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5日 星期一

IRONMAN BRAZIL賽報:在南美森巴的鐵人叢林中覓得了那張網

沒想到一次帶回兩個獎牌,一大一小,Anything is Possible!

5月20日晚上11點多,我獨自搭上了阿聯酋航空的班機前往遠在地球另一端的巴西,準備今年的第一場鐵人賽:IRONMAN Brazil

而520這一天,也剛好是我與老婆的10週年結婚紀念日,若按原本計劃,我們倆是要一起前往巴西,來個10週年慶祝之旅,可在3月份要開票時,我老婆實在刷不下那一人就要高達9萬多元的機票費用,在幾經思量後,決定只讓我一人前往,機票買一張就好

這時一定會有人跳出來說:『哇~老婆太偉大了』『不要虧待她….』之類。

當然有,我在數月前就訂了一家很難訂的高級餐廳,準備在5月初先來好好款待與慶祝兩人不離不棄十週年(跟一個人大眼瞪小眼互瞪了十年,真的是不容易啊)。

但是,到了要吃大餐的前一天,我取消了訂位。

原因是,那慶祝的前夕,我老婆牙齒已經痛了一週,根本無法吃東西;而我也在大餐前3-4天,牙也痛了起來,我們兩人就這麼輪流每2天去看一次牙齒,到了原定的大餐日,我甚至是痛到要吃止痛藥才能止得住疼,實在是不想再吃什麼大餐了。而那一天,從原本的結婚紀念,改為在滿是病人的牙科診所等待了4個多鐘頭之後,以兩人都抽掉了牙齒神經收場。

所謂的十年夫妻,十週年慶祝,就是沒甘可同享,僅有苦是一起嚐,這人生劇本之滋味可是酸咪呀酸咪~。

不過請放心啦各位,該補的慶祝,日後還是會補過的,讓我們先進比賽過程吧!

參賽緣起

IRONMAN Brazil,一年前就已擬定的2023備案賽事之一,怎麼說備案呢?因若沒疫情影響的話,2020那年的年底,應當是要前往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Buenos Aires)參加IRONMAN Argentina的,但一場COVID-19疫情風暴之後,看似這世界已逐漸風平浪靜,阿根廷卻迎來極為嚴重的經濟危機,通貨膨脹率破100%,只要經濟一動盪,社會治安必定不好,觀望了幾個月之後,始終沒有好轉之下,決定放棄,改前往南美洲三鐵的最強國度:巴西

於是從去年KONA回來後,大休了3週後,先投入於主攻今年2月份的日本姬路城馬拉松,同時也必須兼顧游泳與單車訓練,這時就回答了當初2月份有許多人問到的,為何不直接放棄游與騎車,好好準備馬拉松?

答案就是,跑完姬路城馬,剛好3個月後,馬上接一場IRONMAN,再把馬拉松賽後的休息期與IRONMAN前的減量期扣掉,根本只剩1個多月的時間可練,絕對負荷不了一場IRONMAN,在這項運動面前,我們必須謙卑與尊敬226公里這距離

接著就是無聊也無止盡的swim, bike, run and repeats生活,如同過去幾年一直在做的事一樣,一直到了如開頭所提的,老婆決定不去巴西之後,得重新做好行程規劃,終於趕在5月初才一切弄妥當,加上趕在出國前把牙齒也先治療到起碼暫時不會作怪的程度之後,以為一切都沒問題之際,又出了個小狀況…..。

IRONMAN EXPO
EXPO其實很大,10幾20個攤位有吧,絕大多數都是沒看過的運動品牌,只簡單買了個衣服與帽子紀念就走了,玩這麼多年了,好像也沒真的缺些什麼東西。

選手名單

60個參賽國,台灣有1位代表
EXPO一開就先衝進來簽名....
報到完畢

報到物資,簡簡單單

前往巴西參賽的前置工作

這狀況得擴大一點從巴西前置工作講起,要去巴西比賽,該訂的機票、飯店、住宿、機場接送、甚至去那換巴西幣等事前功課安排自是不可少。只是以葡萄牙文為主要語言的巴西,會講英文的人少之又少,賽前花了很長時間在與當地的民宿及司機信件往返與溝通,但幾乎信件或訊息都被已讀不回,在我真正前往當地之後才瞭解到,不是沒禮貌的不回應,而是他們真的看不懂英文。好險最後真是賭對了,不然付了錢,到了當地還找不到人,那就糗大了。

