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8日 星期五

2022 IRONMAN 70.3 Taiwan賽記:沙士、長髮與逗貓棒

沙士、長髮、逗貓棒!

據說,在遙遠東方太平洋的一個小島上,緊鄰著一個綠林活水之地,遙傳當地人每年都舉辦一個盛大祭典,在這一天,所有部落勇士都為了爭奪一杯以草本密方為材的聖水而拼鬥著,只有在祭典這天,能夠歷經三項你追我逐的考驗之後,經族長認可才能奪得聖水。而聖水來源已不可考,僅知墨西哥土著稱之為Root Beer,有寧神振氣、驅邪避煞與活化靈魂等功效,而在此福爾摩莎島上住民稱之為『沙士』『沙士』之名,可能是勇者在拼鬥競爭之時所發出的語助詞,經西太平洋聖馬馬塔歐北講大學人類學教授達哈欠恆想穗教授研究後,他認為這應該是漢字中『殺死』的諧音,戰士們透過不斷納喊『殺死』、『殺死』去強化自身肌肉、體能、鬥魂與意志,故每年這場可歌可泣祭典考驗之艱難與殘酷,被後人喻為是一場『殺死你,或是喝光你沙士』之戰!

3月6日,一年一度的『殺死你,或是喝光你沙士』祭典,又即將開始了!

這採光、這氣氛、這殺氣,難道傳說是真的??

以上純屬唬爛!

但也不全然是唬爛😂,別人怎麼樣我不曉得,但起碼一年前墾丁那場IRONMAN 70.3,我就與楊博智廝殺過一次去年賽報請點我去復習),正所謂不打不相識,打完後回家各自修練,一年後再度決戰!

我也自那次比賽前剪了一次頭髮後,就不再剪過了,最近幾個月都一直在練習要怎麼邊訓練邊作好造型,還練過邊跑間歇邊重新綁頭髮,得練到得心應手信手捻來才罷休!說到這,真是佩服留長髮的運動女孩!

好,廢話結束,進重點!

數據與目標

先來提提一些賽前想法與三項目標,根據這陣子以來的訓練,我所擬定的各項數據為:

游泳1.9km:31.5-33分間可游完。實際則為34m28s,整體第26名,M40第3。

騎車90km:2h16m-2h17m間。實際為2h18m32s,整體第3名(僅落後謝育宏與團團,但一個騎2h06m,一個騎2h08m,2-3名的差異還蠻大的),M40第1。

跑步21.1km:1h24m-1h25m間。實際為1h25m24s,整體第9名,M40第1。

整體成績:目標高標是4時20分(包括轉換T1與T2 5-6分鐘)。實際是4時24分42秒,包含兩個轉換共6分20秒(T1 3m41s與T2 2m39秒),總排名第5名,M40第1。成績4h24m,也是目前為止70.3系列賽事最快成績!

順便一提,此賽事的另外兩位主角,總排名第3名的楊博智4時22分56秒,游泳32分11秒、騎車2時21分5秒、跑步1時24分6秒,兩個轉換5分56秒;以及我的愛將李長泰4時28分04秒,總排名第7,游泳32分52秒、騎車2時24分3秒、跑步1時25分10秒、兩個轉換共6分整。

除了博智報了去年IRONMAN70.3 Taiwan墾丁之戰之仇外;長泰也首次推進430內,已快追過我了,游跑都比我還快了,加上才剛過30歲的年紀,前景仍大有可為。而我連轉換速度都花比他們還久,人老了就是動作比較慢啊,咳咳~~(還是花太多時間綁頭髮!??)

賽後喇賽,三個分別代表20世代、30世代與40世代,但都對三鐵這事有著同樣的執著

沒達到目標的原因是?

