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3日 星期一

體重管理:不是越瘦越好這麼簡單的(下)


日本北九州, 紀錄於2018北九州馬拉松


要來討論何時是最佳減肥或減脂時機之前,先來看一張照片(下方),這是前幾天Tim Reed PO在IG上的照片,Tim Reed是澳洲的職業選手,最知名代表作是2016年的IRONMAN 70.3 World Championship冠軍,正巧那場我也有比,所以對他印象很深!



Tim Reed, 來源就他的IG囉




看這張照片目的是讓大家理解,即使是職業選手,一年下來都會有競賽期體重與非競賽期間的體重,兩者很可能會有5-10%的差異,這是很正常的事情。

我向來是非常重視週期訓練的人,不同的週期期間,做不同的訓練,同理,體重控制也絕對有差異的,越靠近大賽時,會越刻意與斤斤計較吃下的食物,但這個控管是相當累的,尤其在練得越累時,往往會越想吃些垃圾食物,你明明知道那些東西沒營養,但吃下去卻很療癒心靈啊~

但是為了比賽就是必須控制一下食欲,可是控制就像一條橡皮筋,你不能始終保持在緊繃狀態,否則一旦失控,飲食也會變得暴食,所以到了非賽季後,放縱與允許自己吃些沒營養的食物,對長遠週期與訓練來講,反而是件營養的事。

我自己一年下來也會有8-10kg的差異,非賽季時最胖自然不用多說,這也是我能放縱吃零食、喝酒、吃炸物的時期,若要準備馬拉松的話,就會瘦到63-64kg,三鐵會胖一些,太瘦反而沒有力量。

那在何時開始控制體重呢?  通常隨著進入基礎期開始,就會逐步控制飲食,加上訓練量開始增加,尤其此時有氧訓練增多,有氧訓練仍是我認為減脂最有效且能持續的方式,這時的主要能量系統是脂肪為主、碳水化合物為輔。

對的,你一定聽過HIIT高強度間歇訓練或稱TABATA,對燃脂更有效,但練耐力運動的人,不可能天天HIIT,那只是單位時間內最有效率,而且短期內重覆操作個幾次,馬上就怕了,也違背了此階段該做的訓練(有氧體能),除非你想走『逆週期訓練』。

大概走完基礎期後,體重就控制下來到目標體重了,或者只差個1-2kg,接下來就交給進展期了,但進展期真的會瘦嗎? 有時又不見得會瘦,因這時的強度增加、疲勞度也隨著累積而增高了,要再撥出額外的意志力去控制飲食並不容易(我自己就特愛在高強度訓練後吃甜食,沒辦法,我身心需要療癒啊~)。

尤其上集有講過的,進入進展期,特別是越靠近比賽階段,要格外小心避免攝取的能量不足,尤其產生能量缺口後導致的恢復不來,因此這時的體重控制操作上難度是較高的,所以要較符合『人性』的作法,是讓自己在基礎期時就開始減脂減重,讓身體的耐力與體態都準備好面對下一波的訓練,當週期結束,再放自己一個假,9453一下。


總結來說,如果你正在準備1-2月的馬拉松,目前此階段應該是在拉強度與找到目標配速,體重上應該要穩住或頂多只能減個1-2%,但絕不能過度節食產生過高的能量缺口。如果是準備3-4月以後的比賽,而目前還在基礎期,且體重有偏高的話,該忌口囉。


日本茨城袋田冰瀑布, 2017勝田馬拉松


喜歡這篇文章嗎?可以請我喝杯咖啡喔!
想瞭解『請J帥喝咖啡』計劃說明,請點選此處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