另外,還有兩個主要工作是賽前較為麻煩之處,一是辦理巴西簽證,二是打黃熱病疫苗

前者得提出旅遊計劃與行程,並前往巴西商務辦事處面試與呈交資料,但又不能提是參與運動賽事,否則依規定,必須請賽事單位出示邀請函與相關參賽證明,為了避免麻煩,硬生出一套很觀光客的行程,並準備一疊的資料備審。跑了兩趟辦事處與繳了一筆近3000元的錢錢後,獲得簽證!

後者因巴西為黃熱病疫區,老婆建議我還是去打支疫苗,這又得去大醫院排個旅遊門診,在等了一整個上午之後,又是噴掉了2000多元。而好笑的是,打疫苗前需先得問診,是個年輕的女醫師,起頭當然是寒暄般地聊聊行程會去那啦?有沒有病史啊之類的!當得知我要去巴西,打黃熱病疫苗沒問題!

但接著又問:『要不要順便打個瘧疾疫苗』我說不用!

『那要不要打個猴痘疫苗?』啊?我肯定的說不用!

結果你猜猜那醫生回什麼?

她說:『那你去了那邊別亂玩喔………』

我:……………。

最後醫生又交待一下,這疫苗很溫和,通常在5天後會有點副作用出來,但效果都不強,頂多發燒而已。

我打完的前4天還真的一點事也沒有,到了第5天還真的給它發燒了起來,一燒連燒了3天,怎麼吃退燒藥都壓不住,而那幾天還有牙痛的折磨,我真是度過了一個極為痛苦的2個星期啊。

這是比賽游泳出發的地方,日出時分真的很美,也有不少當地人會在沙灘上慢跑
陰天時的模樣

前往比賽會場與賽前準備

時間跳到5月20日週五的晚上8點,坐上機場接送車離開家,晚上11點的飛機,先飛9小時抵達杜拜,再候機4小時,再坐足足16小時的飛機(原應是15小時,但有延遲起飛)飛到巴西聖保羅已是當地晚上時間,在機場旁的飯店先住一晚,轉搭隔天一早的巴西國內班機前往Florianopolis,再等當地機場接送服務,把我載到比賽地點附近的民宿,抵達時已是當地時間週一的下午3點,是台灣時間的週二凌晨2點,等於是經歷了54小時後才終於來到這遠得要命的王國,在結婚紀念慶祝的日子,卻跑去地球另一端的地方,這日子定將永生難忘了。

離家50幾小時後,終於抵達要住一週的民宿,離比賽會場約1.5km,大概住了有7-8位選手吧,雖然語言不通,但鐵人三項就是共通語言

我的房間,跟戰場沒兩樣....

比賽會場的Florianopolis(簡寫Floripa)這城市,是個長方形島的形狀,主要就一條公路貫穿南北。它的地點位於大家可能較為知道的聖保羅,往南約為700多公里遠,是個很有渡假風情的地方,整體治安與環境都非常好。有多好?好到我出門跑步路過別人家門口,都會一直有當地人跟我打招呼,且不管是走在街上或在練車時,所有的汽機車都會禮讓你,沒有像走在聖保羅街頭的緊張感。

IRONMAN Brazil固定在此舉辦,今年已是第21屆,屬歷史相當悠久的賽事之一。而不只一人看到我來此比賽之後,私訊我提及,過去都不曉得巴西有三鐵耶?嗯,巴西不只有三鐵,且是非常盛行的運動,光是IRONMAN的賽事,一年下來就有高達6場比賽,包括1場226km距離的IM,與5場半程的70.3賽事,普及程度可見一般。

過去歷史上最知名的是2017年IRONMAN Brazil,當年的Tim Don創下了7時40分23秒,在當時是IRONMAN的最快世界紀錄。我家中仍有一張卡片有留下7:40:23的簽名紀念。不過說來也諷刺,就在同一年10月的KONA比賽前夕,他在練習時被車撞了,接下來的復建與復出過程就是知名的『Halo』,不曉得的朋友可自行查詢。我只想表達,人生就是這麼無常,可以在上一刻將你推上人生巔峰,卻也可能在下一秒,讓你跌落人生谷底。

