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3日 星期六

2023 IRONMAN World Championship@KONA 職業女子組 五大觀戰焦點

今年將是首次整個KONA大島上只有女子選手的一刻,氣氛應該會變得很不一樣;圖片來源

談完了法國NICE的IRONMAN World Championship之後,接下來就是輪到10月14日回到KONA的女子組年度決賽,這篇要來談談今年幾個值得討論的女子組觀賽焦點。

不過在開始之前,我想先分享個心得,我發現女子組受關注的程度真的少很多,剩不到3週就要開賽了,我至今還是查不太到有多麼深入與詳盡的新聞分析,國內就不講了,即便在國外新聞媒體中,連新聞量都遠不如NICE賽事前的盛況,雖然這跟男女的競爭激烈程度有些許關係,但我覺得要談的話還是有蠻多的話題值得一談啊。

舉例來說,男子組有Kristian Blummenfelt與Gustav Iden兩位奧運兼IRONMAN世界冠軍(雖然最後都DNS了NICE),女子組也有百年難得一見的奇才Taylor Knibb啊;男子組有山羊Jan Frodeno即將退休的告別作,但女子組也有可以挑戰第六座世界冠軍的母山羊Daniela Ryf啊;男子組有跑得超快並打算破2時30分全馬紀錄的Patrick Lange,但女子組有跑得比絕大多數職業男子選手還快的Anne Haug;還有男子組的Sam Laidlow與Magnus Ditlev等人既年輕且竄升得又急又快,但女子組也有近兩年實力大躍進的Fenella Langridge與Lisa Norden、大摔車後終於回歸並且更強的Kat Matthews、以及大概是最多人認識的Lucy Charles-Barclay,當然還有去年的媽媽冠軍選手Chelsea Sodaro等等, 要寫真的可以寫很多。除此之外,我覺得還有些或許實力並非頂尖中的頂尖,但她們在三鐵之路的故事也必定值得您感動一次!

OK,既然新聞那麼少,那就讓我來幫你介紹介紹這些為了這個運動揮灑汗水奉獻一生努力的偉大女子鐵人選手們。而且不要看標題只有五個觀戰焦點,比上次寫男子組的八點還少,但字數可是多上1000多字的,滿滿的豐富內容,分享給你。

今年應該會蠻多男子幫女選手們加油的吧;圖片來源

選手名單

今年一共有56位職業女子組選手,名單及部份選手資訊如下圖所示,標註為黃色的是實力較佳的選手,基本上都在現今PTO世界排名中至少前30名,也都有競逐KONA前10名的實力,有幾位我晚點會再詳談;而標註為綠色的是較為有趣有故事的選手,我特別想提出來談談

2023 IM KONA女子參賽名單;本表為個人整理

整體來說,如同去年2022 KONA賽前分析就已提過的,職業女子組仍有平均年齡偏高的現象(相較於男性),今年平均年齡是35歲,30歲以下的甚至只有6位,而40歲以上的則有10位;國籍分布以13位美國選手為最多,其次為英國選手7位,澳洲與德國選手各佔6名。

56位選手中21位(37%)是初次來到KONA;近乎2/3比率(36人)是參加次數在3次以內;參加超過5次以上的只有6人,參加最多次的老司機是Daniela Ryf的8次。這是跟男子組以熟面孔為主的陣容大不同,主因不外乎兩點,一是KONA女子名額過往並沒有那麼多,今年56位是史上最多;其次是女子選手難免有養兒育女的問題,偏偏這年紀往往又進入職業生涯的高峰期,不少選手都得面臨取捨,也意外的給了新人一些機會,此點後續再詳談。


觀戰焦點一:你才老,你全家都老

第一個焦點破題的很有煞氣吼?

因為這56人中,有一位『女士』真的讓我大吃一驚了,這就是在所有選手中年紀最長的Melanie McQuaid,今年50歲,沒在跟你開玩笑,1973年出生的她,今年真的50歲了,50歲的『職業選手』,50歲了才第一次去KONA,請其他選手先起立讓座一下,我要先談她。

Melanie McQuaid;圖片來源

Melanie McQuaid是個一輩子的運動員,出生於加拿大,從小就展現過人運動天賦,高中是游泳選手,大學成了跑步選手,畢業後轉為職業自行車手發展,還是公路車與越野車都擅長,原先最大夢想是前進2000年雪梨奧運,但可惜沒被選上,正在煩惱著不知下一步要做什麼時,剛好鐵人三項這運動漸漸興盛了起來,剛好她會游、會騎也會跑,那不走鐵人三項不是太浪費了嗎?

