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6日 星期四

Collins Cup 第三彈:比賽內容/觀看方式/賽前選手分析

今年KONA取消後,Collins Cup看來就是今年最精彩的賽事了;圖片來源

Collins Cup即將在本週六進行,來快速導覽一下參賽名單與參賽相關說明。至於比賽由來或比賽流程就不再贅述了,請自行參閱前兩篇文章:Collins Cup(柯林斯盃)鐵人三項賽事介紹Collins Cup介紹第二彈:選手排名/網站資訊與介紹

線上轉播網址:https://thecollinscup.protriathletes.org/

比賽時間(以下皆為UCT+8台灣時間)

8/28(六)18:30 轉播開始

8/28(六)19:00 女子組開賽,由Match 1先出發進行3人PK賽,接著隔10分鐘依序放出下一個Match

8/28(六)21:00 男子組開賽,由Match 7先出發進行3人PK賽,接著隔10分鐘依序放出下一個Match

比賽距離與地點:

比賽距離並非是常見IM70.3,而是游泳2km、騎車80km、跑18km,總長100km整。比賽地點位於斯洛伐克(Slovakia)的沙莫林(Šamorín)

比賽積分:

每一個Match最快完賽者得3分,接著是2分與1分。同時也有額外積分,只要完賽時間贏過對手2分鐘/4分鐘/6分鐘,可再獲得0.5/1.0/1.5積分,但最高也只能到1.5積分,故每一Match勝出者,最高可獲得4.5積分。

比賽獎勵:

36位參賽者,都能依據自身在PTO的排名,只要參賽就能獲得獎金,第一名9萬美金、第二名8萬美金、第三名7萬美金等等,就算是最後一名的第18名,都有2萬美金獎金,且是男女同等獎金額。最終勝出的隊伍,再獲得由Tiffany製作的獎盃,重量18kg,86公分大(但大會沒說是冠軍隊伍的每一位成員都有一座嗎?該不會是輪流收藏吧XD)

參賽選手與組別:

簡要說明,這個名單是由三個隊(美國隊、歐洲隊、國際隊),各自6男6女所組成,故一共有36名選手入選。入選辦法係依據選手積分排名,前4名積分最高者自動入選,接著各隊隊長可再遴選出2名選手。接著再進行類似選秀的方式,由各隊隊長依序來挑選對手,前6場Match是女子組,後6場Match是男子組,完整名單如下所示:


賽前不負責任預測:女子組(Match 1-6)

Match 1:Daniela Ryf 毫無懸念拿下3+1.5分,歐洲隊勝。美國隊的Taylor Knibb在上一週8/21剛結束的ITU WTCS Edmonton獲得女子冠軍,該場還贏過今年奧運冠軍的Flora Duffy(該場第三)。而另外一位Teresa Adam則強在單車,她曾有過IRONMAN的賽事,單車在4時32分騎完180km的實力,跟Daniela Ryf實力相當接近,但跑步偏弱許多,故比較可能狀況是Taylor游泳會在第一名上岸,但單車被另兩位猛追,應該不用40km就會被追上,之後跑步應該就是Daniela Ryf獨走了。

僅23歲的Taylor Knibb,同時也是今年奧運美國選手,雖未得名,但應是支潛力股;圖片來源

Match 2:Lucy Charles-Barclay也應無意外拿下3+1.5分,歐洲隊勝。國際隊的Paula Findlay雖然是去年Challenge Dayton女子冠軍,但她今年飽受腳踝傷勢所苦,前陣子才勉強開始練跑,而另一位美國隊的Katie Zaferes是今年東奧的銅牌,所以恐怕國際隊會在此墊底,僅獲1分。

Match 3:Anne Haug延續2019 KONA冠軍至今,狀況一直很好,跑步實力也應是所有女生中最強,歐洲隊再勝一場,3-3.5分。Jeanni Metzler與Jackie Hering兩人都是專攻IM703距離,實力也算相當,這組可能在前兩項都會咬得蠻近的,應該到跑步才會決勝負。

Match 4:Holly Lawrence三項都非常平均,勝出機率也最高,但這組可能有點硬。因為她的對手,包括國際隊的Ellie Salthouse,雖是後來才被隊長挑進來的,非以積分高入榜,但她今年5場70.3距離的三鐵比賽全部是冠軍,還有美國隊的Skye Moench也算是老將,且三項都非常的平均,更是美國隊女子選手部份,此次PTO排名積分最高者。不過沒大意外的話,我想還是Holly Lawrence會略勝一些,歐洲隊再進帳3分

