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7日 星期日

對不起,我要回KONA了:2022 IRONMAN TAIWAN 賽記

是9時31分39秒,不是932,就是這麼斤斤計較XD

2015年與2016年連兩場的IRONMAN TAIWAN都取得KONA資格後,我就決定,此生不會再留在台灣參賽IRONMAN,這個決定一做,開啟了2017-2019年的海外征討計劃。

2020-2021兩年的疫情,大大衝擊了我的決定,也逼得我必須改變。

故從沒想過會再踏上澎湖,最終還是回到菊島再參加一次IRONMAN TAIWAN!

也從沒想過上次離開KONA後,得隔這麼久才回得去!

所以對不起,我還是拿走了一張門票,因為我想家了!

所以沒有疫情影響的話,就算澎湖真是最後一屆,我還是不會出現的!

前言提要:

過往賽報任意門,請至第十五點的相關賽報區,有過往賽報連結可收看。

若是初來乍到或不認識我的朋友們,可去看過往2015年IRONMAN TAIWAN(墾丁舉辦),也是首次進到台灣舉辦的IRONMAN賽事,該年背水一戰,工作也辭了,原本想走的路也不走了,好在最終9時48分的首次SUB10,也順利拼到一個分組第一同時是台灣第一,毫無懸念領走了一張KONA門票,該年10月也去了KONA。

接著2016年年底IRONMAN TAIWAN移師澎湖,我熱到中暑暈倒在鐵線的大牛之下,當時滿腦子想的都是若不能去KONA的話,隔年我完全不知道自己要幹嘛,就起身又拼完,以分組第三,拿到M35組的最後一張門票,前進2017年KONA。

2017-2019年,連三年我都不再參加IRONMAN TAIWAN,包括鐵人公司非常大方的贈送過一次IRONMAN免費參賽資格,我也不違背我原則下,放棄,以DNS不出賽收場。

原因有二,一是過往的資格相當少,僅25張KONA票,當然這是當年沒疫情,且有過半數甚至達到6成以上的外國選手會來台參加的緣故,台灣本土選手能留下的KONA資格寥寥可數,幾乎都是個位數。而我已經拿兩次了,我認為該把資格留給其他人了。第二,但我還是想去KONA,剩下的辦法就是出國挑戰,且也不諱言的講,台灣這場雖然KONA門票少,但對許多歐美澳日等國的選手來說,卻是競爭程度相當低的場子,要來拿資格不難,在他們國家或鄰近地的賽事拿不到資格者,往往就會來亞洲拿。好,那我的野心告訴我,你當這裡軟柿子,我就出去會會你們,我就不信你們有多硬!

於是除了2017年有一場美國IRONMAN 70.3 North American Championship外,其他的包括2018年IRONMAN Hamburg, IRONMAN Arizona, 2019年的IRONMAN Tallinn, IRONMAN Western Australia,從美國、德國、歐洲愛沙尼亞跟澳洲,我全挑了硬的場子!證明一件事: 我還是不夠硬😂😂😂!

2年多沒出國比賽,也表示2年多沒拆組車了,真是陌生

IRONMAN Hamburg那一場比賽9時5分完賽(游泳取消改跑6km),分組51名,連KONA資格分配會都不用去了。

IRONMAN Arizona賽前小腿受傷,9時53分完賽,分組21名,一樣連資格分配都沒去。

IRONMAN Tallinn 9時41分完賽,分組15名,有去等KONA機會,但只Roll down到11名,而我與11名的成績只差6分鐘,不過就1%的距離,讓我當時也嘔到哭了,要是OOO、如果XXX、假設當時△,但沒了就是沒了,一翻兩瞪眼。

最後,疫情前的最後一場226km,是2019年底的IRONMAN Western Australia,9時37分完賽,分組17名。這次也去等了KONA分配,還是沒拿到,跟最後一個取得資格的選手差了8分多鐘(最後一個取得KONA是分組第9名以9時28分拿到),但當時我還在M35組,若當時將我的成績放到M25, M30, M40, M45都拿得到資格,就是運不夠好,但也增加我隔年即將進入M40的希望。

順帶一提,為何像Tallinn或WA這兩場,可以roll down到分9或分11呢?雖然他們總門票都是40張左右,但之所以一直往下遞補下去,不是他們放棄KONA不去,而是前面好幾人都已在別場取得KONA資格了,這場再來比一下而已!

