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7日 星期四

(閒聊)到底我是怎麼摔的? IRONMAN Copenhagen發生了什麼事?

有在用Facebook並有追蹤我的粉絲頁的朋友們,應該知道前陣子我出了個重大車禍,不知道的話,我快速摘要一下。

那是在8月20日IRONMAN Copenhagen,當我已完成游泳與單車騎到75km處,就突然的自摔了,這也因此讓我被送上了救護車,也更改了後續行程,提早回台,不然後面還有一場9月10日的IRONMAN World Championship(NICE),但這一摔之後一切全毀了,僅管當時在丹麥的醫院裡所照的X光檢查是骨頭沒事,然而回台後重新檢查後是發現有7根肋骨骨折還有肺臟受損,不過這已經是摔車後的第16天才知道的殘酷現實,而我怎麼撐過這半個月來的痛苦,特別是骨折還能自己一個人拉著行李坐飛機回台灣就是個血與淚的傳奇了......(想知道更多故事的話,請移駕我的粉絲頁看貼文)。

然而比較多人好奇的事情是,我到底怎麼摔的?又怎麼摔這麼重這麼慘的?當然我沒有影像也沒照片紀錄到,不過我找到了一個相當接近的摔法,有興趣就看下去吧。

請職業車手來示範


這是2021年UAE TOUR環阿聯酋的賽事,選手名為Antonio Tiberi,諷刺的是,我在當時還有分享這個短片在自己粉絲頁上,還請教了大家能否幫我找出他摔車原因,結果我就摔了個87%差不多的慘況。

不過若您看完影片,應該還是一頭霧水吧?還是不懂到底怎麼摔的?

來解構一下這流程:

首先,原本都是直線前進,並在做最後的衝刺了。

接著,他的TT車突然撇了一下,車子往左邊略略微倒,但身體重心還是與地面平行,所以並不是車主本人去操控到車,而是不明原因的外力影響(下圖一)。

圖一

可是車子又有速度,加上重心傾斜之下,偏的地方會被身體的重心加壓輔助,讓動能更往左邊偏去(下圖二)。

圖二

接著,身體本能一定是想把略往左歪斜的TT車給拉回來,故直覺似的就是往右邊拉回,但這一拉,會讓較為輕的前輪瞬間懸空,可是慣性會讓後輪還在往剛剛偏斜的左方繼續前進,這時身體重心就不在單車的中心點,而是落在懸空的位置(下圖三),那下一刻,你就應該知道發生什麼事了。

圖三

身體直直落下,第一傷害就是分布在肩膀、側身(肋骨)、臀與左腳處的撞擊點(下圖四),接著還有方才的速度慣性,除了身體繼續在地上磨擦造成第二波的擦傷傷害之外,頭部也一定會因為身體大幅的撞擊晃動,讓脖子與同部再次猛烈的撞擊地面(下圖五),這是第三波的傷害。而下圖六則是發現剛才前兩波的傷,讓他的衣服右肩處破掉了。

圖四

圖五

圖六

輪到我了?

大致知道上述這流程之後,回到我自己當天的比賽狀況,當時毛毛雨的陰天,地濕,微風,是鄉間小路的路況,兩側多樹林,當時是一個直線道要接90度右轉彎處,那真的是一個相當平凡普通的右彎,我調出摔車前的資料數據來看,摔車前一刻是39.7km/h時速,迴轉與功率都有在下降,表示我有做好有過彎的準備了。

當時應該是差不多要啟動過彎,接著就是我瞬間感覺到有輪子撇了一下的感覺,非常莫名的撇,沒有突如其來的風或起碼我肉眼所能見的障礙物或沙石,外胎是出國前才換過,累積到此時的總里程約在200-300km間,是相當新的胎況。但突然這一往右撇,我本能的就是往左邊要拉回車,只是這一拉就跟上方所示範的一樣了,你往那邊拉回,就會往那邊摔出去。

故我的摔法與上面正好左右相反,我是右彎過不去,人往左邊飛,落地點在左肩、左肋骨、左臀與左腳,這是第一波;第二波就是在地上磨擦,所以我的三鐵衣左肩處磨破也也破一塊皮。第三波就是頭去撞地,所以安全帽也撞裂了(這是成語:『撞裂犧牲』的由來??)

