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日 星期日

2022 真・切地瓜環島!


一人一單車,走過四大極點,用七天為台灣這片土地添上色彩,也為自己的人生填滿回憶,這是我2022年完成的一大挑戰,真正的『切地瓜環島』


前言提要

切地瓜這路線,去年5月初就騎了一次,當時是由北往南一刀切下去,詳情可以去看先前的文章!

台灣屋脊縱騎:我到底騎了什麼(上)|中雙塔、切地瓜、切西瓜

台灣屋脊縱騎:我到底騎了什麼(下)|中雙塔、切地瓜、切西瓜

結果當時一騎回來後,台灣疫情就大爆發了,於是窩在家裡不能出門的百般無聊之下,又寫了下面這一篇攻略!

台灣屋脊縱騎:3-6天單車攻略法!

接著去年6-7月間,有天跟老婆到家裡後山散步時,我興了一個念頭:『如果切地瓜是反過來由南往北切?會不會比由北往南切還難?』還有,這樣也只是叫切地瓜或好聽一點的台灣屋脊縱騎,沒有環島二字的感覺,應該要繞一個圓才能叫環島吧?

嗯?不對啊大哥! 你才剛騎完沒多久耶?怎麼又產生這麼可怕的想法!!!

總之,當時這樣的念頭就悄悄的種在心頭等待某日發芽了。

時間來到今年初,我決定又要去4月Challenge Taiwan的比賽幫自己學生加油,以往也曾去過三次,兩次騎單車都是台北至台東的原路來回(4天3夜),選擇原路的原因是我實在對西部路線沒太大興趣;另一次是與太太騎機車兼環島兼幫學生加油。

這次也許可以來點不一樣的模式吧?於是,那天午後在後山散步所種下的可怕種子就此發芽長出來了!

既然都要去台東了,那乾脆從南往北切地瓜回來,來個真正的切地瓜環島吧!

本次最大考驗

這次切地瓜環島,擬了相當多種騎乘方案,主要在兩個難處,一是到底該排幾天?台北至台東花兩天沒問題,接著台東至鵝鑾鼻後再回到台北,擬了相當多種方案,主要要考量的還是從屏東沿山公路進切地瓜路線,到從北橫的三峽出台北,這整個縱貫山脈的補給點與住宿點少,必須得很認真評估自身體能後找到最佳的方案,而最後是定調在總共7天行程。

第二個難處是老婆無法請假,只能自己出發,少了台行動機車補給,也沒人幫我帶行李了。故解決之道的就是靠咱們單車族在外的好朋友:『便利商店』

7天共21餐,應該至少有15餐是在超商解決的吧

出發前決定好住宿點後,將每一天要騎車所需要的車衣褲與簡要盥洗用品先寄到附近的7-11或全家,店到店的包裹寄送一天60元;接著每一天騎完後,把換下的髒衣臭褲再用原紙箱收好,隔天出發騎車前,再以店到店寄回家附近的超商。這樣一天來回的包裹僅120元,這錢必須花,也絕對值得,不要在身上背任何多餘的物品。

那個濕濕的部份....往下看就知道原因了

我騎車時身上會帶的東西僅有以下這些,由左上至右下,分別是防曬乳(剛好一日份,事先寄出)、酒精擦拭隨身包、面紙、隱形眼鏡日拋(每日準備2份,多1份是以防萬一)、手錶充電線、手機充電線與行動電源、插座、口罩2份。以上這些剛好能塞進TOPEAK防水包包裡(裡頭還有提款卡、健保卡、悠遊卡與現金),為保安全還會再套一層夾鍊袋,另外還有沒拍的手機也是用夾鍊袋包好,這兩件物品分別塞入兩個車衣口袋裡,剩下最後一個車衣口袋可以再放些補給品剛剛好。

此行行李就醬子

右下方的工具包,則有兩份內胎、挖胎棒、行動電源充電轉接座、鍊條油(我很龜毛,每天騎完車後,都一定會再簡單把車子擦乾淨與上鍊條油)。這工具包再塞進單車座墊後方的水壺架裡,加上兩支CO2鋼瓶後,剩下就是祈禱上蒼能夠人品爆發,這些東西完全派不上用場(事後也真的很幸運,沒發生任何意外爆胎狀況)!