Match 5:歐洲隊的Emma Pallant-Browne算是這次歐洲隊裡相對較弱的一位,也是被隊長遴選進來的其中一位,選進的原因就是她今年共6場賽事(1場標準距離,5場70.3距離)有4場冠軍,近況不錯。加上她過去ITU的背景,她的游泳與跑步都不差,對比另兩位,恐怕只有Sarah Crowley的單車這項目有可能贏過她。至於曾經在Kona拿過第三名的Sarah Crowley近兩年狀況越來越不穩定,故整體來講,應當還是Emma略勝一籌,故歐洲隊〉國際隊〉美國隊,歐洲隊至少拿3分

補充一下:Emma跟Lucy Charles-Barclay一樣,都是結婚後就冠上夫姓了,以前是Emma Pallant,現在多了個Browne,英國是流行冠夫姓嗎?有沒有熟知英國文化的朋友可以跟我說明一下?

Emma在去年結了婚,也與先生兼教練共同經營一個線上教練工作室;圖片來源

Match 6:這組原本的美國隊代表是Heather Jackson,但她以家有要事無法抽身為由請退了,由Jocelyn Mccauley遞補。也因此,這名單應該是大部份人較陌生的,比較特別的是歐洲隊的Kat Matthews,她的職業是英國職業軍人,擔任物理治療師,接觸鐵人三項後不久就稱霸業餘組,於是2019年開始轉為職業選手,僅僅3年不到時間,就有兩場IRONMAN與兩場半程70.3距離冠軍,而且這幾場冠軍都是競爭相當激烈的賽事,包括UK, Florida等,但她比較大罩門就是一般常見非ITU出身選手或成年後才轉戰三鐵的狀況:游泳偏弱。

但強弱是種相對概念,看看她的對手Carrie Lester與Jocelyn Mccauley,Jocelyn的游泳比較強,但騎與跑應當還是Kat好一些。而Carrie Lester則是老將了,今年已40歲,不過實力還是很穩定,三項也平均,今年6月還有一場IM Coeur d'Alene冠軍,但她比較大問題是她在8/15才剛完成一場Embrunman,這是一場在法國舉辦的極限超鐵,游3.8km、騎186km(爬升約5000m)、跑42.2km,Carrie是冠軍,但是否2週時間就能來得及恢復,恐是她較大問題。所以這組嘛,我想可能還是歐洲隊機率高了一點點,拿3分

這是Carrie Lester參賽Embrunman的照片,個人很喜歡這樣的感覺;圖片來源

賽前不負責任預測:男子組(Match 7-12)

Match 7:第一組登場的是Jan Frodeno.........好,冠軍決定了,歐洲隊勝

((((喂~~)))

好啦,加減寫一下,另兩個Sam,Sam Appleton與Sam Long,雖然近兩年間竄起非常快的Sam Long,恐怕還是得在第一關游泳就先輸給Jan至少2-3分鐘以上,Sam Appleton不會差距這麼大,但進入單車與跑步,我覺得比較值得期待的是Sam Long會不會發了瘋似的在單車狂開就為了咬近Jan Frodeno一點,就算跑步大爆也沒關係,這也比較符合他想秀也愛秀的個性,那只要Sam Appleton別被打亂掉,最後說不定跑步時還可以抓到爆掉的Sam Long,但不管怎樣,又是歐洲隊至少拿3+1分至3+1.5分

Match 8:這一組會蠻好玩的,Gustav Iden、Kyle Smith、Rudy Von Berg三人的實力都很接近,沒意外的話,應該是會游泳到騎車都會保持在最多2分鐘內的差距,等到跑步才決勝負,而Gustav Iden的跑步是三人中較好的,Kyle Smith則是相對較差的一個,因此只要進T2前,Gustav單車沒被甩掉或至少保持在2分鐘內差距,應該都追得回來,故請記得來看這組的跑步段,相信會蠻好看的。至於預測嘛,這真是難以預測的一組,歐洲隊或美國隊都可能拿到3分,額外積分可能除非有人受傷或抽筋了才有可能差距拉大。

Kyle Smith這圖製作得還蠻不錯看的說;圖片來源

Match 9:另一個好看的組別,Sebastian Kienle, Lionel Sanders, Andrew Starykoicz。這三人都是游泳普普但單車超強的組別,應該會保持在1分鐘之內的差距上岸,接著單車發瘋似的PK,等跑步決勝負。但在正常狀況下,Andrew的跑步並不好,除非單車拉開到至少3分鐘以上差距,不然被追到是遲早的事;而Sebastian Kienle近期內一直有傷勢的問題,狀況時好時壞;Lionel Sanders也不是沒有問題,8/22剛比完一場IRONMAN Copenhagen,才1週不到的時間,又要再一場這麼高的強度,很可能後段會有些無力感。所以嘛,也是個難預測的一組,可能劇本有三個,其一是如果Sebastian無傷痛影響,那麼歐洲隊勝出;或是如果Lionel Sanders奇蹟似的恢復好了,而Sebastian變成痛痛人,那國際隊勝出;或是這兩人都又傷又累的,那美國隊終於要一勝了。(這組不知道該Highlight那一隊了XD)

