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7日 星期二

2023 IRONMAN World Championship@KONA 職業女子組 賽後分析

2023 IRONMAN World Championship前三名,Lucy、Anne與Laura這三人的努力與表現真的無可挑惕的好,看看她們每人臉上的笑容,是滿足的燦笑啊;圖片來源

2023年的KONA在上週末落幕,史上第一次只有女子選手的KONA,創了歷史也留下不少新紀錄,當然也有不少悲喜交加的眼淚流在了大島上!

這篇文章,我想簡要也隨性的來聊聊今年KONA的比賽,也順便看看自己賽前寫的分析文(2023 IRONMAN World Championship@KONA 職業女子組 五大觀戰焦點)準還不準?另外也還有針對今年的賽制提供個人見解!

個人的賽前預測與實際排名

先看整體成績如下表(這邊僅列出前15名,之後的可前往PTO網站參考):


1. 個人先前的預測中,預估Taylor Knibb為冠軍,最後為第4名作收,實際上確實也有威脅到Lucy的實力,兩人出T2時只差3分鐘,且還得考慮到Taylor在單車段還因不小心亂丟了水瓶而被罰時,但無奈的是跑步爆得頗為慘烈,這缺乏226km經驗的唯一隱憂也被我說中了,但作為初次登場IRONMAN舞台,還是KONA的終局之戰,以8時35分完賽的處女作,我還是給予滿分評價,且相信這種不甘心,絕對會深埋在她的心中,成為日後大爆發的一股力量。

2. Taylor Knibb的媽媽,Leslie Knibb在F60組出賽,游泳67分、單車5時58分,都算相當不錯的成績,但在出了T2後只跑了1公里多後就棄賽了,原因不明,可能擔心女兒,也可能自身狀況差,不管如何,這兩母女渡過了心情三溫暖的一天吧。

Knibb母女檔都過了難熬的一天,但來日方長,先備賽明年奧運吧,未來保證Taylor絕對會重回KONA的;圖片來源

3. 在分析文中,我介紹過的Melanie McQuaid a.k.a. 阿嬤睏咖,a.k.a.史上最年長卻能取得KONA資格的職業選手,她最後以游泳59分、騎5時10分、跑3時48分,總合成績10時04分,在49位出賽的職業選手中,排名第43名,我真心覺得阿嬤超棒,腳也都沒有麻耶!當我等了好久終於截到一張她的比賽圖時,真是開心。

阿嬤超棒der;圖片來源

4. 除了Taylor外,我認為最可能奪冠的就是Daniela Ryf,但先前文章也提過,她的隱憂就是有了Lucy,她就很容易爆掉。今年是在出了T2時位居19名,落後Lucy 5分鐘多,而確實也在單車前段早早就開始追擊前方選手,在單車進行到60多公里處時,就已追到第3名,此時領先仍是Lucy、第二是Taylor Knibb(落後2分多)、第三是Daniela Ryf(落後6分多);接著到Hawi折返點附近時,Laura Phillipp與Lisa Norden兩位單車偏強的選手都追過了Daniela Ryf,這時我原以為她打算先保留一點,不犯過往錯誤去硬追Lucy,但後來再看了分段時間,好像是有些後繼無力了,雖然不至於被後方追上,但這無力感的持續到了單車結束,跑步也沒特別有力,很快就被後方的Anne Haug追上,後續就持續保持到終點以第5名收工。

賽後Daniela也在其個人IG上發表了這是她最後一次KONA的宣言,是種對自己不滿的情緒宣洩?還是真的有意退隱山林?不管何者,她今年已經創下了傳奇,就先休息一陣子再說吧。

要謝幕了嗎?圖片來源

5. 地方媽媽們比得如何呢?今年的職業女子選手中,其實不只去年冠軍的Chelsea Sodaro是媽媽,一共有8位職業選手都是媽媽。在成績部份,個人先前文章是預測Chelsea Sodaro前10名,頂多前5,最後是收在第6位,游泳54分、單車4時50分、跑步僅管是全場第2快的2時53分,但救不了她過慢的單車,整體8時42分。