希望永遠都別用上

以上,這就是這7日環島的所有物品,大致上只比平時練車多了一點點東西而已,身上可以毫無負擔的騎車囉!

但是,還是有人算不如天算的一刻。就在第7天環島,一早約莫5:30要出發時,7-11環山門市竟還沒開門!說好的24小時營業勒?當然我確實是可以等到6點開門再寄物,寄完再出發就好,可我沒這麼做,因我實在是個沒啥耐心等的人,我索性就把箱子塞進外套裡,一路騎到32公里外的南山部落的超商再寄包裹。總之,這只是提醒各位,如果你有打算這麼做,記得除了確定好超商位址以外,還要確認一下營業時間囉!

糗了..還沒開門...
自己背下山吧

另外,也衍生出兩個可能發生的狀況,一個就是新中橫塔塔加路段(台21線110-145km處)每日晚上17:30至隔日一早7:00是禁止通行的,有要夜騎的隔外注意。另一狀況就是台21線、台7線、台8線常常都有邊坡施工工程交管,出發前記得上公路總局看一下交管位置與時間都要計算好,尤其團體行動的話,得小心你的夥伴被施工檔住,就這樣被你放生了。

台8線94.5km處被擋50分鐘,順便跟機車族聊聊天,確定了一事:『騎單車比騎機車更燒錢』!

行程與每日記事

事前規劃好的簡易行程表

上方這表就是出發前簡單的提要,包括行程、距離、路線、爬升與下降、住宿點與超商領包裹的分店名等等。這次的版本比較簡單,去年第一次切地瓜的就寫得更詳細,畢竟這第二次了,對路線都熟了,就記得較簡要些了。

以下就每一日的行程簡單記錄一下吧,若想看更多心情或照片,也可移至我的Instagram,有每一日的記要(J帥的Instagram)。

快速圖解法

Day 1:台北至蘇澳新站、搭雙鐵列車至新城車站、新城車站騎至花蓮市區

實際里程記錄(台北至蘇澳新):5時40分、168.81km、爬升1049m

實際里程紀錄(新城至花蓮市):42分、22.37km、爬升51m

環島的這幾天全吹南風,有點失算,本來是打算前四天能盡量保留體力就保留,才好應付最後三天的山路,那知往東部騎的前三天全是一路逆風,從北海岸頂風頂到花蓮、再頂到台東、最後再頂到墾丁才終於讓風放過我,至於後幾天雖是一路向北,但第四天枋寮往甲仙是沒風的悶熱,後三天進入山區也完全吃不到有順風的紅利。但反正上路了就持續走,慢一點也是到得了目的地,快一點到了也無所事事,學會浪費時間是環島的必修功課。

至於這一天要注意的地方只有若不想拆車,直接帶單車上火車的話,需留意好雙鐵列車時間,像我這天抵達蘇澳新站時約莫11點多,已趕不上10:10的雙鐵列車。

再次打電話問老婆能不能騎蘇花公路?她依然怕危險而反對,我只好在超商吹冷氣等到14:36上火車至新城火車站後,再騎20餘公里至花蓮市,當初這樣排法是想去七星潭拍一下夕陽照,但一樣人算不如天算,當時下起了雨,只得一直趕路囉!

