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日 星期三

端午菜單:水里同心佐奮起阿里塔

阿里山日出

端午節,理應吃粽應景,但今年換一道特別佳餚:『水里同心佐奮起阿里塔』

這道以8小時時間精釀的珍饈,需跨越200公里蒐集食材,還有超過3900公尺的高度粹煉,歷經跋山涉水下湖上塔後,才得以完成的料理,嚐來甘甜也帶有些許酸楚,在炎炎夏日裡享用,為一快哉。

在清晨4時起床備菜,搭著微露的天光,近5點時分,從水里出發,踏著單車開始收集食材,在穿梭了數個田野與果園後,周圍景色漸被竹林覆蓋,加上右方有濁水溪流過,蓋過了炎夏的暑氣,甚至有些涼意,原來是經過一處名為『不知春』的小鎮,地名甚是有趣,相傳來由甚多,其中兩個原因聽來煞是有趣,其一是因地勢影響,背山面水日照短,故冷空氣匯集,夏不如夏,春不如春,取名『不知春』;其二是早年此地生活困苦,居民得挑材徒步遠行至竹山鎮上販售以謀生,但竟有一年至鎮上販售才驚訝原來春節已到,『不知春』之名不徑而走。

阿里山的某一角落,純粹喜歡這樣的寧靜
轉眼,已進草嶺,上次前來已是1998年剛考上雲林科技大學時,好玩的年紀,不愛上課,一台機車就能飄撇好幾個山頭。沒想到隔年921大地震後景物全非,22年後再訪,沒有一處印象與記憶相符,僅管草嶺公路旁不少指標在提醒旅人,此地新增了許多景點喔,有峽谷、有瀑布、有別外洞天也有奇形異石,但在這到處人擠人的端午連假裡,此地依舊沉默,鮮少有人車經過,草嶺已不再翠綠,只剩惋惜。

在『同心休息站』稍作補給,雖名稱漂亮,實則不過是個小柑仔店,感謝在7點不到的時間點就已開門營業,還有熱心婆婆招呼一直詢問要不要吃點東西再走。謝過盛情,簡單補滿了水準備入山,接下來一路到『奮起湖』恐都難再找補給點。

告別草嶺,進入雲林與嘉義邊界,也表示前菜上完,準備上本日第一主菜:『奮起湖』,17公里餘爬升1050公尺,滿山遍野皆是茶園,亦有採茶農婦早早就開始農忙,沿路住家不多,取代之的是製茶廠,並不時有焙茶香從廠裡傳出,我決定命名此為『茶香公路』

想吃便當,但吃了就爬不上山了
上午9點,抵達奮起湖,雖有奮起之名,實為古時畚箕之舊名轉譯;又取名為湖,實則無湖,乃是客家人語言中的盆地之意,故可想像此地乃三面環山,中間低窪,像極了畚箕,因而得名。

無奈人潮已湧至,簡單拍了張照以表到此一遊,簡單補給後繼續備菜,第二道主菜:『阿里山』。接上18號省道公路,25公里近1000m爬升,人車漸多,陽光露臉,偶也有單車同好同行,當然更多的是汽車搶道,好在公路品質是本日最好,加上山嵐、雲海、峽谷、茶園等,絕對可列台灣前三大美景公路。

其實我最開心的不是看到這根阿里山柱,而是後面的7-11
備完『阿里山』主菜,短暫休息補給,還有第三道主菜:『塔塔加』,這道菜色雖沒前兩道複雜費工,也非以重調味取勝,但卻是本日最花心神之處。由阿里山至塔塔加約莫20公里,爬升僅400餘米,但處於海拔2200-2600m處,攜氧不如平地足,腿也開始有些無力感,還有已進中午12點,本能的想吃些什麼東西。

倒數著路邊指示里程牌,終於從106k, 107k, 108k後抵達終點,端出『塔塔加』作為本日收尾甜點,當然不往擺上夫妻樹作為裝飾,接著一路下滑70公里的路程,考驗不再是體力而是心力與專注力,否則一不留神,回家是七天以後而不是下午兩點鐘。

