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3日 星期二

我的50個巴西印象

去巴西我最想看的動物是巨嘴鳥

本篇來分享一些在巴西的所見所聞,不過必須先聲明,我其實扣頭扣尾,實在巴西待的天數僅有10-11天時間,且有足足8天都待在Florianopolis(Santa Catarina州的首府,也是巴西境內較為高度開發,也是收入較好的地區),有1天前往伊瓜蘇瀑布,有2-3天待在聖保羅,但都是為了轉機,大部份時間幾乎都待在飯店裡,僅有3小時進聖保羅市區。

故這篇文章就只是我這些天的異鄉觀察,絕對無法以此去推估整個巴西狀況,特別巴西的貧富落差真是比想像中來得大上許多,但不管怎樣,還是有許多相當有趣與刷新我三觀的小地方,想與你分享!

巴西印象:整體觀感篇

1. 搭飛機20餘小時(不含轉機時間)才能抵達巴西,真是遠得要命。

2. 巴西母語為葡萄牙文,只有極少數人會講英文,甚至飯店櫃檯或機場地勤都得靠運氣才能溝通(好在有google翻譯app)。

3. 巴西人不愛用現金,99.99%交易都用信用卡,就連在沙灘賣個椰子的小販都能刷卡。

4. 現金很不好用。有一次我拿一張50元紙鈔(約台幣310元)去買一支6元(約台幣37元)的冰淇淋,店家以面額過大拒收,只得刷卡。通常這8成是反應了該國的偽鈔問題可能很普遍。

5. 但是巴西幣(稱為黑奧)的紙鈔都是動物,我最愛2元面額的海龜。

6. 巴西人非常愛刺青,幾乎很難找到身上沒一點圖騰的人。

7. 巴西人非常愛運動,穿著又以運動風為大宗。

又刺青又運動風,我知道你想看真相

8. 住在Florianopolis的人很幸福,在市區街頭到處有露天的健身場,有安全的單車道與跑步路線,全天都有運動的人。


9. 只要不是夜晚,沙灘上永遠都有人在曬太陽或跑步或玩水。

10. 在Florianopolis很難看到紅綠燈,但99%的汽機車都會禮讓行人與單車族,這點包括我在聖保羅街頭也有發現,行人就算紅燈一樣照樣穿越馬路,而汽車竟然還是會停下禮讓行人。同時,汽機車駕駛也都有經過十字路口會減速再開的習慣。有一回我外出練車,經過一個十字路口,右方已有汽車開出來,見我即將通過,他竟倒退讓我能直接直行而過!此點值得台灣借鏡。

11. Florianopolis隨處可見單車道,騎車或行人最大!

Pare是葡文的停止之意,汽機車都須停車再開;右方紅色底為單車道。

12. Florianopolis住家前都有個放垃圾的設計,我覺得這個很酷,垃圾不落地。


13. 巴西人不寫明信片,也很難買得到風景明信片!我有一天專程坐半個多小時的公車去郵局,但郵局竟不賣郵票?後來透過接送司機載我去機場的路上,專程繞去一家更大的郵局才買到郵票。我詢問他都沒有明信片嗎?確實!他們不愛這一套!

14. Havaianas拖鞋真的很便宜,一雙價格從基本款到稍貴一點,也不過折合台幣300-600元間。我買了5雙,送禮自用兩相宜。

15. 巴西沙灘真的很乾淨,幾乎都找不到垃圾或飄流物。

16. 巴西的機場,無論是聖保羅、Florianopolis或伊瓜蘇瀑布都非常的乾淨明亮。



巴西印象:食物篇

17. 巴西人超愛喝可口可樂,街頭永遠都有人手上拿著可樂在喝,差不多等同於我們的手搖飲普及度。

18. 巴西本土飲料則是Guarana最常見,有點蘋果西打或可口可樂蘋果口味的感覺。連芬達汽水都有Guarana口味,我幾乎天天喝一罐。


Fanta出的Guarana口味

19. 巴西超市裡,賣最多的產品是酒,各式洋酒與啤酒,反而零食類或一般飲料選擇相當少。


巴西松子(Pinhao)是我最好奇的食物,完全不知怎麼吃也不知怎麼料理它!

20. 巴西的餐廳相當多自助餐Buffet,有秤重的也有吃到飽。但就算是吃到飽的餐廳,費用都是不含飲料與甜點,都必需另外購買,也是奇妙!

21. 巴西外食成本相當高。我個人最常吃的是Subway或各家自助餐Buffet,Subway一個12吋潛艇堡,依口味不同,價格落在30多至40多元間,約合台幣240-300元間;自助餐若是秤重則一餐約在60-80黑奧間(380-500元間)。

這一餐是秤重的自助餐,上圖這樣就近500元台幣,菜色是自夾,右下角是烤香蕉,左下是黑豆燉肉(是我在巴西最愛的當地食物,它是巴西非常傳統與家常食物,是來自於殖民時期的奴隸們,將主人家的剩菜收集後,煮一鍋大雜燴😂)。我有刻意過度的修了圖調了燈光,這樣才能凸顯出一餐500元的高尚!