是Floripa,不是Florida(佛羅里達)

這是Floripa的市區,也是比賽路線(騎汽車道),而規劃非常良好的單車道、跑步道、還有一處又一處的健身區,都是滿滿的巴西人在運動著,說真的,一個國家的運動能力會好,就是在生活中無形養成的。
到處都有告示,即將要舉辦比賽囉。

扯遠了,回正題。在我經驗上,有個事倒不會無常,幾乎每次出國都出狀況,那就是總是有螺絲滑牙不然就是某個單車小機械故障。這次是在組車時發現了座管螺絲帽滑牙了,造成座管鎖不緊,好在找到當地一家單車店緊急處理快速搞定,賽前的不安大石放下第一顆。

接著第二顆大石是雖然賽前那整週天氣都相當晴朗,中午都會破30度,但看天氣預報,會在週日比賽日下大雨並降溫10度以上,我從週二起就一直期待這邊的天氣預報可不可以不要那麼準?(當然最後是超準!)

在異地比賽,陌生不安是必然的,能做的就是趕緊去熟悉每一個環節,從週三至週六,我連著四天下海去游泳,不見得都游很遠很長,但我就是要泡在海裡,感受一下水流、水溫、能見度與順便看看有沒有什麼可怕生物?尤其在海裡時,時不時還是會想起去年9月PTO的DNF與10月KONA對海的恐懼。而在這片茫茫大海,基本上水裡是沒有任何能見度的,小水母也非常非常的多,大小約略就是小小巧克力的感覺,故我都是想像自己在抓水時,彷若是抓到一大把M&M巧克力的感覺,挺詭異也有趣,好在沒什麼毒性與不適感。

再來也要確定單車路線,第一次出門騎車是最害怕的,由於比賽路線是來回騎兩圈,每一圈90公里,但會騎進市區,而這個在Floripa.只有一條公路貫穿南北的情況下,騎車是必須騎在速限80km/h的快速道路,時不時有大車呼嘯而過,雖然許多路段有規劃路肩是給單車通行,但真的是挺毛的。不過賽前也大概摸索了一圈90公里中的60公里左右路段,其餘的都是因車流量太大不敢騎而作罷,總之至少有了個概念,心情上也不會那麼緊張。

跑步當然就相形之下簡單許多,沒什麼好緊張的,這也是若出國只是跑跑馬拉松,完全沒有看路線的必要,但三鐵可就複雜得多,對水、對風、對路況等諸多外在因素都要留意觀察。

比賽開始……前,真的下雨了!

賽前一天的週六,看氣象預報會在下午3點左右下雨,越晚越大,而我的交車時間是在5點。當時我記得在2點左右還在懷疑,明明就大太陽天,怎麼下啊?

3點整一到,真的給你嘩啦嘩啦下貓下狗,唉….準到破表。

通常我會建議在賽前交車時,套個單車雨衣上去避免淋濕了電子變速與鍊條等,但也有不少賽事是禁止將單車包覆的,這場IRONMAN BRAZIL就是如此,故我只能簡單用輕便雨衣把鍊條包起來,再把電變用塑膠袋包著。但基本上在淋了一整夜雨後,隔天除了要再檢查電子變速有沒有狀況外,我也會帶著鍊條油與乾布,重新上一次鍊條油,當然這是幸運的在比賽當天一早沒有雨,不然如果還在下的話,我想油也不用上了吧。

整理好了裝備與心情,慢慢走向沙灘,準備開賽了。

賽前交車時的模樣
這有個小插曲,交車時,工作人員發現我把座管貼紙剪過了,且剪掉了贊助商之一的BMC,於是必須要幫我重貼贊助商上去,否則不能交車,這我倒還第一次碰上。但沒差啊~你沒看到旁邊SCOTT的LOGO貼紙更大一個嗎?哈哈
轉換袋區是有屋頂帳篷遮雨,這個設計非常棒!
交車時還必須要量體重,過去只有在KONA比賽有此設計,沒想到巴西也有
這是轉換區的更衣帳,應該沒比過賽的人都沒看過吧
終點前的各參賽國家國旗,不解釋了