主要三個小狀況影響到了,其一是比賽前兩天的週五早上,去游泳池練完最後一組課表後,正開心的上岸,剛好又有一群高中生來上課,我因要閃避人群加上一個腳步踉蹌,地上又有一灘積水,反正就一堆的剛好,下一秒已躺在地上了,左後臀跟尾錐著地。

真的是吼,每次比賽前就會出個狀況,雖然也不是第一次了,但也只能快快冰敷希望它別太腫。至於比賽當天有沒有影響嘛?就屁股有種黑青腫脹的酸痛感,但大致上都還能忍得住。要說這對成績有沒有影響?我覺得倒不至於啦,我不會拿一堆理由去搪塞,比賽當天所有的狀況,都是訓練後的累積,沒有什麼我這裡痛,那邊沒準備,最近少練一點當理由。那怕只是個意外不小心感冒咳嗽流鼻水,都是沒調整好,運動競技就是結果論,沒那麼多理由。

只有極少數的人,例如冬奧時的羽生結弦,罕見的沒奪牌也能引起話題,主流媒體都在推崇他勇於挑戰4A動作(4周半跳),就算沒拿牌,話題性都還比金牌還多(不然你記得冬奧花式滑冰冠軍是誰嗎?),但之所以羽生能不斷獲得觀注,也是他過往無數的成就所堆疊出來的,還是一種結果論!

我認真的覺得,這裡的志工是最辛苦的! THANKS

不知道有沒有志工反被選手拉下水過?

第二個狀況是,游泳這2-3個月來算是我特別加強的項目,賽前也蠻有信心能推到31-32分多左右。但結果游到了34分多,當然是不盡滿意,而這不滿意的點卻不是出在游泳沒游好,而是好像游泳就是練太多了,整個上半身變壯不少,穿上防寒衣後有種胸部壓迫導致呼吸困難的感覺,下水後強度一開更明顯,好幾度得慢下來調整呼吸節奏,拖到了34分多才游完,實在是不太及格。

游泳的呼吸狀況或換氣不順,導致的影響就是上岸後心跳一直直逼180bpm,上車後只得乖乖的先緩下來,讓心跳慢慢降下來,到了10來公里後降到目標心率後,才開始打卡上班,一路追擊前方選手,在太麻里折返點前的爬坡先追擊到李長泰,還能互相提醒一下注意迴轉速,接著繼續一個一個全抓回來,到單車快結束前,也追擊到了楊博智了,一前一後的進了T2!

這次騎車沒啥狀況,就....正常發揮!

那就看照片就好了

有抓到TAITUNG,這攝影不錯

這採光與追焦,值得這一遭了😂

葛格有練過,小孩不要學

就算沒啥好挑的,還是不時會有個聲音或來個SIGN提醒你:你很慢!加油好嗎』

單車抓到楊博智的同時,也同時種下了本日第三個狀況的伏筆:我的跑步配速亂了套!

出了T2,距博智大概都保持100-150m間的距離,跟去年墾丁狀況有些像,只不過當時是我先出了T2,而他緊黏在我身後。這次有點距離,我腦海中出現了三種決策樹,第一種是靜觀其變,保持跟他一樣的等速前進,看他何時掉速?我再來CARRY全場!但萬一他沒掉速呢?那來想想第二種決策樹!要不要直接開上去咬住,再看誰比較能撐?但又可能產生兩種狀況,一是我先爆炸,後面被拉開,或是我咬了上去,也能來個IRON WAR,但我撐不好又爆炸!還是最簡單的第三種決策樹,我直接邊緣化他,跑我自己的配速,這是最好控制也可預期的狀況!

前段還能冷靜的在腦海裡畫決策樹...

嗯好,先走第三種決策好了!

就這樣過了4-5km後,進入了台東森林公園,還是保持著在100-150m,甚至更精準一點的算法,我估計秒差在25-28秒之間,距離完全沒拉近,我開始有些急了,直接切換進第二種決策樹:直接開往3:50/km配速,務必要咬上去,咬著咬著,換我被後方突襲而來的張家豪先給超越(他最後總排名第2名,4時21分31秒完賽,且最後半馬是非常漂亮的1時18分59秒,跑步整體第3快),當時看家豪那種速度就知道,我們完全不同等級,直接無視!

跑得真漂亮(老王賣瓜中...)

我對於那個始終保持著100多公尺距離,穿著藍色三鐵衣,後面繡個YANG的小子比較有興趣,加上他也不時的在扶著腰,似乎透露著有疲態出現,這動作反覆出現了幾次,就算我想一直保持無視他的配速法,但那感覺就好比我只是一隻貪懶正打瞌睡的貓咪,這人卻像個逗貓棒一般的在我前面搖來晃去,不把你抓下來才怪!