於是她先轉往越野三鐵走,在2000年至2009年這十年間,在越野三鐵的世錦賽Xterra Triathlon World Championship,拿了三次冠軍、三次亞軍與一次季軍,包括後來也在ITU越野三鐵也拿過冠軍。

玩膩了越野,回到一般的鐵人三項領域裡,2010年時方年37歲的她才開始了她在IRONMAN的第一場職業鐵人三項賽,2010-2014年都沒缺席過IRONMAN 70.3 World Championship,雖然名次稱不上前幾,但也都持續保持著該有的實力(約是4時20分左右實力)。

她到了2015年,已經42歲之際才參與了226km的賽事,該年的IRONMAN Arizona以9時14分成績完賽,接著幾年間持續至今都仍在IRONMAN 70.3與IRONMAN,偶爾也還會再去參加Xterra賽事,雖然都拿不到冠軍,但幾乎每年還是都會上台拿個第二或第三(請注意,我這裡講的第二或第三是職業組)!

2021年,她已經48歲之際,還在IRONMAN Chattanooga刷了個人IRONMAN的新PB,時間是9時04分20秒,僅管這場是因游泳全程大順流的關係,45分就游完3800m,但就算如此,還是令人難以想像近50歲的『女士』可以用9小時初完成226km。

今年2023年,她則是在IRONMAN Coeur d'Alene以9時22分第三名完賽成績取得KONA資格,而且若您不曉得該賽事的話,讓我提醒您,這場單車180km是爬升2774m的艱難賽道(比NICE還硬),而她只用了5時01分,女子組第三快成績就騎完了。這場比賽也讓她創下了一個新的成就:她成為史上第一個超過50歲還能登上IRONMAN頒獎台(前三名,再次強調是職業組前三名)的選手

雖然我也並不會因此就說她在KONA會有多好的表現,但我真心覺得只要她還在持續比賽,她就是個傳奇,所以當你在看轉播時,除了留意幾位在前面殺很兇的Ryf啦、Lucy啦、Haug之外,也能留意一下這位Melanie McQuaid能拼到什麼程度吧! 

嗯.....Melanie McQuaid這名字有點難記,發音是麥蘭妮麥奎德,實在繞口,故我今天起決定要給你起個好記的外號,就叫:阿嬤睏咖』吧!

50歲算老嗎?你阿嬤都還比你快;Melanie McQuaid a.k.a. 阿嬤睏咖;圖片來源

觀戰焦點二:誰能檔Daniela Ryf的第六冠?

Daniela Ryf,八次KONA參賽紀錄,五次世界冠軍,今年Challenge Roth還刷了個新女子226km世界紀錄:8時08分21秒雖然後來8月底的IRONMAN 70.3 World Championship比得不好(4時03分,第9名),但沒人會質疑她的實力,也沒人敢惹她,除非.......她自爆。

(關於Roth詳細可參考個人先前談Challenge Roth與Daniela Ryg的文章

而在過去歷史上,我發現了一件非常微妙的事情,只要有一個人與Daniela Ryf同場較勁,Daniela有五成機率會比不好,相比對比上其他選手如Anne Haug, Laura Phillip等頂尖選手都是贏多輸少壓倒性勝利的現象很不一樣,那個會讓GOAT級女皇自爆的人就是:Lucy Charles-Barclay

來看下圖所示,在2019年以前,Lucy(下圖右)還都不太是Daniela(下圖左)的對手,但在該年夏威夷Daniela輸給了Lucy之後,接下來都不再贏過了,而且輸的幅度有越來越大的現象。就個人觀察來說,Daniela因為游泳都必輸給Lucy(交手10場無一例外,1900m會輸1-2分鐘,3800m會輸到5-8分鐘不等),而接著Daniela上岸後都會想要拼命的追回來,特別單車是她的最強項,以PTO單項排名來講,Daniela Ryf的單車能力被評為女子選手中的第二名(各位可先猜猜單車第一快的是誰),而確實有蠻高的機會,Daniela Ryf都能在單車段就把落後的部份給補上來,但是2019年之後,連著三場比賽都是Lucy騎得比Daniela還要更快,故Daniela就算追到了,只是耗掉更多體力,損害了跑步,反之若追不到,體力先多損耗了一些,後續想靠跑步追上也難。

