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日 星期五

Collins Cup 介紹第二彈:選手排名/網站資訊與介紹

8月28日即將舉辦的Collins Cup比賽地點 Šamorín Slovak(斯洛伐克沙莫林);圖片來源

4月中時介紹過Collins Cup,時過2個多月了,來更新一下新資訊 !

不知道Collins Cup為何的,請看上一集:Collins Cup(柯林斯盃)鐵人三項賽事介紹│今年最值得期待的賽事之一

這次很想介紹一下官網上的資訊,滿滿的選手自傳、排名、歷史成績甚至還有像打電玩一樣的選手評分,對於三鐵迷來說,這根本是寶庫啊,不知不覺間就看了一整晚....

官方網站由此去:https://protriathletes.org/

這篇文章分兩個部份,上半部先談正事,即各隊目前的排名情況,而下半部介紹一下這網站的豐富資訊。至於其他的比賽內容、距離、日期、方式、國家隊的分類等等資訊,都在上一集裡,請自行移駕喔。

各隊領先榜(積分/排名截至6/14止)

在四月份我的那篇文章裡,當時還沒有這麼清楚的排名,我還得自己整理成excel檔,現在整個網站資訊進步很多了!

先談美國隊!


Sam Long YOYOYO 快速竄上第一了,而且他在6月27日的IRONMAN Coeur d'alene冠軍,讓他首次打敗Lionel Sanders,這可讓他氣勢衝上了最高點,應該是穩居出賽名單了;Rudy von Berg一樣在6月底有個IRONMAN 70.3 European Championship第二名,應該也是穩了;Matt Hanson近期也沒什麼突出表現,但好在積分夠高,應該也是穩了。但Ben Kanute今年就沒什麼代表作了,6月中剛出爐的美國奧運代表名單裡也沒有他,今年真的不是個太令Ben Kanute欣喜的一年,而且看此排名,也很可能掉出榜外了。

左為臭屁囝仔Sam Long,右為Rudy Von Berg;圖片來源

女生的Skye Moench與Heather Jackson也應該都穩了;Jackie Hering幾乎都只專攻70.3的距離,而在6月20日有一場IRONMAN 70.3 Des Moines,那場比賽有個意外插曲是因天候因素,單車縮短到只有43km,這也是很少見的現象。而雖然她也沒太突出的代表作,但92.53高分,除非後方還有人能賺到更高積分,不然前三應該也都穩了。

國際隊(只要不屬於美國與歐洲人,一律歸為國際隊)


與4月的版本相比,Cameron Wurf被擠下榜了,但私心很想看到他出線。Lionel Sanders與Braden Currie兩人也都穩了。女子組部份,Carrie Lester靠著6/28剛拿下的IRONMAN Coeur d'alene冠軍積分,瞬間上榜,也幾乎穩坐出賽名單了。

這隊就放個上週Coeur d'alene奪冠的Carrie Lester吧,過去好像也不曾提過她,畢竟她來自於人才輩出的澳洲,代表作也不算多,KONA最好名次也只到第10名而已(2016年),但今年都已40歲了,還能拿到IRONMAN分站冠軍,值得放張她的照片上來幫忙慶祝一下。

其實這是她8年前32歲的舊照......(圖片來源

人才多到可以組兩隊的歐洲隊(其實我覺得英國都能自己組一隊了,反正他們也脫離歐盟了啊😆😆)


私心覺得最強的歐洲隊,女子前四名跟四月份一模一樣沒更動,而且這四人今年狀況也都在高檔,其他人要進榜真的有點難了,就算Emma Pallant與Nicola Spirig近況相當好,要進榜還是需要點運氣。

男子組部份,Alistair Brownlee與Sebastian Kienle兩人掉出榜外,個人也很喜歡的Joe Skipper,今年雖然比賽運沒很好,但還是能擠進榜,最近7月第1週還有一場IRONMAN UK比賽,期待他表現。這邊就順便放上一張Joe Skipper去年最威的一個表現,自我12H的單人計時賽,12H騎了521.6km,AP 282w,我從那一天起被圈粉了。

Joe Skipper;圖片來源

簡單介紹完6月中為止的排名,說真的倒也不用太在意,還是有可能再翻盤,甚至是否這些選手真的有可能會出席?可能還得看每人的賽事規劃與調整而定。

網站更新後的選手資訊

這部份才是我本次最想談的,網站更新進度與幅度相當大,比起四月份的陽春資訊充實了不少,分成幾點來談:

1. 最新賽事結果
下圖是進入首頁後,上方就能看到『最新賽事結果(Lastest Results)』,有賽事名稱、選手排名,點選手姓名後,進入還能看到分項成績與積分等等。


或從右上方的『Stats/Rankings』進入,點選『Latest Results』,可以看到近期的所有比賽結果與選手,點選選手姓名也能看到更深入的選手資訊。


2. 選手資訊

進入選手資訊頁面後,可以看到每個人的國籍、目前排名、身高、體重、出生年月日。更好玩的是還有各單項表現評分,例如Lucy Charles-Barclay的游泳是100%、單車90%、跑步88%,總分95%。這感覺就好像在打RPG GAME,你可以看到每個角色的特長,是輸出角?坦?奶媽?還是廢渣XD。

