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7日 星期五

非關訓練:丹麥人的生活與運動平衡

你有看過這樣的游泳池嗎?

常聽到有人在討論,為何歐洲人的運動能力這麼強,甚至一定聽過不少突然練個幾年就變成頂尖的分齡選手或職業選手,我想這議題可以從教育、歷史脈絡、社會文化、家庭養成等多方面切入,但這次不想講那麼複雜......

我只想純粹從一個8月份在丹麥哥本哈根的某一天游泳時,碰到的兩個裸女講起......。

那是在8月中旬,準備IRONMAN Copehnagen的當週,某天早上我從飯店出發慢跑去一處名為『Havnebadet Islands Brygge』的露天式開放游泳池。這邊先補充一下資訊,由於哥本哈根是個被許多河流貫通的城市,故沿著河岸邊,他們的市政府也就地取材興建了許多類似的露天泳池,只要劃個範圍,拉起水道線,架個護網就能游泳,甚至也有跳水池等等,不過在丹麥的那幾天,偶爾也會看到有人直接在河邊就游起來了,這到底合不合法,我就不確定了。

我去的Havnebadet Islands Brygge是個評價還蠻高的露天泳池,是個長約近100m的無水道泳池,水深約莫2.5至3公尺,泳池四週圍包括最底下有個網子,應是個安全保護作用,網子四週已長滿水草,看得出來有歷史痕跡。所有的泳者都很有默契的以右線去左線回,完全不需要有人講解,也不需貼任何公告,自然形成的泳者間的潛規則,如同田徑場的跑者也有其潛規則,包括逆時針跑以及越內線是越屬於速度跑者一樣(ㄜ....雖然就算明示了,但還是很多人不理這規則)。

再來一張,真的很美!

當天抵達游泳池時沒看到任何管理人員,但按官網規定是要收費,只是個人當天去的時候,沒看到售票機也沒看到有人收費(後來推測應該是直接上網買票才對,總之我游了個免費的池子就是),但反正看見水裡已經有2-3人在游泳了,我就不假思索的開始更衣,但是在那邊也沒有更衣室,好在當天我是從飯店跑過去的,泳褲就已穿在跑褲裡頭,接著就是脫衣服、穿上防寒衣、下水游泳的正常流程,水溫約莫18度上下,頗為冰冷,熱開後才好一點。

游著游著,人潮開始慢慢增加,有2-3人看得出來也是要參加IRONMAN比賽的(泳帽上的IRONMAN LOGO與防寒衣會透露出線索),但也有幾位是當地人,其中有兩位女性引起我極大的注意。

右方則是跳水平台,仔細看右邊有個年輕人正在那開心的跳水玩水

第一位是個中年左右的婦女,粗估40-50歲,她身著上班族OL的套裝,騎著腳踏車前來,接著東西往地上隨處一放,就開始脫下了衣服,只剩內衣時,就拿起大浴巾圍起身子,解下內衣褲後換上泳衣,下水游了約莫10幾分鐘就結束上岸。

而此時我的課表也游完了,差不多同時上岸,也在間隔不到1公尺的位置,兩人一起更衣。正當我脫下我的防寒衣時,她也脫下她的泳衣,接著拿浴巾擦起身體........!

等等,你說她已脫下泳衣?對!

等等,你說她正在擦身體?對!

等等!那你不就全看光她身體了?對!

我看到了她的胸,也不小心看了她的下體,但真的是不小心的啦!

接著她也是相當優雅不害羞的換上她的套裝,穿著高跟鞋,拎著包包,走去她的單車旁,上了車往公司方向騎去。

在此同時,我旁邊又來了一個年輕一點約莫20-30歲的女性,只是穿得再休閒許多,但一看也像個當地人,從容不迫的脫下衣服,換上泳衣後,又下水游泳了,嗯~我又不小心看到她的肉體了。

常言道:『只要你不覺得尷尬,尷尬的就是別人』

同理:『只要你不覺得害羞,害羞的就是別人』

那天我真的是害羞到不行,我的防寒衣裡都還穿著泳褲勒,但當地人可以在露天之下,還不管旁邊河堤更是有許多晨跑的人,說更衣就更衣,那到底是一種大方的表現?還是無畏旁人眼光堅持做自己的民族性?也可能是我少見多怪?更可能以上皆是吧。

再把今天所見所聞給拉回來想想,在清晨前往上班的路上,可以先騎腳踏車前進一段路,接著途經一個露天泳池就下水游泳,游完後不用5分鐘的時間又能整好裝再出發前去工作?當然也有像我這種跑步前來,下水游個一會功夫,就繼續他這一天的下個行程,這是什麼樣的生活概念呢?