這一餐約是400元台幣的吃到飽Buffet。
這又是另一家自助餐廳,以上份量約400元台幣。我依然很愛右方的黑豆燉肉。
右上與右下都是黑豆燉肉,只是肉不一樣,看得出來我真的很愛吃吧!
在機場候機時,吃了一餐漢堡王,以上這樣約300元台幣,巴西物價真是超乎想像。

22. 雖然叫自助餐,但餐廳裝湟都在比高級與時尚的。


23. 巴西人特愛吃起士球(下圖右方),所有的餐廳、咖啡店甚至星巴克都會賣。口感很像台灣麵包店裡賣的韓國麵包球,但多份起士味。他們是早餐、午餐、下午茶、晚餐都能吃這東西。

麥當勞主打也是起士球

24. 除了起士球外,就是下方的Coxinha(巴西炸丸子)在巴西最常見,吃起來口感很像日本的可樂餅,裡頭還會有包肉或起士。真的是全世界無論何地,都有口位與料理相當接近的食物。

25. 只是整體來說,巴西的糕餅、麵包或點心類都只有一種色系,看起來頗為單調。


26. 巴西的甜點都有很難以想像的味道,例如下圖,這些真的都是甜點,但我都吃不完,只能說不合口味.....。

圖中右下角的稱為Ambrosia,我完全無法形容那種味道!
自助餐廳裡的甜點,我完全沒勇氣嘗試

27. 找到少數會比台灣便宜的應該是咖啡,咖啡店裡的一杯美式(其實菜單上都沒有美式,只有espresso,但我會請他做成加了點水的美式)頂多8-10黑奧(約台幣50-60多元),就算星巴克的中杯美式也只要台幣66元。反倒是蛋糕類就都要20元(約台幣135元)起跳。


就算左方是具特色的咖啡飲品,折合台幣也不到100元

28. 後來就自己煮了,是省錢也是Carb. Loading。倒是巴西牛肉挺便宜的,下方一大盒足足煮了三餐才吃完,約莫台幣100出頭而已。


巴西印象:聖保羅篇

巴西聖保羅作為南美洲第一大城市,人口超過1100萬人,但也因其懸殊貧富差距與治安疑慮,與里約熱內盧同被認為是讓人又愛又恨的城市。在原本的行程裡,我沒打算進市區,直到即將要離開巴西的最後一天,終於說服老婆讓我進聖保羅市區去探險。從機場旁的飯店搭捷運進市區約40分鐘。

29. 聖保羅的捷運比想像中的要來得乾淨明亮。

30. 一抵達Luz車站,即進入聖保羅市區後,一出車站馬上看到好幾個遊民。

31. 越往熱鬧市區走,發現有三種人不少,遊民多,觀光客多,警察也多,您可自行推敲三者關係。同時,我盡量不拿手機出來拍照,以免被人當觀光客或盯上。而且換個角度想,若你今天是個遊民,你會喜歡被人當動物一樣拍照嗎?相互尊重!

32. 聖保羅主教堂(Catedral Metropolitana de São Paulo)是遊民最多之處,至少一眼望去有近百人,但也是觀光客與警力配置最多之處。

33. 滿街都是尿騷味,甚至有.....屎。且在靠近最熱鬧的市集:Mercado Municipal de São Paulo,親眼見到有人在拉屎,還是個女遊民。

34. 許多店家與遊民似乎已形成一種默契平衡,遊民會睡在店門口旁,但店家照常作生意或進出貨物,兩者互不打擾。

35. 街頭塗鴉藝術甚多,但我俗仔不敢拍。


36. 街頭藝術工作者也沒有少過。

37. 若只看建築風格,聖保羅非常美,我很喜歡Luz車站,會一度以為來到了歐洲,並看到歐洲之星的既視感。但一轉角來到後站,又是滿街的遊民與惡臭。





38. 來到個人每次出國最愛逛的菜市場(Mercado Municipal de São Paulo),至少有三分之一的攤位,或賣菜或賣小吃,皆是中文口音。確實應驗了一個舉世通則,華人無論移民到世界那個角落,超市、餐館與賣菜賣水果都成了他們的生存首選。但容我不禮貌的講,在乾淨與整潔度上,往往不太理想。


39. 但在市場的對面另一處氣派的建築裡,若是賣生鮮、調味料、乳酪、餐酒館等,就成了白人或當地巴西人的天下(以下照片皆是在不引人矚目下的速拍,品質沒那麼好,見諒)。

你看得出這棟建築物其實是個菜市場嗎?
走道乾淨、擺設整齊、燈光明亮
個人對這類都沒看過的食物或調味品都特別感興趣
我光在這市場裡就逛了一個多小時....

40. 在市場吃個飯也會被收服務費?在這市場裡的小吃或餐酒館,幾乎各家都在賣下圖這款像是煙燻火腿做成的三明治(名為Brazuca,我也挑了家人潮最熱鬧的店坐下來吃。但結帳時被收了筆服務費(點餐、上餐也算服務?),這一餐約400元台幣,你能接受嗎? 