圖片來源

再來看看下圖的比較,兩人近四場的交手裡,Lucy(下圖右)只有去年KONA騎得較Daniela(下圖左)差,但這也反應出Daniela追得有多辛苦,導致他的跑步掉到3時23分大爆炸的成績。至於2019-2021年這三場,都一律是Daniela的單車一旦追不到Lucy,跑步都是大爆炸,動輒就是輸個10幾20分鐘,這些都是在其他若Lucy不在場的比賽中,你很難看到的現象。

圖片來源


所以我想可以這麼說,今年KONA比賽裡,最能擾亂Daniela Ryf第六冠的因素,恐怕還是她自己得先忽視Lucy Charles-Barclay的存在,保持住自己的節奏,別太早為了想追上Lucy而在比賽後段付出慘痛代價(而且你真正該注意的不是Lucy,而是另一個更強的新人即將出現)

兩人可以互看一下嗎?圖片來源

觀戰焦點三:史上最強菜鳥Taylor Knibb!

我曾在個人粉絲頁的某則回覆留言裡提過:10-15年內沒人可以動搖到Daniela Ryf在鐵人三項界的地位與成就。而我沒提到的下一句是,如果有,那人叫Taylor Knibb

Taylor Knibb,美國人,今年25歲也是今年KONA最年輕的選手,甚至這還只是她的第一場226km。也許你好奇,沒比過IRONMAN怎麼拿到KONA資格呢?因為她是去年2022年IRONMAN 70.3 World Championship冠軍,可以取得外卡門票,同時她也是今年2023的IM70.3世界冠軍。所以她有可能創下一個新紀錄:第一次參加IRONMAN(226km),就拿到世界冠軍,這個成就與歷史地位絕對會讓她拼了命去達成。

Taylor很小就開始練鐵人三項,主因是受了她媽媽的影響,她媽媽名為Leslie Knibb,練了超過30年的鐵人三項,至今還以分齡選手活躍於各賽事中,例如今年就比了IRONMAN 70.3 Steelhead,成績是5時34分,F60歲組第一名,也去過多次KONA,最近一次是在2018年以11時15分完賽,F55歲組的第三名,有這種熱愛三鐵運動的媽咪與強大基因,Taylor Knibb很小就闖出一片天,Taylor在2016-2017連兩年在ITU取得Junior World Championship冠軍,2018年是U23World Championship冠軍,還有19歲就奪得WTS Edmonton冠軍,是ITU史上最年輕的女子冠軍。

Knibb媽媽(左)應該很有資格對女兒說:老娘我這輩子練三鐵的時間,都比你睡覺時間還多;圖片來源

再來,2020年東京奧運雖然只獲得16名,不過美國隊獲得了接力銀牌,所以她手上還是有一枚奧運獎牌,這是Daniela Ryf沒有的(Daniela參與過兩次奧運,最佳名次是第7名)。

目前Taylor的ITU排名還在第5名,前陣子也有獲邀參加巴黎奧運測試賽,以1時52分4秒獲第5名,與第一名的英國Beth Potter僅有24秒之差,沒有受傷或大意外的話,她也絕對是明年巴黎奧運的選手與奪牌熱門人選。

故有此基本速度的實力,她也早早就在中長距離嶄露頭角,2021年Collins Cup冠軍、IRONMAN 70.3 World Championship第三、2022年PTO US Open第二名、IRONMAN 70.3 WC冠軍、今年三場中距離賽也全是冠軍(包括:IM703 Boulder, PTO US Open與70.3世界冠軍)。

還有若您有印象我方才所提的Daniela Ryf單車實力被PTO評為第二名,那第一名就是Taylor Knibb了!在她正常發揮的比賽裡,沒有任何人的單車能贏過她,而且都是與第二快的選手有著少則2-3分鐘,多則5-6分鐘以上差距,別忘了那是80km或90km的單車距離,能拉出如此大的差距就知她不是只會輪車而已!