被逗貓棒惹毛了...

3:50的配速,我當然知道這我撐不了太久,到了10km過後,我就有開始失速的現象,14km後來了一波蠻嚴重的撞牆感,腳步開始變沉變酸,呼吸慢慢也亂了調。這時與逗貓棒的距離逐漸被拉大來了,而後方的長泰似乎也有逼近之感,身為他的教練,自是欣喜他的腳步能慢慢靠近上來,但要把他再往上推進一步,我也必須得持續在前方跑著才能喚醒他內心的那隻野貓,嗯?怎麼換我成了逗貓棒!

17-18km又來一波撞牆感,真的有爆掉的感覺了,完全不敢低頭看手錶,怕那高漲的心跳讓人倍感壓力,也怕那難堪的配速打擊了信心,只能一直跑著、跑著、跑著,想著自己到底為了什麼而堅持著,也想著等一下賽後到底要去吃寶桑湯圓好呢?還是吃寶桑豆花好呢!? 好煩啊!!!

嗚~我爆了,好痛苦啊....

4時24分42秒,進了終點,算算,自己剛好42.4歲,還能再突破自己一些些,在人生已完成了應有50%左右的讀取進度後,想想也是有個不錯的交待了吧!

賽後就這三個狀況來檢討,其一是賽前兩天摔到屁股與腰,僅管賽後約7-10天左右已大致復原,但日後還是得多加小心謹慎。這次還有以往賽前出意外的經驗層出不窮,或許只能說,就算我這人沒特別宗教信仰,還是寧可相信這是上天給我的考驗,考驗我是否對走在這條道路上的信念夠堅定嗎?或是考驗我到底有多想喝那瓶沙士吧😓!

其二是,到底為何我上半身會越來越寬啊😂?很詭異的狀況是,我就算單車或跑步的訓練量拉再高,腳都不太會變壯變粗,但上半身只要有些刺激,增肌變壯速度就蠻快的,像以往學生時期,就有幾次在健身房或游泳池被同性戀騷擾的不愉快經驗,而他們騷擾的方式都是說:『我想摸你的胸部』(摸你媽啦$!$#%$@!#!$;認真聲明,我是很尊重LGBT的,但我討厭性騷擾)。我想若日後不練三鐵了,或許改去練健身好了,走上Ryan Hall(前美國奧運長跑選手,半馬59分43秒仍是美國紀錄)的路吧!

Ryan Hall,美國傳奇般的跑者(左),退休後就變了個樣(右);圖片來源

最後一個狀況就是跑步配速了,若是重來,照著自己原有節奏走會不會好一點?這是我賽後想最久的事情,如果我至少前10km都先穩住自己4:00正負5秒預計的配速,要開等後段再開,會不會有不一樣的結果?或許有可能整體成績再快個30秒到1分鐘吧!?

跑步分段配速(4km 1LAP),第一段冷靜、第二段被惹毛、第三段毛有點掉下來、第四段毛快掉光、第五段....沒毛了...

賽後的那些胡思亂想

但是!就算用精準的配速,可以確保體力有最適的分配,也能產生最佳的結果;但冒險似的拼鬥配速,並敢於與逗貓棒!?的對決,或許也讓自己的拼勁與體能極限又提升了一點點高度吧。

特別步入中年之後,社會的期許或他人的建議,總是希望你打張安全牌,不要跳脫舒適圈太遠。有穩定的工作,就別離職創業;創業也別搞創新,複製他人成功總是較容易;還有你身體已不是年輕人了,不要再把命拼?另外像是夢想是年輕人想的事,現在賺錢才實際!這些建議與思辯,過去數年之間,我聽了不下數百遍!

但我永遠記得退伍後(33歲,因我唸完博士才去當兵)找了半年找不到教職或研究的工作,只得乖乖去上班。上班第一天,我永遠忘不了,看著辦公室裡一格又一格的OA辦公桌,難道人生接下來30年都要像個工蟻還是工蜂一樣,日出而作,日落回巢,每日汲汲營營只為了圖一口飯吃,可是在這人生規則裡,沒有人是不可被替代,也只有極少數人能有機會出頭,但出頭又不見得完全是靠實力,而是要懂得玩心計,這樣的人生,無趣,好無趣!

