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8日 星期五

百無禁忌:聊聊大麻與運動表現的關係

我是釋迦,不是大麻

這幾年大麻的議題與新聞相當多,不管它是合法或不合法,對我而言,我唯一感興趣的事情是,這對訓練有幫助嗎?還是有害?(當然,最近幾天的統神嗆爆TOYZ的新聞也引起了我的好奇心啦)。

這次,我們來聊聊大麻,以及大麻引發的運動相關問題,WADA(世界運動禁藥管制組織)的態度與規定,當然也討論大麻對運動表現的幫助?

先看時事新聞

若根據WADA(世界運動禁藥管制組織)規定,大麻確實是個禁藥,且近幾年間都陸續有選手在賽前藥檢中被查出大麻成份因而被取消參賽資格,最近幾年鬧得最大的一起爭議就是2021年美國短跑選手Sha'Carri Richardson因在東京奧運前被驗出大麻而禁賽,她本人氣到發出一連串的不平之鳴,其中一個爭辯的理由就是很多國家甚至美國很多州都合法,美國的NBA, MLB也不再驗大麻,為什麼我就不能哈一下(新聞來源)?

接著,今年4月份,美國的奧運跳遠選手Tara Davis-Woodhall也被驗出有大麻中的THC反應(後續介紹),直接取消她在2月份於美國室內田徑錦標賽(USA Indoor Track and Field Championships)所獲得的跳遠金牌(新聞來源)。

再到三鐵比賽,美國(怎麼又是你?)的女子職業選手Lauren Goss,她生涯有11次IRONMAN 70.3或Challenge 113km的冠軍紀錄,同時也在2017年拿過知名的賽事:逃出惡魔島(Escape From Alcatraz)冠軍。然而在2019年時,她被驗出有大麻中的THC物質反應,但本人宣稱是因為腳有傷,並擦了一種含有大麻中CBD添加物(後續介紹)的藥膏,但那知被驗出來的是THC反應?辯解無效,被判定了6個月的禁賽,對比上面的兩個選手,這刑罰判得可真重(新聞來源)。而她也在接到這半年的禁賽令後,就從三鐵圈退出了,不過目前仍在田徑圈活躍著,下圖有她的成績,PB幾乎都是在去年所創。

圖片來源

大麻到底是什麼?THC?CBD?又是什麼?

大麻,最常見的有兩種英文分別是Cannabis與Marijuana,從大麻屬植物中提煉出來的加工製品,可以是藥物、也可以製成食品添加物、當然也可以成為一個違禁品,主要就是大麻屬植物內含超過400種化合物,其中有65種大麻素,而最具爭議也最受討論的是兩者:THC與CBD,我們今天只討論這兩個。

THC(四氫大麻酚;Tetrahydrocannabinol

THC會影響人體中樞神經,並產生精神活性作用,可以放鬆、降低疲勞、鎮痛、產生愉悅感(變HIGH)甚至迷幻感,但有成癮與濫用疑慮。THC在大麻花、葉、根莖裡都有分佈。一般所謂的吸食大麻,為的就是這個THC所帶來的效果。

CBD(大麻二酚;Cannabidiol

CBD不會影響精神狀態,不會讓人產生愉悅感,也不會讓人上癮。通常會被拿來作為藥用,可降低焦慮症、精神疾病與止痛消炎效果。一般所講的醫療效果,就是想利用大麻莖與種子中所含的CBD,從外服到內用的相關藥物都有,下圖就是一個添加了CBD的外用止痛藥。

添加了CBD的止痛藥膏;圖片來源

此外,近幾年也有廠商將CBD作為食品添加物,例如個人今年初去日本就發現了下圖的這罐CBDx飲料,摻入20mg的CBD後成為能量飲料,但一瓶日幣500元,在幾經考慮後放棄嘗鮮。不只日本,歐美許多國家都有CBD相關飲料與產品上市。

CBD飲料;圖片來源

WADA(世界運動禁藥管制組織)怎麼說? 

