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0日 星期五

談週期:逆週期(Reverse Periodization)




紐約街頭一隅, 紀錄於 2017 New York Marathon


早期在don1don寫的第一篇文章,記得就是寫週期,那這邊也來談一下週期好了,只是先講,我沒有結論(我也不敢試)

想談的是逆週期或反週期(Reverse periodization training),這是我大概2年前左右就很想試的訓練操作法,但至今還是做不了....


如果google一下,無論在重量訓練、單項訓練(游、騎、跑)都有相關文章討論,但今天就針對耐力運動來討論就好!

要瞭解『逆週期』,就要知道那原本週期是如何?



我用很簡單的方式來講,傳統線性週期是基礎期、進展期、競賽期,基礎期時大量有氧耐力、少量強度以及技術調整為主;進展期,則提高速度或強度訓練比率;越靠近競賽期,則除了強度訓練外,比賽配速為重點。

然而,逆週期則以強度開始,接著才建立有氧,最後靠近競賽期則與傳統週期沒兩樣。

這種模式有些教練在操作,包括Brett Sutton教練也鼓吹此模式(可參考連結




再來看實證研究,第一篇研究,發在2019年新文章Effectiveness of Reverse vs. Traditional Linear Training Periodization in Triathlon,摘要結果是講不管走傳統週期或反週期,游泳與跑步測驗結果並沒顯著差異,但重點是測驗都是相當短的距離,游泳是50m與400m,跑步是2km,我認為研究設計本身就差,這都是極度仰賴無氧能力的測驗,我也不認為走傳統式或反週期會有明顯影響。但是,反週期居然會對提升horizontal jump有明顯的幫助! 雖然我是搞不懂三鐵選手測這幹嘛啦......

這一篇研究是以游泳選手為樣本:『Autonomic adaptation after traditional and reverse swimming training periodizations』,結果是走傳統線性週期與逆週期是沒差的,但這測驗是以50m當結果變項,我看法同上點,50m我不認為看得出明顯差異。

再來一篇以跑者為主的研究:『Comparison of Linear and Reverse Linear Periodized Programs With Equated Volume and Intensity for Endurance Running Performance(2018)』,結果是無論走傳統週期或逆週期,對於訓練完後的5000m測驗,兩種週期沒有明顯差異。

再一篇文章,『Base endurance: move forwards with reverse periodisation這篇的建議實際一點(但這不是個多嚴謹的研究,當個文章看看就好),總之結論是:如果你練了很久且既定的模式了,不彷考慮換個訓練方法,也許會有新靈感。



好,回到我想討論的事情,既然實證上沒有很明顯逆週期的好處(僅管這類研究,還不是設計得很理想,但也確實在實際研究設計上真的有難度),那為何這東西還會存在?尤其單車界也不少人採用,Brett Sutton也推崇?

我認為先決條件有幾項滿足的話,真的可以試試:
1. 有多年運動經驗,厚實的耐力底子與體能強度,但成績已有瓶頸,換個方式打破身體慣性。
2. 時間有限,沒有10幾20小時的時間去重新走有氧。
3. 夏天是訓練期開始,而目標賽在冬天或來年春天,則在夏天要建立耐力有困難(尤其台灣可怕的濕熱夏天),也許用逆週期的概念先進來,秋天再拉長訓練。

以上,不是單一條件滿足就好,1我認為是必要條件,2是不得不的限制,3是環境因素考量。沒有1,就別談2與3。這是我認為Brett Sutton推崇逆週期的原因之一,畢竟他手下帶的不是PRO就是業餘中的菁英,耐力早已穩固。

而我之所以想嘗試看看,是認為自己應當也符合此條件的,但執行上碰到的狀況是:
1. 心態還沒準備好進入強度訓練:剛從一個大賽結束,僅管休了2-4週的過渡期或off-season,一開始就進強度,身體其實是很抗拒的,別說沒速度沒強度,就算用RPE體感自覺疲勞,往往很快就滿分爆表了,而且恢復也覺得慢。

2. 受傷風險:承上,操作不好,疲勞度來得快,而所謂的疲勞往往也扮隨著姿勢變了或借力代償問題,衍伸出的結果就是易傷。

3. 心理自信:進入進展期後,難免都想要拉速度來告訴自己『我越來越進入狀況了』,但反而要壓低強度來增加訓練量,難免會擔心這樣可以嗎?於是又想回去拉速度,造成量也增加,強度也在增加,這個進展期的疲勞度將會相當高,一樣有受傷風險。

我最大問題還是在第1點,才剛從密集訓練週期與大賽後結束,馬上要進入Interval或Threshold的訓練,真的很抗拒,傳統週期的基礎期畢竟還是較為輕鬆且FREE的,大部份的訓練裡,都只要把時間練滿來就可,沒有太多數字/速度/組數的壓力,等到慢慢準備好了,速度再進來,強度也提高,可能還是繼續走此模式吧。

逆週期,想試,但不敢開始。


德國不來梅(Bremen),  紀錄於 2018 IRONMAN HAMBURG


喜歡這篇文章嗎?可以請我喝杯咖啡喔!
想瞭解『請J帥喝咖啡』計劃說明,請點選此處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