而極少數能在中長距離三鐵領域(PTO與IRONMAN 70.3)曾有贏過Taylor的人只有四個,其中三個不比226km(例如:Ashleigh Gentle),剩下唯一一個會在KONA碰上的就是Lucy Charles-Barclay,Lucy曾在2021的IRONMAN 70.3 World Championship贏過Taylor,但那場的Taylor是在不到兩個月裡連續五場比賽的連戰之 後,而且還包括一場奧運等級的高張力高強度賽事,最後一場才碰到Lucy,已經筋疲力竭的Taylor並沒有展現出100%的實力。

2021 IRONMAN 70.3 World Championship前三名,左至右分別是亞軍Jeanni Metzler, 中是冠軍Lucy,右為季軍的Taylor;圖片來源

影響她奪冠的會有一個隱憂與一個顧慮,首先,隱憂就是她沒有任何226km的比賽經驗,也不曉得在最後的42.2km她會跑得如何?但我認為能確定的一件事情是比賽前2/3絕對很威,同時Lucy可能要緊張一下,因為Lucy恐怕不見得會第一個游完泳上岸了,就算是第一個好了,30秒之內必定會看到Taylor Knibb緊跟著上岸;再來是單車前半段絕對會由Taylor來主導,甚至會一路領先到至少140-150km,所以我才勸Daniela Ryf乖乖穩定好自己節奏就好,要追到Taylor起碼在進T2以前是不太可能發生的;最後就是單車最後1小時左右的Taylor會否有體力提早力竭的狀況,若無法拉出至少5-10分鐘以上差距,那缺乏跑步經驗的她,很可能就會被後方狙擊到。

不過我認為雖然才25歲但比賽經驗已累積超過百場以上的Taylor,什麼大風大浪大狀況沒碰過?還有她的老媽絕對能傳授不少經驗給她,故我還是認為Taylor至少前三名,甚至拿個冠軍,以同年連拿70.3與KONA世界冠軍,這絕對能創造出本年度KONA的最大話題!

另一個顧慮就是她還沒完全確定會在KONA出賽,目前根據9月21日的最新消息是指出,她有望出賽,但還是要尊重整個團隊的決定(“I’m hoping to race if I can,” she said. “I have some pretty high standards – mostly medical – that I need to pass from my team before I can.”)。

其實最主要考量就是擔心受傷或疲勞負荷過高而影響了明年奧運的準備,甚至是整個職業生涯。特別在這兩三年間我們也見到了這種在短距離甚至衝刺距離鐵人三項與IRONMAN間來回的選手,受傷機率都非常高,希望她能一路健康到明年巴黎奧運,不~不只,持續健康下去,10年左右Taylor可破Daniela Ryf的成就。

奧運等級與IM703世界冠軍級的選手到了KONA,你認為她想要什麼呢?圖片來源

觀戰焦點四:地方媽媽組團來PK!

去年KONA最大話題之一莫過於Chelsea Sodaro在生完小孩的18個月後成了世界冠軍,瞬間激勵了全球各地的地方媽媽,除了一手奶瓶一手尿布以外,原來還能有再作夢的勇氣,而這點個人去年曾提過,她之所以能專心訓練的最大因素是她有個神隊友老公與神隊友家人的支持團的助攻,所謂的Family Support的力量非常強大。

除此之外,今年在選手名單內,我特別留意到有兩位是被標為『Invitation(邀請選手)』,分別是Meredith KesslerMichelle Vesterby,從事三鐵運動較久的人應該多少都聽過她們名字,畢竟一個45歲一個40歲了,兩人也都分別去了KONA達8次與7次之多的老將。她們倆人都是因為前兩年去生小孩而暫退出三鐵圈,不過我想提出個疑問:是否能因為生小孩退出再復出就能受邀去KONA嗎?這好像又有點不公平,除非她們先前就有資格只是保留住呢?我暫時查不到官方的說明。

不過我再次查了這兩人生完小孩後復出的成績,Meredith Kessler今年多達5場比賽,3場IRONMAN與兩場IRONMAN 70.3,IRONMAN Mont. Tremblant為9時20分第2名完賽,但該場的KONA資格是給了第一名與第三名選手,是直接跳過Meredith的,但若是她放棄的話,不該名字會出現在今年的KONA名單上,那這樣只代表一件事:她早有資格了,才有可能流到第三名去。故我再往前追,她其實是在2019年底就拿到KONA資格,但2020碰上疫情導致KONA比賽取消,接著她又去生小孩,故相信就是這樣保留了資格至今吧。