塔塔加遊客中心前,新增了個原住民地標
塔塔加夫妻樹,只是夫樹已倒,剩妻樹撐起一片天
最終,氣力放盡,也淋了場雨,索幸安全無慮,心情也是滿足不以為意,這趟饗宴總算圓滿落幕,這套『水里同心佐奮起阿里塔』,自給五星滿分好評,此為今年端午特製菜單。

下方兩圖為相關資料,總計是201km、爬升3913m、騎乘時間8時13分,含休為9時13分。但標高是我從資料裡抓出來的最高點,跟實際並不見得相符,例如塔塔加海拔應是2610m,跟手錶GPS抓到的資料就有50m的誤差。而第二張圖的亮點是在訓練成效上,GARMIN說我這叫恢復騎!? 負荷僅50!?  你真是太可愛了。

凡騎過必留下痕跡
相關資料
以上,正文完畢。

以下,閒言閒語。

這幾年我發現好像越來越少人在寫單車遊記,或以文字紀錄一些騎過的痕跡,今年在查詢一些新路線時,除了單車百岳這網站有資料檔與地圖外,其他能查到的遊記都是好多年前的,但有時就是需要看些圖片與心得才能更有感,那就乾脆紀錄一下這一天創下個人史上單日爬升高度最高的一天吧。

今年受疫情影響,比賽通通取消,但沒了比賽,不表示沒了目標,每期該有的調整準備依舊在,原定今年的A級賽事,7月5日IRONMAN Austria,順延至9月舉辦,但個人完全不期待屆時疫情已受控制,或是疫苗解藥已問世,直接放棄不去了。

對於比賽取消自然有種遺憾,但更無奈的是莫過於密集關心國際新聞的這半年裡,各強權國的傲慢與不合作態度,看著疫情不斷的爆發,就算跟你說了要戴口罩,還是一堆口水亂噴。我總是想著同一問題,如果這疫情是上帝給人類的一種考驗,我想祂應該笑翻天,怎麼人類到現在還學不會團結合作齊心抗疫呢?

靜謐幽逸的阿里山妹潭
不管那些,為了給自己這週期一個交待,給自己出了一道考題,撇除以往是從水里上塔塔加這每年必騎路線以外,舊有紀錄來說,單攻上下山來回約140km,爬升約2300m,含休息補給約6小時內完成,但這樣好像不夠匹配一場226km的難度。

那乾脆從另一個方向走好了!拉個google map後,粗估200km,爬升3900m,原本蠻意外有這麼多的爬升?畢竟不過就三個主要長坡,應是3000m出頭才對,8小時內應可完工。看來是真的要實際走一遭才知道,很多潛在的丘陵藏於其中。

阿里山鐵道
至於為何不先騎塔塔加的順時針?主因在此為端午連假,很可能到下阿里山往奮起湖走時,還有下到竹山一帶,會碰上龐大車流,有些危險。加上騎到後面,難免會有些疲勞加上正午時分的炎熱,就怕失神難聚焦,故讓後段騎自己最熟悉路線還是較安全的方式。

因此,路線就這麼樣出來了,水里》竹山》草嶺》奮起湖》阿里山》塔塔加》水里,就有了『水里同心佐奮起阿里塔』的名字。

這路線說難也不難,就是三個主要問題:『耗時間』『缺補給點』『午後易有雷陣雨』。故強烈建議有長距離耐力者再考慮,尤其要盡早出門,以避免午後變天。

其次,我一共規劃五站補給,但實際只停三次,第一補給點在草嶺的『同心休息站』有簡單雜貨店、第二站『奮起湖』有7-11與一些餐飲、第三站『阿里山』園區入口有7-11、第四站『塔塔加遊客中心』裡頭有簡單的飲水與食物販售,不過這次我只在塔塔加拍了照就走了,因為已變天,加上水還夠。

