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2日 星期五

跑鞋是跑步的導師:談跑鞋的選購、分類與使用習慣

最近一兩個月在整理鞋櫃,算算也丟了5,6雙鞋吧,但每次丟或即將淘汰以前,我都會再檢查一下鞋墊、鞋面、與最重要的鞋底磨損處,藉以瞭解自己的跑步方式是否改變,但這兩雙鞋的鞋底磨損情況挺有趣,這次就來談談這個吧!

不過開始之前,您可先看看下面張圖,兩雙都是Asics Tarther 虎走,差別只在左為中國製,右為日本製。加上兩雙都是同期服役中的鞋子,所以兩雙穿起來與跑步的差異性很小,理應該有類似的磨損處才對,但結果還是有些微差異,你有看出端倪嗎?


內翻與外翻

先來複習一下,下圖是我在過去文章:『隱藏在跑鞋底下的秘密』已經介紹過,每個人的腳型與落地方式,在反覆的跑步後,鞋底磨損狀況就會忠實的反應出來,詳細可點選該文去詳閱,這裡只摘錄部份重點。




1. a有嚴重『內翻 (over pronation)的現象,鞋底磨損都集中於拇指球下方內側與腳後跟內側。

2. b則是中等的『內翻 (over pronation),鞋底損集中於拇指球下方內側與腳後跟內側。

3. c則屬較為正常的落地方式,有些微的內翻,但仍是以腳掌中心至拇指球下方為損點,觸地面積較為分散與廣,同時腳後跟外側也有磨損。

4. d與同樣則是屬於較為正常的落地方式。


5. e則是有嚴重的『外翻(under pronation)現象或是高足弓者,損集中於鞋底外測。


再來補充兩張圖,下圖是以右腳為參考,最左邊為『內翻』,最右方為外翻』。


圖片來源

下圖則是實際跑起來的樣子(左腳),由上至下,分別是外翻、正常與內翻。


圖片來源

回頭看看自己的鞋底


再把上方的圖叫出來,很明顯,我就是個正常腳型,但右腳有一點點外翻現象的人。左側紅白虎走較為明顯,右腳後緣外側都磨平了,可是右側黃虎走則僅有非常些微的磨損。

兩雙鞋共通點是鞋底前端1/3處,磨損最嚴重,大略磨到此程度,我就準備淘汰這雙鞋了,通常會拿來走路、或雨天慢跑用或跑跑步機。

但是,我真正感興趣的問題是在:『為何這兩雙類似款且同期服役的鞋,鞋底磨的狀況有此差異』

答案是:左側鞋主拿來慢跑、長跑、跑山路(印象中這雙就跑過至少5次日月潭環湖),跑的路面與速度變化較大;而右側鞋,是我的『速度鞋』,練間歇、練T PACE、路線單一、除了熱身與收操緩跑是慢跑外,也不作長跑用途。

因此,紅虎走那雙最前緣側也有磨損,應是跑下坡時煞車所磨出來的,而後緣的磨損則是慢跑時,或是長跑到後段沒力時磨出來的(速度越慢或沒力時,落地點越往後走,甚至會有拖的現象);反之,右邊的黃虎走,因用來跑速度,落地點主要都集中在前1/3處。


選鞋、穿鞋、保養鞋的習慣

我在選跑鞋、穿鞋還有鞋子保養上,有幾個習慣可分享,再來一張目前鞋櫃裡有的鞋:




1. 將跑鞋分類,適鞋適所

基本上,我會區分出幾款鞋,包括『慢跑鞋』、『速度鞋』、『長跑鞋』、『比賽鞋』、『雨鞋』、『其他』六種。

『慢跑鞋』是用來緩跑或輕鬆跑用的,通常較軟較厚,原本服役的『慢跑鞋』是Mizuno wave rider(對,就是那雙又厚又重的鞋),還有再先前是Mizuno Wave Shadow,但前陣子淘汰後被我丟了。目前是上圖右上的Zoom Fly,但nike的鞋楦頭對我來說都太窄,跑個1H內都還能忍受,再長就腳痛了;上圖第一排中間的nike zoom fly,是我刻意買再大一號,依然有楦頭過緊的問題;而左上的nike 4%,也是有楦頭太窄的問題,目前無處可去。

