如果你只是公路車為主,SIZE也符合,可以考慮PAKGO XS,重量甚至有機會挑戰壓在20kg內,女生的話,騎S的三鐵車,也可考慮PAKGO XS。

但如果以三鐵賽為主,或公路車是L SIZE,或三鐵車是M SIZE以上,建議還是選擇PAKGO X。




下圖是在澳洲時租的車款,NISSAN Qashqai(台灣好像沒進),其實我本來是租最經濟款的房車型,但被升級了(人帥真好)。後座空間變大後,PAKGO X可以平躺在後座,旁邊還能再放行李箱,蠻方便的。但如果是一般房車,PAKGO X放後座也是沒問題的,像我自己是開TOYOTA VIOS塞後座是剛剛好的,只是行李就得放後車廂了喔!










其他部份,我覺得還有個設計很貼心,就是有個固定式立車架的設計,你可以很優雅的慢慢拆裝,自己一人就能搞定,也不用怕放在地上擔心刮傷或站不穩。







單車箱上還要放上個人專屬名牌

如果要看更多介紹或怎麼打包的話,這裡有兩個影片可參考:

PAKGO X:


PAKGO XS:








喜歡這篇文章嗎?可以請我喝杯咖啡喔!
想瞭解『請J帥喝咖啡』計劃說明,請點選此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