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日 星期三

後COVID-19時期:你該改變的一些訓練習慣


基隆正濱彩色漁港 ft. Scott Addict RC PRO.
情境劇場

先來設想一個情境,前一兩週你外騎得相當有心得,僅管有時豔陽高照,流了不少汗,也有次碰到點小雨,但不打緊,在外呼吸自由空氣就是舒服。

今天下班後準備要上訓練台打課表,是個超難熬的LT課表,每次騎之前都要心理建設或放點音樂聽聽才肯面對,邊騎還邊咒罵開這課表的人是王八蛋,總算撐完第一組,心靈需要點慰藉,於是脫了卡、下了車、去翻翻冰箱、去找找家裡的零食或隨手抓了兒子還沒吃完的洋芋片,塞了幾口後,再滑兩下手機後,繼續上車撐完下一組課表.........。

有什麼問題?



在COVID-19以前,沒有。
在COVID-19以後,也許有。





先聊個衛教訊息,目前都是推廣宣傳要『勤洗手』

但不知你有沒有跟我一樣的錯覺?   難不成病毒是從手指鑽進體內再游到肺部去的嗎?






好啦,當然不是,勤洗手的目的是怕手碰到髒污或細菌,接著在無意間手又放到口鼻裡,或是吃東西時,以手抓拿再就口,細菌就這樣進去了。  所以勤洗手當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避免有意無意間讓手觸碰到口、鼻甚至眼睛的狀況。


衛教完畢,運教開始


在上述的情境裡,其實有非常多NG的狀況。

第一,騎車時所抓的『手把帶』,你多久沒換了?  尤其在外騎車後,不管是日曬雨淋風吹髒污等,到底積了多少髒東西?  而你在家踩訓練台時,又用手抓,中途或騎完後,還下車用手抓東西吃?

新習慣:定期更換手把帶(個人約2-3個月就換一次),與外騎完後擦拭乾淨。

第二,騎車的『水壺』多久沒洗了?  我知道很多人好像騎完車都沒在洗水壺的,就一直放在車架上,等下次要騎時再補水。但你有無想過,在外騎車不只嘴巴接觸過水壺蓋,同時還吸收了不知多少的灰塵風沙?

新習慣:每次騎完車,不管外騎還是訓練台,騎完就順手把水壺洗乾淨並晾乾。同時,定期更換水壺,這是消耗品、這是消耗品、這是消耗品

第三,你的『座墊』比你想像中的還要髒!  每次騎車必然會流汗,外騎還吸收了不少髒汙灰塵,於是你在回家後,會知道先洗衣服,卻常忽略了那個吸收了更多汗水與灰塵的坐墊。

新習慣:定期擦拭座墊,並保持乾燥。

第四,『車鞋』可能也頗髒。  騎車難免流汗,鞋內多少也積了不少汗水與髒汙,更不用提鞋外皮也是滿滿的髒東西了。

新習慣:定期清洗車鞋,尤其鞋墊處,洗淨後日曬與保持乾燥。

第五,空力把手上的『手肘靠墊』,這個用手部靠住的部位,自然也吸飽吸滿了不少汗水與髒污,同樣需要定期清潔。個人習慣是用護腕包覆靠墊,並定期清洗。

新習慣:定期清洗靠墊,或鞋,尤其鞋墊處,洗淨後日曬與保持乾燥。

第六,雖沒出現在置頂的情境裡,但你可能不能忽略的『安全帽』!  嗯~我知道很多人好像也沒在洗安全帽的(不點名了XD),我每次外騎完回家,洗澡就是一併洗安全帽與墨鏡,尤其安全帽的內襯與襯帶處,這絕對是吸收了最多汗水與髒污的地方,別的不講,這些地方不洗乾淨,下次痘痘就從這下巴或側臉處冒出了。

同時安全帽也有其壽命,個人是使用約2-3年左右就會更換,不只是健康考量,更有擔心時間久了而脆化的問題。

新習慣:每次使用完後都將安全帽清洗乾淨,並於陰涼處晾乾;若開始有脆化現象或曾碰撞過,就可考慮直接更換。

第七,別忘了『手機』。這是最常被忽略的一環,有的實驗甚至發現手機上,滿佈著各種細菌,還有新聞會下個手機比馬桶還髒的聳動標題,但我們有多少次是邊滑手機邊吃東西呢?