Match 10:這組應當是Daniel Maekkegard與Max Neumann兩人對決的畫面,這兩人都是近兩三年來竄起非常快的人,也都是三項都極為平均的人,加上都僅25-26歲,是前景非常看好的新世代。比較可惜的是美國的Ben Kanute,若是全盛時期的Ben,絕對會勝出,但他今年狀況非常的差,近來也好幾個月沒比賽了,不知調整得如何?要押一個的話,我選國際隊的Max Neumann吧,其次是Daniel的歐洲隊!

這年頭的職業選手SUB8已經快變標配了;圖片來源

Match 11:Patrick Lange, Braden Currie, Matt Hanson這一組,基本上也是拉不開彼此廝殺的一組,沒意外或受傷抽筋等問題的話,應當是游泳到騎車結束也是保持在最多2分鐘的差距,那接下來跑步才是好看的地方了,尤其Patrick與Matt都是跑步見長的選手,Braden會最先脫隊,接著看另兩人互咬,誰當天狀況好誰就贏。個人私心傾向於歐洲隊(Patrick)多一點,接著是美國的Matt Hanson,但贏也可能不會贏很多,故積分應該是保3分即可。

有記者去問Patrick Lange對於KONA將延到明年的看法?他回答:嚇死寶寶我了(The shock runs deep);圖片與資料來源

Match 12:這組應當沒太大懸念,歐洲隊的Joe Skipper游泳稍慢一些,但進入單車應該很快就取回領先,一路到終點,歐洲隊積分要再加3+1.5分不意外

變數、看點、未來比賽調整方向!

雖然看起來女子組是歐洲隊一路領先到底,就算翻盤好了,歐洲隊也不至於到6隊贏不到4隊,基本是至少可贏5隊才是。

但是男子組變數就大了,雖然看似好像只要贏同組對首就好,但若是同組選手是游泳與騎車都很接近的話,很可能就得小心跟車而被判罰時的狀況,若比照去年Challenge Dayton賽事規則,跟車距離是20公尺,這20公尺距離看似已沒有破風或尾隨跟車的效果,但有人可以跟著還是會比盲目著騎來得有目標性,加上萬一被判跟車罰時?一次罰時就是2分鐘沒了,在男子組好幾個組別裡,2分鐘就足以完全翻盤了。

加上如果你有看過我分析去年PTO的比賽(2020 PTO Championship評論整理;額外討論,跟車距離20m有差嗎),去年賽道單調,競賽強度高,單車段一堆選手傷退抽筋的,去年狀況是不區分國籍組別,退賽就退賽了也沒差別,但今年融合團體元素,要代表國家或起碼為隊友負責,應該不會這麼輕易退賽,整體競爭強度應當會更高,甚至可能發生同隊隊友相互掩護或溝通敵隊選手資訊的戰術,那就可能讓整體更添趣味性了。

至於未來組隊方向,雖然比賽都還沒結束,談這有點早,但個人還是想說:『美國啊~你真的要自己組一隊嗎?』還是弄個『美加隊』?不然就把歐洲隊拆成兩隊啊?12個歐洲隊選手裡,就有5人英國籍與4人德國籍,這兩大強國硬擠在一隊裡,是虐待你美國自己啊!

還是結果真的會出好幾個大黑馬讓美國隊得第一?那我會很期待可以換一付新眼鏡!

不管怎麼樣,在今年確定不會有KONA賽事之後,這場應該就會是今年最受期待、最多眾星雲集的大賽事,我們一起來看好戲吧!

明年還會是這種組隊模式嗎?圖片來源

互動小遊戲:一起來預測勝出名單吧

在之前介紹時,就曾寫過這個官網真的經營得很好,現在還多了預測你心目中的排名,於是我根據以上的選擇,產出下方我的預測。有興趣的也可自行進入官網: https://protriathletes.org/fantasy 選擇你自己的前三名喔!


喜歡這篇文章或想支持這平台嗎?請點選下圖給予實質支持!

想瞭解『請J帥喝咖啡』計劃說明,請點選此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