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0日 星期一

我的確診雙週記、訓練隨談、也閒話家常...

頭上三條線...

原本只是想趁機紀錄一下自己確診COVID-19後的每日狀況,一來記錄身體症狀,二來反正隔離了也無聊,三來寫著寫著,好像變成訓練週記了,那倒也不錯,好久沒寫這麼仔細了,分享給各位看看我的確診過程、狀況與對訓練的影響,還有我到底每天在練些什麼?

除了上面那快篩兩條線外,這下面還有很多線,因為疑似確診發病的前一天,適逢端午佳節,我與太太兩人才剛忙完包肉粽,這是這兩年疫情期間,我們所發展出的新技能,順便展示一下好了!

本來還有幾顆要拿來送人吃的,結果隔天就....,最後當然也沒送出去了,以免病毒也去了...

用料稱不上澎湃,只有澎湃的用心;用料也沒山珍海味,但絕對是會懷念的滋味

6/4(六) 疑似確診日!? 

一如往常的Long Training Day,騎車+轉換跑近5時,單車做略高於IRONMAN POWER PACE為主,跑步照體感輕鬆。天熱,流不少汗,但身體無異常,只有單車後輪異常不斷漏氣。

回家後,相當口渴,喝了不少冷飲冷水。

6/5(日) 真的確診了!? 

起床身體虛弱感,喉嚨乾乾的,不確定是訓練過勞了?還是前晚沒睡好?還是冰飲喝太多?身體有熱感,但量了體溫在36度而已正常,故找不到不出門跑步的理由,只好出發,前18km慢跑@5:10-4:50/km間配速,狀況中等,接著做2組各4km的4:20/km配速。汗多,補大量水。

下午,騎車Zone 2 1h45m,沒特別異常,渡過了一個TSS 1300多的BIG TRAINING WEEK。 

晚上,喉嚨乾,一直想喝水,自認是這兩天流掉太多水份有關。

但老婆懷疑我確診,擔心我隔天去 #威立康體運動按摩 會傳染給按摩師,這個原因有點打動我!乾脆拿先前好不容易才買到的快篩來玩戳鼻孔初體驗!經過打了無數個噴嚏後,將採樣滴入快篩盒中,紅線兩條立馬跳出,我頭上三條線垮下來! 

老婆也馬上跟著做快篩,15分鐘後,一條線;30分鐘後,還是一條線!我感覺得出她在偷笑! 

當下,馬上聯絡醫師好友約好隔天取藥與看診,老婆通報公司請假。將家裡拆分成兩部份,我睡客廳一隅,老婆躲房間。

本來不篩還沒事,篩完,喉嚨也跟著癢了起來,當晚,輾轉難眠。不只因為確診,還包括防疫險在6/3到期,而我晚了2天確診,註定如當年算命所說,我這輩子兩袖清風,沒正財也沒橫財。

6/6(一) 確診DAY I 

上午線上看診,老婆外出診所幫忙取藥與採買食材準備抗戰。我因前一晚睡得不好,早早起床寫寫東西,看看學生訓練資料,讓自己忙碌忘掉那些煩惱。空檔時再騎一小時50-60%間FTP的有氧流流汗,感覺不到有太多不舒服之處,除了腳很酸以外。

下午症狀慢慢湧現,喉嚨開始有痛感與乾咳頻率拉高,偶爾頭會有刺痛感,舌頭下方破了個洞,應是免疫系統開始忙碌了,其他一切正常。 

晚上,夜咳變得嚴重,但咳不出任何東西,身體忽冷忽熱,一直醒來在那開關冷氣電扇的,也是睡得不好。 

還有喉片、咳嗽藥水與睡前的藥忘了拍到...

6/7 (二) 確診DAY II 

一樣早起寫寫文章,看看訓練資料。忙完後想再流個汗,心跳帶一帶上,發現心率高達90-95rpm之間,降不下來,就算不動也是如此高,雖然心臟與呼吸沒不適感,但這不太妙的狀況讓我決定放棄不練,繼續寫『Sub7Sub8挑戰賽:結果、分析與場內花絮』那篇文章。

下午打算休息睡個午覺,躺下就咳個不止,有點煩燥。

週一與週二陸續收到來自CDC與區公所的簡訊,確定隔離日期是從6/6(一)起算至6/13(一)。這樣明明是8天啊?怎麼會說7天?而且從有症狀是週日起(也許週六也算吧,但快篩是在週日6/5),等於是要關8天半啊。

