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5日 星期日

重量訓練對單車能力之影響性


日本高知單車遊四萬十川,紀錄於2019年



很常被問到一個問題,單車太弱,是不是要多做點重量訓練?

不,應該說是三個問題,還包括游泳太弱、跑步太弱,是不是要多做點重量訓練?

這是個非常難回答的問題,也不該用二分法,簡單的是或否就能解決,這一篇文章也不會有答案,因為每個人的限制因子都不同,對於某些人來講也許是吧,但也有一群人可能問題根本不在此!

這文章只想提出一些思考點...





先快速講游泳!我很常跟人提一個實例:『為何小孩子往往游泳能力都比成人好?明明力量也沒一個成年人來得大啊?甚至成年男性游輸一個泳隊小女生都很常見的』

所以,力量很可能不是主要決定能力的好壞關鍵!

再來,本文主軸是想談單車(因為我最近看較多單車訓練的東西,比較有心得XD)

如果你看過一些書(例如Joe Friel寫的The Cyclist's Training Bible),一定會對一個三角形的圖很有印象,單車能力取決於三大部份,包括:Aerobic Endurance, Muscular Force, Speed Skill。



這鐵三角放在跑步與游泳基本上也會通,尤其你是長距離為主的話!



先來看研究好了:

1. 10 weeks of heavy strength training improves performance-related measurements in elite cyclists.

這一篇2017年研究,針對20個單車選手,其中12個加入了長達10週的重量訓練進到課表裡,當然是針對腿部肌群;另外8個則就以耐力為主的訓練為主軸。10週後進行兩種測驗,一個是30秒的最大POWER,另一個是40分鐘all-out的TT。

在先不管結果的情況下,你認為兩者會有差嗎?

不要偷看答案~
       不要偷看答案~
               不要偷看答案~



結果是,30秒最大POWER測驗下,進行重量訓練的那一群選手有明顯的提升(不過P值只有0.068,有點小弱,一般統計上我們會以P-value要小於0.05才叫有顯著,但暫不管這個);另一測驗是40min TT,兩者沒差。 跟你想得一樣嗎?


2. The Effects Of Resistance Training On Road cycling Performance Among Highly Trained Cyclists: A Systematic Review

這篇研究在2010年發表,也是一個Review類文章,回顧過去的5篇研究並重新討論,我直接列出這5篇的結果如下,幫你摘要一下結論(其實類似於上面的結論):

1. 重量訓練對提升最大POWER有幫助 (第一篇與第三篇研究)
2. 但第二篇研究發現對LT(乳酸閾)能力影響,甚至增加了最大肌力後,對1小時的計時能力也沒幫助
3. 第四篇研究則發現,重訓對單車的LT, Vo2Max與 TTE (Time to exhaustion, 騎至力竭)沒幫助
4. 第五篇研究,則進行較多的測驗,包括1km TT, 4km TT, LT, VO2Peak,發現只有1km與4km TT有幫助。





看完上面兩個研究,用個很簡單的語言來講,那就是重量訓練對於短時間內的最大輸出是有幫助的,但時間一拉長,效果就幾乎沒了

我甚至認為這樣的結果,延伸運用到跑步上也應當有類似結論(等我有空再來找文獻)。

這其實就不難理解,為何短距離選手(不分游騎跑),只要競賽項目距離越短,越仰賴爆發力、越倚賴快縮肌為主導的運動,重量訓練越是格外重要,但進到中長距離,重量訓練效果就比較不明顯了,這也能部份解釋為何對於耐力運動而言,訓練量如此之重要。

那麼既然重量訓練對發展快縮肌群有幫助,也可提升短衝刺的能力,那聰明如你,應該會想到既然肌肉很重要,心肺也應該同等重要才是啊?或者說最大攝氧能力的影響性呢? 也就是透過間歇訓練所提升的單車能力,又是如何呢?

那來看這篇這篇2019年的新研究

3. Comparison of Short-Sprint and Heavy Strength Training on Cycling Performance

這篇是將28個單車選手分成兩組,一組進行高強度間歇訓練,另一組以重量訓練為主,各自訓練6週後,進行測驗,測驗項目包括6秒全力衝刺、30秒全力衝刺、5分鐘all-out、55分鐘 all-out。

答案是,進行高強度間歇訓練的那一組,在6週後的訓練之後,6秒、30秒與55分鐘的能力全有明顯提升,5分鐘則沒明顯差異!

那麼,重訓那組如何了呢?  有的,6週後,他們在Squat 蹲舉的1RM負重提升了...........(但單車POWER沒提升是有啥用啊)!


這次就先看三篇就好了。

引用這些研究,只想談一個重點,你想強化那項能力,就優先朝那項能力去發展,當競賽項目的距離越長,越應該優先發展的能力應當是長程有氧的能力,也就是上方提過的Aerobic Endurance;反之,距離越短,越是無氧運動或最大爆發力的運動,肌肉訓練與間歇訓練的重要性隨之提高。

但是我依然認為重量訓練對於耐力運動來說,對特定的人,或是展現在特定的層面上還是有幫助,只是可能無法透過量化的數據展現。這些人包括曾經受傷過,且是因為有單邊肌群明顯不足導致的傷害;或是在訓練的過程裡,你能很明顯感覺得到總是有肌群疲勞會提早到來,甚至產生代償現象,且確定並非是心肺耐力不足或過度訓練產生的狀況的話,提升弱肌群的能力或許能有幫助。

我個人下背曾受過傷,早期在訓練時就很容易疲勞甚至疼痛到站都站不住,走路都像企鵝一樣的僵硬,後來就常花時間在放鬆下背與強化背肌,不舒服的現象就很少產生了。


企鵝:找我嗎?    日本旭川動物園,紀錄於2020年


總結來說,因應比賽的距離與特性,優先發展與該賽事最相關的能力才是最優先的,尤其對於大部份訓練時間相當有限的上班族而言,排好優先順序是相當重要的,如果打算結合其他訓練來作為輔助,永遠要記得輔就是輔,不能因輔忘主,甚至影響到主項目,尤其主項目還沒發展完全以前!





喜歡這篇文章嗎?可以請我喝杯咖啡喔!
想瞭解『請J帥喝咖啡』計劃說明,請點選此處

9 則留言:

  1. 可以安心地繼續白爛好久沒做的重訓了(誤)

    回覆刪除
  2. 我也覺得肌力對於舒緩下背部疼痛有很大的幫助,不過它讓我的腳在跑步一直痠痛就很頭痛呢!!

    回覆刪除
  3. 這篇解答了為何你之前要我認真吃騎車課表就好,不要想太多的問題~~ Orz

    回覆刪除
  4. 前天才剛想過要不要做重訓跟肌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還是要做啦,還是有它的效果在的

      刪除
  5. 請問J帥,Brad Hudson在Run Faster from the 5K to the Marathon: How to Be Your Own Best Coach一書中,強調在easy run後運用hill sprint的方式作為肌力訓練,不知您的看法如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看法是easy day就easy, sprint day就sprint,讓不同的訓練區間在不同日執行,每天訓練只有一個目的,每天把該目的做好來就好!

      如果你讓Easy Day,又要增加額外訓練負擔,間歇日又要操速度,沒幾週就掛了

      刪除
  6. 謝謝J帥大大明燈指引,我也是很怕沒幾週就掛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