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0日 星期四

夏威夷特色美食介紹,以及J帥最愛的店家:Super J's

看得出來下方兩張照片有何不同嗎?
這是2017年所拍,當時沒營業 CLOSED

這是2022年,終於OPEN了

每座城市,一定都會有一道讓你終身難以忘懷的美食,它可能是個不起眼的路邊攤、可能在一家高級餐廳、也可能只是在你舟車勞頓之後,在飢腸轆轆時所喝到的一碗熱湯!

那道食物,『美味』不全然是你會懷念的原因,必然有些故事有些回憶夾雜其中,調味升華了那道餐點。例如《非常律師禹英瑀》裡,鄭律師所懷念的那道濟洲島豬肉湯麵,他懷念的不是湯麵,而是與前妻一起品嚐的滋味。

我在KONA,也有一家難以忘懷的小店,與一道充滿回憶的料理!

這篇,無關訓練。

夏威夷特色美食

先來談一下在夏威夷常見的三種特色料理(當然特色不只三種,但篇幅有限,挑三種我去夏威夷三次都必吃,且在台灣比較難找到的食物)!

Poke Bowl

我沒拍到實景,故從網路抓圖;圖片來源
大多是秤重計價,想吃多少就買多少,蠻適合嘗鮮不同口味的;圖片來源

Poke是夏威夷語,譯為『切塊』的意思,將魚片切成塊狀而非我們習慣吃的片狀生魚片,可單買單吃,也能加飯做成生魚片丼飯,故才有bowl之名。較不同的是,這除了在餐廳可見以外,在各大超市幾乎都有賣,但魚種選擇有限,主要是鮪魚,但會做成各式各樣不同的調味,有甜、有鹹、有辣等,有些口味實在難以恭維,但選個基本款當個配菜也是一餐。

下方兩圖都是我在超市所買,上圖右上角是個基本的鮪魚塊,左上則是蝦子,下方是Loco Moco;第二張圖是作成Poke Bowl,加上很美國style的淋上美乃滋,若用日本料理角度來看這兩餐會頗為傻眼,但這就是夏威夷人的日常料理。


Loco Moco

Loco Moco簡言之就是漢堡肉排飯的意思,大概是夏威夷最為常見的食物,幾乎各餐廳小店都有賣,普及率幾乎等同於是台灣的魯肉飯這麼高。典型的Loco Moco一定是兩顆半熟蛋與一或兩片漢堡肉排置於白飯之上,也可能再搭一點通心粉,再淋上濃郁下飯的醬汁,是道算是很平價也能吃粗飽的夏威夷國民食物。但可惜的是,我吃過很多家的Loco Moco,但至今沒有一家讓我印象深刻感到好吃的。

圖片來源

Pork Laulau

以芋頭葉包裹調味過後的豬肉餡料再蒸熟的料理,也可能換成雞肉或魚肉,故也可能稱為Laulau。芋頭葉在蒸熟之後,葉片很嫩可直接食用,搭配鹹香的豬肉餡與滿溢的肉汁,是個非常開胃的原住民風味料理。

最美味的Laulau:Super J's

在我吃過最好的的Laulau店,莫過於位於夏威夷大島南邊的 Kaaloa's Super J's(詳細地址是83-5409 Mamalahoa Hwy, Captain Cook, HI 96704美國)。

第一次來吃的時候是在2015年,也是我第一次來KONA比賽時,當時跟太太開車往南途經這家店,第一次吃到時,被那特殊的香氣與鹹香嫩的豬肉給驚豔到。

在2017年第二次前往KONA比賽時,這間店被我列為必訪行程,只是很遺憾來的時候,剛好沒營業,只能留下一張照片,也成了我Facebook個人臉書上的封面照!

時隔5年後,終於又回到了KONA,這次特別查了營業時間,只有在週三的上午至下午賣完為止,一週只營業這少少幾個小時,我實在很難理解該不會這是一個快倒的店吧?

還等不到週三,我就先在一個週日午后,只剩一組recovery ride課表,乾脆就很悠閒的騎著車來到了這家店,你可以不營業,但我還是能來拍個照吧!