根據WADA官方對大麻的宣稱一共有三部份(資料來源):

其一:『All prohibited substances in this class are Specified Substances. Substance of Abuse in this section: tetrahydrocannabinol (THC).

其二:ALL NATURAL AND SYNTHETIC CANNABINOIDS ARE PROHIBITED, E.G. In cannabis (hashish, marijuana) and cannabis products Synthetic cannabinoids that mimic the effects of THC Natural and synthetic tetrahydrocannabinols (THCs) 

其三:EXCEPTIONS:Cannabidiol

縱合上方說法,WADA是將THC列為禁藥,禁止所有天然與合成大麻素,例如大麻與大麻產品中模擬出THC效果的合成天然大麻素和合成四氫大麻酚 (THC)。唯一例外是大麻二酚,也就是CBD(Cannabidiol

圖片來源

Lauren Goss的實例有可能發生嗎?

這就能理解為什麼上方提的Lauren Goss宣稱的她所使用的藥物是摻有CBD成份,但那知裡頭也摻了THC,可能她真的說了謊,但也可能是場烏龍或真的誤用。例如我們也能在網路上查到下方這款幫助睡眠的『軟糖(Gummy是軟糖之意)』,連藥品都稱不上,該軟糖雖稱之為添加了CBD,但若細看內容物,除了25mg的CBD之外,還有2mg的THC,與3mg的額外大麻素。而重點是,這在美國要買到還不算難,故就有可能Lauren Goss也許真的沒有吸食大麻,但在治療過程或是日常生活中吃到了添加THC的食品而不自覺,那被驗出大麻就有可能了。

圖片來源

大麻對運動表現的研究

2021時有一篇研究:Cannabis and Exercise Performance: Current Evidence很清楚的點出目前為止的證據。

如下圖所示,左方是吸食大麻後對於休息(Rest)時的效果,目前已有明確證據的部份包括會正向影響人的感知(愉悅、放鬆)、但也會讓人產生負面的感受(包括焦慮與偏執)、降低人的認知功能、擴張人的支氣管、提高靜止心率、提高心率-收縮壓乘積(rate-pressure product;反應心臟的負荷)、提高四肢的血流量與產生姿勢性低血壓。

若是在運動中吸食大麻,目前已確定會有所影響的部份包括讓支氣管擴張、次大心率提高、次最大心肌需氧量提高,也可能使最大有氧力量下降。其他部份如疼痛的忍受力、知覺疲勞度、動機影響仍不明;而對於心肺、最大心率、最大攝氧能力等也無明顯改變。


另外也有一大宗以大麻為主的研究,是用來瞭解大麻與睡眠的關係(例如這篇調查報告 Using Cannabis As A Sleep Aid),其中也是發現無論是大麻素中的THC或是CBD,都是對睡眠障礙與提高睡眠品質有所幫助。

故以目前研究成果來看,吸食大麻最大的好處是在日常中幫你『鬆一下』,對於許多身處高壓力的運動選手而言,有幫助放鬆與助眠的效果;想當然爾,不會有人在比賽/訓練中吸食大麻的,因為大麻會立即提高人體的心率,對運動表現沒任何幫助,純粹就是個放鬆需求品。

那為何WADA(世界運動禁藥管制組織)要禁止大麻(THC)呢?

既然大麻不會改變運動能力,何必WADA要禁止大麻(THC)的使用呢?這就是許多主張大麻應該開放者的論點。

然而WADA在2022年9月份的報告中指稱,若一個物質違反了下列三點中的至少兩項,就該被列為禁藥,這三點是:

1. It has the potential to enhance sport performance. (能增加運動表現)

2. It represents a health risk to the athlete. (對運動員有健康風險)

3. It violates the spirit of sport (as defined by the Code). (違反了運動家精神)

在大多數的研究中已證實,大麻不會提升增加運動表現,故上述第一點不是主因。第二與第三點才是,以第二點來說,吸食大麻會讓人飄飄欲仙沒錯,但也反應出其注意力會降低,認知功能會產生問題,你絕對不會希望在一場單車比賽中,在集團裡竟有車手剛剛吸過大麻吧?那會是多危險的事情?故對自身與他人的安全考量,大麻仍應被視為違禁品。

