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8日 星期一

耐力運動的9大必須營養指引:40年來的研究精華

Angels Landing, 位於美國Utah的Zion National Park知名景點;紀錄於2017年IM70.3 St. George賽後隔天

最近看了一篇整理得相當好的回顧式(Review)研究,且都是針對耐力運動為樣本的研究,作者們調閱了自1980-2018近40年的相關研究,再加以整理出52篇研究後,統整出對於耐力運動有幫助的9大必須營養建議,提供予選手與有興趣者參考。

就讓我幫你整理與導讀一下!順便分享一個Angels Landing景點的一些照片在文章最末段,幫你過過無法出國的乾癮。

在許多的書籍或文章裡,其實多多少少都提到過耐力運動的重要營養來源與食用建議,但這篇發表於2019年《Nutrients》期刊的回顧式研究:Nutrition and Supplement Update for the Endurance Athlete: Review and Recommendations.,算是我少數看過相當詳細的,且確實引用了相當多當下正興盛的幾個議題,廢話不多說,直接上本研究最重要的精華圖,後續再一一來談個人想法。


好,我知道你不想看英文,小弟來效勞........。

可分享,需註明出處,但請勿盜圖!

1. 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的討論,過去個人已寫相當多了,也不想多贅述,有興趣可用關鍵字搜尋,或右邊標籤去查過去個人文章。

這邊想簡單談三件事,其一是碳水攝取量絕對是跟訓練量習習相關的,訓練量越大,所需的碳水越高;若訓練預計時間越長,也需持續補充,建議攝取量在上表中已列,再請參考。但我想格外推薦您閱讀這一篇:碳水化合物的另一種思考:補給補得好,恢復沒煩惱

第二件事,承襲上一篇個人文章:耐力訓練後,該先補碳水化合物?還是先來杯高蛋白? 這篇受到不少討論,也顛覆許多人的想像,以為談到恢復就一定是補蛋白質,但卻忽略了碳水的重要性。

我想若你理解耐力運動的主要燃料就是碳水化合物,也知道大賽前需要『肝醣超補』,那為何在訓練後(尤其是高強度與長時間訓練),不會想馬上補充剛剛流失的燃料呢?不只是為了讓身體快速恢復,也是為了下一組訓練作準備。

我引述下面這一段中的文字,如果你想要能夠一組訓練後快速恢復,並能馬上進入下一組訓練,例如三鐵就常有早上一組課表,下午再一組課表,那早上練完後的那一餐就格外重要了,這邊就發現採用『積極式的碳水補給(1.2 g/kg/h)』,可以加速肝醣的補充,讓第二組課表的訓練效率能更好一些。


第三件事,在上表中的訓練後補給,除了可攝取碳水加速恢復外,也可採用『碳水+蛋白質』的組合模式,這邊是寫0.8 g/kg/h + 0.3 g/kg/h,我想就直接簡化成『碳水化合物:蛋白質採3-4:1』的模式即可。有趣的是,也有研究發現,在訓練後飲食裡加一點咖啡因(3 mg/kg,即60kg的人攝取180mg咖啡因),有助於幫助碳水化合物的吸收效率,特別是對於那些突然吃下太多碳水化合物會有腸胃不適的人,這也許是種替代方案。而咖啡因的討論,留待下方繼續。

以下額外分享一個有趣的碳水議題:

圖片來源

前青山學院的跑者神野大地 aka 箱根三代目山神,又名「山の神野」,去年2020的福岡馬前一晚晚餐足足吃了600g白飯,大約是一般家用飯碗3份左右,加上其他配菜湯,可能就至少吃了200g碳水了。以他僅約50kg左右的體重來說,這餐就吃到了4g/kg的量了,還沒記他的早餐與午餐,但這是處於賽前超補的時期,加上他賽前一天也有訓練,也耗掉了些許肝醣,總之,相信這是他長年比賽下來的經驗了。

但是,神野大地這場比賽結果是DNF,28km處就棄賽了。所以啊,長距離運動總是充滿著各式各樣的變數,你不會因為補滿了膏就一定跑得好,但沒補好膏,絕對跑不好。

2. 蛋白質

蛋白質的研究蠻有共識的,平日、訓練前、訓練後都需補足足夠蛋白質。這部份個人只有兩部份想討論,其一是對於現代大多數人來說,每日蛋白質攝取量其實都是夠的,除非是素食者或甚少吃肉的人,才有可能面臨蛋白質不足的問題。

第二個想談的是,訓練中是否要補蛋白質?這篇回顧研究的討論是,在高強度,尤其是離心運動,因為對肌肉破壞程度較高,有可能需要在訓練中補充。而所謂的離心運動,用舉啞鈴來簡單比喻,舉起啞鈴,二頭肌做的就是向心運動,放下啞鈴就是離心運動,肌肉被拉長同時產生力量。跑下坡才比較像是離心運動,跑平路或上坡則不是,而單車與游泳都是較少離心運動的。

