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8日 星期六

VO2MAX 與 vVO2MAX:認識、解釋、測試方式

日本香川縣栗林公園,紀錄於2019香川丸龜半馬



J帥,你會想測VO2MAX嗎?  不會。     為什麼? 文末再說。
認識VO2MAX

先瞭解VO2MAX(Maximal Oxygen Consumption或Maximal Oxygen Uptake),中文為『最大攝氧量』,是指一個人在從事高強度運動時,身體所能利用或消耗的氧氣最大值,單位為 ml/kg/min(每分鐘每公斤體重所能攝取的氧氣)。

底下影片有操作方式,一般都是在跑步機上或是固定式單車訓練台上進行,每幾分鐘提高一個強度,直到測試者撐不住為止:



另外如果若是要檢測Lactate Threshold(乳酸閾),則是要進行抽血採樣,比較常見是採耳垂,底下影片是採手指的血,測驗方式一樣是每幾分鐘跳一強度,直到撐不住為止:



當然,以上兩者都是必須在醫師或專業的實驗室裡進行。

認識vVO2MAX

vVO2max全名為 velocity at maximal oxygen untake,中文譯為『最大攝氧量速度』,從最簡單的英文定義來講 "the minimum speed required to elicit VO2Max",中文翻為『可誘導出最大攝氧量的最小速度』

而既然是速度,大多都是在跑者訓練文章裡才會討論到,但我在看研究時,也有游泳的vVO2MAX相關討論,這有機會再提。


再以圖片來說明,上面提過,一般測驗VO2MAX多是在跑步機或單車上,以速度漸增的方式進行,並以儀器紀錄測試者的氧氣攝取量。


圖片來源

上圖X軸左方為時速15.5k/h時漸增上去,該跑者VO2MAX都有線性的提高,直到接近於20k/h時VO2MAX就變得緩慢,接近於21.5k/h時,VO2MAX就沒明顯成長了,該跑者的心肺與肌力已達極限,所以這位測試者的VO2MAX約相當於75ml/kg/min,然而要誘發出他VO2MAX的最大速度,也就是vVO2MAX大約介於20.5-21k/h之間。

這就是VO2MAX與vVO2MAX兩者的差異,前者是你能利用的最大氧氣(數值的概念),後者是到達最大攝氧時的最低速度(速率的概念)

簡易測試vVO2MAX方式:3000m均速

那有沒有不進實驗室也有量測的方式呢?

有的。

先介紹決定vVO2MAX的方式,以全力跑3000m當測試方式,3km全力衝刺完的均速就會接近於你的vVO2MAX。

這篇研究:Performance prediction of endurance runners through laboratory andtrack tests.  分別以1500m, 5000m與10000m實測來對比實驗室裡量測到的vVO2MAX,1500m是 102% vVO2MAX、5000m是89.8% vVO2MAX、10000m是84.9% vVO2MAX。

這意即,全力測驗一組1500m,會略快於你真正的vVO2MAX,但5000m以上則慢於vVO2MAX 10%,3000m或許是個用來決定vVO2MAX較合適的距離。

另一篇研究(Longitudinal Study in 3,000 m Male Runners: Relationship between Performance and Selected Physiological Parameters)也支持這樣的看法,3000m的均速,大致上就是你的vVO2MAX。

但這邊有個最大的bug在,菁英選手也許8-9分鐘就跑完3km,但路人甲可能15分鐘才跑完,兩者運用能量系統恐有差異,進階跑者的準確度會比一般人或剛開始練跑的人準確得多。

簡易測試VO2MAX方式:Cooper 12min Test

再來提怎麼不進實驗室又能估出可能的VO2MAX,有個蠻古老但至今仍實用的方式,由Kenneth Cooper博士在1968年提出,以全力跑12分鐘後所能跑出的里程,再去推估你所可能的VO2MAX,公式為:

VO2MAX = (12分鐘跑出的距離 * 22.351) - 11.288

假設A跑了3km,則A的VO2MAX = 55.77
假設B跑了2.8km,則B的VO2MAX = 51.29

同時提供線上計算公式給您參考:https://www.exrx.net/Calculators/MinuteRun

目前5000m世界紀錄是衣索比亞的跑者 Kenenisa Bekele 12分37秒,換下來跑到12分整時,是4756m,代入上方公式的話,VO2MAX為95ml/kg/min,相當誇張的高,但有沒有可能呢?

根據所能查到並有紀錄的目前人類最高VO2MAX是挪威自行車手Oskar Svendsen的97.5ml/kg/min資料來源),所以上方Kenenisa就算沒有95,至少也是接近95的等級,Cooper博士的公式仍具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如果你想測一下12分鐘VO2MAX測試的話,記得熱身一定要作足,保持愉悅的心情渡過這痛苦的12分鐘。


那你會想測嗎?

如一開始所提的,我會想測嗎? NO. 完全不想,也不曾讓人測過。

原因有三:

一來,知道了也不能怎麼樣,除非3000m或5000m是我主攻項目,否則知道了也只是知道而已。

在《Hansons Marathon Method》這書中的第40頁有段話寫到作者對於測量VO2MAX的看法

 ".....getting numbers and data is fun, but at the end of the day, you have a fairly good idea of your fitness with it. Testing has a place, but make sure you are obtaining the right data, and then, take it with a grain of salt."

這句話意思是:測驗或許對你瞭解自己體能有所幫助,但追根究底,你仍應該對這數字保持謹慎保留的態度。 (take it with a grain of salt 為英文片語,光看字面是用手抓一把鹽,就只是一把,不知道究竟精準來講是幾公克,衍伸出來的意思就是對於事情要持保留態度半信半疑之意)。

二來,VO2MAX當然重要,vVO2MAX速度的訓練也相當重要,但最重要的還是人,尤其是訓練動機有多高?  一個有70ml/kg/min的人,但不太想練,只用個80% vVO2MAX就不想跑了;與另一個只有50ml/kg/min,確積極渴望訓練的人,後者還是能贏前者的。

第三,在看VO2MAX時,往往還會談到一個名詞叫『跑步經濟性(Running Economy)』,就定義上來講,就是一個人為達到特定的速度時,所需消耗的氧氣量。

舉例來講,下圖黑線A有較高的VO2MAX,但他的跑步經濟性較藍線B為差,所以到了時速20k/h後很明顯曲線就變平坦了,而且他要用約74ml/kg/min才能達到20k/h的速度;但藍線B雖然VO2MAX較差,但過了20k/h的斜率還是略高,他的vVO2MAX速度就可能接近於21k/h左右,更不用講B不需用到70ml/kg/min就能有20k/h的速度。


圖片來源

另外就是選手本身訓練經歷、訓練量、能量運用能力等等,都能在既定VO2MAX以外,決定你的真正能力。也就是說,有更多是VO2MAX以外的因素能影響最後的成績,畢竟,我們比得是誰能最快進入終點,而不是實驗室測得的VO2MAX誰高誰低對吧?

上述類似的討論在單車訓練也常見,游泳裡也有不少文獻,根本道理都是相似的,希望這樣的認識與思考對您有幫助。


即使4個同時跑完半馬的人,相信也不會擁有一樣的VO2MAX.

喜歡這篇文章嗎?可以請我喝杯咖啡喔!
想瞭解『請J帥喝咖啡』計劃說明,請點選此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