在違反『運動家精神』這點,從WADA角度來說,他們認為運動員具有『Role Model(行為楷模)』的社會責任與教育義務在,就算在部份國家已合可大麻的使用,但絕大多數國家都還是視為毒品或違禁品,故運動員應成為表率不可濫用大麻。

同時,WADA其實也放寬了大麻的檢驗查核標準,在2013年以前,是被查驗到尿液濃度中含有THC達15ng/ml才視為有服用禁藥並予以處罰,然而到了2013年以後至今,尿液濃度中含有THC達150ng/ml才視為服用禁藥,且罰則也逐步在下降,這目的也是某種程度上的放寬且允許運動員可能偶一為之或不小心誤用到,只要沒有到『濫用』的程度,是可以被默許的。若真有必要使用THC所製的藥物,也能申請用藥豁免,但只要在比賽期間,使用大麻(THC)仍是被嚴格禁止的(資料來源)。

所以從這角度來看,上方所提的美國短跑選手Sha'Carri Richardson與跳遠選手Tara Davis-Woodhall前後被驗出大麻THC反應,依其尿液濃度值來看,應該已不是誤用,而是有一陣子的使用習慣了,就算在社會上是合法的,但這有健康疑慮且違反運動家精神,才會被禁賽與取消資格。

結論與個人想法

為了這個主題,個人也讀了相當多有趣的新聞與討論,自己也得到了相當多啟發。首先,大麻作為一個存在於地球上數千年之久的植物,它的功效還真的是五花八門,可以增加活力與專注度,也能放鬆能助眠,更能作為藥物使用治療精神疾病,但是濫用了也可能又引發另一種精神與成癮問題,大概很難再找到另一種有此全面且又相互衝突的物質吧。

其次,這就無怪乎對大麻的支持與反對者總是爭論不休,因為他們爭執的論點是各握大麻的其中一端,認為大麻是毒品者,看得是THC(四氫大麻酚)這塊;認為大麻有藥用功效,也能作為食品添加物者,看得則是CBD(大麻二酚)這部份。若能只取其好處避其缺點,自然是最美好的一樁喜事。相信在技術上也早就克服了,我認為該擔心的是會否不肖廠商會偷偷添加THC至號稱為CBD的相關產品上,因為THC會讓人上癮而CBD不會,成癮了,才能誘使消費者做持續性消費。當然,只想要THC鬆一下效果的哈們,那就另當別論了。

長遠來看,我想CBD的相關產品慢慢普及是遲早的事了,不管是藥品、食品、飲料、油與調味料等,甚至對我們喜好運動的人來說,把CBD作成果膠或是能量飲料粉,只要做到能止痛、提神、增加專注能力,這市場就打開了。故與其一昧的反對或贊同大麻開放,提高大眾對大麻的瞭解,制定好相關的法規,或許才是最好的方法。

最後一個個人的小故事,在國中時我曾有一度走偏了,跟了一個黑道堂口的兒子在鬼混(就是個小跟班的),在那時有一次機會可以接觸到毒品,但我很感謝我那時的老大叫我不要碰;還有一次他要去砍人,那天也叫我不要跟,但之前去打人還能跟去,就那一次不行,而後來他就進了少年監獄,我也在沒人可跟的情況下,後來慢慢又走回正途去讀書了,多年後又得到那老大的消息,他一直在勒戒所進進出出,基本上人生已全毀,但我卻還蠻感謝他的,沒讓我的人生跟著一起完蛋,這也是生命中的另一種貴人吧。


喜歡這篇文章或想支持這平台嗎?請點選下圖給予實質支持!

想瞭解『請J帥喝咖啡』計劃說明,請點選此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