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5日 星期六

2022 IRONMAN World Championship 賽報:在最高競技殿堂裡,與自己對抗,也與自己和解


10月8日清晨7點02分,夏威夷大島上的Kailua Bay,是IRONMAN WORLD CHAMPIONSHIP(KONA)的起點,500多個M40組(40-44歲)的男人們,一整群正泡在海裡已踩了好幾分鐘的水,距離M40鳴槍出發僅剩不到3分鐘的時間,此時也身處其中的我,突然往後方沙灘上撤退游回去,怎麼了?

是的,某種程度上,人類與生俱來的『Hit or Run或稱Fight or Flight(迎戰或逃跑)』本能,這時被喚醒了,可惜喚醒我的是想逃跑那一個…。

因為,PTO US OPEN那場比賽中不好的感覺又來了,我想棄賽….。

故事,就從這裡開始講起吧!

PTO US OPEN的衝擊

時間拉回到9月初,我給自己安排了一個5週的出國行程,先飛往LA待一週後,轉往德洲Dallas參加PTO US OPEN,作為自己的生日禮物,也當作KONA前拉高強度進入體能巔峰的調整方式,完賽後再飛回LA休息一天後,再飛往KONA備賽。

本來應該是對我很有意義的日子.....

PTO是我近年來不斷關注的賽事,個人網站在去年也寫了不少相關介紹,今年是首度開放分齡組選手參加,而不像先前只有職業選手才能參加。其比賽距離是游泳2km、騎車80km、跑步18km,總長度100km,這比賽距離也與ITU的Long Course比賽距離一樣。今年PTO一共開放加拿大與美國兩場賽事准許分齡選手參賽,加上比賽日期又是在自己生日時刻,又是KONA的三週前,最合適把體能推到巔峰之際,這些的巧合讓我二話不說馬上報名。

比賽物資

只是這一系列自以為的美好安排,在發生了許多不順的事後卻變了調。故讓我們再將時間快轉到比賽當天一早吧,我想很多人應該想知道為何我會DNF掉吧?那些雜七雜八的鳥事衰事暫不提了。

比賽當天一早交車時才知道比賽距離縮減

比賽當天一早抵達會場交車時,突然大會廣播因為本日有極端高溫預報,故緊急更改比賽距離,將原本游2圈的2000m改為1圈1000m;騎車是3圈的80km縮為2圈再少一點點的52km左右;與跑步3圈18km,縮為11-12km左右(主辦單位好像自己也不太清楚確切數字,就知道這改變有多臨時了吧)。這不是我第一次在國外比賽碰到臨時更動距離或比賽時間之類的調整,至少應該是第4次了吧,故我並不以為意,繼續在轉換區裡準備著,當然也一邊在想接下來的配速該怎麼調整?這等於變成一個將近是515奧運標準距離的賽事,所有配速與補給方式都要重新想一遍。

另外補充,PTO US OPEN的比賽安排是在週六(9月17日)下午先進行職業女子組的賽事;週日(9月18日)上午進行分齡組選手賽程,接著下午才是職業男子組的賽程,僅有分齡選手距離縮減,職業則不變!

前一天我還在路邊看比賽,意外的留下一張與Lucy的合照....;圖片來源

開賽後跳入水裡,打算來個全開1000m,看能否推進至17分內,但就在下水前5秒左右,手指都放在手錶的Start鍵上預備備了,突然畫面一黑給我關機了!