那至於一般耐力運動又非下坡跑時,到底在訓練中要不要補充蛋白質?過去,個人有一篇文章討論過,有興趣再請參考:營養:蛋白質在耐力運動裡的角色。只能說,還不是具有蠻高程度的共識,我倒覺得每個人可以試試看自己身體的感覺。

3. 脂肪

對於耐力運動而言,脂肪大概是我們最排斥的一部份吧。畢竟無論是體態或是運動表現,總是很擔心攝取過多脂肪會產生不利影響,可是長時間低脂肪飲食(脂肪熱量攝取佔每日總熱量攝取在20%以內),反而會對身體健康產生不好的影響。

吃少了脂肪不好,那吃多了會如何?例如前幾年很興盛的高脂低碳飲食吵得沸沸揚揚,我想用這研究中的以下兩句話當結論吧,如果你對成績不那麼在意,那請隨意;但若你重視運動表現與成績,高脂低碳飲食行不通的。


4. 水

水份補給,個人簡單分享兩點。其一是,我很建議養成一個測『排汗率』的習慣,每一次訓練前量一次體重,訓練後再量一次,並且是要扣除衣物與訓練中的補給與水份,要有概念自己在每一次訓練裡會流失多少水份,這個當然會依訓練強度、天氣、溫度而有所差異,但量久了,自己就會有個概念,瞭解自己的排汗率大約在每小時流失多少水份。

同時,只要身體脫水比率超過2-3%以上,訓練表現就受影響,為了保持一定運動水準,慢慢地就知道要在長時間訓練裡該補上多少水份,是身體可吸收,同時又可持續一定的運動水平。

其二,這邊建議在訓練後,要補上流失的水份的150%,當然也不是要你流個1公升水份,就馬上灌下去1.5公升的水,身體能夠吸收水份的量還是有限的,訓練後持續補直到補足。

5. 鈉

先講,現代人其實一般飲食裡也不缺鈉,反而還常常吃了超多的鈉,不信你隨便去看個食品標示,尤其一碗泡麵的鈉含量就是一般人一日攝取建議值甚至就超標了。

但在夏季或長時間運動,流失過多的汗水後,體內鈉含量就可能不足而導致電解質失衡甚至抽筋,只不過每人的汗水裡鈉含量也是因人而異。這邊只能建議,長時間訓練,且又是大熱天下,可能還是需要補充鈉。以本研究建議值,是超過2小時以上,可考慮補充300-600mg的鈉,當然還是要考慮到訓練強度、排汗率、天氣等因素。

至於該用何方式來補充鈉?最好的方式還是從鹽份、鹽碇來補充,1公克的鹽至少就有400mg的鈉含量(依產品差異,詳見營養標示)。個人以前也寫過一篇文章,有興趣者再前往閱讀:鐵人的夏日抗暑大作戰(二):補給的重要性。這邊只摘要一個重點:不要再把鹽糖當成鈉的補給來源了,鹽糖本質是糖,它幾乎沒有鹽,鈉更是少得可憐

6. 硝酸鹽(Nitrates)

這是我覺得最有趣的部份,也是我花最多時間看與找資料的部份。先談兩事,你也許不知道硝酸鹽跟運動表現有什麼關係?但一定聽過甜菜根或甜菜根汁『據說』可以幫助運動表現吧。第二件事,你應該也聽過醃製肉品如火腿臘腸不要多吃,因為裡頭有添加硝酸鹽與亞硝酸鹽,雖是為了抑制細菌並延長保存期,但食用過量卻也可能致癌。

用個簡單的講法,硝酸鹽是從氮素而來,氮素是植物成長必須養份,並存在於大自然中,包括空氣、土地與水,或是農民施肥的肥料裡也含有氮素。氮素可經由土壤中的細菌分解成硝酸鹽後,被植物所吸收,而人吃下植物,自然就吃到了硝酸鹽。

而過往研究硝酸鹽,大多是拿甜菜根或甜菜根汁當研究對象,並且證實了對擴張血管、增加血流量、攜氧效率都能提高,也自然能帶出更多氧氣予肌肉使用,進而提高運動表現。

好,思考題來了!

第一,是否只有甜菜根含有豐富的硝酸鹽呢?

第二,醃製肉品也會添加硝酸鹽啊?衛教資訊不都說吃多了會致癌?這兩者有沒有關連呢?