生完小孩後馬上復出比賽,比完後的第一件事是『擠奶』.......;圖片來源

Michelle Vesterby也是同樣的狀況,她今年三場比賽有兩場都DNF,唯一一場完賽的是IRONMAN Vitoria-Gasteiz的9時17分第四名完賽,該場的KONA資格是給前兩名選手。若要再往前推就是2021年的IRONMAN Lanzarote的冠軍,理所當然的KONA資格,但她後來就待產去了,錯過該年KONA,合理推論今年就這麼樣的受邀重新回歸。

想急著完賽回終點抱小孩的媽媽都蠻可怕的;圖片來源

而之所以我會特別留意與查詢此事,也是跟我前陣子碰到的摔車狀況有關,我因傷錯過了今年的IRONMAN World Championship,但根據規定是不得延期的,無論任何理由,加上也不能退費(4萬5千元就這麼丟了)。個人是難受但也只能接受,同意所有取得世錦賽選手都有必要調整與照顧好自己狀況,不得以任何理由延期,這也是運動員對自己的負責任行為。但我還蠻好奇如果是『懷孕』,可以延期嗎?以我那陣子與官方往來的經驗,應當也是不行,但或許有機會爭取到退費吧(我猜的~)。

但此規定在職業選手上有了些不同,或許也是為了保障她們的權益與對這運動的付出,加上去年Chelsea Sodaro的驚奇演出,讓人更重視到孕婦的權益吧,起碼我在過去還不曾看過有職業選手是因為懷孕而可以保留資格的,這似乎也是種另類的『育嬰留停』,保障你的位置(資格),待你回歸職場時再還給你。故若我的推測成真,那也是這運動往前又跨了一步了,但一般分齡選手恐怕還沒這權利,因為這不是你的『職業』😂

T.O. 表示:那男子職業選手可以育嬰留停嗎?我也帶小孩帶得很辛苦啊!圖片來源

回正題,平心而論,拿完KONA冠軍後的Chelsea Sodaro,這近一年來的比賽並不順利,或許從本來沒那麼有名氣瞬間成了全球知名,在名聲上揚之際,扮隨而來的就是龐大的壓力。故她今年一共出賽四場比賽,先是四月份的IRONMAN 70.3 Oceanside以4時9分第二名開季看似不錯,但接著PTO European Open與Challenge Roth連兩場都DNF,雖然8月份的PTO Asian Open拿到第三名,算是終於有個像世界冠軍級的演出,且該賽事我有留意到她的跑步單項是66分48秒(18km),是全部女子選手最快,甚至比最會跑的Anne Haug還快上13秒,狀況是有調整回來一些了,但游泳與單車還沒調回TOP級的身手,我不太認為有機會連霸,但保TOP 10應該還行,頂多進前5名吧。

至於Meredith KesslerMichelle Vesterby兩人,職業生涯都已到了尾聲,過去美好的仗都已打過,都只是帶著孩子回來讓她們看看媽咪最美的模樣而已。

觀戰焦點五:他們在爭什麼?爭第三 ?

回過頭來講誰最可能是今年KONA冠軍或前三名呢?個人認為冠軍最可能人選依序是Taylor Knibb的40%、Daniela Ryf的30%與剩下的人搶剩下的30%

前兩位都已提過,誰拿冠軍都不意外,只是一個有可能不來,另一個來了怕自爆,而最理想狀態是Taylor與Daniela兩人會以打破KONA賽道的女子最快紀錄8時26分18秒(為Daniela Ryf於2018年所創)為努力目標,說不定還雙雙打破勒,那剩下的人真的只能爭第三名了。

然而Anything is Possible,若這兩人都出狀況了,接下來有可能再超越她們的可能人選不外乎以下幾位,我來簡單談一下並分析他們近一年來的調整狀況。

Anne Haug(德國,40歲,現今PTO世界排名:3)

第一位潛在人選手是去年KONA第三名,也是當今所有女子選手中,個人認為跑步姿勢最漂亮的Anne Haug,挾著被PTO評為跑步最強的女子選手的Anne,今年5場比賽拿了3場冠軍,就算Challenge Roth是亞軍,整體成績8時21分也輸給冠軍Daniela Ryf達10餘分,但跑出2時44分全場最快的馬拉松,比Daniela還快上7分鐘,就是可惜在Anne的游泳與騎車實在還是與Daniela有些落差,單靠最強的跑步是能讓她衝進前五甚至前三名沒錯,但要衝擊冠軍之位,恐還是只能等前面的人自爆了。不過,Anne有機會挑戰KONA女子跑步最快的場地紀錄:2時50分26秒(創於2014年的Mirinda Carfrae),那今年的Anne Haug可完美收尾。