晚上,睡眠品質有好一些了,但天快亮時又咳不停咳醒了。

6/8 (三) 確診DAY III 

早起看看三鐵相關新聞,也順道研究了一下Omicron病毒(後來寫成一篇文貼在粉絲頁上,詳可看下圖,或看該研究的原文),覺得精神不錯,騎了2.5H 低Zone 2單車流流汗,心跳正常了,喉嚨也還好,但有鼻水。其他時候仍不時有乾咳現象,晚上睡眠品質稍好一些,但天快亮時,咳嗽頻率有增加,但沒前一天嚴重。 


6/9 (四) 確診DAY IV 

一如前幾天的作息,悠閒的吃早餐看看一些資訊,接著比照前一天一樣2.5H 低Zone 2單車流流汗,體感比前一天更輕鬆些,但有個比前一天糟的狀況,鼻水變多,也有鼻水倒流現象,喉嚨乾癢。

今天也是老婆居隔3+4規定的3天解禁,可以外出去拿包裹,大多是前幾天網路買的日用品與食物,還有收到衛生局派人送來的快篩一劑,that’s it。

講到這,突然想起前一天我收到了新竹市衛生所的關懷電話,聽聲音是位年輕小姐,可能是因為我的戶籍還掛在新竹,所以是由他們來致電關心,而居隔地所屬的新北市則派人送試劑,並有提到需要防疫物資的話,可以去區公所領,問題是我怎麼外出啊? 

總之,在電話裡,新竹市衛生所人員很客氣的詢問了我的身體狀況、慢性病史、還有身高體重等個人資料、以及抽煙喝酒與運動習慣等等,不等她問完,我就打斷了她,我說我很好、沒事、您辛苦了,請去關心別人吧!我這人,就是不喜歡造成人家的困擾。

夜咳改善不少,半夜只醒來個4-5次吧。 

6/10 (五) 確診DAY V 

老樣子,早起,吃早餐,騎個2多小時有氧的訓練台流完汗後,開始一邊吃午餐一邊工作、開課表、看資料、與學生對話。

中午,老婆因為今天要外出幫我拿藥,進行第二次快篩,還是陰性,完全沒被我傳染到!再次打臉江湖傳說:『有在運動的人,抵抗力比較好啦,不容易確診啦』

我老婆很多年沒運動了……。 

忙完後,下午看了些三鐵的新聞後又開始找資料寫文章,一路忙到晚上,才有空看個日劇打發時間(這篇文章後來就成了這:Sub7Sub8挑戰賽:Temp Joe Skipper的功率資料解析

晚上,終於沒咳醒了,一覺到天明。 

6/11 (六) 確診DAY VI 

終於有個睡眠品質不錯的夜晚,原以為今天騎車狀況會不錯,但心率莫名奇妙的高,比確診前甚至比這週前幾天都還高上了10-20bpm,很不尋常,只好降強度壓心率騎完4小時收工。

吃完午餐後,擦車子做些單車保養與換了條新的無內胎,接著整理房間與打掃,看難得外頭還有太陽,就坐在陽台邊曬太陽邊看了大迫傑《決戰前,東奧訓練記事》一書,這本買來都不知多久了,都放到人家退休又復出了,我才終於拿出來看。

果不其然,看了有點失望,很明顯是本為了出書而出的書,內容就是一些過往訓練筆記的匯整,偶有揭露對日本體制的不滿,但僅點到為止;也有對於未來運動員的自我定位的反思,可內容又不夠多,加上課表也諸多隱密不公開(那不如不要寫~),或許就是賣個情懷與賣給迷粉的。

但我還是欣賞他的,他有他獨樹一格的特質,但這往往是雙面刃,當你有特色又夠有實力時,你就跳出來了成了位明星;但若成績不佳,恐就是許多負面字眼,如歹到陣(台語)、孤僻、大牌、跩等。 

書中有二點,我看完後印象較為深刻。其一是他提到移訓的其中一個優點是排除雜質資訊,專注在單純的訓練上,特別他移訓是在COVID19剛出現的2020年,接收越多這些資訊,只是對未來越惶恐;另外,也是可以避免去聽去看自己被拿來與他人比較,甚至聽到酸民的攻擊而影響了自我情緒。資訊極度發達的現代,單純,不簡單。

至於以下這段內容,看了頗有共鳴,但用字(或翻譯太直白),我就直接貼上不贅述了。

這用字....