比賽開始:游泳Slow Start, Fast to Finish

6:45職業男子組出發,6:50職業女子組出發,分齡組則有區分成1時內、1時10分內游完、1時20分游完、1時30分內與1時30分後等組別,並在7:00以rolling start,由快至慢,每8秒放8人。

我很不要臉的排在1時內組(因為去年在IRONMAN Autria,客氣的排到1時10分內的組別,結果拖了20幾分才能下水,今年不想等太久,因為暴風雨快來了…..)。等了約莫10分鐘後,終於輪到我出發,Slow Start, Fast to Finish是我的戰略。

今天的浪是這週以來碰過最大的一次,表面雖不明顯,海面下的海流卻頗強勁,這些天來就有發現到,以下圖比賽路線來看,海流是從下往上(北方是在右邊方向),但游泳動線是先往前,每300公尺左右才一個浮球,經過黃色浮球時,無所謂在浮球的右或左邊,但經過橘球務必要從外圈經過,例如第一個橘球要從右邊過,第二個橘球則從左邊過,接著上岸再下水接775m那一圈。

游泳路線圖,一趟3800m

為什麼講這個呢?因為海流強勁的情況,真的會邊游邊往上圖的上方飄過去,那這影響的就會是很多選手在繞橘球時繞錯邊,沒有從外圍過去,就會視為切西瓜,會被海面上的裁判吹哨,逼逼~回去重繞一次,這一繞還真是很浪費時間。故在游法的定位上,變成要往斜前方約1點鐘方向,游起來才像直線。

而我個人就是在出發時,至少前1000m都游得很輕鬆,先搞清楚海的狀況,也確認今天水母多不多(事實是M&M巧克力真不少)。第一圈完成後瞄了下錶,速度算不錯,有1:4X/100m均速。

第二圈就大膽的一點來開,還不時的敢跟人幹架了,還碰到一個人停下來在海上對我大吼大叫。嗯~~隨你叫,我聽不懂葡萄牙文,你浪費體力吧你!

講到葡萄牙文,我來巴西前,本來是真有打算認真學幾個單字的,但一直生病,事也多,結果只學了三個單字,有兩個是此行巴西幾乎天天都在用的,一天還能用上好幾回,那就是:

我:Olá (葡文的你好)

對方:機里瓜拉一大堆…….

我:ㄜ…..sorry…..(傻笑) 

對方:機里瓜拉一大堆…….(但我猜是這樣:搞懂了!你這傢伙根本不會葡文嘛!)

我:Obrigado (葡文的謝謝)

結果就是Ola, Sorry, Obrigado,OSO的無限迴圈,哈哈,那你幹嘛不一開始就sorry呢?Ola每次都叫得這麼開心,熱情的巴西人還真的想跟你聊起來勒。

回正題,1時04分上岸游完,上岸後還有超快速的剝皮手幫脫防寒衣,不用3秒就搞定,好久沒碰上這麼專業的協助了。雖然64分這速度在我這M40分齡組要排到98名(M40組有51人游進1時整),游泳分項整體排名則落在436名,巴西人的游泳速度真不是普通的快。

64分游完已自覺不錯了,可身邊卻還是一大堆人

但管別人游怎麼樣?我自己滿意自己成績就值得開心了!

比賽開始:單車HOLD THE BIKE

單車出發後,很快就感受到風的強勁,雨也慢慢落了下來,但這些條件對所有人來說都是一樣的,也是種公平。

先來談談這比賽路線,用下圖來說明,圖右是北方,圖左為南方,今天吹的是南風,撇開往R1先繞點路線,主戰場會在R1往R3/R5走,整體上都會是逆風居多,接著順風回來完成第一圈90km,接著再重覆一輪,即逆風、順風、逆風、順風為主。以風勢如此強勁來講,我會喜歡這種繞法,當你在最後30-40km開始顯露疲態時,風會是你的好朋友。而最難騎的一段會在第二趟逆風時刻,同時在R2點過後,因周圍建物少,風勢最為強勁,也就是約莫120餘公里過後,會有段相當艱難的時刻,撐得過這段,最後至少10餘20公里就輕鬆了。因此,第一段往南騎時,功率要保守,折返後可略加,但主要體力要放在第二段去程。

單車路線圖,共計2圈180km

以上是賽前就想過的騎法,但沒料到的是真的下了大雨,風加上雨的攪局,影響到的層面至少就有三點。

第一,就算順風也不太敢催太兇,因這路線有不少上天橋與過彎,還有第二圈之後,部份地面積水,這都讓操控力下降了不少,特別是整場至少看到10幾台救護車來來回回穿梭,會讓你更毛,萬一在此摔車可怎麼辦之類等的擔心顧慮。

每一次過彎,心裡就毛了一下...