可偏偏好死不死,這時又要跳入水裡,一入水後,馬上發現所有人想得都跟我一樣,距離從2000m縮到1000m,強度大增,不免又一場混鬥,我還得一邊按著錶讓它重開機,就這麼一團混亂的邊游、邊閃、邊定位、邊終於讓我等到開機,一個混亂間,臉被打了一下,泳鏡掉到不知那去了,還硬是吃了好幾口好臭的水,似乎噎到肺還是那一樣,有好幾秒間是完全吸不到氣。

我向一旁的救生員求救,也攀在他的SUP上休息了一會,這時手錶終於重開機好了,可以繼續游了,心想,就算沒泳鏡,前面也剩不到600m吧,應該是沒問題的,但只要一入水就非常難以呼吸,且一直感覺人在往下沉,接著我每到一個救生員附近就求救一次,一共求救了4次,直到我發現就算我趴在SUP上,心跳都逼近180bpm下不來,且一直有呼吸困難的現象,我在水裡再把speedsuit解開,三鐵衣的拉鍊拉開也都吸不到空氣。

於是,一個救生員強迫我結束比賽,並叫來了救生艇把我載走,這時還不斷安慰我,很多人第一次參加三鐵都會這樣,叫我不要難過(可是我幾十場三鐵了不是新手了啊!!)。

這個游泳地點,真的是完全沒有難度,我到底怎麼了?

被載上岸後,三個醫護人員想要檢查我的身體,我不斷表達我沒事,拒絕去醫護站,但大會人員還是拔走了我的晶片,並仍建議我留下治療!

極度不甘心的我,這時又做了一個不好的示範。我進轉換區去牽了我的三鐵車,又騎了出去,因為前面耗了不少時間,故這時我已經算是非常後段班的選手了,甚至有的選手都騎完一圈了,我上車後卯起來狂飆,邊騎還邊喊叫著,我要榨光我所有體力,我沒事,我真的沒事,果然也是一路狂刷一堆人卡,我不甘心我就這麼樣DNF掉,更不甘心我浪費掉一個沒有訓練的週末!

任性的騎出去還是換到了一張照片.....

直到,我騎完第一圈後,正要往第二圈繼續去刷對手時,兩台重機警察鳴著警笛追上來,強迫我中止,當我停在路邊後,嚴厲且大聲叱責我,中文意思大概是:『你已不是選手了,你必須離開賽道,我們要護送你回起點』

我緩緩的又騎起車,被兩台重機刑警車前後包夾著,極為丟臉完全不敢抬頭的往回程騎,途經下榻飯店時,再次向員警們道歉,也表達我想直接回飯店休息之意,他們仍堅持要看著我進飯店,並確定我真的是住這而不會再回到賽道上搗亂!我這時也才冷靜下來,我知道他們是為了保護我的安全,包括我可能在溺水後有後遺症並影響身體健康,硬比下去可能出事…..。

但是,目送完警察們離去後,我換了雙跑鞋,又出門去狂奔了,只是這次不是跑在賽道上了,選了條沒有人的道路狂奔,我只想讓自己痛苦,好能原諒自己在游泳時所發生的不幸,等到全力跑完10km後回到飯店,腳也酸了,身體也累了才罷休。但回到房間後,又拿起乾毛巾開始死命的搓自己手臂上的號碼紋身,搓到皮膚都紅了、破皮了,才肯停手。

很幼稚吧對吧?所以我一直不想提啊! 40幾歲了,還像個任性的孩子….!

我完全不能接受自己千里迢迢來到此地,卻在不到10分鐘的時間就此DNF,這場對我的打擊實在太大,我對不起自己過往的訓練,對不起支持我與贊助我的人,深深的懊惱悔恨,這本不應該發生的事,正常來說,我應該是總排前10,分組至少前3完賽,接著開心買個蛋糕自己過個生日,再帶著滿滿自信去KONA才對,結果怎是這麼多的打擊(喔~還有接下來飯店、機場、行李、單車等等一直連環出包,要說有不順就有多不順)!

揮之不去的夢魘

但真正的打擊是在接下來的幾個晚上,那才是夢魘。我接連作了好幾晚的惡夢,都夢到自己游泳溺水、嗆到、呼吸不到空氣而半夜驚醒。

接下來幾天,我把把游泳放第一優先訓練順位,把握每一個機會去游泳池與海邊練游的機會,務必去水裡找回感覺。但是在PTO的DNF後到KONA比賽的不到3週時間裡,只要一入水就會變得很緊張,吸不到空氣的恐懼一直在。就連在游泳池裡,都要很努力說服自己:『你游泳很棒,不要怕』,大概花了10天左右時間,才終於比較不怕水。

也是到了此時,我這人生才終於能理解為何有些人小時候溺過水,長大後甚至一輩子都怕水;也更明白一個道理,人的生理就算練得再強大,只要心理有了破口有了縫隙,生理狀態就能在一夕之間全部瓦解

這個是我在LA練游泳的地方,這裡有一大票游泳培訓選手,也有碰到幾個職業鐵人,但游泳票的費用一次是16美金,很誇張吧!