不就是真真正正把運動融入生活的最好詮釋嗎?

在那邊觀察片刻後就能很明顯的發現(不是發現很多裸體😆),這些當地人都不像是即興演出,而是非常熟練的從四處前來、非常迅速的更衣、休閒的游個10餘20分鐘、接著又迅速的整裝成下水前的模樣,他們不是為了去游泳而去游泳,也不是為了訓練而訓練,這就是生活的一部份,猶如你在進公司上班前會順道去咖啡店帶杯咖啡或買個三明治一樣的稀鬆平常。

此外,這類的游泳池興建成本也非常低,管理維護成本大概也不會太高,那就能夠多蓋幾座,更可能增加游泳運動的普及化,但這也不是說咱們的淡水河畔或大甲溪或愛河旁也劃出一個游泳池,那也是沒人敢下水的。但是多興建幾座陽春的游泳池是有必要的,特別是從我一個為了三鐵才練游泳的人來講,我真的不需要一大堆的SPA、烤箱、滑水道、按摩池等等功能,也不用裝潢得多麼豪華的泳池,我只要乾淨、方便就夠了,就算是個25m的室外陽春泳池就能有效訓練了,蓋一座豪華但一堆用不到的功能卻收費昂貴的泳池,真的不如多蓋幾座陽春但收費低廉,能讓更多民眾使用的泳池,這才能提高游泳運動的普及性,這是我在丹麥所看到的現象。

而民眾有將運動融入生活的習慣,也有相當多方便運動的地方,這樣的一個國家或民族習性,你說他們的運動能力能不強嗎?當一個孩子從小就看著父母有著規律的運動習慣、平日也以腳踏車代步、假日就去接觸大自然;當他們進到學校後也有全方位的體育課讓他們發展體能與協調性,而不是只是為了得獎、為了升學、為了獎金;當他們明白運動是種生活,是一輩子的事情,更是終生的習慣,整體的心態發展就會截然地不同。

歐洲人的划船能力也很強,不也是從生活中培養出來的嗎?

就算在海邊,也會有許多當地人就直接跳進海裡游泳,一樣是沒有救生人員看管,每個人為自己負責

單車也是相同的道理,眾所皆知,丹麥是個單車大國,該國人民擁有的單車數量遠高於擁有的汽車數量,人們出門的首要代步工具首選就是騎腳踏車,無論去到那裡,一定都有單車優先道,而且單車道絕不小氣,不是那種細細一條,連要過個人都像在玩特技一般,看看下方的照片,單車道是有不輸給汽車道的寬廣。

多麼氣派的單車道

人、單車、汽車完美的分流,不也降低了路上的風險嗎

汽車道、單車道、直排輪道、行人道,一應俱全,各自尊重彼此

而且我那一週的觀察下來,穿裙子騎腳踏車、踩著高跟鞋騎腳踏車、一邊騎一邊滑手機打字都不稀奇,且在大街小巷裡穿梭的技術能力也是高超。

腳踏車的型式也更是多元,其中有一款腳踏車最吸引我的注意,正確名字應該是叫載貨自行車(Cargo Bikes)』前方有個大大的籃子,要載貨、載菜、甚至載小孩都可以,而最常見的是一個叫『Christiania bikes的品牌,我非常喜歡他們官網所放的照片,完美地說明了丹麥人對於小孩與單車生活的重視程度。

Christiania bikes的品牌映象;圖片來源

實際上路的狀況

看來負重能力很不錯呀!

先前有一部Netflix的紀錄片《環法自由車賽:逆風飛馳》,個人非常推薦,就算不懂單車賽的也絕對看得懂,其中主角之一就是近兩年的環法冠軍Jonas Vingegaard,他就是來自於丹麥,或者我們再廣義一點來看,為何歐洲能出如此多的單車選手?一樣不也是從小就是生活在四處環繞著單車的環境裡嗎?