發現CLOSED的牌子已改變,好在招牌Super J's不變

正在拍照的時候,老闆娘走出來了,而且我還聞得到裡頭有在蒸Laulau的味道。

老闆娘一臉疑惑地問,今天不營業,我要做什麼呢?

我秀出了臉書上2017年就拍好並一直放在FB上的封面頁給對方看,表達我很思念這味道。

老闆娘笑得開心,問我餓不餓,她正在製作Laulau。

我說不餓,也沒關係,我願意等到營業時間時再來買,反正都等了5年了,不差這3天。並反問道,為何一週只營業一天呢?

老闆娘說累了,本來是營業週一週三兩天的,現在太累,只有週三固定會開。

我們作了約定,週三再回來吃我那想念中的味道,今天先留下個合照就好。

與老闆娘合照

週三再訪,一早10點開門就趕緊來到,深怕一不留意就賣完了。

一進店裡,老闆娘很快的認出我來,很開心的招呼我,問我想吃什麼口味(有豬肉、雞肉與魚肉三種)。接著在店裡天南地北的與老闆娘與女兒亂聊,原來她們是一對母女,媽媽叫Janice,女兒叫Jane,兩人合開就取名為Super J's。我跟她們解釋我叫『J帥』,並說明『J帥』之意,所以我也是個Super J。

這天,我買了4個Laulau,共12美金,2個豬肉當場吃完,2個雞肉則外帶回去當晚餐吃,Janice媽媽還高興的多拿了一件店裡的T-Shirt送給我,歡迎我加入Super J家族。

開朗活潑的女兒則幫我又留下了跟2017年拍下一張一模一樣的照片(就是本文置頂的第二張照片)。

穿上可愛的Laulau衣服再拍一張,希望多年後能再穿此衣回到此地

跟媽媽一樣,女兒也是非常友善與好客

店內規模不大,賣的餐點也不多,但人潮絡繹不絕,是在地人的廚房

至於想念了多年的滋味到底好不好吃呢?葉子一樣的滑嫩充滿香氣,內餡的豬肉在經過長時間燉煮後,變得軟爛滑嫩與多汁,不需多作咀嚼就能下肚,還有一鼓鹹香的氣味餘韻,會很想多點碗飯來搭配。但我這一天只想讓嘴裡都充滿這股氣味,白飯會遲鈍了我的味蕾。

晚餐,再熱了雞肉Laulau來吃,一樣的芋頭葉,不同的是內陷是個帶骨的雞腿肉,但骨頭稍用湯匙一碰就碎,不曉得這到底得蒸上多久的時間才能作到嫩而不柴,既滑順又多汁,邊吃邊想著,以後還有機會吃得到嗎?還吃得到如此親切的姥姥所親手製作的Laulau嗎?

不曉得。

但如果下次你有機會前來KONA,請不要忘記了前來品嘗一下這一個充滿媽媽味道的料理,也請記得幫我帶上一句問候,並請轉達在台灣有個J帥曾經三次來此,他真的很喜歡你們的店、你們的Laulau與你們的友善好客。




店名:Kaaloa's Super J's
地址:83-5409 Mamalahoa Hwy, Captain Cook, HI 96704美國
電話:+18083289566
營業時間:目前Google Map是週一三四五六的10:00-15:00有營業,但在我10月初到訪時,僅營業一天,有需要請自行再確認。


喜歡這篇文章或想支持這平台嗎?請點選下圖給予實質支持!

想瞭解『請J帥喝咖啡』計劃說明,請點選此處

8 則留言:

  1. 難道因為是吃的,所以演算法帥先貼給我嗎?!! 訓練文章都沒這麼快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我都還沒修稿耶!? 你到底是有多愛吃XD

      刪除
  2. 我最難忘的也是那Ahi Poke....總是能一碗飯加個5-6種好滿足!!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講個冷常識,正統的Hawaii Poke Bowl是不會出現鮭魚的..... 如果在一些店看到,例如台灣,絕對不懂夏威夷人

      刪除
  3. 最後的laulau沒吃到,有機會再去的話,要去試試看,還有烤肉飯。

    回覆刪除
    回覆
    1. 烤肉就~~肉嘛,還好! Laulau才比較有地方特色

      刪除
  4. Kona有好吃的素食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rbivores 好吃! 75-5722 Hanama Pl, Kailua-Kona, HI 96740美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