這是在KONA練游泳的地方,許多職業選手都會來此練課表。這兩個都是25碼的池子,但不誇張,我PTO剛DNF後的一兩週內,我連下這池子都會緊張得要死,甚至頭都不敢入水。

例如在PTO之後的10天間,詭異的是,我的游泳速度反而越來越快,100 yard的間歇能壓進80秒內,明明就是不錯,當然那是因為我當時是處在一種極需要做些什麼事情來趕走恐懼,或是說證明自己游泳沒問題的積極心理。可是,只要那種恐慌感突然一出現,它就像個細胞般會快速增生繁殖瞬間竄上腦海,突然間又不能呼吸不敢游了,如果你也看棒球或也懂得一些棒球知識,應該聽過『投球失憶症』吧?我現在彷彿有了『游泳失憶症』

我取消掉原本規劃好要去的KONA幾個景點,包括大島右側最大城市Hilo的農夫市集、海拔4200m的Mauna Kea天文站、參觀巧克力農場與去找海龜等行程,全部取消,我只能專心備賽,以及眼前我最重要的事情:克服游泳的恐懼

再來到了KONA賽前1週,我進到了Kailua Bay(比賽的下水點)去練游,有時游得很順,有時在海中,就會突然萌生『我又溺水了』的感覺,又瞬間無法呼吸或極度的恐慌,這時就必須停下來冷靜的與自己的心魔對話,且還要一直忍住不可以向志工救生員們求救,因為我知道我一求救,以後絕對還是沒完沒了。

故在與心魔對抗的那段期間,我有幾次在海裡游個3000-4000m的距離,但心魔每一次都還是會在中間攪局突然出現個2-3次,且我也變得特別害怕泳鏡進水、起霧、或身邊有其他人時,都會讓我突然又緊張了起來。

一直到賽前4天,去了一個事先安排好的賽前按摩,按摩師的手法僅管很輕了,但我的胸大肌與肩頸只要輕輕的一刮馬上黑青一整片,反而腿都沒什麼狀況,我想那個黑青印記是在提醒我:『我的游泳真的沒問題,一定要相信自己吧』!不過通常只要一下水,這些自信馬上就被海流給帶走,只留下自卑了!

人的心理就這麼奇怪?我們往往懷疑自己的時間,遠比信任自己的時刻還多!就算過往有再多成功的比賽經驗,一個溺水的比賽,就把過往的成就全部抹煞掉。如果你也是跟我有著相似人格特質的人,相信你也會認同『自我感覺良好』對於部份人來說,其實是一種優點!

賽前沒事的時候,我也是在海邊面著海,在想著為什麼我突然這麼怕水?

IRONMAN KONA游泳:1時13分58秒,分組排名暫居409名

可再怎麼『自我感覺不好』,轉眼間就到了10月8日比賽日的7點03分,只剩1分多鐘就要出發了。

往岸上游的我,只是想多熱個身子罷了,往回游個幾下後,我又轉了向朝大海的深處望去,且我也作好準備,今天只要順利游完就好,把時間壓力全拋開,謹記一原則:『竭盡所有可能不要看錶』

時間會讓人產生壓力,壓力讓人緊張,緊張會召喚出那心魔來!故多留點氧氣在身體裡,這是作好一定會被打且吃水的準備,只要我氣是飽的,速度不要催上去,我就一定能很冷靜的判斷與作出下一刻的決定。

還有,我的老婆絕對很擔心我再次溺水,故你一定要很穩很穩的游完,平安!