另一個印象深刻的點則是,他練很累的時候,情緒會很不穩定,哈哈,我也是。

晚上,繼續寫昨天沒寫完的文章。僅管通常週末我是遠離工作不寫東西的,但隔離的時候,彷彿世界遠離我了……..。 

6/12 (日) 確診DAY VII 

沒夜咳了,早上起床也終於有睡飽的感覺了,精神不錯!於是來個快篩,果然是跟外頭的天氣一模一樣:! 

陰!

早上騎車嘗試來打強度,做了30秒的AC課表,肌肉仍有些無力感,心率也上升得很快,狀況還差很多,但還是降強度打完了,終於要慢慢回到訓練常軌了。中午喝了兩大碗香菇雞湯與水餃,胃口不錯。

對了,這一週來,我增加了許多蛋白質的攝取,早上與午餐必定都會有兩顆蛋、優格/優酪乳/豆漿三選二來搭配,當然還有正餐與肉及菜,晚餐沒有蛋,但肉類較多,都是以牛雞豬肉輪替。以及兩倍量的維他命,其他點心時間則是水果、檸檬蜂蜜汁、菊花茶等,算是胃口都很好,也只有前2-3天有些喉嚨痛,但不至於痛到吃不下東西。

本來也想認真紀錄一下這確診期間到底吃了些什麼?結果...我只拍了兩餐! 因為我都比手機還餓,不等手機開動,我已吃光光了...(雙蛋、優酪乳搭燕麥片、一片黑麥土司與藍莓、黑咖啡)

唯二拍到的另一餐;貝果、藍莓醬、水煮蛋、優格、黑咖啡。

藥是西藥,由好友林醫師所開,主在化痰止咳為主,沒有吃中藥或清冠一號。整體來講,曾出現過的病症就是喉嚨乾,並有痰感但咳不出痰,以及咳嗽最惱人,前兩三天有不時的頭痛與喉嚨痛,但都很輕微。其他一般人染上Omicron會有的倦怠、肌肉酸痛、聲音沙啞、拉肚子、胸悶、疲勞、呼吸困難、甚至嗅味覺異常等,我都沒有。 

個人認為主要原因是因我在5月初才打完第三劑疫苗,到確診剛好隔一個月,理應是抗體最強的時候,也許因此症狀沒有太多也說不定,而老婆跟我同時打完三劑疫苗,相處幾天下來也沒任何不適,快篩兩次也都是陰性,依舊保持全陰之身!?

我們雖同居一屋,我睡客廳也只能窩在客廳不能移動,她睡房間,並由她料理三餐,其他時間都各窩在各自的空間裡,但因衛浴只有一間,還是有很接近的時候,加上她剛好碰到生理期,也是抵抗力最差之際,這樣1個多星期下來還是沒症狀,疫苗或許也幫上了忙吧! 

6/13 (一) 確診DAY VIII 

今天是規定隔離最後一天,老婆WFH結束,今天要出門去公司上班了,出門前她做了第三次快篩,還是陰性的,我也放心了,不管是他看起來就是沒被我傳染到,或是我的傳染力也應該減到最低了,兩人應是SAFE了。 

早上吃完早餐後又睡了一下,今天有種很累的感覺,但絕對不是所謂的Long COVID後遺症,很多人與媒體都濫用了這名詞,根據定義是必須染疫且症狀持續2-3個月以上才能叫Long COVID(也稱Post Covid, 定義為 "post-COVID-19 condition occurs in individuals with a history of probable or confirmed SARS-CoV-2 infection, usually 3 months from the onset, with symptoms that last for at least 2 months and cannot be explained by an alternative diagnosis. 來源

還有也不是裝笨或想摸魚就叫腦霧,實在受不了誇大不實的資訊。

總之,今天單車嘗試打了90分鐘Tempo課表,前段身體花了點時間才慢慢熱開,且心跳仍偏高,但後段力量有慢慢出來,心跳就反而回穩甚至有低了一點下來了,最後可打到接近LT的區域,但當呼吸急促時,有感到喉嚨的痰有變多,其他狀況一般般。 

6/14 (二) 確診DAY IX 

解隔離第一天,剛開始關的前幾天,會一直想出門跑步,今天真的能出門時,反而怯場了,因為我知道很可能狀況會很差…..。 

果不起然,起跑時就很不協調,心率也是偏高,試著拉長熱身時間後,再做5組3分鐘法特雷克變速跑,完全用體感來跑,第一趟均速只有4:2X/km,且明明心跳不算太高,卻有種心肺打不開的感覺。一直反覆到第四趟後,終於推到4:00/km了,最後2趟接近3:50/km左右,但體感已是3:3x/km了,很明顯感受到似乎肺變小了、或者說是呼吸代謝率下降的感覺,看來還需要時間慢慢找回體感,但再怎麼樣,起碼也是跑了1小時左右時間,久違的陽光、空氣與汗水! 

