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9日 星期日

CoachJ的個案分享:2020年渣打馬拉松

今天是個13度左右陰冷微風適合跑馬拉松的好天氣,我有3個學生下場跑,1個全馬2個半馬,3個都破PB,但這都只是他們的B級賽,期中測驗全數過關。

話不多說,成績單拿出來(為了保護客戶隱私,以下圖像都被蓋牌)。








我常講一件事,馬拉松本質上就是個將體力精密分配與運用的運動,該如何調節體力與配速,讓體能在42.2km或21.1km的距離裡剛好用盡,分配得愈得宜,成績往往愈好。

所以身為教練(其實我不太喜歡教練這詞彙,有機會再談原因),很重要的一個工作,不是叫人衝啊、衝向330、SUB XXX、你一定可以跑到XXX的,這種打高空的方式,社群網站上人人都會說,但一點也不實際。

真正實際且實在的是,你必須瞭解每一個人的身理體能狀態、個性、心理強度,找到最合適他的配速方式(有的人適合前快後慢、有人適合前慢後快、也有人適合等速,都不一定),所以很清楚的告訴他/她,你目前的訓練與體能狀態,在賽事裡每一段配速該怎麼配?跑出多少多少的成績是可預期的?這才是教練的工作,我擬出一個劇本,演員按劇本演出,越能貼近劇本,最佳男/女主角得主就是你!

所以,我真正留意的事情是他們是否按照我給的配速在跑?

來看結果!


第一位:黃先生,40歲組,馬拉松組,原PB 3時34分,渣打新PB 3時25分。這是我賽前估給他的速度(詳細部份就不貼了,客戶隱私),




第二位:王先生,40歲組,半馬組,首度站上85分台,但站不太穩就是了XD。晶片時間為1時25分59秒,

 




第三位,Miss Chiu,女生 30歲組,首次扣關半馬100分內,直接推到1時36分38秒,






所謂教練,真的不是開開課表這麼簡單而已,我從事這行將近五年來,看數據、讀新知、掌握每一個人的身心理狀況、把每一個人調整出最佳狀態,因為~~你的目標,我認真的當一回事!


香川丸龜半程馬拉松, 2019年






喜歡這篇文章嗎?可以請我喝杯咖啡喔!
想瞭解『請J帥喝咖啡』計劃說明,請點選此處

2 則留言:

  1. 超級準!^_^b
    有人說教練是我叫你怎麼做你就怎麼做,不必問太多…現在這種集中營式的教練應該沒人鳥他了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這人很簡單,我說你可以,你就可以!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