如果有需要,還有第五站,在下山至同富村時有7-11,距塔塔加約40公里左右,假設是自己下滑者,到此約一小時左右,手應該也麻了,可再歇息。但我到此時,已下大雨,就這麼樣不停的直衝回水里了,從塔塔加下山不落地衝回水里,連我都還是第一次。

以上幾個點,時間上大概都有1-2小時不等的距離,尤其在進入台18線的阿里山公路以前,路邊人家都少,就算路邊偶有些小雜貨店,但都不見得會有開。所以騎這種路線,身上水與補給一定要帶夠。

新里山神木三代同堂
再者,騎這路線或是這麼長時間的騎乘,你當然可以抱著很輕鬆悠閒看風景的心情來騎,也可以當作是種訓練,訓練什麼呢?

訓練『補給』『消化能力』,若是平時騎個2-4小時的車,強度低至中等的話,就算都不進便利商店補給,大概身體能量都還夠撐得住,簡單帶些吃的喝的就足矣。可是要長達6-8小時以上時,會跨過一個午餐的時間,就必須要在車上不斷的吃吃喝喝,這麼長時間下來,多留意身體與胃的反應,兩個基本要求是其一能吃得下東西,其二是不能感覺到餓。

以比一場226km鐵人賽來說,很多人都有經驗,別說到跑步就吃不下東西或想吐,甚至騎車到後段就已吃不下了。這原因當然很多,但絕對少不了幾點:一個是平時沒有邊騎邊吃的練習習慣,也太習慣進超商吃吃喝喝再大休(可是比賽是不間斷的進行),所以當我自己在練習時,除了必要補給外,已很習慣能不停就不停,能短休就短休,訓練身體的適應能力;另一是若騎乘強度過高,血液會集中到肌肉去,胃的消化能力減弱,碰上難消化又不熟悉的食物時,又缺乏訓練,不反胃也難。

當然也不是說騎這麼久都一直吃果膠,除了有些傷本外,還是要考慮到你預計的騎乘強度,當強度越高,越以液態好消化的能量作補給來源;反之強度低,就可吃些固態可慢慢消化轉為能量的食物(但今年疫情影響下,各補給廠商生意都難做,可以的話,大家還是吃一些幫忙他們吧)。

阿里山火車
我這次吃喝的東西包括:2500-3000cc水左右、2個藍莓貝果、1個芋頭麵包、1個紅豆銅羅燒、2瓶Red Bull,以上都來自於7-11,還有身上帶的3包威德in,大略貢獻出近400g碳水化合物,這些到塔塔加剛好吃完,此時約是6.5小時左右,平均下來剛好滿足基本的每小時60碳水化合物補給量。

不過會吃那麼多麵包,主因是這天強度也沒拉很高,Power Zone 3以上只有1.5小時,其他全在Z1-Z2,吃些固態東西能撐比較久,若是實際比賽,就會用較多果膠來取代固體食物。

另外,身上還備有兩條在阿里山7-11買的雷神巧克力,原打算騎到塔塔加後再吃,而最後吃是吃了,吃完就下大雨了,真不曉得是不因此把索爾跟雨神都給召喚出來了。

水份則是有點少,就算加上Red Bull,也才3000多cc,主因是在竹山、草嶺這段都還蠻涼爽的,沒流什麼汗,水份補得少,加上後來下塔塔加時下起了雨,原本要到信義鄉後再進7-11補點能量,但都跳過了,到家後也剛好餓了。

僅管有在考慮下次試著用順時針方向再騎一趟,但更期待的是明年能出國去比賽了,寫的不再是遊記,而是賽報了,希望如此,希望!

希望!

備註:為何會有騎車照?又有一些阿里山風景與日出照呢?因為那些風景照是騎車前一天,先帶老婆來阿里山走走散散步所拍的! 不能只想著自己訓練,還是要抽空多陪陪家人的!




喜歡這篇文章嗎?可以請我喝杯咖啡喔!
想瞭解『請J帥喝咖啡』計劃說明,請點選此處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