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1日 星期五

功率計小實驗:Garmin Rally, Vector 3與Wahoo Kickr 5比較

這是我的實驗室!

最近在做個小實驗,實際來比較一下Garmin Rally還有Vector 3功率踏板,跟Wahoo Kickr 5的功率比較吧!

前言與感謝

4月份時,寫過一篇業配文(更正,是產品文) ,介紹Garmin新的踏板式功率計Rally(文章連結:Garmin Rally 踏板式功率計開箱、評比、與使用心得),在當時有人問了我該產品的功率值準不準?快樂錶還是痛苦錶?

這個問題,當時我也很誠實告訴那人,我沒辦法回答這問題,因為我也沒有其他裝置設備能比較,我只能說以我的體感來講,感覺跟Vector 3差不多(Vector 3是Rally的上一代功率踏板),沒有特別高或低的異狀。

後來因緣際會下,換了台新車Scott Plasma 6,因為是碟煞車的關係,原本的訓練台不能用了,決定買一台新的Smart Trainer,我最後挑的是Wahoo Kickr第五代,也是最新版本的直驅式智慧型訓練台,官方宣稱功率準確度在1%以內。

而且這邊必須感謝所有人,因為買訓練台的錢,是過去一年多間,贊助這平台請J帥喝咖啡的人所捐的,我就存啊存的,存到了可以買一台新的訓練台,感謝四方大德眾信慷慨贊助(不清楚這個計劃的朋友,可至本文最下方點選連結參考)。

接著前幾天又有朋友買了一組Rouvy帳號送給我用,讓我在三級警戒下,可以好好關在家裡慢慢玩(是有多怕把我放出門啊??)。

總之,一大堆的巧合碰在一起,雖然這個業配文的CASE已經結案了,但還是想回覆一下當時那人問我的問題,以及滿足我自己的好奇心,那就來實際比較看看在虛擬的實際道路上,Wahoo Kickr, Garmin Rally, Vector 3的功率值吧。

好,閒聊結束。

資料比對時間

先提一下,相較於有部份人會用固定在同一功率值的方式,來比較兩個功率產品的差異,例如可能可以騎三個不同區間的值,例如150w, 200w, 250w各20分鐘,比較兩個功率產品的值或曲線會差多少%。但我的作法是直接騎幾個Rouvy的模擬路線,讓功率變化更大,順便也看看有沒有突然的功率飆高或急降等不尋常值,這作法應當會更貼近實際外騎,這樣才更有實務上的意義。

比較一(Rally vs. Wahoo Kickr)使用Rouvy騎Tour de suisse的Nufenenpass路線,距離33.5km,爬升1565m。

Wahoo Kickr資料是:時間1時40分55秒,功率AP 242w, NP 245w。這筆Wahoo的功率資料是騎完後,從Rouvy網站上下載TCX檔出來,再丟上Traingpeaks作相同圖形比較。

Garmin Rally資料是時間1時40分59秒(晚了一步按LAP),AP 241w, NP 244w。這組資料是用Garmin錶配對Rally功率計。

Wahoo資料,粉紅色線是功率值,黑灰底則是坡

Rally資料,粉紅色線是功率值,偵測不到坡與速度,故坡與距離皆是0

這樣可能看不出明顯差異,再把兩個圖疊上去(下圖),粉紅色線在上的是Wahoo的功率資料,粉紅色線在下的是Rally的資料,近乎相等,而AP與NP也都只差1w,wahoo kickr高1w。

兩條曲線幾乎看不出有明顯差異


比較二
(Rally vs. Wahoo Kickr)使用Rouvy騎Granfondo Stelvio Santini 2020路線,距離20.1km,爬升1448m。 

Wahoo Kickr資料是時間1時26分42秒,功率AP 226w, NP 231w。

Garmin Rally資料是時間1時26分45秒(晚了一步按LAP),AP 228w, NP 232w。

步驟同上,但我讓功率曲線的smooth再低一些,讓曲線更不規則些,好像就更看得出有一點點差異了。

Wahoo資料,粉紅色線是功率值,黑灰底則是坡

Rally資料

見下圖,兩個圖疊起來後,確實有些微的差異,尤其Rally掉下來的時候(也就是腳沒踩),wahoo kickr的值反應較慢。不過在86分鐘的時間裡,兩者的AP只差2w,NP差1w,不過這時換成是wahoo比Rally低了。

紅色圈圈處是差異較大之處

比較三(Vector 3 vs. Wahoo Kickr):使用Rouvy騎Teglio Climb路線,距離4.75km,爬升435m。 

其他幾筆資料都差不多,誤差就大概在1w,最多2w間。這時我感興趣的就是,若拿Vector 3來騎會怎麼樣?同時我讓功率曲線變得更密更不smooth。

Wahoo Kickr資料是時間20分54秒,功率AP 277w, NP 278w。

Garmin Vector 3資料是時間20分54秒,AP 278w, NP 279w。


Wahoo資料,粉紅色線是功率值,黑灰底則是坡


Garmin Vector 3

兩個圖疊起來後,下圖在上方的粉紅線是Wahoo的功率值,在下的是Vector 3,小地方有一點點差異,但整體比較起來,也幾乎沒差異,而且只要把曲線拉得smooth一些,兩條就幾乎覆蓋了。不過單就資料層面來講,這次是Vector 3略高於Wahoo Kickr 1w。

在看到眼都花了之後,整體來講,Rally或Vector 3功率踏板,跟Wahoo Kickr第五代的差異都在1-2w間,也沒有明顯誰高誰低的現象。

以上,回答當初提問此產品功率準確度問題的人,起碼在跟Wahoo Kickr 5相比,兩者幾無差異,也驗證了我的高敏銳體感,Vector 3與Rally確實也是幾無差異的產品,提供給對這些產品有興趣的朋友參考。

下次能騎車出門會在何時呢?淋雨我都願意啊!


喜歡這篇文章或想支持這平台嗎?請點選下圖給予實質支持!

想瞭解『請J帥喝咖啡』計劃說明,請點選此處


9 則留言:

  1. 常看到車友跑友用zwift來虛擬路線,跟Rouvy不知道比較起來是如何?

    回覆刪除
    回覆
    1. rouvy是實景,我覺得比較有趣(但我沒有跑步機可用QQ)

      刪除
    2. 這是許願文嗎? 會不會不小心就收到搬運困難的重型包裹 XD

      刪除
    3. 哈哈,收到我也無法用啦,我住公寓,而且隔音並不好,絕對會被抗議的

      刪除
  2. Hi J帥,請教一下買Wahoo Kickr 5報您的名字有打折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這是自購的,沒廠商折扣。不過我是在士林樂活式單車買的,他們的售後服務很棒,如果你有考慮到日後維修的話,透過他們買會不錯喔

      刪除
  3. 是否有機會將上面的數據用zwiftpower上的analysis做分析?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我反應給garmin,問他們要不要做看看,我不是工程師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