另兩位先前個人有介紹的媽媽選手,Meredith Kessler在賽前幾天決定放棄不前往KONA,DNS;而Michelle Vesterby是以9時19分,職業組29名完賽,個人先前文章寫了一句話:想急著完賽回終點抱小孩的媽媽都蠻可怕的,她個人過去7次在KONA出賽紀錄中,最佳成績是9時18分(2015年),現在生了2個小孩又老了8歲,成績也不過慢個幾秒而已,人家說歲月是把殺豬刀,但她手上只有奶瓶與尿布,這刀~你先幫我拿著吧。

Michelle Vesterby圖片來源

6. 回到賽前預測文寫到的誰來爭第三名中,個人提的人選包括:Lucy Charles-Barclay、Anne Haug、Laura Phillipp,ㄜ....這三人剛好包辦前三名,讓我們一個一個來提。

Lucy是真的夠穩,單車也進步了,特別幾個單車較強的選手包括:Daniela Ryf, Kat Matthews, Lisa Norden都沒在這日展現出過往的強制力,Kat更是身體不佳,騎到Hawi折返點就棄賽了,完全沒人可威脅到Lucy,讓她單車繼續領先到底。加上跑步在Taylor Knibb提早爆掉,加上出T2就領先Anne Haug達12分鐘約莫3公里之多,壓力減輕不小,僅管最後幾公里還是跑得有點搖搖欲墜,但後方選手也望塵莫及了。

這對Kat Matthews(上方領頭選手)也是難熬的一天,去年因傷無法出賽KONA,今年則是身體狀況不佳早早就棄賽下課,只能把這兩年的打擊化成明年比賽的動力了;圖片來源

同時個人也預測了今年的場地紀錄很高機率會被破,只不過我沒料到是Lucy破的,最終Lucy Charles-Barclay今年的8時24分31秒,刷新了原由Daniela Ryf於2018年所創的8時26分18秒KONA賽道紀錄

Lucy從2015年首次以分齡組選手身份到KONA(我永遠難忘2015那一年我在游泳時被Lucy超越的那一刻),當年她在拿下分組第一名後轉往職業組發展,歷經了四屆KONA亞軍,再一張大老二就出老千的情況下,也總算拿到冠軍了,這8年的KONA封后路有多辛苦,除了她自己外,她的教練兼陪練員老公Reece Barclay最清楚!

既然提到她老公,另外講個有趣的事,那天我在看轉播時,到了最後幾公里,幾乎已抵定Lucy要拿冠軍時,轉播人員訪問了Lucy的老公有沒有很意外?他老公說有,而且原本以為大概跑了3mile就會被後面的人追到了!

每個成功的男人背後都有個偉大的女人,而每個成功的女人背後都有個欠扁的男人!(他回家後完蛋了.....)。

另外還有一個有趣的事,賽前我看到《Triathlete》雜誌的IG上,評價了幾位頂級選手們的游騎跑能力,我一看傻眼並特別截圖留存下來,因為你們居然評價Lucy的騎車與跑步都只有三顆星?就算我也沒料到她會拿冠軍,但再怎麼看,她的騎與跑應該都是4星水準啊。還是你們是用米其林當標準?果然被打臉了。

圖片來源

7. Anne Haug完全不意外的,又是靠跑步一路追殺,也如同個人所預測的,Anne Haug是會以刷破跑步場地紀錄為目標。果然命中,Anne最後刷了個新的KONA跑步紀錄:2時48分23秒,刷新了原由Mirinda Carfrae於2014年所跑出的2時50分26秒。

有一種競爭對手,是你寧可會希望在比賽中,他是領先在你前方而不是在你身後的人,否則你壓力可能會大到把自己搞崩潰,Anne Haug就是這樣的對手!