不瞞您說,我這兩場看到這些早已取得資格,但依然再表現優秀又拿到KONA門票而放棄的人,心裡都OS起充滿敬佩之心的髒話:『幹~你超屌~』

於是,2020年原本也是要繼續走這個海外一搏的路,被疫情打亂。2021年也沒見好轉,在極度渴望出賽的情況下,我最終選擇回到澎湖了!反正2022年這場,KONA門票有45張,應該沒有被我卡住而沒將機會留給他人的問題。還有,既然國外選手都因不想隔離而進來比賽,那換我出去會會你們吧!

以上,落落長的前言講完,有興趣的去上方連結,一篇篇賽報看😂😂😂。

START

比賽開始:游泳1時08分28秒

比賽雖漫長,記憶點卻不算多,賽前心情也異常平靜,反而有點不太想比,有種很深的倦怠感,這感覺不像是怯場怯戰的Fight or Flight,說緊張也不像,說焦慮也不會,就是種很平淡,彷若時間到了催促生理時鐘要去做某些事的例行公事般,沒有異常的感覺,也不像1個月前才剛比完的IRONMAN 70.3 Taiwan,那場有很重的時間與配速壓力,這場反倒還好,畢竟這麼長的賽事,前面硬追硬逼自己,後面付出的代價是等比上升的。

總之,就這麼樣的一步步調整、看賽道、試游、試騎、試跑、研究路線、報到、吃飯、洗澡、睡覺,一路到了週日上午6點循著Rolling Start游泳開啟了這漫長的一天。

將錶按下了START鍵,直衝水裡,並不斷提醒自己保守、穩住、今天很漫長,不要浪費體力。在一團混亂與試著跟了幾個不太適當的PACER後,直到第一圈折返點後,抓住了一個速度相當的PACER,試圖超越了幾次出不去,那今天就搭這波順風車吧!

哥!你是在衝浪嗎?

還有~~~ 哥,你到底在笑三小!?

第一圈上岸,對方叫了我名字,是小葛。沙灘上小跑步後入水,一度跟丟了小葛,但游著游著又黏住了,這時也瞥見身旁還有一人緊跟著游,是王金晴。第二圈游起來人變少了許多,反正附近也沒人,那就再買一班加班車跟到底吧,就這麼3個人一起上了岸,1時08分打完第一關,不算好但也還尚可的成績。

進了T1轉換帳,脫下防寒衣與泳鏡泳帽丟入轉換袋後,看了一下地上已完成轉交的轉換袋,約莫10來個,這就是目前領先我的人數對吧!

別跑太遠啊,我來追擊了!

不管比了幾次或練了再多年,一想到180km,還是很有壓力的

阿嬤,這是你長大的地方嗎?單車4時59分26秒

我在2016年IRONMAN Taiwan前,有先提前幾個月來澎湖住了幾天看過場地,當時才突然想起來,自己阿嬤是澎湖人,她是我人生成長過程裡極少數一直對我好的親人,但可惜在我10幾歲時就過世了。我永遠愛她煮的滷肉,可以配好幾碗飯吃,而長大後,我也不曾吃過有相似於那鍋滷肉的味道,也沒有任何人能煮出比那鍋更好吃的滷肉了。

我也一直記得小時候,阿嬤一直想回澎湖,但她的孩子們都用不同的理由塘塞過去,始終沒帶她再回到這土地上,直到她帶著這份遺憾入土。從外人角度來看,就算到了網路發達亦網購方便的時代,澎湖我想仍不會是個大多數人心中首選的居住地,夏天過熱、冬天風大亦寒冷、除了觀光服務業外也沒太多就業可能性,更別提在數十年前,我阿嬤到底是怎麼生活?又經歷過那些痛苦?我只知她年輕時是個青蚵嫂,來台後也是續操舊業,而外公逝世得早,她靠著剖蚵仔養活十幾個小孩,我也不清楚到底什麼原因才海飄到台灣,但僅管於此,她想念的永遠都是物資缺乏與環境惡劣的澎湖家鄉,想起有首歌的歌詞是這麼解釋的:『到不了的都叫做遠方,回不去的名字叫家鄉』,前一句則是『那段斑駁的磚牆,如今到底啥模樣』。故,或許阿嬤想念的不是環境,而是一種孩提與成長的記憶。