新習慣:隨時將手機清潔乾淨,尤其外騎時難免會用髒手去滑手機,故回家後一定要先清潔乾淨。


其他像是擦汗的毛巾就不提了(該不會有人都不洗的吧?)。

剩下部份就是車架了,個人習慣是每次騎完,一定都會簡單擦過,將汗水與髒汙擦掉,每個月也會有1-2次(看外騎頻率)的週末午后,認真的將車子全部清潔一遍,讓車子保持在乾淨的狀態。

個人一直很重視車子的清潔,大概有三個原因:

其一是車子乾淨騎起來也開心啊,對吧?

其次是我的贊助商Scott多年前曾跟我講過一事,你是我們的選手,所以你每次出門都代表我們,不管車子有問題或有東西壞了一定要反應,你就是形象,讓自己保持乾乾淨淨是相當重要的事情也是責任。

最後一點也是最重要的,單車是放在室內的,是跟我們的家人生活在一起的,那麼你會接受一個髒東西出現在家裡面嗎?


完全合理化自己的潔癖啊!


游泳/跑步清潔篇

雖然本篇是提單車為主的清潔習慣,但不代表游泳與跑步不需重視,只不過相較來講,騎車確實最容易惹來一身髒,也是最難清潔到全部的地方,所以花較多篇幅在單車上。

游泳與跑步則簡單分享我個人習慣。

游完泳回家,一定是馬上用清水沖洗泳鏡、泳帽、泳褲,水龍頭開著連續沖個3-5分鐘,再晾起陰乾即可。千萬不要放到晚上或隔個幾天再洗,也不需要用到洗衣精,反而會破壞材質,使用一陣子後也會定期更換。

跑步也是簡單許多,因為身上穿的一定是回家後就直接丟洗衣機了,頂多就是鞋子,個人也是不定期就洗鞋子(只要看它髒就是看它不爽的時候,洗~),再趁著好天氣把鞋子曬一曬。

另外,比較容易忽略之處,就是充滿髒污的鞋櫃,也是定期要清潔的地方,所謂藏污納垢,不就是在此處嗎?

還有,許多跑者可能會用到的越野背包、水壺背包、水壺等等,其實都是同理,每次用完都要清潔。

結論:潔癖是個好習慣

用個最簡單的邏輯來想,不管那一項運動裝備,保持清潔都是非常重要的。

試想,也許你平時一整天下來都沒流汗,但都知道要洗澡、要換內衣內褲,尤其在此敏感的時期,很多人家裡甚至都常備酒精,隨時消毒這、消毒那的對吧? 但明明很多以酒精消毒的物品上,即使『看起來』還很乾淨,你都會不放心的想消毒,那為何這些充滿汗水與戶外空氣髒污的運動裝備,甚至還以嘴巴接觸的東西,你怎能不清潔他們呢?

養成清潔愛乾淨的好習慣,該換掉的人身部品與裝備,時間到了就換掉,所有的東西都是消耗品,唯有我們的身體不是。



嘴巴碰過的更要格外清潔啊



後記:關於標題的『後COVID-19時期』,通常講『後』,像『後冷戰時期』,都是『後』這字後面這個的主要時期已結束,進入新的時代,並帶來些改變。  在此,以『後』當標題,是種期盼之意,期盼COVID-19已達疫情巔峰,接著要往下走,且快速的往下走了,這世界即將恢復正軌,我如此期盼著。


喜歡這篇文章嗎?可以請我喝杯咖啡喔!
想瞭解『請J帥喝咖啡』計劃說明,請點選此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