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日 星期二

如何駕馭新車鞋? 公路車鞋與三鐵車鞋怎麼選擇?



有沒有發現那裡不對勁?


通常穿新鞋的時候,難免會有些不合腳的狀況,跑鞋會有,其實車鞋也一樣。

上圖是我兩雙目前在服役中的車鞋,左公路車鞋右三鐵鞋,但這是依比賽來區分車鞋的方式,實際訓練上,有人曾問過我怎麼穿?

很簡單,我就兩個判斷標準:




1. 天冷時,穿公路車鞋,甚至加鞋套,包覆性夠,因為我怕冷;天熱就穿三鐵鞋,透氣一點,我怕熱XD。
  
2. 配色,看當天騎車的主色系要搭什麼,就醬子!(所以跟比賽沒太大關係)


那如果說要跟比賽有關的話?

我認為大部份的人,其實穿三鐵鞋或公路車鞋都沒差,尤其113/226km距離,你不會因為穿了三鐵鞋快個幾秒的,尤其現在的鞋都很好穿脫,也不一定要在車上穿脫鞋,反而你穿那一雙鞋習慣、舒適的話,比賽就穿那雙。別小看90km甚至180km距離,一點點的不舒服,時間距離一拉長,不舒服感就不斷被放大了,所以,穿得舒服比較重要!

穿公路車鞋,OK

穿三鐵鞋,也OK



再講一般人可能有的狀況,假設你游泳不夠快,在出了T1時,往往身邊都是人,在兵荒馬亂之際,你確定你還會在車上穿鞋嗎?

再者,要在車上穿鞋,那你就不能穿襪子了,你確定你有辦法不穿襪嗎?

我一直以來也認為這那有什麼問題? 過去比三鐵賽時,幾乎騎車都不穿襪(但訓練時會穿),一直以來也沒發生過什麼狀況,但去年12月比IRONMAN Western Australia時,就發生了個不舒服的現象,約莫騎到80-90km時,我感到右小腿第4隻腳指頭上方一直有痛感,當踩踏在上提時尤其明顯到磨擦的痛感,忍了許久才邊騎邊把鞋鬆開來看,原來是被跑進鞋裡的沙子磨到破皮了,應該說是游泳時挾帶了些許沙子(游泳是海邊有沙灘),這些沙子好死不死可能有幾顆微粒黏在腳上磨呀磨的磨破皮了。

當時也只能邊騎車邊用水沖一沖,但都已破皮,其實繼續騎還是痛,但不管怎樣還是忍完了。

嗯?離題了! 

回到正題XD


新的車鞋,鞋面往往會有偏硬的問題,這個硬的感覺如果會磨或頂到你的腳踝前側造成不舒服的話,就可學我直接剪掉邊邊(紅色圈圈處),我基本上現在是一拿到鞋就不客氣的剪了.......




額外補充:防寒衣也有需要『剪』的地方。 

一般防寒衣都是包到腳踝處,但包覆過多,又會造成不好脫的問題(穿沒有問題,因為不趕時間),所以當我買新防寒衣時,一樣也是直接剪了。

但要剪多少?其實因人而異。
基本就是剪到小腿肚下方一點,確保開口夠大了就行了,在家多練幾次就可以了。


貼心提醒:請確認尺寸都沒問題再剪,不然可能無法退貨喔!




喜歡這篇文章嗎?可以請我喝杯咖啡喔!
想瞭解『請J帥喝咖啡』計劃說明,請點選此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