喔對了,補充個很貼心的事,我的心跳帶在PTO搞丟了,於是我請我太太拿家中備用的心跳帶,先寄給我還在台灣的學生Elsa,請她來KONA時順便幫我帶來,而我太太藏了兩包藥草包在裡頭,是要給我洗洗身子,淨身壓驚用的,我在KONA比賽前一晚擦了!

不管你迷信不迷信,人在衰運時,只要有機會擺脫不順,什麼都信了!

再一個題外話,結果那條寄來的心跳帶只撐了兩天後就進水壞了,好在KONA當地的Garmin廠商免費提供我一條新的心跳帶,感謝!不然這次一次搞丟一條、搞壞一條,可賠很大呀!

7點5分,鳴槍,出發。

右腳抬起來的那人是我,下水前還是怕得要死....

前1000m左右果然打得亂七八糟,但我保持著既定的策略,穩穩的跟在人家後面游,不跟人起衝突,就算難免被踢被打也都因有預期而不慌亂,前面人多,我就閃去一旁,並將體內的氧氣都保持得很足,錶也當它已經壞了不可以看!

時間過得很快,遠比自己一人在海裡練游時的胡思亂想還來得快,轉眼就到了比賽折返點,我終於忍不住好奇心偷瞄一下錶,距離來到1863公尺(KONA海泳是回程距離較長),時間是33分多,心跳才130bpm……。

靠北喔,這種心跳一點都不像在比賽啊,根本來放鬆的嘛!

繼續忍住,你不知道何時那個機掰的心魔又給我跑出來,繼續保持著方才的節奏,穩穩的待在一個約莫6-7人的集團最尾段,很沒出息的跟著游。

游到我第二次忍不住看錶時,是3300m左右了,此時開始有水藍顏色的泳帽出現在身旁快速刷過去(M40是綠色泳帽,下一組是M45組的水藍色,晚我們15分鐘出發),這些大概都是能游到50分出頭的游泳高手們!

接連著2-3群M45刷過去後,我心癢了,該開始向心魔宣戰了!

吸了一大口氣後,我直接開了出去,離開原有的6-7人集團,去追擊M45的水藍色泳帽們。當然,他們的速度是連跟住都很困難,跟沒50m就跟丟了,但足以讓我擺脫原有的舒適圈,我試著把節奏不斷加快,加到體感是CSS的速度(Critical Swim Speed)!

很順沒問題、換氣沒問題、僅管開始感到有點辛苦,但訓練時更苦的課表都碰過,這個小事!反而游著游著,越游越順,僅管明知此時的心跳與疲勞比前面1小時都還累,但大腦卻越來越清醒,換氣、划手、踢水的游泳節奏終於找回來了,一路追擊許多同組的選手,刷得不亦樂乎(大師兄~你也太晚回來了吧)。

把心魔扣倒~~爽!
才游完泳就一付已經比完賽的樣子,笑得可HIGH了

上岸後,對鏡頭開心的笑了笑,僅管游泳時間是我最慢的一次,但最後一刻把心魔打得體無完膚,真的開心。

我很少在賽報裡,把游泳分項寫這麼多的字的,這是頭一遭了。因為,這是一個本來不會游泳,但為了挑戰三鐵才學會游泳,可是在13年與數十場的比賽經驗後,突然又不會游泳,然後3週內又找回游泳的激勵?還是靈異?故事!

不用未完待續,因為下一個靈異故事接著來,就在我開心的想要看一下自己到底游了多少時間時?一瞄錶,它又關機了!

FXXXXXXXXXXK,這支945用了2年多,以前都沒事,我這次出來兩場比賽,你就給我關兩次機!!

在轉換區邊更衣邊換重開機,當然這時也沒亂了套,因為有看過我2017年KONA賽報的人應該依悉記得,當時我可是一出T2就摔車,把單車變速撞壞只剩大盤與3速最小飛輪可用,且手錶也掉了都能完賽的男人,區區關個機重開而已,沒在怕你啦!