我恣意妄為的讓興趣與熱情引導我的下一步路,而這路僅管這兩年被疫情打亂了計劃,但也因這一亂,今年才突然驚覺,這一路走來,好像是真的有留下些什麼特殊意義了!

這場台東IM703TW賽後在會場,碰到Don1don的匡寓哥與鐵人公司的宥文在聊,IM703進到台灣來十幾年了(2010-2022),只有我當過兩次封面人物(冠軍,有職業組的話就是職業冠軍選手;無則是全分齡組冠軍)! 

以後我每年都要回來跟自己拍照

但回家後我查了一下,男生是不曾有過兩次封面沒錯,但女生是有的,那是Michelle Wu,澳洲華裔職業選手,拿過三次IM703TW冠軍,但現已退役。

當我有幸連兩年當了封面,也拿了兩次冠軍,恰巧都是在40歲之後。當然這真的是拜疫情之賜,許多國家高手進不來或不想進來被隔離,還有比賽取消了職業組之後,大多只剩國內業餘選手與長期住在台灣的國外選手競爭,於是幸運之神就降臨在我身上了!

兩面都要拍

不過我前兩年的那種成績(2020年台東4h29m與2021年墾丁4h37m),再比較前10年有職業選手在的場合,我那成績還真是有點拿不上檯面,跟一堆冠軍是有4時內或邊緣的人擺在一起,我還是有點羞愧的!

但仔細想想,一個完全沒運動底子的人,27歲才開始跑步運動,隔年跑到受傷才意外跳坑進三鐵,沒底子、沒背景、沒教練,一切自摸學習,竟還能摸到兩次封面人物.........,講個很粗俗但最直白的語言:『幹~我真的覺得蠻屌的』! 

今年,我對能否再上封面,倒還真的沒太大感覺,我只想刷掉自己舊有成績,我寧可要一個超屌的PB,例如4時1X分之類但排名在10名以外都無所謂!甚至我都想過,若能達4時10分內,我就要轉職業組去跟那些我三天兩頭在提的職業選手們一起比賽了,要我去職業組墊底,我想我都會笑得很開心!

當然在這場比賽尾段就知道今年無望再上一次封面了,但進了終點,還是要像前兩年的自己致敬RESPECT!因為你讓我自己看到自己很多的不可能,雖然成績也沒有到那麼的不可思議,還是有些小細節沒做好,但內心的那股熱血、那股衝勁、那股不服輸的意志,我知道,這條路應該還可以再走一段吧!也應該能再留下些什麼與寫下些什麼不一樣的故事吧!我是這麼希望的。 

只要盡了力,就是RESPECT

沒有封面也沒關係,大不了我自己做一面嘛😁😁😁


喜歡這篇賽報嗎?請點選下圖『請J帥喝咖啡』或『買隻逗貓棒送J帥😂』給予實質支持!

想瞭解『請J帥喝咖啡』計劃說明,請點選此處


9 則留言:

  1. 好看,就知道你跑步會追上去,雖然沒追到,但真的採穩健跑法,文章的高度就真的不一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比賽就是要帶有一點瘋狂! 全按SOP走,那就是訓練日常了

      刪除
  2. 不管業餘或者職業 我從沒看過有男子選手留長頭髮後能好好發揮訓練成果的 XD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男人張嘉哲, 他的全馬PB是傷後復出, 留長頭髮之後拿到的 :p

      刪除
    2. 短髮的也不是人人都強啊

      刪除
  3. 刺激的賽報,難得看到J帥的跑步資料,想不到你的跑步後段心跳可以維持188好一陣子, 那你的最大心跳不就還有19x, 還有一顆年輕的心臟阿~ 佩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 這次一開始就沒戴心跳帶?

      刪除
    2. 有,游泳有戴,跑步才脫掉,靠手錶光學感應

      刪除
    3. 為了避免去年丟在路邊還要回去撿的問題, 今年又遇到楊博智直接在跑步拿掉還蠻合理的 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