『速度鞋』,練速度課表專用的,除了鞋要輕外,鞋底抓地力也要強,右下方黃色日製虎走,這雙鞋底偏硬,速度反應不錯,但不適合長跑用。

『長跑鞋』,最常穿也是損耗最大的鞋款,也不一定穿了就要長跑,有時跑個30-40分也會穿。上圖中剩下的虎走都是用來路跑或長跑用鞋,適用性較廣。為何白色虎走會有3雙呢?因為當買第一雙穿起來覺得不錯時,就會再買個1-2雙。尤其僅管是同品牌同鞋款同型號,但不同季推出的,穿起來都還是有些許差異,像是左下藍色虎走是今年的款,我就認為沒有去年白款好穿。

『比賽鞋』,目前從缺中(反正今年也沒比賽啊),去年是Nike舊款的4%,這雙是少數NIKE鞋款中,我覺得唯一合腳的。但若現在真的要挑一雙比賽鞋的話,我應該還是會拿白色虎走去跑吧。



『雨鞋』,通常是快淘汰邊緣的鞋,淋淋雨也不心疼,踩了爛泥巴也無所謂,不過還是要留意抓地力,磨損過多還是有可能滑倒的。

『其他』,看每人怎麼定義了,例如你若是個常跑越野山林的人,那越野鞋少不了。但我很少跑越野,就算要跑也是拿『慢跑鞋』去跑而已。我的『其他』是走路鞋,通常都是買來後覺得怎麼穿怎麼怪的鞋,就自動歸類於這一類的鞋了(笑~)。


2. 訓練鞋與比練鞋需區分

通常買一雙鞋後,不管是分為那一類,我會先拿來慢跑個幾次抓感覺,有時很奇妙,有的鞋很適合慢跑、有些適合長跑、有些適合速度、有些跑個1小時內還好,時間長就不舒服,所以試了幾次後,大概心裡就有底,若是比賽鞋就會先收起來,讓鞋子保持在最佳狀態,等要練比賽配速與比賽時才會再拿出來,待比賽鞋磨損有些程度後,就會自動降級成訓練鞋,盡量不要混用兩者。

而這些都不是光試穿就能知道的狀況,當然看市售鞋型也能大致區分它可歸去那裡,但真正還是要跑了才知道。也因此,有時也真的會買到一些不知該怎麼穿的鞋,只好區分到『其他鞋』的走路鞋去了,但現在已習慣好穿就一次多買1-2雙,少了這方面煩惱。


3. 跑鞋就是跑鞋,走路鞋就是走路鞋

我向來區分很清楚,跑鞋絕不或顯少拿來走路用,除非已是快淘汰之鞋,最主要目的有三,其一是能不斷觀察鞋底的狀態,如同上方鞋底示範所述。

此外,常用以走路的鞋,鞋後緣磨損的情況也會比較嚴重,如果走路與跑步交替著穿,就會產生誤判;其二是,走路鞋的鞋帶通常我們會放得較鬆,而跑步時較緊,要走路與跑步不斷交替,得不斷鬆脫拉緊鞋帶,有點麻煩(我94懶);最後,好像也說不出為什麼,也許就是種心理上對鞋子的尊重吧,它的存在意義是在時速___公里以上(___請自填),沒有這機會,就不要請它出櫃!?


4. 跑鞋的錢不值得你省

這是今天最重要的一件事,每個人會依其腳型、速度(速度快磨損快,反之慢)、體型(重則磨損快,反之慢)、常跑路線路面(柏油、水泥、PU、越野)等等差異,對鞋子的消耗率並不相同,更別提每雙鞋耐磨程度又不一,所以當我被問及:『一雙鞋跑幾公里後要淘汰』?這問題本身沒有答案,我也不會費心去計,但如文首照片所示,這就是我覺得差不多要替換掉的時候了,不要拘泥於數字。

但若你是『內翻』或『外翻』腳形,或是兩腳落地方式有些差異的(例如我的右腳右後側磨損總是比左較多,且這次沒拍出來鞋裡的鞋墊,往往也是右腳先磨破,這跟右邊是我慣用邊有關),更要勤著換鞋子。

