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8日 星期四

營養:蛋白質在耐力運動裡的角色

日月潭,紀錄於今年2020


通常在談耐力運動的營養或補給,大多數都圍繞著『碳水化合物』打轉,訓練前或賽前談的叫『超補(Loaing)』、訓/賽中談的叫『補給(Fueling)』、訓/賽後的『恢復(Recoverying)』,都是最佳男主角『碳水化合物』的舞臺。

不過一直以來,我都在想『蛋白質』到底扮演什麼樣的角色?這篇來試著討論一下:


一般人的每日蛋白質建議攝取量

台灣衛福部台北醫院的建議是:『每人體重(公斤)的1-1.2(公克)倍數』,例如60kg成年人,就需60-72公克蛋白質(資料來源)。

對於有在運動的人來講,可將倍數提高到1.2-2.0倍;甚至對於重量訓練的人來說,可提高到3倍的量(詳可見此篇研究: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Sports Nutrition Position Stand: protein and exercise)。

不過這不是我想看的重點,因為其實以一日三餐都有肉、魚等主食,再加上豆類、蛋類等副食的蛋白質來源的話,現代人要吃少於1倍量的蛋白質還蠻難的(除非吃素)。

運動員的每日蛋白質攝取建議

先拉點篇幅來談上面那研究,這篇研究我很喜歡,上面直接先摘錄裡一些重點,加上邊看邊有些不錯的引述與推導之處,我想提出來講,也幫大家複習一下蛋白質的角色:

1. 對於重量訓練而言,蛋白質可幫助肌肉合成(廢話;但我只是要介紹這個字:muscle protein synthsis, MPS, 喜歡重訓的話,你必須認識的關鍵字)。

2. 將每日所需蛋白質拆解成一日多次,以每3-4小時補充一次蛋白質,每次在20-40克之間的效果較佳。

3. 蛋白質不是攝取越多越好,超過每日建議攝取量就不會再有效果。

4. 雖說有所謂的訓練後補充蛋白質的黃金時間,但其實蛋白質的合成效果是能持續24小時的,只是拖越久,效果會遞減。所以,訓練後可以的話,還是盡快補充蛋白質較佳。

5. 透過補充品來補充蛋白質(例如乳清),雖然方便效率,也能方驗控制熱量。但仍然不如吃真正的食物,尤其能補充更多的必需胺基酸。

6. 唯一一點提到耐力運動,是講要著重焦點在碳水化合物的攝取。但是蛋白質的攝取對於恢復與肌肉修復仍有幫助。


但沒有回答,對於耐力運動來說,『蛋白質』的角色何在?這是我真正感興趣之處!

日月潭,紀錄於2020
接下來,用三個時間點來討論『蛋白質』的角色,包括訓練前、訓練中、與訓練後。

蛋白質對於『訓練後』的影響

這個問題比較簡單,先來解決,有別於重量訓練者的不同,他們較著重於訓練完後在蛋白質的攝取。

但耐力運動來講,最理想的賽後恢復飲食是『碳水化合物+蛋白質』,這樣的比率有人說是3:1,也有人說4:1,基本上我不會很在意,因我們不可能精算每種食物都剛好控制在這比率,但一定要有個概念是得補充60-90公克左右的碳水化合物,搭配20-30公克左右的蛋白質為訓練後的必要一餐。

實證上也相當多研究做過比較,比起單單只補充碳水化合物,或是只補蛋白質,都比不上『碳水化合物+蛋白質』搭配,對於促進肌肉肝醣的的合成與恢復最有幫助,這點毫無疑問!

蛋白質對於『訓練前』的影響?

訓練前多吃蛋白質會怎麼樣?

若是訓練前吃太多蛋白質,通常只是難消化有點難練,可能還一直想放屁(喂~~)。

這邊講的是若是日常飲食習慣裡,是以高蛋白質+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法,會發生什麼事?有些顛覆一般對於耐力運動應以碳水為主要飲食的想像。

確實有這樣的研究(A Whey-Supplemented, High-Protein Diet Versus a High-Carbohydrate Diet: Effects on Endurance Cycling Performance),針對的是單車選手,直接講結論,高蛋白飲食的表現,沒有高碳水化合物的表現好。

所以,重要的訓練前或比賽前,『碳水化合物』還是最主要的能量儲備來源

蛋白質對於『訓練中』的影響?

不過文中引用了幾篇實證研究挺不錯的,我再找出來看看有沒有線索能回答我的問題?

第一篇研究:Effect of Increased Dietary Protein on Tolerance to Intensified Training
針對8名單車選手,進行兩次為期3週的訓練與飲食搭配,一期以高蛋白質餐(攝取到體重3倍的蛋白質),另一期以正常蛋白質餐(1.5倍),兩期的碳水化合物攝取量相當,結果是兩次在運動表現上包括VO2MAX與Time Trial,沒差。

你可能會覺得,每日增加攝取蛋白質的量,對於運動表現要怎麼樣連上關係呢?可以這麼來解釋,每一期有三週的訓練,假設攝取更多的蛋白質可以幫助肌肉修復,那每一次訓練完後的恢復速度應會提升,有助於他接受隔日的訓練,如此日復一日,應當吸收了更多的訓練或執行更好的每一次訓練才對。

但答案仍是驗證,蛋白質不是越多越好的,適量即可。僅管樣本數只有8人,不過說實話,別說8人了,要控制1個人的訓練與飲食長達6週就不是容易之事,仍有可參考性。

第二篇研究:No Effect of Carbohydrate-Protein on Cycling Performance and Indices of Recovery
這研究題目就是答案了(無效 No Effect),不過還是敘述一下。

在訓練中,若把蛋白質放進補給裡,會發生什麼事呢?這個基本的假設是在於,長時間的耐力運動,還是會對肌肉有所損傷(當然是不如重量訓練來得傷),如果我們可以邊訓練,一邊補充蛋白質來修復肌肉,不就能延長肌肉使用期間或運動表現嗎?

