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9日 星期四

訓練雜談:尋找動力?不如建立慣性

芬蘭靜默教堂(Kampin Kappeli, 紀錄於2019 IRONMAN Tallinn)



這週看的東西還沒消化完,先閒聊~~~~

最近有些壞消息,當然都是COVID-19這病毒害的,包括我有國外的友人確診,還有居住的社區有人確診(但我住的社區一點也不高級),所以心情上很低落也很緊繃,加上各國主要高度影響力的幾個大頭還在搗亂扯後腿,許多的猜忌與指責,取代了應該要有的合作與互信,對於沒能力的一般人來講,看得真是寒心。

回到個人身上,上週也接到另一個壞消息,就是除了原訂的3月份IRONMAN 70.3 Taiwan取消,預計5月要參加的日本仙台半程馬拉松也確定取消了,雖然不意外就是。這是我相當期待的一場賽事(雖然個人是禁賽自己一年不能跑馬拉松,但沒說不能跑半馬,YA),這也是日本菁英賽事之一,跟過去個人參加過的香川丸龜半程馬拉松齊名,我是個很喜歡在匯聚菁英的場子裡競賽,高張力與高度精神緊繃,那是種很討厭卻會上癮的感覺。



不過對比世界的慘況,自己仍是幸運的,甚至有時候我都在想,當世界已糟糕成這樣,更慘的是還看不到盡頭,我自己還在PO一些快樂的或開心的文章或照片,是好還是不好?

I Don't Know.  我不是太樂觀的人,但我依然還是在訓練中,也沒為什麼,畢竟這就是生活,也是種習慣,或者也當作每天檢查一下自己肺還健不健康吧。

回到主題!

在過去,就有不少人問我,我的訓練動力怎麼來的?怎麼PUSH自己?怎麼樣一直訓練?
到現在,疫情影響讓很多人倦怠不想練了,也問起我怎麼保持動力?

當然,也是有人問我,是不是沒在練了?
我問怎麼這樣問? 都說是因為沒看我PO文或PO訓練照片?  嗯? 其實反而越認真在練,越沒空拍照才是啊。

訓練動力! 

其實這真是很難回答的問題,開玩笑的講法是,我自己定義自己為是『全職選手(Full-time Athlete)』,工作就是訓練,難道你會因為下雨天就不上班? 當然偶爾會翹班摸魚,但基本上怕丟了工作,還是得兢兢業業。

全職選手是我自己創的名詞,這跟『職業選手(Professional athlete)』不同,因為職業的意思是能靠這份工作賺得薪水,我則沒辦法,也不夠PRO(Professional原意應當是專業),我還沒到那程度,但期許自己是能越來越靠近專業。所以,全職選手,故名思義就是花大多數時間在這上頭,但可能沒啥收獲的徒勞無功....。

回正題,分享個生活小故事:

我搬到目前住的地方已3年了,大部份練跑的地方都是在家附近的河濱,只要離家不到1km就能到達,幾乎每次出門,約莫在上午8-9點左右就會看到一個人,中年40歲左右年紀,有點小兒麻痺或是肢體障礙吧,我不是很清楚,畢竟沒真的問過他本人。

他的行動很緩慢,走路一跛一跛,時速頂多3km/h(我們這種人職業病就是對速度、距離、坡度、風向這種自然力量非常有感覺),他永遠都是戴著宮廟帽、衣服既舊也不甚乾淨、背著同是破舊的背包、還有略顯可愛的水壺斜背、有時還拿著收音機聽廣播,每天早上就是往台北市走去,如果是下午我才出門跑步,約莫3-4點就會看到他從台北市方向再走回來,幾乎不曾間斷過。

所以我推測,第一他可能是在復健,尤其假設他真是小兒麻痺患者,肌肉退化速度會比正常人還快,不走,就越來越難走得動走得遠了;第二,他大概每天就是固定會有走的路線,早上出發,下午回家,不知從何而來,也不知往那兒去。

