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4日 星期六

非關訓練:北海道大沼公園冰釣公魚體驗

北海道函館大沼公園冰釣體驗,2020年

這週本來有兩篇文章想寫,談談我最近看的文章,但都寫一半就寫不下去了,心情完全被疫情與後續賽事影響,不只調適自己心情,更多的是調適他人的心情與重新安排訓練,真是亂七八糟充滿負能量的一週!


所以,來寫個有趣的遊記!


我很喜歡釣魚,曾經.......





大概從小學開始,我就很瘋釣魚,國中就會自己背著釣具騎著腳踏車到離家10幾20公里處去釣魚(我單車是這樣打得底嗎?),高中不愛唸書,也常下課後,就騎著機車去海邊夜釣,三更半夜再回家睡覺,尤其那幾年裡,磯釣、灘釣、溪釣、池釣,還有泡海釣場與釣蝦場一整天等等,很瘋的幾年...

直到,大四結束那年,有天在台南某處海邊夜釣時,剛好碰到一起船難(嚴格來講,是竹筏而已),而我當時是在岸上,緊急與友人再找了附近一艘竹筏,前去救了那個翻船的竹筏,結果是救起了一個人,但另一人不治,那件事情的衝擊非常大,因為......不治者....是在我手上走的....那是種很奇妙的感覺,你明明也是救起了一個人啊?但確還是常想起另一人的掙扎.....

而當時已是凌晨2-3點了吧,早上8點還9點吧,是我的大學畢業典禮,我也沒去了(其實本來就沒打算去才殺去台南釣魚的,因為我當時根本畢不了業,大學唸了六年才拿到畢業證書XD

總之,那個震憾教育之後就很少碰釣具了,研究所時偶爾壓力太大會去休閒池釣釣福壽魚(就是吳郭魚),再來開始跑步後,就沉封這段回憶了。

之所以喜歡上釣魚,是小時受到有個日本漫畫叫《天才小釣手》所影響吧,看啊看的就很想跟男主角三平一樣到處去釣魚,劇情裡有非常多種釣魚的章節,其中冰釣就是我非常想體驗的一種,因為這是生長在台灣的我們永遠不可能有機會接觸到的一種釣法。

天才小釣手漫畫



由於今年過年期間不跑馬拉松,偕同太太去北海道渡假,她列了幾種想去的地方與玩法給我參考,我唯一堅持的只有想試試冰釣 ,其他行程隨便啦XD


於是就排了一趟前往位於函館的『大沼公園』釣魚!

打開任意門,咻一下的到了~~~~






原本還擔心今年的暖冬,北海道幾乎沒有雪,很怕湖水結不了冰而無法前行,好在到的這天還能釣,刻意挑了個較偏僻且安靜之處,享受冬日裡的寧靜。


以下看圖說故事!

租借個小釣竿,一人費用 1500日幣 2小時,老婆不想玩只想等吃魚,就自己去玩啦(這老闆娘看起來好像有點恐怖XD)!





有簡易釣公魚教學,雖聽不懂日文,但釣魚不就那樣嘛,簡單啦~


剛抵達時,不覺得很冷,預計也只打算釣1小時,所以就沒租帳蓬......



 中!




簡單的釣竿+餌料(蟲)+剪刀(剪蟲餌)+撈浮冰用的勺子+水桶裝魚獲+一個玩心大起的孩子XD




釣著釣著,老婆問了個問題:為什麼都釣公魚,不釣母魚!? 



親愛的,因為啊~~這魚就叫做『公魚』,全名應是『西太公魚』,公魚是魚名字,不是牠的性別XD. 



公魚身長最大只會長到17公分,所以平均起來不過10公分上下,這種小魚的特性一定是迴游群居性質,意即只要魚群一到,一定忙得不可開支,但一旦沒魚訊,就是魚群跑掉了,這時就往上或往下循序漸進增減個10-20公分,直到再次有訊號為止,釣魚的術語稱這叫『找釣棚』

如果都找不到,就是魚都游走了,發發呆等他們回來!



玩了一小時後,冷到受不了,也差不多玩夠了就收工了!




回到店裡時,老闆與老闆娘紛紛發出『斯巴拉西』的讚嘆,不斷講著很少很少看到有人能釣這麼多的!


(天才小釣手你不知道嗎?)



請店家料理後,一盤現流ㄟ炸公魚結束了這次美好之旅!





大沼公園釣冰魚,掰~~

會不會今年都沒比賽? 幹!!





喜歡這篇文章嗎?可以請我喝杯咖啡喔!
想瞭解『請J帥喝咖啡』計劃說明,請點選此處

5 則留言:

  1. 好酷喔!料理以後好像我們的炸香魚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NO~~香魚要用烤的才好吃,炸的就浪費了! 還是你講的是柳葉魚? 這比較像

      刪除
  2. 會不會今年都沒比賽? => 不要賭這麼大啊, 如果今年都沒比賽, 表示真的很慘, 夏天也沒幫助, 再隔年恐怕也好不到哪去... 不敢想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