另外提一個很讓我驚訝的事。這場比賽是封了快速車道給選手使用,而慢車道給汽機車,同時每個路口都有軍警在交管,但這個Floripa就只有一條主要道路貫穿全島,在比賽當天幾乎是塞車塞爆的狀態,但是全場下來,我沒聽到任何一個不耐煩喇叭聲!也沒有任何汽機車開進賽道裡面,這對選手尊重的文化,讓我極為意外!

第二,大家都知道對抗逆風的最好騎乘方式,就是盡可能的將身體越縮越小與專注在迴轉上,透過降低風阻以及不硬踩來對抗,但上半身同時也得花更多力氣在將單車HOLD住與控好方向,不受突如的側風影響。然而這樣長時間下來,上半身必定非常緊繃與僵硬,我也在約莫140多公里處,體會到了第一次的騎車騎到前鋸肌抽筋,這都是太費力在壓車所造成。也因此,今天有預感跑步很難跑得多好了,上半身必定會非常僵硬。

或許很多人會好奇,上半身僵硬跟跑步所用的下半身有何關係

當然有!我們在跑步時不是簡單的腿一上一下這麼簡單,必定會去借上半身的力量,不管是扭動身體、手臂的力量帶動、與運用核心讓肩背腰挺直,都是無形的力量。不然,你若有過閃到腰或脖子落枕後去跑步的經驗,就絕對能體會到,原來跑步時,這些地方都在默默著出力著,只是你沒發現到罷了。但過度費力在騎車上(其實游泳也耗了不少上半身的力量),跑步時就無法順暢的扭轉與Hold住,更明顯的會在當肩頸無力後,就會逐漸駝背,上半身一垮,要跑快就不可能了。

看那椰子樹就能體會到風有多大了吧?
後面那橋是Floripa這城市的地標:Ponte Hercílio Luz
能縮多小就縮多小,對抗風阻是最重要之事

第三,雨天也讓機械故障問題頻傳,不只爆胎問題,我還發現特別在第二趟時,許多人的單車都發出機機乖乖的聲音,不管是碟煞車碟片不停被雨水與夾帶的沙石帶入造成磨擦力大增,或是鍊條也因早已沒了潤滑油,一個比一個聲音還大。

我也不能幸免,除了前後碟煞碟盤不時傳來金屬異音外,在第一圈騎完準備第二圈出發之際,由於那段的路面都是石板路,我的車因震動過程也於過於劇烈,導致前變系統與鍊條突然卡住卡死,整台車動不了。緊急下車處理,發現只有小盤帶得動,而一上大盤繼續卡住,這時偏偏又是觀眾最多的地方,群眾的鼓躁聲與天空不停下著的冷冷冰雨,這時我感覺到,該不會我要在此下課DNF了吧?

這張看起來不像在握休息把,比較像在擰抹布了....
下大雨時倒有個優點,就是車上直接尿尿,雨水也一下就衝掉了,哈哈

不是啊,我是花大錢來這裡受罪,不是早早打烊回床上躺的耶!四處張望找著有沒有技師能協助?一邊還心急如焚硬去扯鍊條與變速,當眼淚都快掉下來時,終於被我扳回正軌,繼續上路,雖浪費了些時間,但心情突然放鬆了。腦中突然閃過一心得,能這麼幸運在這條路一直走著,今年還飛到如此遠的地方,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情,我很幸運,真的

雖然後來除了前鉅肌抽筋外,腹肌也抽了,大腿大概也快了,但多年來的經驗下來,身體很清楚明白如何遊走在極限與警戒區,抓到一個恐怖平衡。

5時9分騎完180km。下車果然幾乎定竿,好在還有志工協助牽車,這抓車手的服務也好多年沒體會到了,我則往另一角的轉換區,帶著一身硬化的狀態小碎步的前去換裝,準備最後的馬拉松了。

