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3日 星期五

Collin Cup最終章:比賽成績、簡評、這個運動的未來在那裡?

2020東奧鐵人三項選手、混合接力組銀牌與Collins Cup冠軍Taylor Knibb,這個你該記住的名字;圖片來源

Collins Cup在上週末8月28日結束了,為了幫這一系列文章收尾,這最後一集就來整理一下選手成績、排名、觀戰心得、賽事摘要影片等等,最後再紓發這一年多疫情下的惆悵吧!

完賽成績與名次列表

先上選手成績、排名、分項紀錄與整體排名如下表整理,供數據控們參考。但此表有三點需注意,第一是成績來源是Collins Cup官網,但官網並未另列T1與T2轉換時間,故下表也無法計入,但可確定T1與T2時間並未涵括於單車或跑步時間內;其二是,歐洲隊最後獲勝不意外(雖然有幾個人翻盤,但不影響整體),但我關注的還是回到每一位選手個體的成績,尤其鐵人三項還是種『獨立性』運動,故我另以完賽總時間來排序了男子與女子排名(下表最後一欄);第三,前1-6組合(Match)是女子選手,7-12組合是男子選手(該不會有人不知道吧?),故整體排名也是將男女分開來排序。

 註:共計12個Match,每1場Match 3個選手,前6個Match為女性,7-12個Match為男性

完賽成績與名次列表

幾點賽事心得,部份內容與FB粉絲頁上的已重覆,在此重新編輯與上圖。

1. 第一場就先爆冷門,Daniela Ryf身體狀況不佳,完全沒有展現出應有水準,加上殺出個全場女生最快的Taylor Knibb,而且還是公路車直接上陣,當然又引發許多討論,但我覺得她勝出是意外,而沒換成三鐵車則不會太意外,意思是她才剛比完奧運,奧運一結束又比了她人生第一場IM70.3 (Boulder,也是公路車上陣,最終女子職業組第二名),接著又在8/13-14, 8/21這3天都有ITU賽事,要在兩台單車間作轉換,其實是需要時間適應的,那以選手角度來看,今年最重要的比賽一定是奧運,大量的訓練都在公路車上,要說一週裡有20幾個小時以上都坐在公路車上絕對不誇張,那自然身體的肌群也必然跟公路車最熟悉,換了不一定比較好。

2. 再來討論Taylor Knibb的成績,強項其實是單車,1時52分騎完80km(均速42.8km/h),這成績就算放到男子組,竟都還勝過KONA冠軍Patrick Lange的1時53分。兩位世界冠軍,Daniela Ryf在所有女選手中倒數第二,Patrick則是男子最後一名,兩人這天的表現實在有待檢討。

再回來討論有熱心朋友補充,Taylor確實沒有三鐵車,但個人看法是,這個『沒有』之意,應該還是較傾向於選手本人認為『目前不需要』罷了,因我實在無法相信奧運選手找不到單車贊助商,或者退而求其次,那何不自己買一台?以長年在世界各地征戰ITU賽事的選手來說,一整年下來光賽事花費就絕對能買好幾台三鐵車了。再往後退,他就算沒錢完全買不起,應該也借得到吧?常理來說,若我身邊有朋友有本事可以去奧運或Collins Cup這麼重要的賽事,別說一台三鐵車,不管你缺什麼,我都會想辦法借或找給你!所以,要說沒資金、沒資源、沒人脈也沒花心思去募集,或許還是有可能,但不合正常人邏輯。我想比較合理的解釋,還是她相信騎她最信任的公路車,就足以海放其他人了,結果也驗證了。

閃電牌表示:知道了,我們會弄一台三鐵車給她的

全男子組最慢完賽的派哥Patrick Lange表示:對啊,騎三鐵車真的不見得比較快;圖片來源

3. Anne Haug(Match 3)與Holly Lawrence(Match 4)都有單車機械故障問題,Holly Lawernce還摔了車,加上機械故障,浪費了不少時間。兩人也很意外的分別掉到第二與第三名,歐洲隊差點翻盤。

這邊較為有趣的是,第三場的Jackie Hering跑出女生最快的1時04分14秒(均速16.7km/h;3分34秒/km);其次是以跑步見長的Anne Haug跑出1時04分39秒(均速16.7km/h;3分35秒/km)。對比Taylor Knibb的1時08分11秒(3分47秒/公里),也許Taylor是領先太多而放鬆了一些,也可能是單車耗力過多,相較來說,Taylor的跑步或體力調配可能還是她未來的功課。