接著再往下是贊助商,Lucy有Redbull, Cube, Endura, Roka(好像有點少的感覺)。這是我很多年前就一直期盼有人能整理的部份,對廠商來講,也能透過此資訊,去發掘潛在的合作對象。


再往下就是自傳,而且看得出不是官方稿,是選手自己寫或起碼是有用心整理過的。例如看Lucy的部份,她竟有這一段Racing for a puppy的部份.....。當然在這段上面,還有許多Lucy自介的部份,其他選手資訊也相當多,大多都是在談自己怎麼與鐵人三項結緣的故事與這條路上的夢想目標,這些資訊過往在我要寫每個選手介紹時,都得花很多時間去各地方資訊去肉蒐!? 現在這樣確實方便許多了,也方便大家去認識每一個認真的選手。


再往下就是選手目前積分來源,還有近幾年的比賽積分、分項表現指數、與歷史成績,整理得真的很棒!




3. 歷史成績

再進入右上方的『Stats/Rankings』中的『Fatest Times』,就能看到不管是歷史最佳紀錄,或是年度最佳紀錄的榜單。例如Jan Frodeno的7時35分39秒(2016 Challenge Roth)是226km距離最快成績。其次還能看到單項,不管是游泳、騎車、跑步的最快紀錄。這完全就是地表上最齊全的鐵人三項維基百科呀!



還有還有,點選前面的賽事名稱,也能進去看該場的比賽選手還有誰,例如點選2016 Challenge Roth後,可看到該場選手成績與積分。



4. 高分榜榜單
右上方的『Stats/Rankings』中,還有個『High Score』高分榜,可以看到誰是整體積分表現最高的人,無庸置疑的還是Jan Frodeno,他三項表現都實在太全面了。

那你要不要猜一猜,誰是史上積分最高的女子選手?三個提示,第一,不是Daniela Ryf;第二,英國人;第三,我在義大利見過她,還跑贏了她一場馬拉松XD(答案由此去:點我



5. 單項排名榜榜單(誰是當前單項最強選手?)
從上方的『Stats/Rankings』中的『Ranking』中進入,不只可看到整體排名外,也能看單項排名。或者你從上方打電動的例子來說,那些選手是攻擊力最高?誰是魔力值最高?就容易理解了。

例如下方是當前游泳最快選手,澳洲的Josh Amberger,1900m只需23m22s (1:13/100m均速),3800m只需43m28s (1:08/100m均速;之所以3800m均速比1900m均速還快,可能原因在是否可穿防寒衣?海流?甚至距離是否足等因素)。


單車技能點滿的,Lionel Sanders毫無懸念。


跑步技能點滿的人物,竟然是.....挪威小胖 Kristian Blummenfelt,意不意外!驚不驚喜? 而這兩場都是113km的後半馬,66分跑完,真的不要小看胖子(但他的個人資料是寫174cm與74kg,怎麼感覺好像不只


女子部份就不另提了,游泳是Lucy Charles-Barclay,單車是Daniela Ryf,跑步是Anne Haug,真的很期待這三人一起交手的畫面,其他也請自行挖寶去。

6. 其他
其他包括最新的『訊息(NEWS)』『影片(VIDEOS)』就不另提了,都蠻多資訊的,影片拍得也算蠻有質感的,有興趣者請再自行觀看。



結語

這個網站真的做到有深度、有廣度、有質感,對於認識選手也更有幫助,這確實看得到大會的用心經營,與有認真的打算把選手推出來給大眾認識。

這讓我想到在多年以前,不知道玩了多年的鐵人們有沒有聽過『鋼筋鐵骨-三鐵族這網站?當初也很用心的整理了許多國內賽事與選手成績資訊,只是可惜光靠民間力量與個人熱情,很難持續長久做下去,後來沒多久就關站了。

而PTO這個組織與這個網站,不只收集了選手在IRONMAN與Challnge兩大賽事組織的成績,也有許多地方性但仍具國際競爭力的賽事紀錄,相信背後的團隊應該很龐大與架構,才能站在選手的角度,而非單一賽事品牌經營的角度來幫助選手。

期望這樣的經營模式能長久持續下去,造福我這種愛肉蒐選手的人呀😂😂😂😂😂

下一集,應當會在賽前,待選手名單都確定後,再來幫各位更新,敬請期待囉。

(未完待續.....)


喜歡這篇文章或想支持這平台嗎?請點選下圖給予實質支持!

想瞭解『請J帥喝咖啡』計劃說明,請點選此處


2 則留言:

  1. 好強大的平台,順手就查了蕭大俠,有看到台灣國旗!
    https://protriathletes.org/athlete/yu-hsiao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這平台真的很棒,希望能長久經營下去,讓更多PRO被認識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