極北點富貴角燈塔GET

綠石槽季到了,有經過北海岸的可以來老梅看看

極東點三貂角燈塔GET

真正的極東點是在此

買票上火車

Day 2:花蓮市至台東市

實際里程記錄:5時41分、164.89km、爬升1180m

這天一早花蓮市下著雨,但好在出發至牛山左右就雨停轉為悶熱的天氣,趕路至台東,主要是跟Challenge Taiwan比賽的自己學生會合,在關鍵時刻亮個相幫他們打打氣,也許就能撐得過撞牆期。當然也是有人等不到我出現,就提早先退場了,這也是種無奈。不過也有人一路撐著,總算撐完226km的鐵人試煉,雖然我自己說不上身經百戰,但數十場考驗也跑不掉,但看到自己訓練的人撐過數月甚至數年的課表後,通過終點時的那種笑顏與無悔,依然仍有感動。

當教練真是個誤打誤撞的職業,也完全沒考慮當終身職,我也向友人透露過多次,當我不再訓練之後,我也不會再當教練了,因當我不訓練不想比賽了,表示我已對此事失去熱情,一個缺乏熱情的人,是不會想花心思在這份工作上的,自然也燃不起他人熱情的,那就別誤人子弟了吧!

一早就能望著日出聽著太平洋海濤聲吃早餐

北迴歸線地標拍拍照,也順便下車休息

突然發現這北迴標,中間是空心的耶,以前都沒發現過

成功豆花,疫情期間,我都盡量躲在外面角落吃,吃完就快跑!

誰愛失敗呢?

抵達台東先殺去買麻糬,午餐又是超商解決

晚餐終於不用吃超商了

等完最後一位學生後,任務圓滿達成

Day 3:台東市至屏東枋寮

實際里程記錄:7時45分、210.84km、爬升1689m

最熱人的一天,既悶又濕黏,尤其又騎在罕無人煙的台東南邊至屏東縣偏遠地區,經達武、壽卡、牡丹、旭海、滿州至台灣最南端,幾乎都是甚少住戶與村落,來往人車遊客稀稀落落,反倒成了個能不斷沉思的時刻。

繼續來談教練一職,講個有趣之事,在環島出發前幾天,竟有學術圈友人來詢問我有沒有興趣去投他們的教職缺?我都已離開快10年了,竟還有人對我有興趣,這絕對是種肯定無庸置疑,我當然也很自豪,要我重新開始教書或作研究的難度並不高,起碼『讀書』與『教學』仍是我這幾年來不間斷的工作。但我仍是拒絕了,表面話自是我已不配,因已離開太多年了,履歷空窗過久,對學生並不好。但心裡想得是,我不認為台灣學術界多了我一個會有什麼差別!反倒是,若台灣三鐵界或運動圈少了我,應該會變得有些無趣吧!此話說得有些驕傲,但我是真心希望能帶來些正向、有趣或些不一樣的故事進來的,這是種期許。

這時大概才6點出頭,台東的太陽已經很不客氣了

壽卡到著,上次來是28歲的環島了

滿洲路邊一隅,覺得很美就停下來了

台灣極南點GET

屏東車城的綠豆蒜,連吃兩碗就當午餐了

今晚停泊點:枋療

盥洗過後立馬出門逛魚市場

我很喜歡逛市場看農漁民的生活日常

魩仔魚沒有不見,只是變成好吃的樣子

Day 4:屏東枋寮至台南甲仙

實際里程記錄:4時12分、112.22km、爬升998m

最輕鬆的一天,跟自己學生在沿山公路上的7-11青允門市會合後,一路北上閒聊騎到茂林,本來還打算加碼右轉爬個霧台的,但前三天實在頂逆風頂到太累,請原諒我這局投降。

黃昏時分再與友人在甲仙公園吃飯喝酒聊天,這種約騎coffee ride與聚餐飯局的愜意,是一年當中極少見的自在悠閒,是暴風雨前的寧靜,是將迎來此行真正考驗前的心靈充電。

悠閒的一天,早餐還能去吃個大廟口飯湯

喜歡這味道,有傳統的台灣味,但這樣一碗加個蛋要85元,難以想像這是屏東的物價

只有非訓練期,才有這種邊騎邊聊天的機會啊

茂林的布魯布沙橋?名次真特別

甲仙公園俯矙整個甲仙市區

感謝牛哥專程從永康開了一小時的車來餵飽我

吃飽了,明早才好吐!