阿嬤,我又來到澎湖了,這是你成長的地方,你現在應該也可以自由來去澎湖與台灣了吧?那你看到的我的模樣了嗎?我長很大了喔,今年也一定會表現不錯,給你拿去跟鄰里街坊好好炫耀一下喔。

阿嬤,你過得好嗎?

騎在180km漫長的賽道上,我就是會想些故事、喚醒些回憶,忘記賽道上的單調無趣,尤其今天騎車出發後不久,我就知道今天狀況不算理想,大概只有70%的狀態,身體有些無力感,心跳也略偏高,我想是巔峰期已過了,難得3月份IRONMAN 70.3時,還有賽後3週的狀況都持續處在高檔,但澎湖賽前兩週太多煩心的事,睡眠與身體狀態不太好,也許如此導致狀態下滑了。

但反正狀況好有好的比法,差也有差的應變之道,沒有天天都是大晴天的(喔有~這次去澎湖待了7天,偏偏就比賽當天最熱最曬😡)。

兩年多沒比IRONMAN了,就算狀況不到完美,但也要相信過往的訓練基礎,結果不會太差的

單車騎到20km後,追擊到了愛徒李長泰,打了聲招呼後就繼續上路。這邊倒可提個外人不曉得之事,其實我與長泰的實力相當接近,但我們從來沒有討論過要不要來合作一下,例如游泳互相領游省力、單車也可利用12公尺的跟車規則來互相掩護、跑步輪流帶,最後再決勝負!沒有,我們從沒討論過,我也不想如此做!平時是教練與選手關係,上了場就是對手,要贏對方,請靠自己實力。

過了長泰後,又繼續回到內心戲部份,一路演到了約莫120km,長泰竟然殺了出去,有自信!同時也有警覺,王金晴自始至終一直在後方不遠處。此時,天氣也越來越熱了,時間畢竟也已到了11點左右,不熱才怪。

身體的無力感越來越重,不像是肌肉疲勞或酸痛,就是種很奇怪的無力感。那一年2016年的中暑陰影猶然而深,加上心跳持續偏高,讓我突然想起賽前幾天滑手機時,無意間瞄到所謂的星座專家唐綺陽說的一句話:『處女座本週要注意心臟問題』

PERFECT POSE

FXXK,平時我根本不會理這種鳥話,但現在卻挫了一下。如果今天狀況良好,那些話不會被當一回事,但人一進入低潮或出了狀況,什麼負面字眼都會相信,某種程度上,擅用抓住人性的脆弱理,就能發展出無限可能的商機了,不是那些預言命理有效,而是陷入低潮的人們,需要個支撐依靠,那怕也許心中某個理智也知道這是個謊言,但身體仍很誠實的緊抱謊言不放了!

如果星座運勢是寫,本週注意意外發生,例如摔車!? 不知道會怎樣😑😑😑

總之,後60km,偶爾還是能出去Carry一下,但熱與風的威脅漸漸變大,還有要注意心臟問題的那鬼運勢😂,只能不斷提醒自己穩好心率。

160km處,王金晴突然殺出去,我發現長泰無動於衷,那我則心有餘力未逮,就放生他去吧,等跑步再說吧,尤其是要在透中島12點多得跑個馬拉松,現在還是別浪費體力吧。

180km,穩穩的4時59分騎完,距原設定功率與完騎時間差了不少,只得靠跑步來補了。

跨海大橋前折返

這色澤是不是很美啊?

根本沒打算把這當一個馬拉松來跑?跑步3時18分09秒

晚了長泰約莫10幾20秒出T2,看著他的背影在前面跑著,且是相當有自信穩健的步伐,很好,他今天狀況很棒!