之後就是不太能動,剛好有警察在那交管,就扶我去旁邊坐,而其實當時最痛的是左側臀部處,痛到左腳是完全不能動也抬不起來,還沒強烈感覺到肋骨的痛感,不過已經知道這天直接完蛋了,故就在現場等救護車來,之後的事就不多說了。

摔車的心得:有意識摔車與無意識摔車的差別

摔車當然很難受,身體有多痛,FB粉絲頁已形容了一些,起碼到現在已經18天了還是必須靠止痛藥才能緩解,晚上也是吃止痛藥才有辦法睡,但更糟的是心情,說有多失落就多失落,這打擊真的太大。

然而我想提的是,我最近體會出一個心得,那就是摔車前一刻知道自己要摔了跟不知道,兩種情況對於摔車的傷害影響是差很多的。

什麼意思呢? 如果你在摔車前一刻,知道自己要摔了,例如突然一隻狗衝出來、突然有三寶衝出來、突然要去碰到旁邊車友的車時、突然發現煞車煞不住了卻要撞到一個窟隆之類的,僅管時間非常非常短暫,但你有預期要摔的心理準備,一定會出自本能的做些什麼事,包括尖叫啦、煞車啦、甚至反應快一點的人能脫卡,接著一定會出手去拉、去擋、去撐住些什麼東西,讓自己掉在地上的撞擊能減緩一點點。特別是出手的動作,這也是為什麼騎單車摔的人,最常見的傷就是鎖骨骨折,因為手是很本能伸了出來去撐住身體,但這衝擊力量太大導致反作用力回到相對脆弱的鎖骨,那就斷了。但不管怎麼樣,有這個多零點幾秒的本能反應,基本上一定能降低部份傷害值。

然而若不知道自己要摔的,就像我或是上方影片中的選手一樣,完全身體沒法作出任何反應就直接落地了,這種衝擊完全沒有任何的緩衝空間,這種摔法往往都很慘,例如Antonio摔完就退賽去養傷了,而我也是在與傷痛共處中。

所以啊,有意識到要車禍與無意識車禍所產生的傷害真的有很大不同,就算不講騎單車,走在路上也好或騎機車時,突然被後方的汽車追撞下去,這種毫無防備的撞擊,傷害往往很大,絕對比正面對決的車禍傷害還來得重,這是我這次用血汗與淚水所換來的體悟😓。

場外新聞

當我最近在回想『到底怎麼摔的』這件事時,意外的找到了Antonio Tiberi在兩年前的摔車影片,才終於想起了我自摔的過程,但原因仍然是謎,包括Antonio怎麼摔?與我又到底碰到什麼而摔?是謎,也是玄。

然而在查詢資料時,發現Antonio這選手有個比玄之摔更為莫名奇妙的事,那就是他在2022年拿空氣槍殺了人家養的貓,因此被罰款4000歐元,還有他當時所屬的Trek-Segafredo將他禁賽,禁完後也解約了。但他後來加入了Team Bahrain Victorious至今,仍然作為職業自行車手而努力著。

我是不曉得他到底本身就是個屁孩(他今年才22歲)?還是心情不好?還是純粹討厭貓之類的,但這舉動真的蠻瞎蠻中二的。

那我自己現在雖然也處於情緒很不穩定的狀態中,不過是自責與失去生活動力的成份較高,還沒到憤世嫉俗想去搞破壞,我是那種在路上看到甲蟲或蚯蚓爬到馬路上,會把牠移回路邊草叢去以防他被車子壓死的人。但目前會慢慢等我的傷恢復,也讓心情沉靜一下,等我想寫些有營養的文章時就會動了,故目前恐無法保證會持續穩定的出文章,這點還請見諒。

最後,再次謝謝大家關心,希望大家永遠不需體會到什麼叫無意識的摔車,當然有意識的更是免了,謝謝各位。



最後,這篇就不放請J帥喝咖啡的連結了,這篇沒啥營養,加上一次搞砸兩場比賽,我只有滿滿的抱歉,加上日後我能否又燃起鬥志繼續寫東西?我也不敢保證了,SORRY,愧對支持者🙇🙇🙇.......放張我現在最渴望的超能力好了!


張喜秀:『我不會受傷,就算受傷也會很快復原』,取自韓劇《異能》;圖片來源


4 則留言:

  1. 辛苦了,我之前被貓擊落,也是無預警的他突然自殺性行為,本來他跑直線跟我騎車平行(當時趴把的我時速3十初頭),跟我互看一眼後他就轉向衝撞我...當下到底是有預警還是無預警我也不知道,當時只覺得虎斑喵喵好可愛,然後他就撞我了(當下我摔傷右半邊癱瘓)還看喵喵有沒有事情,旁邊的阿婆說牠跑掉了,然後我就歷經1年多的3次手術,放棄了好幾場賽事,在這之間在低落到不行時,看J帥文字鼓勵著自己,所以當知道你摔車時都嚇壞了,J帥早日康復(粉絲路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鼓勵,也希望你已康復一切都恢復正常!

      刪除
  2. 打了好幾個版本想幫你打氣,打完又刪掉覺得說啥都無濟於事。
    保重,希望你順利康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