今天是個從天亮聊到天黑的日子,誰說環島很累的呢?

Day 5:台南甲仙至南投水里

實際里程記錄:9時26分、208.14km、爬升4008m

此行最硬的一天,不是我史上單日爬升最多的一次騎車(環中台灣的爬升也約是4000m左右;先前有相關紀錄可參考),但騎乘時間卻是史上新高,來到近9.5小時,含休息時間的話,已是11個多小時,是種5點出門,下午4點多才抵達目的,我一天的一半全奉獻給單車了。

另外給您一個參考概念,我騎一次一日雙北(北橫+北宜),最快的騎乘時間是剛好8小時整,也是一人獨騎,這個行程還要再多1.5小時,故有興趣請謹慎考慮這一天的騎法(我會建議我的Day5-7,您可考慮切成4天較剛好)。

而本日最難騎的其實不在穿越台18的阿里山公路(龍美至塔塔加段),我反而覺得三大產業道路既長又顛且煩,從那瑪夏的青山產業道路進入,接新美與山美產業道路,最後到龍美出口。三段總長約54公里,但爬升有1577m與下降906m,雖僅有在最後進阿里山公路前是連續上坡,其他都是不斷上上下下左左右右彎來彎去,這段足足耗掉我3個小時,若再加上甲仙至那瑪夏段,就已騎了4小時。但也因此開發出新技能,可以不下車直接與地標拍照,我命名此新技能為:『免下車拍來速』

反而出了產業道路後,雖然還要再爬30公里約莫上升1000m的阿里山公路抵達阿里山大門口,與接著20公里爬升400餘米接到塔塔加遊客中心,雖然也是有50公里長與相似的爬坡高度,但路大條且路面狀況好,坡度也都很穩定,騎來反而不無聊。

最後就是不斷提醒自己小心再小心,畢竟已騎了7個多小時後,還要再一路下划至75公里外的水里老婆娘家,保持高度專注力與謹慎以對才是回家唯一的路。

為了應付今天硬仗,5點整天還沒亮就出發了

準備爬三大產業道路。那個三明火不知道是什麼?一直讓我想到明教聖火令....

茶山一帶有個直升機停機坪,就當個曾經來過的紀念吧

本日練出新技能,邊騎邊與地標合影,其實只是因為完全不想下車...

又一張

免下車拍來速再一張

午餐又是超商解決,既然到了阿里山,就吃奮起湖便當吧!

抵達阿里山後,離水里的家就只剩95km了耶! 聽起來好像沒有比較近的感覺.....

邊騎邊把整個神木拍入鏡就難了,必須下車了

Day 6:南投水里至台中環山部落

實際里程記錄:7時36分、139.73km、爬升3664m

前一晚在老婆娘家吃了此行最豐富且窩心的晚餐,也睡了一個最安穩的覺之後。隔天原以為腿應該很酸才是,但其實好像還好,只是無力感稍重些。

很難想像已經騎了5天,近900km與爬升近9000m之後(有4000m還是12小時前剛湊出來的),今天還要再爬一個武嶺!想起了日本戰國時代的織田信長,因其自稱『第六天魔王』

我這兩年對西進武嶺的印象並不好,因為前兩次都沒騎完,當然不是真的騎不完,而是這路線每年至少都會來騎一次,但每次都想比前一次更快,去年來了兩次,都是以配速要進3小時以內為目標,但兩次都是發現進不了3小時後就華麗轉身下山(逃避雖可恥但反正沒人發現會嘲笑)。

今天身體累歸累,但反而完全沒有時間壓力,也決定好只要累了想停就停,今天還是必須保留體力,明天不見得比今天輕鬆,一人在外獨自騎車,最怕的就是快靠近終點即將結束那一刻放鬆了心情因而出事。

心態的轉換後,最後終於也是到了武嶺,山上牌樓正在整修,加上也有些寒意,趕緊下山至3158咖啡喝杯熱薑茶。同時也傳了個訊息跟老婆報平安,還來不及打字,眼框就紅了,我已分不清是疲勞到汗水會從眼中流出?還是太感動自己終於撐到快靠近終點了!也許都是吧!