IRONMAN KONA單車 5時04分46秒,分組排名201名,單車結束後排名上升至248名

單車開出去後,今年不斷提醒自己的三個重點是:第一,今年人多,小心不要摔車也不要被抓跟車罰時;第二,前120km務必要忍,千萬不要在還沒到Hawi折返點(95k處)就開爆了,還有回程的最後30km會像地獄般的難騎,那種看不到盡頭的無力徬徨感是很可怕的,你絕對不會想在全身無力時去面對那種無力感;第三,補給補水,KONA真正難的不是單車,而是跑步,精確地說是大太陽下的跑步!只要脫水或單車開過頭,你參加的鐵人三項最後一個項目就不叫跑步,而是健行了!

再次宣導,騎車不亂丟垃圾! 仔細留意我的右大腿褲子內側,有果膠殘骸!

果然在第2個補給站位置,我後方的選手抓水沒抓穩,直接重摔在地,還波及到他人,但對不起我沒空救你,那些志工們比我更專業會好好照顧你的。

且今天Queen K吹起了北風,往北騎的時速都僅能勉強維持在30公里出頭,只得壓低身子,耐性的踩啊踩。

Hawi前的10km,常被喻為是最難騎的一段路,因為此時比賽已經進行到約莫單車85公里了,加游泳也已是至少3.5-4小時左右,加上接近正午時分,就算這坡其實真的不陡,主要的爬升段在8km內,也僅爬升約150m而已,看似很輕鬆的緩上,但在太陽發威與開始刮風之際,會讓很多人在此付出代價。

純粹喜歡這張照片

好在這天風不算太大,賽前也特別來此騎了3趟,很清楚知道怎麼節省體力,順順的Hawi折返,並領了Special Needs Bag補充彈藥後,一路順風而下,這時才開始要追回時間差。

遵循著賽前的比賽與補給計劃,一切按表操課,一路進行到約莫140公里處,單車時間也已過了4小時,左大腿內收肌開始隱隱有抽筋感,我調整了鹽錠的補充量與頻率,盡可能把抽筋感壓下來,但沒過多久,右腳也開始要抽筋了,再補鹽,又過了一會,左大腿內側又抽,就這麼循環的左右腿來個3-4回吧,有一回最嚴重的是在左大腿內收肌,是很深層的從膝蓋旁一路抽到了該邊處了,好長好深的一條抽筋啊,以前從不曾有過這麼嚴重的抽筋感,真的是好在最後約20公里賽道是順風,我的大腿負擔才少了許多,但最後一小時內,我足足吞了7顆鹽錠,這也是史上頭一回。

不是在抽車,而是抽筋到大腿出不了力XD

講到抽車,不得不提這次有幾次意外跟幾位職業選手一起訓練,那怕每次都只有幾分鐘的時間,但都足以讓我開心上好幾天的時間!最開心的莫過於是亂入了Lionel Sanders與Joe Skipper的訓練,並成了官方認證的LS鐵粉(詳細可去看YT影片:https://youtu.be/ohpy8Sn00Sk?t=235)!

對我個人來說,在這項運動剩下少數的遺憾之一,就是一直沒機會出國去參加職業選手的訓練營,能有一段時間跟他們住在一起、訓練在一起、聊聊彼此對訓練的想法,一窺職業選手真實的生活面貌!不過,總會有機會的,準備好自己繼續等待!

摘自LS的YT影片

我與Lionel Sanders最近的距離,且是官方認證辣個746w的男人XD

照片中右一是LS;接著比讚的是Olav Bu,目前全世界最知名的教練,也是挪威Iden與邦邦的教練;粉紅襪的是Joe Skipper,此次KONA第5名;左方白車Giro車帽則是Lewis Donovan,年輕的業餘選手,正朝職業組努力中。

5時04分後進入轉換區,準備迎接酷熱下的馬拉松。

IRONMAN KONA跑步 3時25分48秒,分組排名59名,跑步結束後M40排名上升至108名,總排名491

有時覺得人體真是奇妙,我的兩條大腿內收肌抽到如此嚴重,如果需要再爬個坡或拉個強度,必定會再抽。但跑步起來卻不覺得內收肌有什麼狀況,當然正常範圍內的疲勞還是有啦,但絕對不至於到跑不起來!