就這麼日復一日,月又一月,年過一年,見他不下數十次,夏天時,他總曬得比我還要黑;冬天再冷,就是再加件外套繼續走;就算在雨天,他依然穿著雨衣,卻淋得比我還要濕。

有時我不想練,想提早折返,看到他卻覺得汗顏,明明好手好腳的卻想著摸魚,人家是努力與歲月、與病症在對抗著,他可能是沒有選擇,只能這樣延續生命,我猜測他也許也有過無數次不想出門的念頭,但為了維持住身體狀態,還是每天不停的走著。


看看他,再想想自己,或我身邊的人,甚至我自己帶的人,多少人說著是為了健康也好、興趣使然也好、有著遠大的目標也好、或是擁抱著大大的夢想、甚至跟我一樣喊著要挑戰全世界,但其實往往一點打擊就退卻了。

而他依然每天在同一時間走著重覆的路,這談不上有趣,更不可能是什麼目標夢想,但他也不知維持了多少年,他應該也不需要什麼啟發或什麼動力,這就是他每天必做的事情,日久成了習慣,習慣成了自然,自然也就不需再找什麼誘因或動機了(如果活下去算是種動力的話)。

我們都是有選擇,有健全的身體、有好的衣裝、有不知高於他幾倍的資源與能力,還有更多的期望,但最重要的堅定卻比不上他。

不管你是把訓練當興趣或懷抱著目標與夢想,總是有些瓶頸、障礙、懶散、失意、也有失去熱誠的時候,但何止訓練這條路上是如此?每一行每一領域,想要做到專精甚至成為匠、成為職人、成為達人,誰不是不斷重覆著同一件事,反覆做才能做到精,又誰沒被打擊過失落過?想做好一件事,除了期待好的那一面以外,也要接受痛苦與蛻變的過程。

漸漸地,我也不再去想到底要什麼動力,只知時間到就是做該做的事,將太多情緒性的影響降到最低,這就是我的生活,每天有該完成的事情,有時狀態好,結果甚是滿意,有時狀態差,也盡力去做,偶爾會想逃避,但也不打緊,我知那一個正在轉動的齒輪慣性依然運作著,逃避也逃不了太遠,終將會想念這條路,然後繼續走下去,相信那個自己對未來的期許,終將實現於眼前每天一點一點的累積。

至於河濱老是碰到的那個人,我沒跟他講過話,過去沒有,以後也沒打算講些什麼,就當作他是我在日常訓練生活裡遇見的蘇格拉底。



芬蘭赫爾辛基市集廣場遇見海豹......


喜歡這篇文章嗎?可以請我喝杯咖啡喔!
想瞭解『請J帥喝咖啡』計劃說明,請點選此處

8 則留言:

  1. 激勵人心~ BUT 最後一張圖, 反差有夠大, 好跳痛的收尾照 XD
    最近的公關案例很刺激, 不知道已經擴散到哪了, 真的是 怕豹.jpg ~
    小心~ 祝平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向來風格就是圖文不符啊~哈哈

      其實可怕的是有很多黑數沒被掀開....

      刪除
  2. 我下班回家的路上會停車下來跑30分鐘,路上也是有好幾個人,每天都在那邊跑,錯身而過時會點個頭,我想每個人都是彼此的蘇格拉底,等到有一天講到話了,都會有一些啟發。

    回覆刪除
  3. 我也有類似的經歷。碰上的人是中風復健者,每天早上都可以看到他很認真地從用助行器到單根拐杖,再到完全不用拐杖。那整整半年啟發了我類似您的心情。人都會有偷懶的時候,但只要想到前一天早上見到的身影,就會又有動力覺得:今天也好好訓練吧(笑)

    回覆刪除
  4. 保持自己的興趣,怎麼會不訓練呢?都已經是生活的一部份了。

    回覆刪除
  5. J帥好:我是你鄰居,曾經冒昧在河濱道和您打招呼...您提的那位先生我也常遇到,弱者我也常與您錯身而過, 看到強如您或那位先生都如此堅持, 的確是寒冬中的一大鼓舞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你好。可是我最近都沒看到他,好奇怪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