第一個問題的答案,我引用澳門政府食品安全資訊的資料如下,其實我們日常常吃的莧菜、萵苣、菠菜、芹菜、白蘿蔔等,都有比甜菜根更高的硝酸鹽含量,所以只要餐桌上常有這些菜類,真的無須再另外或特地購買甜菜根,甚至是加工品了。而且我個人很推薦莧菜(紅莧菜更好)與菠菜這兩種葉菜類更要常吃,兩者都有很高的鈣與鐵含量,是運動員的好朋友。


第二個問題的答案,我推薦你看這篇文章,這是一本書中的一個章節,談偽科學:加工肉品致癌?蔬菜硝酸鹽與亞硝酸鹽更高。 

至於該怎麼看待硝酸鹽?我想還是回到上方這圖中的最後一句話,硝酸鹽並沒有想像中的可怕(但是也有相當多的植物中都含有硝酸鹽,更不是只有甜菜根才有神奇的效果。不管是從增加運動表現角度出發,或是讓身體更健康,建議您從多方面攝取營養與均衡飲食才是上策。

7. 抗氧化劑(Antioxidants)

這部份,我想請您去看我先前寫的這篇文章:抗氧化營養品對運動表現或恢復到底有沒有幫助? 那一篇整理了相當多種抗氧化補充品對訓練或恢復的影響,大多數的發現都是沒有幫助的(又是一個商業誇大效果),反而補充過頭,會讓身體失去自我修復的能力,除非真有必要,必須要快速恢復,才考慮在活動前24小時內服用。

而在本篇研究裡,也有引用一個研究,並建議要服用抗氧化相關產品的話,應在你的重要賽事或多日賽的4-5天前,與賽後2-3天後再服用,這個目的就是希望避開重要訓練前與後,身體自身適應與修復機制。

8. 咖啡因

咖啡因的功效與服用劑量,在6年前個人就寫過了:鐵人的好朋友:咖啡,與現在有些出入的地方在於,對運動有幫助的劑量應是3-6mg/kg,例如70kg,則訓練前30-90分鐘攝取210-420mg,會對表現較有幫助(補充資訊:一杯超商的中杯美式即約莫200mg咖啡因)。

那至於該怎麼決定服用多少呢?咖啡重度成癮者(例如我,一天喝3-4杯espresso)就可服用至上限420mg,對咖啡因較敏感者,則減至2-3mg/kg就會有效果,但研究也發現超過9mg/kg,反而會有負作用。

同時,長時間耐力運動或賽事裡(2小時以上),持續補充咖啡因,也能產生持續性的運動效果,而且只要1.5mg/kg就會有效。

另外一個讓我覺得這篇回顧研究,有引述到一個有趣的研究發現,即若在訓練後,搭配低劑量(3mg)咖啡因與碳水化合物一起補充,可以提高66%的肝醣回補的效率。

難怪每個很累的週末訓練完後,我只想吃一餐滿滿的碳水加一杯Espresso,接著睡個午覺,當天就覺得活得無憾了。這個好像也不是看了文章才變這樣,好像就是身體自動產生的需求慣性,人體真是奇妙。

9. 益生菌(Probiotics)

這裡提到的益生菌是乳酸桿菌與比菲德氏菌,但不是要強調只有這兩種益生素有效,而是目前只有人拿此來做與運動相關指標的研究,而且研究也僅有6筆,其中只有2筆有效果,但這2筆的其中1個研究,樣本是老鼠......。

總之,這還是個很少人探索的領域,僅管目前有證實可能可降低上呼吸道的感染,但個人認為比較可能原因是在訓練或賽後,身體免疫系統下降,腸胃功能的吸收可能也受影響,故服用益生菌幫助營養消化吸收,讓身體快速吸收營養,加速恢復速度,進而降低病毒入侵的空窗期,這是可能較合邏輯的推導。

個人看法上,腸胃功能確實是個關鍵,怎麼吃下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如何有效吸收蛋白質?甚至在長時間運動時,能夠持續的補給而不會對胃產生過度負擔,這絕對是個議題,但解答是否就是益生菌?我沒有答案,也沒接過這類業配😂😂😂!也許日後再來找找相關研究吧。

以上,不管是該研究的分享,或是整理了一下個人過去的文章,都期盼對您有所幫助!

以下,分享數張照片,期待能再早日有出遊的機會囉。


從這邊開始爬山,而且我很喜歡這句話,自己的安全自己負責(Your safety is your responsibility)
從右邊下方一路走上來...
不知不覺就了這麼多路了
中途休息點
當天其實風很大,走到這裡,手腳一直冒汗....
最後一段路,走過去就變Angel,掉下去就變Devil
尤其人多的時候,要與人交會時都會走得很毛....
野生仙人掌與河谷地形
走完了,我也是Angel了




喜歡這篇文章或想支持這平台嗎?請點選下圖給予實質支持!

想瞭解『請J帥喝咖啡』計劃說明,請點選此處

2 則留言:

  1. 好詳細的分析, 我自己屬於那種吃了不容易吸收的體質, 吃了都不知道去哪裡. 現在沒強度訓練好一陣子了, 不過還是要維持營養均衡, 不然會容易生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腸胃很不好,很多東西都不能吃。所以,雖然有大方向的建議,但每人還是要有微調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