那個火腿肉除了稍鹹了點外,確實蠻好吃的!
服務費真是個令人挺無語的文化

巴西印象:運動篇(此部份跟三鐵較有關)

41. 巴西只有兩種人,熱愛運動的人與不愛運動的人,且極易分辨,前者身材精實壯碩,後者胖胖,幾不存在夾於中間的人。

42. 巴西的鐵人非常愛穿Xterra的防寒衣,這在台灣少見。

43. 不負責任的統計觀察,最常見的三鐵車品牌是Canyon與Cervelo,此點與其他國家可能沒太大差異,但輪組有相當多沒見過的品牌,沒進一步記下來。

44. 跑鞋仍是Nike, Asics, Adidas, Hoka, ON等為主流,與其他地方差異不大,較為特別的是Mizuno也蠻常見的。

45. 巴西的鐵人社團相當多且大型,不只有專屬的衣服、LOGO、甚至有專屬的補給車,包下一棟又一棟的民宿,賽前的團騎、團游、團跑都是在比龐大的,此跟歐美較多是獨來獨往的鐵人迥異。

46. 在賽前訓練時,也在路上碰到不少公路車集團,從單車到身上車衣車褲的品牌與等級,所費不貲,表示敢砸錢在運動上的人不少,至少Florianoplis是如此。

以下分享幾張IRONMAN Brazil Expo的照片,大概有20-30個攤位,乾淨、整潔、明亮,是讓人逛起來很舒服的會場。




中左方那個是賣珠寶項鍊,這也能賣?我還頭一次碰上。

巴西印象:伊瓜蘇市篇

47. 伊瓜蘇瀑布是我此行最驚豔的一站(是說我也沒去幾個景點啦),站在瀑布中央被四處瀑布環繞,此行無憾。再對比個人過去曾從美國與加拿大都各自去看過一次尼加拉瀑布相比,必須說,伊瓜蘇瀑布大贏。只是有人喜歡從阿根廷角度看伊瓜蘇瀑布,也有人喜歡巴西這邊,到底那邊好?或許日後還有機會去阿根廷時再說吧。



48. 最刺激的是搭船遊伊瓜蘇瀑布,甚至船會一直往瀑布下衝過去,就算穿雨衣也是淋得一身濕,但我照片與影片都淋得超狼狽又醜,不想放😂.....!


49. 離伊瓜蘇瀑步不遠之處的伊泰普水壩(Itapu Dam),被喻為世界世界上的七大工程奇蹟(另六個為巴拿馬運河、荷蘭的北海保護工程、美國的帝國大廈及金門大橋、加拿大的國家電視塔,以及英法海底隧道)。而伊瓜蘇瀑布則是世界新七大自然奇觀之一,來此一趟,可同時收下兩個七大,何樂不為。

50. 南美洲的鳥類以鮮豔聞名,在伊瓜蘇瀑布入口處還另有一處鳥園,可以近距離看到這些珍禽,甚至從旁飛過。




結語:

很難得可以飛這麼遠到南美洲的巴西去,僅管時間非常短暫,可說除了比賽外,其他都只是走馬看花沾個醬油而已。一來是隻身前往,沒太多想玩的興致;二來是或聽或看了太多巴西的負面新聞,舉凡搶劫、動亂、貧民窟等,特別是最多負面新聞的里約熱內盧,也因此被老婆禁止前往。

但真的實際走一遭之後,深深覺得巴西還是有許多非常先進的地方,與和善有禮的人們,特別是Florinaopolis。不諱言的說,在初到Florinaopolis下塌民宿時,碰上民宿的管理者是一位大約180餘公分與至少120kg的超壯碩黑人,前兩三天我對他都一直有些懼怕,直到房裡熱水器壞了,不得已必須請他來更換,我們語言完全不通,只能透過手機翻譯軟體交流,但這一交流才發現人家明明就是個大好人,反倒是我先給了無論是巴西人或對方身型而產生的先入為主刻版印象,在接下來的幾天裡,我們語言還是不通,但透過微笑與彼此的手語表達,都在在顯示出對方友善的一面,我真是錯得很離譜啊。

就算在聖保羅這個龍蛇混雜的地方,也是有碰上樂於助人的當地人,反倒是那些搶劫啦或詐騙等事件都沒碰上,當然一來可以說是幸運,但另方面也能說或許我們都被渲染的負面新聞給過度影響了。每個國家都有好的一面,也有潛在的風險;無論什麼人種,都一定有善良的一群,也絕對會有心存歹念的另一夥。但我們還是必須相信,絕大多數的人都是友善與親切的,不要為了一小搓壞蛋而犧牲了我們探索世界的權利。

2023年的這趟巴西之旅,給了我滿滿的成就與回憶,與您分享。

謝謝收看(母巨嘴鳥)


喜歡這篇文章或想支持這平台嗎?請點選下圖給予實質支持!

想瞭解『請J帥喝咖啡』計劃說明,請點選此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