女生跑步最快的Jackie Hering;圖片來源

去年因Challenge Daytona(PTO)冠軍在低潮多年後重新翻紅的Paula Findlay,今年卻諸事不順又因傷困擾,這就是人生啊;圖片來源

4. 不過好在Match 2, 5, 6 的Lucy Charles-Barclay, Emma Pallant-Browne (你們名字一定要這麼長嗎......)與英國國軍Kat Matthews,不意外的保下了歐洲隊第一。

來點溫馨畫面,她是Match 6的第2名Jocelyn McCauley媽媽,圖片來源

5. 男子組部份,Jan Frodeno, Gustav Iden不意外的再連下Match 7-8兩局。Sam Long游泳太慢,足足輸了Frodo 4分半,就算騎得比Frodo還快也救不回。而且Sam Long是唯一一個男生游泳掉出30分外的選手(游泳距離2km),以他個性,現在一定氣噗噗的在狂練游泳了.....。

Jan Frodeno在跑步後段不斷露出痛苦的表情,有興趣可去看我置於最下方的連結影片,連主持人都有些不可思議看到他有這麼痛苦的神情;圖片來源

好奇功率數據的話,可參考Sam Long在strava上的資料,80km平均功率342w,他的體重是175磅(79.4kg, w/kg = 4.3);圖片來源

6. 另一個值得觀察的地方是,若攤開所有選手成績來看,Gustav Iden是全場第二快的,只差Jan Frodeno僅僅27秒,游泳與騎車都只慢個幾秒,而跑步則略快於Jan一些,若這是一場不分組同時出發的賽事的話,這兩人前後追逐的畫面必然有趣。

Jan Frodeno表示:下次我們一起去台灣順澤宮參拜吧;圖片來源

Match 8的Kyle Smith所騎的單車:Scott Plasma 5,採用的是58齒單盤大盤與11-28飛輪,光看就覺得好累😂;圖片來源

7. Lionel Sanders果然是瘋子,他近兩個月內有3場226km,有一場還是大爆炸又中暑的,加上Collins Cup前一週才剛完成1場226km,沒想到還是拿下了Match 9,完全用生命力在作戰的男人,而且他還在騎車時摔了車,但竟還是全場單車分項第二快的人(1時44分29秒;均速45.9k/h),但其實他也只慢單車最快的Andrew Starykowicz僅僅2秒鐘而已,要是沒那一摔,單車最快就他了,所以你怎能不佩服他呢?

But Lionel Sanders up quickly. 

無極限男子Lionel Sander;圖片來源

而我原認為應是Sebastian Kienle會贏下這局,結果竟是輸在游泳,輸給Lionel 1分25秒,最後總成績是差1分6秒。 

你也懂吐舌頭這招?圖片來源

8. 再來的Match 10與11,Daniel Baekkegard與Braden Currie幾乎都是三項都贏對手或至少打平對手,包括Daniel Baekkegard的游泳可以跟Ben Kanute一起上岸,還有Braden Currie最後18km,可以跑贏向來以跑步見長的Matt Hanson近1分鐘,這個不容易。 

全場第三快的是Daniel Baekkegard,這個也是可以持續觀察的潛力股;圖片來源

今年一直在低潮的Ben Kanute,最後是第四快完賽,終於也找回他的往日身手了;圖片來源

9. 最後一組的Joe Skipper,單車一樣最快,但也是敗在游泳,輸給Jackson Laundry 1分37秒,單車雖救了回來,但跑步又完回去了,最終Jackson小勝38秒,Joe第二。

Sam Long表示:Joe,要練游泳嗎?記得約我啊!圖片來源

10. 附上50分鐘賽事精華摘要版本。


寫在疫情時代下的心境:這運動的未來會變什麼樣呢?

這一年多來,因疫情影響,許多賽事不管是取消、或是延期再延期、或者是乾脆改變比賽模式,去年的Challenge Daytona或是今年的Collins Cup,都是屬於菁英中的菁英,職業中的職業才能受邀參與的賽事。同樣的,馬拉松賽事也僅剩少數,或是增加了參賽資格限制,只有少數夠強的選手才能參與,這跟過往模式都有很大不同。

當然,你還是可以說,在某些國家,今年許多賽事一樣照常舉辦,或者稍嚴一些的賽事就需憑疫苗護照或陰性證明才能參與,但參與者的規模與人數限制已經與過往大不相同了。那種一場超過2000人的三鐵賽,一場3萬人以上的馬拉松賽,恐怕短期內不會再出現,而且您問問自己,您真的敢參加一場數千上萬人的賽事嗎?就算參與了,賽事競爭程度也沒有以往來得高了,畢竟還是有許多國家卡在邊境管制,這些都增加了出國參賽難度,與減弱衍伸而來的競爭強度。就算身處台灣的我們,要出國參加比賽當然也可以,但我一想到回國後還要關在檢疫旅館14天,這個成本與難度就限縮了想出國的欲望了。