澎湖路線是得跑4圈,繞的路線有夠複雜,有興趣的可自行去看路線圖,總之我簡單來講,就是福朋喜來登是T2,接著在飯店前面繞得亂七八糟後,到海軍馬公基地折返回來為1圈約10.6km。

繞來繞去雖煩,但優點是能看清楚自己前後方的所有選手,例如,一出發跑步就能很快的先來點一下人數,前方依序是謝昇諺、許仁茂、王金晴、德國人Jonas,先前在台東IM703才剛碰過,他在最後2km左右超過我,是跑步實力相當好的選手、以及第五位李長泰、我暫居第六位但這也是種缺點就是了,因為你的相對位置與距離,彼此都非常清楚。

跑了一段後,我算了算長泰的配速,大概是4:20/km左右,我很想問他:『老兄!你當真今天要這樣跑嗎?這是馬拉松耶!』

朋友拍的視角,右方是我,左方是長泰,很妙的交會

近距離來看

但為了要講出這句話,我得先追上才行啊😂😂。 這落後的10幾20秒,我好像也花了2-3km後才終於追擊到(意思是我得推到4:1X/km才追得上,累死我了),一過長泰,瞬間我身體湧出不少力量,雖沒講話,但我想對他說:『跟住、跟好、今天我帶你飛!』

忽然之間,百感衝上心頭,他真的越來越強,越長越大了,這是我頭一次感覺到,我們共同競賽了好多場比賽,這是他第一次有機會要贏我了,我有種心頭莫名感動的暖意從衝出。

不只心頭有暖意,老天也毫不客氣的開了暖氣啊!

但跑著跑著,怎麼腳步聲不見了?我回頭一望,人不見了!!! 阿是怎樣😅😅

我繼續跑著,直到海軍基地折返點回程交會時,終於有機會開口問了:『阿你人勒?』

『去尿尿......』!

好,於是我跑到下一個廁所時,我也去尿了一次,這樣扯平了。尿完後出來回頭望,我仍領先有10-20秒距離,但我不會放水,你要追上來。而這時也早已過了Jonas,且他似乎單車就有點開過頭了,已有步履瞞跚之感,這樣的話,我已晉升至第四位。

接下來就沒太多動靜了,這競局成了盤靜局。一直與前方的許仁茂與王金晴保持在2-3分鐘的距離,長泰也沒追上來,反而漸漸距離拉開來了,一直持續到約莫20多公里之後,我感覺到與王金晴的距離有逐漸拉近的感覺,我決定先預支後面的體力,先咬上去再說吧,在約莫26km之後,終於過了王金晴,但我也確定無力再推了,僅管與許仁茂最近的距離有一度拉到約1分多鐘的感覺,但真的已超支了。

這競局又成了靜局,一直持續到終點為止,僅管比賽最後30分鐘左右,我心知只要推得到5分整配速,我就能將完賽成績推進到9時29分,但實是力有未逮,無膏、無力、無心、無意再拼了,身體無一處不是疼痛,每前進100公尺都是咬牙苦撐。

其實不管是誰,到了最後幾公里,都是全身酸痛得不得了的,大家都是在撐,撐一個信念與撐一個不遺憾吧

9時31分39秒後,進了終點,雙腳完全定住無法動彈,在終點定格許久;都回來了,那個226的痛苦感覺都回來了;想起來了,我想起226的那種痛了;盡全力了,阿嬤,我竭盡全力了,你看到了嗎?

當然事後也是會想,如果20幾公里那一段不要先加速,就穩穩的配好速度,也許結果會更好吧?或者起碼,完賽成績應該會再好個至少30秒吧?最基本也許就有930了!但是,壓抑了8個多小時後,實在不想再忍了,管他後面還有幾公里,我就是想衝了!當然,還是要算準最後就算爆也不能爆太慘的情況啦,僅管最後幾公里真是跑得有夠痛苦,但通過終點那一刻,發現身體已經連一絲一毫力氣都不剩的時候,內心滿是欣喜的!

