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8日 星期三

超級懶人包:粒線體與訓練之關係

紐約華爾街最近很紅的牛牛,紀錄於2017年紐約馬拉松


近來剛好有與人討論到粒線體,一樣來紀錄一下,我盡量以最簡單的語言來說明這東西,尤其自己早期在查這些資訊的東西,往往被一大堆陌生名詞與化學方程式給嚇得退避三舍,我懂你的恐懼,所以此文我用最簡單的語言來提這事!


粒線體是啥?





粒線體(Mitochondrion),是細胞內用來代謝與產生能量(ATP三磷酸腺苷)的場所,透過這地方產生能量(就這麼白話~)

再白話一點,粒線體可想像或比喻為一個『發電廠(powerhouse)』,透過這電廠,產生源源不絕的能量,讓你身體能活動與運動!


能量如何產生?

有發電廠,沒有燃料可以燒,也只是座蚊子館。

所以要產生能量,必須要有氧氣以及脂防酸、醣類(碳水化合物)、蛋白質三大主要營養素,參與一連串複雜的程序後,產生能量,而這個程序叫『呼吸作用(Respiration)』


粒線體跟有氧/無氧運動關係?

粒線體是產生能量的地方,但這過程需要氧氣輔助,當氧氣缺乏,能量產生過程就會減緩,產生的能量就不足,逼使你停下或減緩。

反之,有氧或日常生活裡,吸入的氧氣多,必須營養素也夠的情況下,就能不斷透過代謝醣類與脂肪酸而產生源源不絕的能量。

因此你可想像,無氧狀態下,能持續產生能量的時間相當有限,而有氧狀態則可以進行較長時間不斷的能量輸出。

粒線體呼吸作用與糖解作用(Glycosis)圖如下:



粒線體呼吸作用與糖解作用,來源

但是,我沒打算再寫了,一般人理解到此即可,所以上圖看不懂也沒差。


跳到實務運用層面,常聽到有人這麼講,或你也可能聽說過,多做有氧運動可以發展粒線體,這句話好像對又不對,有點一知半解的,那無氧運動就發展不出嗎?

如果你跟我有一樣的疑問,那就來看研究吧,這是我本週看到的文章。

但在看之前,再腦補一次,這樣對於理解結果會較有幫助。

關於粒線體,我們會期待兩個方向,第一個是這個『發電廠』越多越好,才能產生更多的電力(能量);其次是,這些『發電廠』能否讓它運作效率更好? 效率層面,你可以理解成,不管是讓產生能量的速度加快;或是一樣的速度,但卻能產生更高的能量;或是不用丟這麼多燃料(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三大營養素)進去,發電廠就能產生更多的能量? 這都是我這邊所謂的運作效率。


最近發表在2018年的一篇新的研究:Training-Induced Changes in Mitochondrial Content and Respiratory Function in Human Skeletal Muscle.
(這篇研究的其中一位作者是David Bishop教授,是運動生理學領域裡權威級的教授,專門研究粒線體的,本研究發在Sports Medicine期刊,也是頂級的論文研究)。


好,直接講結論!

1. 運動是提高粒線體數量與運作效率最好的方法。

2. 訓練量是提高粒線體數量的關鍵。

3. 高強度訓練是提高粒線體運作效率的關鍵。


就這麼簡單。


所以如果你希望你的發電廠有超強且源源不絕的電力,那麼你就必須花時間在累積你的訓練量,同時搭配部份比率的高強度的間歇訓練,前者提高提高粒線體數量,後者提高提高粒線體品質與運作效率!

訓練量與訓練強度,兩者缺一不可。

而要拉高訓練量,你的強度必須妥善控制在有氧區間,畢竟拉長訓練時間才是重要之事,強度過高的訓練,持續不了太久,粒線體不會多;但也不能忽略高強度訓練的重要性,這是發揮粒線體功能性的手段,這就是為何我們要搭配不同訓練區間的課表與時間,才能有效提高運動表現!



紐約中央公園一隅,紀錄於2017年紐約馬拉松



J帥後語:

但會不會你看到這邊會覺得...好像不用懂那麼多,我也是已經有在練了啊?我也練有氧,偶爾也練點間歇,那懂那麼多幹嘛?

是啊,本來就不用懂那麼多,一個課表的本身,可以簡化到看似很簡單的例如輕鬆跑65 % MAX HR強度90分鐘,或是2分鐘FTP 110%強度間歇。

但個人本來就好奇心重,尤其更重要的是,我總是對於為何課表要如此安排?目的在那?背後理論依據為何?是真有其根據?還是只是別人練啥,我就跟風練而已?有時就是弄懂背後邏輯,你才會比較心甘情願的吃下那艱難的課表!

分享給各位!



所以我也要弄懂牛牛背後的蛋蛋長什麼模樣!?



喜歡這篇文章嗎?可以請我喝杯咖啡喔!
想瞭解『請J帥喝咖啡』計劃說明,請點選此處

9 則留言:

  1. 對我這懶人最有用了..練就對了 XD 有機會也想知道, 粒線體數量下降的資料. 在想說休賽季是否要維持最低的跑量就好? 謝謝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發現台灣醫療相關用語都是『線』,我還是改為線好了

      刪除
  2. 在高強度訓練之後是不是需要特別補充某些營養素來促進粒線體合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任何產品贊助我或要我業配~所以我只會講,正常飲食、均衡攝取就夠了

      刪除
  3. 粒線體增加是目前的細胞內直接增加,還是新生成的細胞會增加粒線體? 訓練後粒線體增加大約要多久時間? 幾天,幾周,還是幾個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哉問!超出懶人包範圍太遠了~~

      就我目前理解程度來講,粒線體在細胞裡,而細胞更替週期約3-6個月,不斷製造也不斷有細胞死亡,所以應當是產生新細胞時,粒線體增生與更為活化(經由運動刺激),當然這跟年紀也有關,年紀輕的代謝效率高,年長則慢,以上是我的理解,詳細可能還是得請教專業醫療人員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