才剛擦乾了眼淚準備下山,竟被一個登山路人認出:『你是J帥嗎?可否跟你合照?』

可惡,眼淚快擦一擦,我有偶包!

清晨時分的明潭水庫

第六天大魔王要來了
快轉後....到了!

說得簡單,爬得辛苦又腳酸

武嶺牌樓維修中,很好!不用爬樓梯
維修也好,證明確實是最近來的,不是以前舊照片喔

反正地標很多,換個地方拍就好

武嶺掰掰掰~~

梨山賓館,曾經來住過一次,很想再來住一回,但不是今天!

再補一張

今晚睡這:環山部落
隱居山林的部落

Day 7:台中環山部落至台北的家

實際里程記錄:8時10分、191.07km、爬升2504m

前一晚睡在環山部落,一個原住民色彩很濃厚的純樸小村,去年也來此住過,是我很喜歡的環境。

今天原本想的是最硬的應是上北橫至明池這段,雖然北橫過去騎了無數次,不管是以往在桃園唸書常來此練車,或一日雙北的挑戰等。但卻從未騎過由宜蘭上北橫段,但根據以往從明池下划至宜蘭的經驗,宜蘭上應該是較為陡的!

果不其然,事後數據來看,台七上明池的前12km,平均坡度有7%,但人的痛苦是比較出來的,前一天武嶺都給你照爬了,這僅10餘公里是有啥了不起的呢?

反而最後一天出乎意料外最難騎的竟是明池到角板山的萊爾富,這段近50km雖以下坡居多,但蜿蜒的道路讓速度也拉不太起來,加上三不五時來個急上的丘陵地,又是近正午時分,騎來頗為煩膩。但最煩的還是莫過從三峽接河濱回到淡水的路上吧,尤其還在板橋段繞錯了一點路,雖僅是1km左右,但騎到此時,你真的連1公尺都不想多騎了!

等厭世感已積累到99.99%時,家就出現了,順便去巷口全家買了個地瓜回家擺好盤拍完照後,一口吃下,象徵這2022年的切地瓜環島,我也用了七天的時間,一口吃下。

若你此時問我,明年還切不切地瓜?此刻的我絕對跟你SAY NO

但我有另一個更瘋狂的想法已經在此行之中,悄然拾起與種下了,真是討厭這一個愛胡思亂想的自己,但卻深深喜歡著這一個決定後就堅持完成的自己!

再見,環山

早安,南山

這高麗菜田真美。且說實話,我認為這一圈繞下來,台灣最美的一段竟是在此,南山部落!

來張全景的高麗菜田

翻過北橫就回台北了

老樣子,懶得下車了.....

說不下就不下

只想快點飛奔回家

剩下的就不拍了,換我老婆用即時公路影像偷拍XD

我都不知道被跟蹤了幾百公里遠了

這是一顆地瓜,一顆全家超商買的地瓜,一顆長得很像台灣的地瓜

地瓜必須先削皮再一刀劃下,這是今年2022的挑戰之一!恭喜自己,完成了!

喜歡這篇文章或想支持這平台嗎?請點選下圖給予實質支持!
想瞭解『請J帥喝咖啡』計劃說明,請點選此處

6 則留言:

  1. 「免下車拍來速」 讓我笑了,J帥真的太強大了,文字和照片都好棒👏👏👏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沒完賽真的會被記一輩子!然後,學術圈跟三鐵圈沒有不兩立阿,斜槓正流行,歡迎下次經過管區再點外送。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進學術圈,是連睡覺時間都不夠了,別想運動了,尤其菜鳥

      刪除
  4. 我也覺得那個高麗菜最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