那什麼叫做四處環繞著單車的環境呢?我飛抵達哥本哈根機場的那一天,經過海關也領完行李後,一到入境大廳就看到下方這個設計,這是單車打氣裝置,那就可想而知,必定有許多不管是當地人或是歐洲附近國家前來丹麥的遊客,一出機場就能馬上把自己的單車打好氣,直接騎出機場,這樣的設計放眼全球機場恐怕沒幾個吧。

只要你想也願意,你能一出哥把哈根機場就馬上騎單車離開

這幾年來從事耐力運動也擔任教練一職,最有感的其中一件事就是:『耐力運動沒捷徑,唯有不斷累積』

那什麼叫累積?持續練個一年、兩年嗎?不只!而是從小就開始累積了,個人多年來的經驗發現,只要小時候曾經有練過某類運動,長大後進入耐力運動的世界就進步得非常神速,就算小時候從事的不是游、騎或跑跟三鐵或單項運動相關的也沒關係,若是球類運動或競技武術相關的運動,體格會好、反射神經會好、協調性也好,這是另一種優點,因為心肺耐力只要花時間就建構起來了,但協調性確是成年後最難培養的能力。我最近還認識一個實力很強的人,他是小時候做了相當多勞力工作,雖稱不上運動,但體格與體能也在很小的時候就養好了,進到耐力運動的世界裡,也是進步神速,且更有別於一般人的優點是,這類人往往更能吃訓練的苦,且更也不以為苦。

相信許多人也聽過肯亞人的生活,從小就是每天走個5公里、10公里去上學,下學也是如此,並且日復一日的重覆十餘年甚至可能二十年之久,試想當他們想要開始跑步時,憑藉著那些孩提時刻就已累積出來的厚實體能,想進步不快都難。

所以一個從小沒有運動習慣養成的人,等到成年或中年後可能因緣際會下報了場馬拉松賽或一場三鐵賽之後,才開始專心訓練的話,我必須很殘忍的說,就算辛苦練個兩年,恐怕還是不如一個小時候就打了不少體能基礎,但後來才轉往耐力運動者隨便練個3-5個月,這是現實,因為人家就是累積了比你更長更久,只是那些累積不見得都是在游泳池裡、在田徑場上或只有騎在單車上時,生活的每一刻都是在培養我們的體能,只是有些活動培養得多,有些培養得少。

回過頭來講,在丹麥待了那一個多星期裡,雖然發生了些不太開心的事,但光觀察當地人的生活型態與習慣,那種從小就看著父母與同儕把各種運動融入於生活當中,就算只是去上班的路上,都會想要抽空跳下水簡單的游個泳,那種如同我們上班前買杯咖啡般的稀鬆平常,早已深植於他們的每日生活裡。

而可想而知,他們的體能也早早就開始發展了,不管未來他們是否想當運動員(說真的,世界上絕大多數99.9999%的人都不會想當運動員),但他們的體能、協調、反射神經、最大攝氧能力都早就在很小的時候就養出來了,也許未來的某一天,他們想跑個馬拉松,想參加個三鐵,你就能理解為何一堆素人選手的成績可以比擬職業級了。

最後,我知道我這裡的讀者有相當多是有家庭有小孩的朋友,真心強烈建議請從小就讓孩子們多多涉獵不同的運動,不要走專精專項的選手,太早定型或養出得失心不是個好事,就讓他們在各運動中玩樂,無形之中就會累積出了良好體能。然而,最好的作法就是父母以身作則,父母喜好運動,喜歡大自然,把訓練融入於生活中的每一片段時,孩子要一直賴在家裡滑手機打電動的機會就低。

累積,從小開始,或許將來某天他想跑馬拉松或鐵人三項時,他會感謝你在他小時候就幫他累積出了很厚實的體能基礎。

最後就再分享幾張哥本哈根的地標,也是我最愛的一個景點:『新港(Nyhavn)』。

這是我很喜歡的一張意境,地點為哥本哈根的新港(Nyhavn)

再一張新港(Nyhavn)

這裡我就很肯定不會有人游泳了,觀光客太多,垃圾也不少,但拍起來的意境很好


喜歡這篇文章或想支持這平台嗎?請點選下圖給予實質支持!

想瞭解『請J帥喝咖啡』計劃說明,請點選此處


2 則留言:

  1. 一直是J帅的忠实读者,也是铁三爱好者,读到这篇非常有感触,既然无法改变过去,就不如从先开始和身边的人一起把这些好习惯养成,期待J帅speedy recovery重返赛场!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Daniel的祝福,我會加油的,也讓我們從自身做起去改變這環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