當Anne Haug露得愈多時,她會跑得愈快....;圖片來源

Lucy Charles-Barclay(英國,30歲,現今PTO世界排名:4)

去年KONA亞軍的Lucy,今年的表現不算太好,三場比賽都是中距離,雖也是有第2或第3名成績,但總是會有一項表現不夠頂尖,甚至8月份的PTO Asian Open連游泳都不是第一位上岸了。好險贏她的人不會去KONA,基本上她還是有前五甚至前三名實力,也預期游泳是第一位上岸(除非Taylor Knibb一開賽就進入無雙模式要搶第一),但一樣會在單車中段左右就會被後方選手陸續追上,進入跑步部份得看她臨場狀況了,畢竟她並非是跑步特別強的選手,能撐到最後以前三名收尾就相當不錯,至少也是前五之列。

左為Lucy,中為Laura Phillip,右不重要不會來KONA;圖片來源

Laura Phillip(德國,36歲,現今PTO世界排名:9)

在上方照片中的Laura,在過去兩次KONA參賽歷史包括去年都是排名第4位收尾。而她今年有五場比賽,拿了三個冠軍,在競爭激烈的Challenge Roth也有8時25分的成績,她一直以來的唯一問題就是游泳總是略慢了點,游泳實力與Anne Haug在伯仲之間,但若拿來跟Lucy相比,在3800m可是會差到8-10分鐘左右,即便她的單車相當強,跑步大概略輸Anne Haug一截,所以一來一往,可能劇本就是跟Anne Haug差不多時間上岸,但單車可以拉出一點幅度出來,接著跑步段又被Anne Haug追擊到,可這兩人始終追不到最快的選手,只能爭第三。但無論如何,Laura仍是奪冠熱門人選之一(前提是有人自爆.....),同時近期有奇蹟發生,讓Laura游泳能推到50分初頭,那勝利機會就更大了,但若是仍舊在57分上下,恐還是只能拼前五名。

Laura(右):你能不能開兇一點,早點自爆啊?
Daniela(左):......................;圖片來源

Lisa Norden(瑞典,38歲,現今PTO世界排名:20)

Lisa是我過去很少提的人,但她近兩年來進步得很快,以過了運動員巔峰年紀的人來說實屬不易。但關心三鐵多年的老朋友們應該就會知道她,她是2008, 2012, 2016三屆奧運代表選手,也拿過2012年奧運銀牌(該年金牌是去年退休的Nicola Spirig,該年的第11名是Anne Haug),故她是在2017年才開始轉往中長距離發展,初期賽事不多,名次也不算太好故沒引發太多關注。但隨即慢慢在中距離獲得冠軍,轉往226km也有IRONMAN Lake Placid冠軍,去年於St. George補辦的IRONMAN World Championship也拼到了第六名,同年底的KONA又衝到第5名,一個月前的IRONMAN Sweden是她的家鄉,又以8時47分拿了冠軍,加上往前推的Challenge Roth也有第五名水準。

所以我才說她這兩年意外的成長得很快,主要在於她的單車一直在變強當中,雖然不到Daniela Ryf的等級,但論單項成績應當也是前3快或前5快的選手,預計會是KONA單車領先集團之一,就可惜她的跑步不算太好,要嘛單車幅度要再擴大,要嘛就是跑步得拼上老命不被Anne Haug等人追上,不過TOP 10是基本。

幫大家回顧一下2012年倫敦奧運,史上最緊張的一刻,在上方是Nicola Spirg,下方就是Lisa Norden,兩人成績同是1時59分48秒,差別是奈米微秒間的幅度而已,但這絲毫之差差就決定了誰是金牌與銀牌。相信Lisa本人終其一生都想跑得再快一點吧;圖片來源

Fenella Langridge(英國,31歲,現今PTO世界排名:15)