這個研究是把12個單車選手分兩組,都先進行2H的有氧騎包含15分鐘的間歇,之後再進行一個一小時的計時測驗(Time Trial),補給是給一組僅包含碳水化合物(每小時65g的量)的飲料;另一組是除了碳水化合物外,還有額外添加蛋白質(每小時65g碳水化合物+19g蛋白質),當然這兩組人並不會知道自己有沒有喝到蛋白質飲,結果這計時賽表現是.....沒差,更慘的是,對於測驗完後24H的恢復也沒明顯幫助。

當然也有人在討論馬拉松賽事裡,補充蛋白質的話會發生什麼事?

這篇研究:Protein Supplementation During or Following a Marathon Run Influences Post-Exercise Recovery. 就做了這麼樣的一個設計,但很可惜,樣本只有8個,而且區分為有蛋白質與沒蛋白質補給的兩組後,就各剩4人,且平均完賽時間在4小時左右,我覺得代表性還不是很夠。

而且這篇並不是拿成績來討論,而是探討他們的恢復效率差異,結論是在賽後24小時內,兩組補給的效果沒差,但到了72小時後,比賽過程裡有加入蛋白質當補給的,恢復好了一點。不過對於這樣的結論我是存疑的,除了樣本數小以外,你不知道賽後3天裡到底發生什麼事?時間有些拉太長了。24小時後沒差?卻在72小時後有差?這邏輯需要講更清楚。


總之,小結:在耐力運動的過程中,補充蛋白質對於運動表現的影響還未得到強而有力的證據支持!

等一下!

日月潭,紀錄於今年2020

我找到一篇了,來來來,讓證據說話,這篇研究:Influence of carbohydrate-protein beverage on cycling endurance and indices of muscle disruption. 雖發表於2008年,有點舊,樣本也只有11人完成測驗。

這可憐的11人得做4次騎到力竭(time to exhaustion)的測驗,都是以VO2PEAK(攝氧峰值) 75%水準來騎,騎到騎不下去為止,研究的最大操弄是在補給上,分別給『碳水(77.5g/h)+蛋白質(19.4g)』、『碳水(77.5g/h)』、『高碳水(96.9g/h)』+『只能喝水(......整人嗎)』。

結果是,『碳水+蛋白質』與『高碳水』能騎最長時間,都能撐到過2小時(前2時6分,後2時1分),不過兩者在統計分析上沒明顯差異,而『碳水』組也騎了近2小時(1時57分)。可想而知,『只喝水』那組最慘,平均騎107分鐘就下課了。

不過這樣的研究能否就因此斷定,蛋白質在運動過程中有其重要性呢?我比較能確定的是,碳水化合物很重要;再者,同一群人要做4次騎到力竭的測驗?這個實驗設計很考驗人性,第一次測也許新奇,第二次開始厭世,第三次懷疑人生、第四次我會擔心起這些研究人員的生命安全。

最後再一篇發在2014年的回顧式研究(Effects of Protein in Combination with Carbohydrate Supplements on Acute or Repeat Endurance Exercise Performance: A Systematic Review),訓練中補充蛋白質的效果還是不那麼顯著的,結束。

當然,文章開頭的那篇研究裡,也是有引述2篇研究的建議,在耐力運動裡,補充『每小時每公斤體重0.25公克的蛋白質(例如60公斤則補充15克蛋白質)』,也許會有些降低肌肉損傷的幫助。

之所以我會用『也許』這字眼,是因為這2篇研究都有同一作者,且也只有他們或說相當少數的人支持此看法,你當然也可以試試,但目前主流仍是強調:碳水化合物得先要補夠,這才是最主要能量來源!

以上,分享最近讀書心得給各位。



喜歡這篇文章嗎?可以請我喝杯咖啡喔!
想瞭解『請J帥喝咖啡』計劃說明,請點選此處

4 則留言:

  1. 謝謝J帥的分享~賽前、賽中、賽後的邏輯整理讓人耳目一新,我也分享一下,曾經在226比賽中使用過碳水化合物+蛋白質(3或4:1)的補給,那時候是一邊搭配Recovery 的乳清,多了蛋白質補給是希望能在運動中增加些許飽足感,延長(緩)飢餓或是疲勞的感受,還有期望能在6個小時後的跑步肌肉損傷更小跑起來更順利!但是比了好機場下來事實證明練的夠不夠才是影響成績的關鍵~(≧∇≦)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光武分享~~ 226沒有練夠的時候的! 認清這一點就好多了。
      蛋白質作為補給,有件事文中我沒提的,胃要同時處理蛋白質+碳水,效率會變慢,葡萄糖進入血液的速度也會變低,這不是我們所樂見之事

      刪除
  2. 承上的討論,所以賽中補給,還是純碳水化合物較佳,因為不會讓蛋白質影響胃部消化跟吸收,對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yes...明明是想討論蛋白質,還是回到了碳水才是王道的主流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