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2日 星期五

熱愛耐力運動的你,請多多攝取魚油!

無論去到那裡,我的最大樂趣都是逛市場;紀錄於2017年日本茨城那珂湊市場

上一篇寫了個小蘇打與運動的關係,僅管證據上還不算太充足,也不是人人的腸胃都受得了小蘇打,我也誠實來說,我完全不會想試,因為效益真的不太高,純粹就是個有趣的科普知識分享。

但這一篇,就是想講個對於熱愛耐力運動的你來說,相當重要但常被忽略補充的營養品:魚油

不過有些可能不認識我的朋友,以為我是要賣小蘇打還是什麼保健品之類的,完全沒有,也沒有要推薦任何一家的保健品,反而我寫這些東西,是要跟大家討咖啡喝的😂。

開玩笑啦,我只想分享我的閱讀心得,想讓訓練的相關知識能夠很單純的被討論與分享,尤其這週想分享的一篇研究,也讓我自己長了知識!

好,一句話講完這篇重點:訓練量越大,請越重視魚油的補充

這週想分享的一篇研究,發表於2019年的Frontiers in Physiology期刊,研究主題Relationship Between Distance Run Per Week, Omega-3 Index, and Arachidonic Acid (AA)/Eicosapentaenoic Acid (EPA) Ratio: An Observational Retrospective Study in Non-elite Runners.

重點摘要

1. 這篇研究很妙,拿業餘跑者的當樣本研究,而且是探討他們的週跑量與體內『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s;PUFA)』的關係,這是個我完全沒想到過的關係。

首先讓我以一張簡圖告訴你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重要性與益處(如下)。同時,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又包括ω−3脂肪酸、ω−6脂肪酸、ω−9脂肪酸三種,其中ω−3脂肪酸ω−6脂肪酸無法由人體自然合成,需由油脂類攝取,最常聽到的ω−3脂肪酸在魚類裡最豐富。

圖片來源

2. 有了基本認識,就可以來看這研究了,這研究找來257個平均40.8歲的業餘跑者,平均跑齡8.6年,平均週跑量約50.77km(均週跑時數是7.36小時)。參與研究後,也有去控制他們的飲食,與限制他們服用任何不飽和脂肪酸的營養品(包括魚油)、維他命與抗氧化物營養品等,以確保抽血時的數據不會因此偏頗。其餘部份就隨這些受測者去訓練,這研究不干涉他們的訓練。而這研究主要要看的兩項抽血數據資料是ω−3脂肪酸指數AA/EPA(中二十碳四烯酸/二十碳五烯酸)代表的是身體發炎反應的指標,AA/EPA過高時也可能產生心血管疾病等

257位受測者基本資料
257位受測者抽血後的體內的脂肪酸含量

3. 在這篇研究裡,並沒有提及AA/EPA與ω−3脂肪酸指數的人體標準範圍。故再補充一個資訊給各位,我查到一個台灣的某醫學中心所界定的標準值(AA/EPA應界於4-36之間;ω−3脂肪酸指數應界於3.02-10.3之間)。或許將來您有機會去健康檢查或想特別驗脂肪酸時,就能看到這兩個指標,參考來源列在圖下,有興趣自行參考。

圖片來源

4. 進重點,下方共三個圖。圖一是週跑量與ω−3脂肪酸指數的關係,明顯的負相關,解釋變異量達0.447。白話來說:週跑量越高,ω−3脂肪酸指數越低!尤其下圖偏右側,跑量在75km甚至100km以上者,ω−3脂肪酸指數幾乎都不及格(都在3以下)。


下圖二是AA/EPA比值與ω−3脂肪酸指標的關係,也是明顯的負相關,解釋變異量達0.336。而這邊所謂的。而下圖以白話來說就是:ω−3脂肪酸指數越低,往往他的較AA/EPA比值也偏高(發炎反應)


下圖三是週跑量與AA/EPA的關係,也是很明顯的當跑量越高,AA/EPA比值會越高(發炎反應)。細看下方各個資料點,週跑量在50km以下者,幾乎其AA/EPA值都在正常範圍的4-36之間,但跑量越高者,AA/EPA值幾乎都高於36。

結論與訓練上的建議

這篇研究不是那麼樣的偏向訓練型的文章,會具體告訴你訓練上的運用,而是比較偏向於不同跑量的跑者,其身體內的脂肪酸變化,偏向於醫學或營養學一些。

但我認為此點也相當值得我們所注意,當跑量越高,或應該說當訓練量越高,包括熱愛騎車與鐵人三項重度訓練者來說,在大量的耐力訓練下,脂肪是主要的能量來源之一,體內也有一些好的脂肪酸隨之流失掉。

而在過去的觀念裡頭,脂肪不是好東西,能越少攝取越好,但新興的飲食與營養建議上,反而好的油脂是維持生理正常運作的必須品,尤其這篇研究也應證了當體內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流失後,身體反而會處於發炎狀態,不利於體能的恢復,甚至長期下來影響了心臟等機能運作。

甚至我也查到一篇2020年談論重量訓練的研究(Impact of Varying Dosages of Fish Oil on Recovery and Soreness Following Eccentric Exercise),也提及了魚油的攝取可以降低延遲性酸痛與幫助恢復。

因此,對於訓練量相當大的朋友來說,透過攝取富含EPA與ω−3脂肪酸的食物,就能避免身體長期處於發炎狀態,而這些食物主要就是魚類,特別是深海魚類,但若日常飲食無法方便攝取到,或許魚油就會是個不錯的替代品,不過也請依各品牌的建議攝取量服用就可,無論是什麼再好的食品,過量都是無益。

今晚,我想來點....

後話:

其實我這次是在查所謂的優質油脂與訓練相關的資訊,才很意外的發現這篇研究,自己也長了不少知識。而僅管我家裡也有魚油,但說實話,我很討厭魚油的味道😂,只有偶爾看心情吃而已,但看完這篇後,好吧,我會認真吃它的。

延伸閱讀:

對營養議題有興趣的話,推薦您看這篇:耐力運動的9大必須營養指引:40年來的研究精華


喜歡這篇文章或想支持這平台嗎?請點選下圖給予實質支持!

想瞭解『請J帥喝咖啡』計劃說明,請點選此處


4 則留言:

  1. 家裡的魚油本來是買給小朋友吃的, 看來我也要開始偷吃了.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動作很快耶~才剛寫完在潤稿檢查錯字而已

      刪除
  2.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