上午休息了一下後,再去游泳池,就不拉強度了,輕鬆的游完1小時,約莫到了45分後,有種開始無力的感覺,力量出不來,雖不好,但也是個開始了! 

下午騎車,輕鬆踩了個約80分鐘Recovery Ride後,再做30分鐘伸展,回到訓練常軌了。

今天,身體狀況剩下喉嚨還有痰,且都咳得出來了,不像前幾天一直卡在喉嚨的不適感。明天化痰的藥吃完後,應該就能等身體自然康復了! 

6/15 (三) 確診DAY X 

解隔第二天,一早先去游泳,游了50餘分,主課表原是100m*8與50m*8,目標是能帶出CSS速就好不需全力,肌肉狀態比昨天好一些,但很明顯換氣還是不順,有一種吸了氧氣進去,但輸送效率降低,體能CO2累積過快排不太出來,氣缸似乎變小了。

於是6趟100m後,已喘不過來,改為50m再游12組,這樣就還能接受! 

中午去找一個第一次嘗試的運動按摩,因為我的專屬按摩師也確診了,而身體這陣子不管是訓練還是生了場病,全身肌肉酸得有些快,需要找人處理了。

但…只摸了約10分鐘,我就知道這按摩師不行了,只有簡單的撫摸與一些花招,有舒服,但解不了緊繃的肌肉,浪費了點錢買了個經驗!倒是對方在快按完的時候,突然問了我一句:『你平時一定是個很搞笑的人吼?』

你是怎麼判斷的啊到底?

下午騎車2時40分左右,大多有氧,中間有主課表是要做幾組重齒比Big Gear打LT至VO2 MAX Zone,時間長短不一,主要是要看看肌肉狀況,果然肌肉還OK,是心肺換氣沒以往順暢,但也比前幾天又好一些了! 

6/16 (四) 確診DAY XI 

今早先跑80分鐘,後段組合了8組400m的法特雷克,速度控在3:50-4:00/km間配速,比起週二,沒那麼高的勉強感了,節奏感也不錯,痰也少了,但速度無法再上去,這是昨天騎車疲勞的影響。 

接著輕鬆騎1.5H單車,下午做40分鐘游泳技術,都是相當輕鬆課表。

週四算是我一週裡最喜歡的一天,因週末往往都是Big Training Volume Weekend,接著一是動態恢復日,週二到四往往也都有些強度,當週四完成最後一個主課表後,心裡就會有滿滿的踏實感與放鬆,通常下午或晚上往往都會去找些垃圾食物來吃當一整週下來犒賞,但本週大病未癒還不行,還是吃營養些,最後下午茶選的是銀耳湯、水煮蛋、優酪乳與一顆肉包,晚餐又燉了鍋雞湯,當然這是我老婆燉的,我喝了兩大碗。 

6/17 (五) 確診DAY XII 

訓練上是輕鬆的一天,50多分鐘的游泳,輕鬆抓水感而已,主要都在忙工作,無聊就沒啥好提了。 

聊聊這兩週我家的隔離模式,我睡客廳沙發上,一旁就是訓練台,這是我主要的活動區域,所以不是在沙發上,不然就在訓練台上,再不然就走出陽台發呆。只有廁所因只有一間,所以這是唯一會與老婆共用的地方,但是裡面備有酒精,隨時都不停的噴噴噴。

同時,老婆禁止我進房間、臥室與廚房,且她都戴口罩戴滿滿,包括洗澡睡覺都戴著。包括到今天,她只有在洗澡時會將口罩拿下,但一洗完又馬上戴上,她說她要一直這樣過到下週。

我的三餐全是老婆在處理,她會準備好放在一旁的小椅子上,我再去拿來吃,吃完一樣放回小椅上,就算她去上班了,也會備好便當放在冰箱裡,這算是我本週難得的突破,就是我可以去拿冰箱的東西吃了! 