8. Laura Phillipp也是完美收場了,除了游泳56分排在26位,接著靠單車分項第3,跑步也是第3一路追殺,最後追到第三名收尾,如果還要挑惕她的游泳不好?希望您是我忠實讀者,記得我曾介紹過她的故事吧?她可是為了三鐵才開始苦練游泳的人,且是花了6個月時間才能在游泳池裡從這岸游到另一頭,今年她這表現絕對滿分了。

圖片來源

9. 其他幾位在賽前也有提及的選手,Lisa Norden賽前預估能在TOP 10之列,結果是以第9名收尾,游泳54分(第17名)、單車4時38分(第5名)、跑3時11分(第16名),她一直擁有不錯的單車實力,就是跑步還需再加強,那才有匹敵於Laura Phillipp的實力。

另外在賽前文寫到的幾個可留意會一直出現在前20之列甚至前10名中的的選手包括:Sarah True(8時47分,第8名), Skye Moench(8時43分,第7名)與Jocelyn Mccauley(8時50分,第10名),表現也都沒讓人意外。

最讓我意外的選手,是去年KONA第6名,今年基本也是有可進前10名實力的Fenella Langridge,單車就大爆炸了,最後9時22分,第30名收工,這點讓我意外與失測。

但不管怎樣,夕陽西下後,明天又是全新的開始,所有人打包回府忘掉榮耀與沮喪,展望明年吧;圖片來源

一個World Championship,兩地開打的隱憂

若有看比賽的話,應該會有很深刻的感受,今年KONA的觀眾少得可以,至少從我看了至少10幾年的比賽轉播經驗下來,我從沒發現觀眾是如此之少。

大概只有2022年5月在美國本土St. George補辦的2021 IRONMAN World Championship可以跟今年的冷清相比擬了,但當時還有疫情影響,還情有可原。

然而今年硬將男子與女子分拆兩地後,9月份法國尼斯的男子組從賽前2-3個月起就有源源不絕的話題、新聞、討論,比賽當天也是滿滿的觀眾,加上跑步路線是來回4趟,從比賽選手角度來看,這種路線最為無趣,但從觀眾與商業角度來說,反而聚集了大量的親友加油與吃瓜群眾們,就個人當天從官方的Youtube頻道所觀察到的線上觀看人數,都長時間超過10萬人數在線觀看。

而在KONA的女子組,除了個人先前已提過從賽前就相當少話題與新聞議論,國外媒體也幾乎到賽前2週才開始有較多的媒體版面,比賽當天在單車路線沿途觀眾就小貓兩三隻,而跑步路線又是單一圈,更難聚集民眾,讓我最意外的是就連即將進終點前的Ali'i Drive大街居然也站不滿人,待前幾名都經過終點之後,Ali'i Drive的觀眾就幾乎散光了,同時YT線上觀看人數最高峰也不過才4萬人。

如同個人在先前文章裡所提,女性的競技運動本來就很難吸引到媲美男性的觀眾群,以往男女同一天比賽,還能先吸引原本是想看男子競爭的觀眾們有機會多認識一些女子選手,但今年的作法,恐怕是讓許多觀眾直接就跳過比賽,反正等賽後再看看新聞,看看別人分享結果,知道誰是第一名就夠了(不然就看看J帥寫的文章,多認識一些選手吧)。

僅管官方不斷宣稱這是屬於女性專屬的一天、女性創下了歷史等用字,但說真的,觀眾或三鐵圈的朋友們,可能在乎的還是競賽的本質,有高品質的競爭、高水準的選手表現與選手話題才能讓朋友之間有談論的焦點,是不是Women Only真的不是太重要。

不過人微言輕,我也改變不了什麼,我所能做的就是還是努力挖掘出有趣的選手故事,介紹多一點國外三鐵界的人事物給大家認識。但平心而論,個人還是喜歡不分男女,全在同一日同一場地全面對決才是有趣。

至於明年,同樣也是兩地開打,2024年9月24日是職業/分齡女子組在法國NICE先比賽;接著10月26日回到KONA換職業/分齡男子組的競賽(這日期也很妙,往年都是在10月第2週週末,明年延遲了),我們倒可以來看看明年是那一地的觀眾會比較多?我們明年見了。


喜歡這篇文章或想支持這平台嗎?請點選下圖給予實質支持!

想瞭解『請J帥喝咖啡』計劃說明,請點選此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