進T2時,有人幫忙牽車,也是很久沒享受到的服務了
再多丟兩張圖上來,因這場的大砲非常多,至少上百支吧,所以照片也非常多,這次買照片算是買得開心也值得了!
我最喜歡這張的意境

比賽開始:跑步RAIN OVER ME

出了T2,比賽時間已經來到了6時18分,要進930內的話,得跑3時12分,若沒這天候影響,或許可賭一賭,但今天實在在單車浪費太多力氣了,不是很有把握,只得邊跑邊觀察情況了。

路線上,跑步一共四圈,路線算簡單,也沒太多變化(就是地面積水多了些)。在心態上,第一圈得放最鬆,第二第三圈才能漸加速,第四圈只能死命撐著。曾不只一次有人問我,為何226km最後全馬那麼難跑?施主啊,如果簡單,這就不叫226km了

跑步路線圖,4圈42.2km

當然認真來說,還是兩件重要事,一是配速、二是補給。前者是當你游泳與單車耗掉越多體力,你就別期待最後42.2km能跑多好了;其二是補給,再怎麼樣,進行到此已經進行了184km了,就算一般不錯水準的人,至少也得花上個6-7小時吧?若你在單車段沒做足補給,此時身體絕對沒有能量了。故在體力耗損嚴重與缺乏能量下,還想跑好自是不可能。再從另個角度來說,單跑一個馬拉松,都很難做到最後不掉速了,何況是184km之後的再一個馬拉松。因此,若前兩項配速與能量功課都作足,也沒發生什麼意外狀況的話,到了馬拉松也有擬好賽前預計的合理配速計劃,這些都確認沒問題之後,我會設定一個合理的衰退範圍

以本場來說,我的第一圈是擬4:40-4:50/km配速,第二三圈往4:40-4:30/k來推,第四圈死命不掉出5:00/km配速,那就算及格了。

第一圈大致上相去不遠,第二圈也推到4:30-4:35/k左右,前半馬結束約莫在1時38分左右。第三圈出發後不久就碰到了我上方所提的意外狀況,在口袋拿出果膠準備要補時,一個手滑掉在地上,若只是掉一包我就會放棄不撿了,結果一次掉3包,我今天可是很需要他們的!

再補充一事,若像我今天這種比賽狀況,雨天又低溫(16-18度間),身體所耗的能量是比平時更高的,加上我提的,騎車時上半身又比平時更為費力,可以的話,增加補給的量與頻率,千萬不要讓身體有能量缺口與空窗期,否則身體一冷卻下來,比賽隨時會完蛋

選手程度真的都很好,基本都是4分多速在跑
這真是我人生中碰過雨最大也淋最多的一場賽事了
但遇上就遇上了,IRONMAN本就不是一件簡單之事

回到掉果膠之事,我立馬決定轉身低頭去撿,不撿沒事,撿了就股四頭內縮肌立刻抽筋定竿,我試著小碎步跑一下,還是越抽越兇,趕緊補了兩顆鹽錠下去才漸解。

不過這也讓第三圈的速度漸降,已經掉到4:5X/k均速了。最後一圈已知恐連940內都保不住,也不想放掉任何一個機會,因當時萌生出了一個小小想法,也許我繼續死命撐完,說不定有可能撿到一張去IRONMAN World Championship的門票喔?

如果現在放棄了放慢了,萬一賽後才發現我是世錦賽落選頭呢?到時再來後悔沒有多咬牙多撐一段也來不及了! 而且反正神經也抽掉了,咬牙也不會那麼痛啦!(這是玩笑話~)

於是,我賞了自己幾個巴掌提振精神(這是真打,不是玩笑),最後10km跑51分30秒,是掉出了5分速,但也真的盡力了!

這照片有點好笑,兩人動作幾乎一模模一樣樣
最後一圈,已恍神了...