還有,我本週解隔後可以出門去跑步、游泳,但跑步衣與泳褲等,都是我老婆會從房裡拿出來,包括乾淨換洗衣物等我回家後洗澡用的,完全禁止我去房裡亂翻就對了! 

以往我們家的三餐,洗衣折衣服清潔拖地等家事全都是我在處理,這兩週終於當了個大爺!甚至這兩三天,我可以煮晚餐了,但老婆還是禁止,她要處理好一切讓我繼續當大爺! 

但當著當著,總算悟出了一事!我老婆好像不是因為我確診想好好照顧我?好像比較是她怕自己染疫,怕我把病毒帶去房間啦、臥室啦、廚房啦等等!

明明共處一室都快兩週,她自己都快篩都篩了三個陰了,還是不肯相信自己就是天選之人,怕我怕得要死?

唉,今晚繼續睡沙發。 

無聊到開始畫圖,這是我這兩週裡絕大多數的狀態....(癱在沙發上,工作、發呆、看東西)

圖是抄一個LINE的貼圖,三不五時就煩我老婆刷存在感...

6/18 (六) 確診DAY XIII 

『你見過清晨四點的洛杉機嗎?』此話出自已故NBA湖人隊球星Kobe Bryant. 

這是我最近腦中常閃過的一句話,這話是指Kobe對訓練的狂熱執著,可以一早四點就起床出門準備訓練。但後來也有傳出那就只是一句傳說,因他老婆說他只有”sometimes”會這麼早起,但大多時都還在睡啦! 

但端午過後,很明顯的夏天熱浪也來了,為了讓訓練更有效率,就真的得早起了! 

今天3點50分起床,簡單吃過早餐(貝果+咖啡),4點30分出門開車前往北海岸,遠邊天光剛透亮光,5點整開始練車剛剛好,這是我習以為常的5點的北海岸! 

無奈,騎沒多久後,發現後煞車失靈,制動力有點差,下車檢查了一下,似乎有點狀況無法即時解決,越騎越毛,雖都還煞得住,但煞車距離得拉很長,萬一一個不小心有三寶闖入恐怕反應不及。 

不開玩笑了!折返,打包上車,開車回家,架上訓練台,重新來過,繼續把課表打完!

3.5H的訓練台,加上40分鐘的轉換跑,今天終於心率降下來了,回到比較正常的狀態,痰也幾乎沒有了,就是肌肉有很深層的酸,是該處理了。 

看了看錶,練完已是11點鐘!我老婆才剛起床...(謎之音:人生何必過得像J帥一樣如此辛苦)! 

下午,帶三鐵車去車店檢查,找了許久時間後才發現狀況是在碟煞的油管有一處小小的破洞,非常小且不起眼的地方,怎麼破的?就跟我到底怎麼確診的原因一樣!不曉得。弄了一下午時間,把油管換新、變速調整、碟煞調整、大盤調整、還多了個飛輪棘輪座突然消失的小插曲等等,完全是項耗工耗心思的工程,但再久也沒我重新把自己狀態調整回來的時間久,謝謝#樂活式單車,論專業與細心度,其他地方我不曉得,但北台灣第一是肯定的!

這兩週下來的流水帳就此結束吧,字數已逼近6000字大關了,有些可怕!謝謝收看,願您一切安好。


你見過清晨5點的北海岸嗎? 那你一定有機會見到我,下次見…..

你見過兩條線的快篩嗎?.....我不想再看到你了.....


喜歡這篇文章或想支持這平台嗎?請點選下圖給予實質支持!

想瞭解『請J帥喝咖啡』計劃說明,請點選此處



8 則留言:

  1. 終於看完了,發現J帥一天的行程真的很忙,騎游跑,還要寫文章,帶學生,辛苦了,恭喜出關。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寫了"終於"二字,表示我真的寫很多吼~~~ 哈哈哈

      刪除
  2. 看完真的很佩服j帥,原來訓練量這麼大,但我比較好奇j帥的訓練台是哪一牌子(因為我很擔心自己的直驅式練習台,長時間騎幾個小時之後就燒掉了),謝謝j帥

    回覆刪除
  3. 確診的訓練量還比我巔峰時的訓練量還高~~ 太驚人了! 恭喜教練康復。

    回覆刪除
  4. 好恐怖的練習量!看完雙腿瑟瑟發抖
    也恭喜J帥恢復正軌

    回覆刪除
  5. 看到Covid-19後的訓練,真是崇拜,我一整個都只敢輕鬆騎與跑,游泳怎麼游都不舒服,甚至還吐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