最後,也是賽後才得知,謝昇諺因身體不適已退賽;故許仁茂為冠軍(9時27分),我第二,此時我期待後方進來的希望是李長泰,但可惜是最強士官長王金晴先到站(9時35分);李長泰(9時40分)第四位進站!

前三名

說實話,沒有長泰,PUSH不出我的潛力

另外,跑步單項成績3時18分竟是全場最快,自己也蠻意外的,畢竟後面衰退程度還是不少,但詭異的就是,你以為自己爆很慘,但別人比你還要慘。只是很遺憾賽後有額外頒一個單項最速獎,但得獎者被接力選手拿走了,怎麼會把個人組選手的單項成績拿來跟接力組只負責一項的選手放在一起比較呢?怎麼樣都不合邏輯啊。不過,反正,我只在意三項組合起來的成績為何,還有最後終點掛的時間是多少,單項是否最快就沒那麼重要了。

看這腿的色差就知道有多曬了...

這場,也就這四位進到10小時完賽時間內,真的是天氣過熱過曬,影響了不少人的成績;也很難過不少朋友,包括自己學生因意外或身體不適DNF掉,故雖一則以喜,喜的是自己破了自我IRONMAN成績,雖然每次的進步幅度都很緩慢,但只要還在往上爬,這路就值得繼續走下去;另一則也憂,憂慮難過到底要怎麼樣才能幫助到這些人,能真的在比賽中發揮出應有實力,且順利漂亮完賽?

226km真的很難,好多好多的魔鬼藏於細節,還要有一顆很強大的心與心理素質。而矛盾的是,這又不是一個能於平時不斷反覆練習的運動。你只能拆解成好幾部份來練習,但這又絕不表示全部組合起來後,會有1+1+1>3的效果,甚至只要1+1+1有2.5以上就相當了不得了。比好一場226km,真的好難!

(J帥語重心長勸世文:我知道很多人會受我文章影響開始三鐵或耐力運動,但認真來說,226km並不是個多熱血或只靠衝動與過度濫用意志力就能完成的,反之是需要充足充份的準備的,請審慎評估自身實力與可用的訓練時間後再行考慮,勿拿自己身體開玩笑。)

那反過來說,比226km到底是為了什麼?花這麼多錢,耗這麼多時間,就算成績好名次佳又沒獎金,去KONA還要燒掉更多的錢,加上這運動又是個對身體完全不健康的耗損,那到底是在拼什麼呢?

我不知道你的答案是什麼?但我打字至此,我自問自答定格了好久,想了很多該怎麼續筆與劃下ENDING。過了一晚,我仍想不出新意,還是續用2015年KONA賽報的那篇標題吧,拼什麼呢?不為什麼,只因為我就是個為KONA而存在的男人!是老梗,也是初衷!

賽前幾天,一個學生問我:教練~你完賽後想吃什麼?
我說:我要一罐可樂就好!
謝謝你記住約定,帶來了可樂
我也將履行承諾,在前往KONA的道路上變得更強大!

還有,相信不少人認為,我若參賽,KONA資格根本十拿九穩對吧?但我並沒有以此輕忽,我賽前開給自己三個條件,三個條件都滿足我才能刷卡買下KONA門票,這三個條件是:總排名前三、分組第一、破個人原937的紀錄,三項條件都必須同時滿足,我才有資格出去!才是符合我先前對自己的要求,要成為一個硬柿子,才能出去與各國高手會一會,否則禁賽!

最終當然也達成了此三條件,同時也拜託老天爺,疫情別再惡化了,不然就真的又驗證了那句『回不去的名字叫家鄉』😆。

GOOD, but NOT GOOD ENOUGH


喜歡這篇文章或想支持這平台嗎?請點選下圖給予實質支持!

想瞭解『請J帥喝咖啡』計劃說明,請點選此處



4 則留言:

  1. 好熱血的賽報,那個手腳的色差也太誇張。週六直播只上去了一下,就要出門,之後來補聽挖寶。先祝kona一切順利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直播沒什麼重點啦,閒聊而已

      刪除
  2. 我認真的看完了,很強、很厲害、很佩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也很強,只是你的日子還沒到,keep going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