補充一事給可能沒那麼懂鐵人三項的朋友們,因為游泳是採Rolling Start出發(輪流下水出發),每個選手是出發後,晶片才開始計時,而前後可以差到半小時之多。是故,在比賽不管是單車或跑步項目進行時,你永遠不知道你身邊的人,到底總時間是多是少?就算早你3分鐘進終點的人,也可能其實他早了你10分鐘下水,故在計算淨時間時,你還是會排在他前面。

加上比賽進行中,你很難去判斷到底身邊選手是否跟你同年齡分組?這種特殊的比賽安排制度,一來是鼓勵你只要與自己競爭,最大對手是自己;但另一方面也提醒你,沒有通過終點以前,千千萬萬不要放鬆,那怕距離終點只剩200公尺,後方也無追兵,但你永遠不知道你稍慢了步伐,最後就可能輸個3秒鐘而退了一名。在鐵人三項比賽裡,你不只不能放棄,更是沒有放鬆的權利

教你個小撇步,要嘛在進終點前50m就先把錶按掉,要嘛就進了終點都拍完照後再按掉,這樣才能留下帥氣的終點照片。
既然來了巴西,終點POSE照就致敬一下里約的耶蘇像吧😆

比賽結束:I Admire Myself

9時43分48秒後,我不放棄也不放鬆的辛苦完成了我2023年的冒險旅程,IRONMAN BRAZIL完賽,也是生涯第9次IRONMAN SUB 10我為自己鼓鼓掌,恭喜自己,游得不錯,單車碰到機械故障也克服了,跑步雖略慢了點,但整場鬥志都算高昂,也超越了不少選手。從游泳上岸的分組排名在98名,單車一路抓到變42名完成單車項目,跑步又拉下不少人,最後以分組25名,總排名114名完賽

賽後進了休息區,真的是嚴重失溫,左手都沒感覺了,還有賽後調查人員問了我一連串的問題,其中一題是以0-10分來說,現在身體的疼痛,0是no pain,10是痛到極點,請問我給幾分? 

11分! 

還有啊!等等….誰會給0分啊? 

在轉換區休息了一個多小時,按摩啦,還有逼自己吃下一些東西也跟其他選手雞同鴨講亂聊了一番後,才緩緩回民宿洗了熱水澡後才終於好一些,真的盡力了。

洗完澡後,氣色就不錯了😄
完賽證明

世錦賽的意外:那絲縷已然長成了一面網…..

最後是意外取得今年9月份在法國尼斯(NICE)所舉辦的IRONMAN World Championship參賽資格,這故事我在Facebook粉絲專業上有提過,這邊我更完整來敘述一次。

今年是IRONMAN史上第一次將男生與女生分兩地、分兩日進行世錦賽,女子選手一樣是10月份在夏威夷KONA進行;男子則提早一個月,9月10日於法國尼斯舉辦,無論職業選手或分齡選手皆然。

而這場IRONMAN Brazil,分齡男子組一共有40張門票可前往NICE,女子組一樣40張。分配資格是在賽後隔天的週一中午,我原本只抱著吃飽飯順便去看看人家的分配方式與熱鬧度,但又不小心帶了信用卡與護照前往就是😅…..。

等候資格的選手們
台上的不是我,只是示意圖。因為我上台也沒人能幫我拍照😢😢

抵達會場時,男子選手已經發到M45組了(從年紀長依序往下分配),所以嘛,我這麼晚到,可證明我是真不抱太大希望,但又渴望有一絲絲奇蹟的矛盾心理

這時我聽到的是M45共7張資格,我想M40應該也差不多吧?結果真輪到M40組要分配時,一公布有9張門票時,我也嚇了一跳(各分齡組參賽的選手越多,會分配到越多張資格,今年是M40人數最高;下一組的M35是6張門票,其餘的我就沒聽了,當時腦子一片空白狀態)。

接著開始唱名,M40從第一名依序往下,結果不是早拿到資格了,就是放棄,唱完前10名,只發出1張票,我這時已頭皮發麻了,那一絲希望好像蜘蛛絲一樣,慢慢多了好幾絲

老婆睡前跟我的對話,此時是分配資格那天的上午,我是真的不抱希望,但後面還是偷偷的轉移話題XDDDD

再唱到15名時,只發得出2張。那也就是說我這第25名的人,只要再下來的9人裡,只拿走5張的話,我就中了!

補充說明,為何會有這麼多人不管是拿到資格或放棄呢?因為每年的世錦賽,取得資格權的比賽期間會是在8月至隔年7月底,例如今年NICE的比賽好了,是從去年8月起的IRONMAN賽事就開始競逐資格權,到此時5月已經算末期了,你拿兩張也沒意義對吧?