鐵人三項或是馬拉松運動,我始終認為這是兩個非常特別的運動項目,你可以有機會與世界冠軍或職業選手同場同時競技,甚至還有可能贏過職業選手們。試想,你有可能跟大谷翔平同場面對同一個投手(或打者也行啦,二刀流嘛)?你有可能跟戴資穎同一場對決同樣的羽球選手嗎?你當然也不可能跟NBA選手同場打球?甚至也不可能跟環法自行車手同場一起騎車,是的,是連騎同一條路線都不可能。

但鐵人三項可以,馬拉松也有可能你遇上Eliud Kipchoge或大迫傑,只要你剛剛好跟他們報了同一場比賽就行。我自己則永遠忘不了2016年在澳洲陽光海岸參加IRONMAN 70.3 World Championship時,跑步跟Craig Alexander擦身而過那一刻,那近身到我幾乎聽得到他的喘息聲,那天我才知道原來我全身可以有這麼多雞皮疙瘩冒起,當然還有碰過許許多多頂尖選手,有時也真的不小心就贏了幾位知名的職業選手,連前KONA世界冠軍都有贏過,那真是會得意好久好久的事情。

加上這運動增加了分齡組的設定,就算你必須面對現實的歲月拖垮你的體能,但你的對手也是如此。所以若將競爭侷限於同齡組內,這也是可以讓你從事一輩子的競技運動,更別提只要肯努力,都有上台接受肯定與榮耀的機會。

『我在訓練』、『我要出國比賽』、『我是選手』、『我拿到第一名』、『我破PB了』等等,光這幾句話,若從一個10幾20歲年輕小夥子嘴巴說出來,不會有人感到意外。但在這兩個運動裡,是不分年紀,所有人都可以做到的事情,這著實的開啟了許多人重新找到追逐夢想的可能,與在枯燥煩悶的生活中挑戰目標的野心,這些都不是在其他絕大多數運動項目裡有機會發生的事情。

但現今的疫情所帶來的風險、不確定性、門檻、限制等等都大幅提高,未來的比賽恐怕不再親民或像過往般便利可即,從旁觀者來看這些職業選手競爭固然不錯,但少了親身參與感,樂趣也減了大半,而有些事情,也真的要親身參與過,才能懂箇中的玄機與奧秘。

疫情,什麼時候會結束呢?保持樂觀,卻也不免悲觀;有所期待,也害怕只能一直原地等待。未來,會怎麼樣呢?也許,我們只能先堅強的活過現在.....吧!?

像是這張照片,只有真的參加過鐵人三項者,才知道真實用意;圖片來源


延伸閱讀:
4. 2020 PTO Championship評論整理;額外討論,跟車距離20m有差嗎? (補充,PTO就是去年Collins Cup的名稱,又名為Challenge Daytona,今年正式以Colins Cup命名)

謝謝你聽我發發牢騷,更感謝你願意請我一杯咖啡,有意請點選下圖,感謝!

想瞭解『請J帥喝咖啡』計劃說明,請點選此處


7 則留言:

  1. 我也永遠忘不了 2020 ironman 70.3 Kenting 跑步路段時,您從我旁邊經過,跟了您一小段,然後從攝影師拍到的照片,看到您的表情如此猙獰樣,就像是獅子王一樣,完全用生命力在作戰,真的也讓我起了雞皮疙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噗~可惡,我要帥帥的照片啊,不要狼狽樣XD

      喔還有,是今年2021年的墾丁,去年是台東,我表情沒那麼慘XD

      刪除
  2. 最後一張照片,我猜是游泳起來赤腳踩在地上會不舒服,所以穿拖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果然你沒比過三鐵。

      正解是,在下水前的等待時間時,通常會穿個可拋式或免洗的脫鞋,以防走路時被小石頭、沙子或玻璃之類的小物刺傷腳,因為這時可能還有半小時到一個多小時時間,還是會走來走去甚至上廁所,那等到要開賽前幾分鐘才會把這鞋丟掉,所以也不便穿自己的鞋子,因這時也沒人或寄物能幫你保管了

      刪除
    2. 哈哈,原來如此,我猜的至少有跟游泳沾到邊 XD

      刪除
    3. 再補充一下,游完上岸後到轉換區領車這段路,短則300-400m,長則1km左右,多半會有地毯或者起碼路面蠻乾淨的,所以沒必要(也沒辦法就是了)再穿拖鞋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