出了T2的第一件最重要事情還是:『忍』,在Ali'i Drive上,滿滿的觀眾,很容易會失心瘋的加速,接著10-11km過後到了Queen K就等著完蛋。

跑步只有一個重要的事:忍!

故剛出T2,我不斷緊盯著錶上的時間,這時是沒重開機了啦,但說我配速在1分速,我對錶使了個白眼,真是腦殘機!

約略過了500m左右,才終於退到4分半左右的正常配速狀態,我預計是以4:40當目標來配看看,偶有上坡就緩著上不急於一時,有下坡就稍加速一下,有補給站必定緩和休息個幾秒,有人拍照?當然就擺個POSE…….!

啾咪....

啾咪....啾咪....

慢慢的跑上了Palani Dr. 終於轉進Queen K,進入本日真正戰場,速度都控在4:40-4:50/km間,邊跑邊看著對向而來即將要完賽的職業選手,有些面孔熟悉;有些面孔陌生;有些面孔讓人意外(例如大爆的Lionel Sanders);但也有許多面孔讓人振奮,那就是僅接在職業選手之後,甚至還超越職業選手的超強分齡選手們。

因為職業選手為的是獎金或來年的贊助計劃而努力著,可以說是完全為了生計而在努力的訓練與比賽著。但分齡選手們就算拿到分組第1,也沒有獎金,贊助可能也少得可以,但投入的訓練經費、資源、心力恐怕也不輸職業組選手們,他們是為了什麼在努力著呢?我想每人心中都有個堅定不移的信念與答案吧!喔對,他們可以取得隔年的KONA資格,這點相信很多人不知道吧?KONA也是有隔年KONA分配資格的喔,但僅限定各分齡組第1才行,這個難度夠頂天了吧,當然你還是得繳費的,記得準備好信用卡。

KONA最難的就是在又濕又熱的氣候下跑步

今年的路線在Energy Lab附近有些改變,且也少了以前的大舞台與眾多加油志工們,變成繞不停的無限迴圈,確實有些難跑,但反正每個人都一樣難跑,這是一種另類的公平感!

跑步刷掉了好幾百人,光自己同組的就刷掉了140人,但這位547選手是怎麼樣都抓不下來的,是我跑步時記憶最深刻的選手,我們前前後後互相領跑了至少10公里有,最後還是被他甩掉了,他最後以9時33分完賽,M45組第19名,強!

等繞完了Energy Lab後,此時距離完賽也剩差不多10公里左右,算了算時間,就算掉到每公里6分整的配速,應該都能進10小時內沒問題了,如果全部壓到5分速內,就是9h50m內完賽。但經驗會告訴你,人算往往比不上天算,你永遠不曉得最後會發生什麼事?一步一步跑,一個痛一個痛忍住,保持補給與想想賽後感言!

熬過了我認為本日最痛苦的22-25mile處之後,甚至連補給站的水都不夠了,還要去跟別人搶才行,但到了痛苦的最深處,也才挖掘得出這一路走來所堅持的某些堅持吧。

只是我以為最後1mile應該沒那麼累時,就在轉入Palani Rd. 的大下坡時,因為跑步姿勢的轉換與下坡衝擊,兩腿腿後肌與小腿同時抽筋,完全定竿動彈不得!

拿出身上最後救命的2顆鹽吞下,總算又能慢慢跑起來。穿過了Kuakini路,又轉入Hualalai路,剩下最後不到400m時,看見路旁的蔡爸,問他有沒有帶國旗?他邊跑邊遞給我,也因這一個側身回頭,我看見了後方有一個選手快速逼近我,他媽的我都抽筋抽成這樣了,你現在加速是要逼死我嗎?林北最堵爛拍照時,後面有路人的啦!