例如去年,我是在4月IRONMAN Taiwan拿到10月份KONA世錦賽資格,但接著我7月份又去IRONMAN Autria比賽,賽後的分配典禮我也前去參加,又被我拿了一次去年KONA資格,這時就是為了等大會喊到我名字時,可以起身很帥氣的炫耀我放棄啦,因為我已經有了啦!

這時全場都會歡呼鼓勵拍手,一來是敬佩你厲害你行啦,二來則是你把機會留給下一個人,那下一位潛在選手當然就開心啦!

回正題,接著又連2-3人已取得資格再放棄,我已無法思考了,一直到大會主持人用著很卡的英文喊出了我那很難唸的名字,我舉了手、站了起來、全場鴉雀無聲。

因為全場幾乎不是巴西人就是阿根廷人,與少部份南美洲與歐美白人,只要拿到資格的人,多少都有親友團或運動社團等的朋友幫忙帶氣氛。而我這一人孤單坐在那的傢伙,也是全場極為罕見黃色皮膚東方臉孔,但這小子站了起來!而主持人再次介紹,這小子來自遙遠的台灣,瞬間才響起了掌聲。

我快步跑了上台領了資格,並向檯下深深一鞠躬致敬,瞬間懂了,過去數年間,日復一日的訓練是為了什麼了!特別是,昨天這場史上碰過氣候最糟的戰役,並沒有將我打敗,在那9個多小時的歷練裡,我可以無視在海裡被人罵!?單車故障也沒放棄的暴力修好單車!?更是不想浪費時間下車尿尿,全在車上解決的精神!?還有在滂沱大雨中煽自己巴掌的辛苦跑著!?我確實為自己感到了驕傲,也笑著收下了這顆甜美果實,就算我不像別的選手有有親友幫忙拍照,但我還是可以自拍😂。

沒關係,我會自拍.....哈哈
四個字:得、來、不、易!

我領的門票是第7張,接著分組26與27名也都YES I DO,分配結束。

而分組26-28名的成績是多少呢?依序是9時44分23秒、9時45分9秒、9時45分15秒。我這25名是9時43分48秒,若只要放鬆一點,掉個87秒,就退到28名之後,大概就拱手讓出這張票了吧,不過僅僅87秒的距離,就足以讓我與世錦賽失之交臂回家捶胸頓足了。

此時,那一絲又一絲的奇蹟長成了一面網,我總算看懂了那樣貌,那不是蜘蛛網,那是一面捕夢網,捕捉了多年來持續追求的夢想,那網上的每一根線絲既牢又黏,早已把我渴望的事物緊緊握在手中

你有夢嗎?你的捕夢網夠黏夠牢嗎?抓住它,握緊它,黏住它,不要輕易放手!


喜歡這篇文章或想支持這平台嗎?請點選下圖給予實質支持!

想瞭解『請J帥喝咖啡』計劃說明,請點選此處

9 則留言:

  1. 想請教一個問題,為什麼賽前交車要量體重?

    每次看J帥的文章都會在文字間收到很高的含金(知識)量,還有很多感動,謝謝J帥每次分享很勵志的J語錄(已收藏),繼續贊助J帥喝咖啡喝起來,而J帥繼續給我們勵志與感動,J帥94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先謝謝你的鼓勵!

      量體重,你可以簡單想成就只是個選手基本資料的調查(如果資料沒拿去進一步使用的話)。

      但想進一步使用的話,可以做個小研究,例如TOP10%選手是多少體重?各分組有沒有差異?年與年之間的差異存不存在?甚至賽後如果能要求所有選手再量一次,也能做賽前賽後的差異分析?

      確實有次研究,結論都是發現往往成績較好的人,賽前與賽後的體重差異都比較小(補給得宜、沒有嚴重脫水),只是可惜並沒有賽後量體重的安排

      也可以用在各別選手身上,例如某選手賽中可能中暑或脫水而昏倒送醫了,再量一次他的體重,就能知道他掉了多少體重?

      收集越多資料,都能對此運動有更深入的瞭解!

      刪除
  2. 每次捕夢網快破掉的時候,總是又看到J帥如此激勵的文章,就像三秒膠一樣又幫我黏了回去,謝謝J帥充滿激勵性的文章,當然要請J帥喝杯咖啡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