這是我第一次談Fenella,她是一個很寶的選手,型態有點像Sam Long,都是屬於很喜歡鏡頭也會作些很誇張舉動的運動員(先卡一張照片進來)。

就說了我很會找照片吧! 左為Fenella,右為Sam Long;圖片來源

Fenella是越野跑的背景,青少年時期是以騎跑鐵人兩項為主要發展,2015-2017年間都是在ITU參加鐵人兩項競賽,但都不算有太優異的成績。直到2018年決定轉往鐵人三項發展,2018-2020這三年都是專攻在IM70.3這距離,比賽相當多也拿過兩次冠軍,但整體還是沒有到能讓眾人記住的成績表現,直到2021年一場IRONMAN Coeur d'Alene第二名與Challenge Roth第三名才總算比較有新聞討論空間,加上去年5月份於St. George的IRONMAN World Championship第八名,特別是因為她是第二位上岸,前段單車又開很快,有了相當高比例的曝光機會,這才讓我真的第一次注意到她。且接下來同年10月的KONA則是第6名完賽,又讓人很難忽視她的存在。

她有兩件事讓我覺得很奇妙,其一是通常這種早期都以跑步或頂多二鐵為主的選手,多半都是游泳表現不太好(例如Laura Phillipp就是),但妙就妙在Fenella一直到2018年才轉往三鐵發展,可是她的游泳都能在領先集團上岸,就算去年KONA好了,她是第三位上岸,只慢了Lucy 45秒的差距,有點不可思議!其二是她的比賽配速是超隨性的,我比對了多場她的比賽表現,她往往都在單車前段有些High過頭,後段衰退的程度都蠻大的,跑步也是如此,她只要不那麼人來瘋一點,我覺得她還有再成長的空間,特別以她才31歲來說,在女子組的世界裡仍然相當年輕有為,續拼前10名。

這是她去年的比賽配色,叫人實在很難不記住她,到底是有多愛哆啦A夢啦?;圖片來源

以上五位兼具實力與個人特色的選手介紹完之後,剩下篇幅我想再快速點名5位可留意的選手,包括兩位來自英國的選手,第一位是絕對不能不提的英國軍人Kat Matthews,去年年中嚴重的車禍再復出,反而表現越來越好,前陣子才拿到IRONMAN 70.3 World Championship亞軍,但她的故事過去已介紹過多次不再贅述,她是有前五名以內實力者。

第二個是Ruth Astle,她的故事也是充滿傳奇,個人曾經在臉書粉絲頁提過她。她從業餘選手轉戰到職業選手,至今仍保留其原本的金融業工作(但一週只需工作兩天),一個五天當職業運動員,另兩天當職業OL,想必是一堆社畜所夢寐以求的生活吧!去年是首次以職業選手身份到KONA,最後9時20分排職業女子組14名完賽,去年底在IRONMAN Israel以8時41分的生涯最佳成績並獲冠軍完賽,今年又能回KONA,可惜今年一直有傷勢困擾,KONA恐不樂觀。

左為Ruth,右是Kat,兩人私交不錯,包括先前Kat挑戰Sub8計劃時,Ruth也是配速員之一;圖片來源

再來是三個都是美國籍的選手:Sarah True, Skye MoenchJocelyn MccauleySarah True實力一直都在,僅管已41歲,但在2022-2023年間就囊獲三次IRONMAN冠軍,只不過她前兩次來KONA都是DNF收尾,不知疲勞太深導致到了10月就無力還是存在著KONA心魔?另外SkyeJocelyn這兩位則都有一定實力,但不是游泳不夠快,就是後兩項不夠突出,在KONA只要有一項不夠好就是吃虧。故應該可以一直看到她們的名字出現在前20名或甚至到前10名為之列,但難衝擊到前三名。

待退的Sarah True(中)姐姐也是差不多看一次少一次了;左為Skye Moench;右為Agnieszka Jerzyk,她是今年首次在KONA出賽;圖片來源

整體來講,今年KONA仍有不少話題與紀錄待創造待突破,我也期盼透過此篇文章分享給你更多的人物故事、懂得掌握比賽焦點與為這些用了大半輩子寫下人生精彩篇章的運動員賀彩,她們受尊敬的絕不只是場上表現,還有她們的生活態度與對夢想持續追求的精神。

KONA,不只是KONA。



喜歡這篇文章或想支持這平台嗎?請點選下圖給予實質支持!

想瞭解『請J帥喝咖啡』計劃說明,請點選此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