後面那位老哥,給我5秒獨秀一下不行嗎?

我抓好國旗開啟最後的100m的TURBO加速,並不停大聲的吼叫著,不是興奮,也不是因為什麼拿著國旗就比較愛國的舉止,我只是要試圖蓋掉身上的抽筋感,如果吼叫可以把抽筋這壞蛋嚇跑的話,我不會客氣我的喉嚨!

如果吼叫可以把抽筋這壞蛋嚇跑的話,我不會客氣我的喉嚨

最後3步、2步、1步、到了!

越過終點,解脫,真的再多2步,我絕對會再抽筋定竿了!

1472 Chih-yuan WANG 9:51:53 ,對我來說這就是最大的成就!

來了KONA三次,終於在此也SUB10了(2015年10時21分;2017年10時02分),雖然某種程度上是種很不爭氣的企圖心,一個曾立志要SUB9或至少更接近9小時一些的人,現在不僅不求破PB了,居然還弱弱到只想保SUB10,但我沒有什麼不開心不滿足之感,反而我很滿足,滿足感的來源是我克服了游泳的心魔,雖然聽起來真的很詭異,但實際走過那抑鬱的PTO賽後3週間,你很難想像我心情有多麼的複雜。

人,這一輩子最大的對手,是自己。

人,也花一輩子的心力去跟這個對手奮戰。

偶爾,贏了自己;有時,也敗給自己。

但永遠都不要放棄挑戰這個讓人又愛又恨亦敵亦友的自己。

我想,這才是生命的意義!

謝謝2022年KONA給我上的一堂課!

在真正用盡全力之後,才能感受到來自內心深處濃厚的滿足感

獎牌特寫分享

背面特寫

KONA成績回顧與2022年成績單

整理三次來KONA的成績如下表,今年的游泳真的放得過鬆了,單車是成長最多的,但上次2017年若單車不出狀況,應該至少也能騎到510左右吧,最後就是跑步實在還是不夠快,如何在騎與跑的體力分配,甚至整體三項如何能一起提升?這真是可不斷鑽研的大問題。

另外就是看似排名沒大改變,甚至還有往下掉的跡象,但實則是因為比賽人數越來越多,2015與2017年都是2300-2400名選手;而今年2022年有超過5200名選手,是故才有拆成兩日賽的模式,我在週六賽裡的總排是491名,若將兩日全部選手一起排,我則是排到580名,故以比率來說,大概是在前10-11%的選手,相較於以往就算有400-500的排名,但在整體來講也只能排到20%上下,也是種另類的提升。不過相較於賽前是期望自己進入分組前50之列,也就是約略9時30分完賽,我想還是有進步也是必須提升的空間,朝此方向再繼續努力吧!


另外,回顧2022年,真的辛苦,個人過往運動史上最累最難熬的一年,但自己選的路,沒資格喊苦,只希望在歲末結算之際,有資格對自己說一句:『你今年活得很精彩』足矣。

3月 IRONMAN 70.3 Taiwan 4時24分,破PB,總排名5,分1。文章連結

4月 IRONMAN Taiwan 9時31分,破PB,總排名2,分組第1,取得KONA資格。文章連結

5月 單車切地瓜大環島(個人挑戰)。文章連結

7月 IRONMAN Austria 9時56分,總排名86,分組9,再次取得KONA資格,自認為很屌的放棄,尤其還在賽前1個月確診COVID!文章連結

9月 PTO US OPEN,遇到魔神仔DNF。

10月 IRONMAN World Championship(KONA),9時51分,HAPPY ENDING.

今年這張成績單,希望讓曾經支持過J帥的你/妳/您,也能感到驕傲!


喜歡這篇文章或想支持這平台嗎?請點選下圖給予實質支持!

想瞭解『請J帥喝咖啡』計劃說明,請點選此處


4 則留言:

  1. 太刺激了,garmin看到這篇應該要主動來幫你換錶了吧!恭喜kona sub9 完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