原因很簡單,當鞋子某一側的磨損較多時,表示鞋子的角度已往該側偏去,無論『內翻』或『外翻』,會讓原本落地就偏的角度愈偏愈大,再考慮跑步時的重量衝擊,不就讓膝蓋、腳踝、ITBs(髂脛束)偏移的張力或壓力更大嗎? 加上若是練長跑的人,當跑步時間一長,疲勞產生後,身體肌肉撐不住開始讓姿勢跑掉,讓偏移角度越來越大,長期累積下來的就是種慢性傷害。

所以以此為例,有時很多人會將受傷錯誤解讀成是跑姿的問題,其實不盡然。而是鞋子磨損後,讓你原本『內翻』或『外翻』的問題更加突顯出來,加上訓練量可能突然增加太快下,增加了許多給腿部的壓力。因此,如果你愛惜自己的腳,鞋子該換則換吧。


5. 跑鞋是跑步的導師


鞋子雖不會說話,但它是你跑步的導師,它透露出很多線索,只是不知你有沒有留意過。

我以兩個小故事作結尾。第一個故事是實際發生於多年前,我實際做過的一次足測,在測完後,當時有個挺有趣的對話,印象是這樣:

足測人員:你是不是....(有猶豫一下)....跑不太快?
我:嗯,對啊....(當時馬拉松都還沒破3確實稱不上快)。
足測人員:你是不是很常受傷?
我:嗯,對啊....(三天兩頭都在酸痛)。
足測人員:嗯....你不太適合跑步喔,如果要跑,穿這幾款鞋(都是超厚重的慢跑鞋款),最多3-5k就好。

嗯....這麼多年過去了,我還是覺得自己跑很慢,也是三天兩頭都在酸痛,也不曉得適不適合跑步,但反正還在跑。

這故事並非否定足測的重要,而是就算你做了足測,也只能瞭解老天給你什麼樣的足型,也許可以幫助你選鞋款,但除非是極端偏離正常值的人,否則只要跑起來無特別傷害,有什麼不適合呢?身體是很聰明的,反覆運用下,它會幫你找到最省力、最有效率、也最符合你足型與身型的跑步方式的。

第二個故事,如果你是商學院的學生,應該聽過『霍桑實驗』『霍桑效應(Hawthorne Effect)』。簡單講一下背景,1930年代,有人在工廠裡做了一個電燈照明度與生產力關連的研究,結果發現,不管工廠照明度提高或降低,工人的生產力都會上升。

為什麼呢? 

因為生產線上的工人,發現原本正常亮度的燈光,突然變亮了或變暗了,他就察覺到有人在注意他了,那他還敢摸魚嗎?

所以,我對於調整跑姿或錄影修正跑姿並不感興趣,因為人在鏡頭前或察覺有人注意自己時,本能的就會做出最標準的姿勢,但確不見得是原本的樣子。例如跑步時,發現有人在拍照,原本垮下去的身體瞬間都挺直起來,腳也抬得起來,跨步也變大了,人也變帥了;騎車也是,明明騎不動了,一發現有人在拍,瞬間又趴下去變超Aero的了,這些都不是最自然下的狀態。

比較好的習慣,是多去留意很多小細節,例如鞋底就是一個,這些是長期起碼數百公里累積下來的跑步習慣,是本能,是潛意識,是演不來的。下次跑完步後,別忘了也多瞧瞧自己的跑鞋幾眼,也許你會發現一些屬於自己的特性,也許,你會找到答案,找到為何總在跑完後,經常性的在特定地方格外酸痛的答案!



有人在注意(拍照),就會變得特別有力,是不是!紀錄於2017 KONA



喜歡這篇文章嗎?可以請我喝杯咖啡喔!
想瞭解『請J帥喝咖啡』計劃說明,請點選此處

3 則留言:

  1. 以後是不是有機會也介紹一下三鐵鞋!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講的是車鞋的三鐵鞋 or 三鐵裡的跑步鞋? 若是後者,其實就是我這篇裡的比賽鞋耶! 因我實在不覺得有什麼太大差異,都是跑步

      刪除
  2. 走路出門到運動場10分鐘, 我都會直接穿跑鞋出門說.. 走路來回當暖身/緩和. 懶得再帶另一雙鞋去換. 哈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