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5日 星期五

冷知識:你知道小蘇打是個運動增強劑嗎?

這是我固定會看的一個Youtuber😆;圖片來源

除了看些運動的影片以外,我也很愛看一些烹飪、烘焙的頻道,最近突然很想吃俗稱德國結的鹼水麵包(Pretzel),於是查了到底該怎麼做?意外發現有小蘇打粉製作的版本可以取代烘焙鹼。

不過這篇文章不是要跟你談烘焙😅,而是想跟你補充個冷知識。眾所皆知,小蘇打粉算是個生活日常很重要不可或缺的一個產品,它可以當除濕、除臭、清潔、去汙用品;作為食用級的小蘇打粉,則是烘培常用的添加物。

但你所不知道的是,食用小蘇打粉,也是一個強力運動增強劑,尤其對於短距離衝刺、爆發力相關的項目時,它是個能強化運動表現,並降低疲勞感的補充品

不信?來看看研究吧。

食用級小蘇打與工業用小蘇打的差異

先補充一個小常識,雖然小蘇打有分食用級與工業級,但在學名與化學式上是截然不同的東西喔。

食用小蘇打的學名是『碳酸氫鈉(Sodium Bicarbonate;化學式:NaHCO3)』,PH值為8.1,為弱鹼性。

工業用小蘇打,學名是『碳酸鈉(Sodium Carbonate;化學式:Na2CO3)』,PH值為11,強鹼性,故直接接觸可能造成皮膚傷害刺激,更不可拿來食用。

(故以下講的都是食用級、食用級、食.用.級.小.蘇.打!請勿亂吃!)

這就是德國結Pretzel。台灣一些歐式麵包店也有販賣,但很不道地,都做得太軟了,正統德國結是偏硬且有嚼勁口感的。

研究怎麼說?

引用一篇2019年發表於Journal of Sports Science and Medicine 期刊的回顧式的研究:『The Impact of Sodium Bicarbonate on Performance in Response to Exercise Duration in Athletes: A Systematic Review

但在那之前,先提一下小蘇打作為運動增強劑的運作方式。簡單來說,人體在運動時,特別是高強度的運動下,會分解體內肝醣來產生能量(ATP),但同時也產生了個副產品叫氫離子,這氫離子又跟二氧化碳起了作用,降低身體內的PH值,讓身體PH值轉變酸,就抑制了ATP持續產出,因此有了疲勞感,也抑制了運動表現。

那麼,是否只要有個東西減緩體內PH值的下降,或是幫助去清掉那些氫離子,不就能繼續產出ATP,提高或起碼讓我們在高強度運動時能再撐得久一點了嗎?

因此,不只能去汙去漬還能烤來吃的萬用『小蘇打』就此登場了,希望藉由高強度訓練前攝取小蘇打粉,以作為運動增強劑的一系列研究產生了。

而這篇研究,足足整理了過去自2006至2018年間共計775篇研究,最終有35篇符合資格的論文,這35篇論文所包含的運動項目五花八門,包括:游泳、單車、跑步、重訓、划船、橄欖球等等,當然共通特色都是著重在短距離或短時間衝刺訓練。我先放這些研究成果摘要上來,接著再一一談內容:

重點摘要:

上面三張圖的字都很小我知道😂,故我幫你摘要幾個關鍵重點

小蘇打該攝取多少?何時攝取?對何種測驗有效?

1. 碳酸氫鈉(小蘇打)的攝取量,大多都在0.3g/kg的攝取量(即70kg成人則攝取21g),少部份研究會攝取到0.4g/kg或0.125g/kg等,但主流仍是0.3g/kg;攝取方式有以膠囊來攝取,也有以摻入水中成為小蘇打水喝下的方式(上方表格中的第三欄位);大多設計會在測驗前10分鐘至120分鐘內來攝取(上方表格中的第四欄位);運動項目(上方表格中的第五欄位)、測驗時間(上方表格中的第六欄位)與測驗強度(上方表格中的第七欄位)也都在上表中,其中大部份研究都是以目標時間4分鐘內為指標;另外也列出副作用(Side Effects, 上表中第七欄位);結果則以YES或NO在上表最右方說明。

2. 35篇研究裡,共有15篇研究證實了碳酸氫鈉(小蘇打)的攝取,對於訓練表現是有幫助的,但也有2篇反而產生了更差的訓練效果。15篇證實小蘇打對運動表現有幫助的研究裡,其中9篇是以4分鐘以內的測驗為指標,2篇是6-10分鐘之間的測驗,只有4篇研究是以10分鐘以上的測驗當研究指標。但也必須體認到,仍有20篇研究看不出效果的。

那麼是否對於耐力運動來說,小蘇打就沒有它的存在意義呢?

3. 先提醒一事,為何大多數研究會以短時間的測驗來驗證小蘇打的效果?就是因為在高強度時,身體才會產生大量血乳酸堆積與排放較多的二氧化碳,才會進而去跟氫離子作用,降低PH值。但若是時間較長,例如1H以上的訓練,則不易產生此效果,也難預期小蘇打攝取後會有什麼效果。但如果是長時間運動後,最後要再來一個衝刺時,是否小蘇打還有效呢?

4. 同時,我再找一篇2021年最新的研究:『Sodium bicarbonate improves sprint performance in endurance cycling』來補充說明,這篇是以11名單車選手來測驗,要他們先騎了3小時車之後,接著進行全力90秒的衝刺,這個測驗分別進行兩次(間隔1週),選手當然也不曉得他們是在那一次有攝取到小蘇打。而結果上,有攝取到小蘇打,在90秒的全力衝刺時,會比沒有攝取時的狀態多出了將近3%的功率輸出(11位選手的最後90秒平均功率分別是:有攝取小蘇打541w vs. 未攝取524w),甚至連最後90秒的最大心率,有攝取小蘇打的那次,都有顯著得會比未攝取時來得高(11位選手的平均最大心率184bpm,未攝取那次則是181bpm)。故確實也驗證了,即使經過長時間訓練後,若必須在後段來一個高強度衝刺,小蘇打仍有延緩疲勞與增加持續輸出的效果。若這篇在2018年以前出版,就會被收錄進這篇回顧式文章裡,變成35+1篇了。

可是為何仍有一半以上研究看不出小蘇打的效果呢?

5.  若再回去看上方35個研究的圖表,有一欄是『副作用(Side Effects)』,這就是一個可能影響因子,攝取小蘇打水對部份人來說會引發身體的不適,特別是腸胃不適、噁心、想吐感與影響消化等問題。所以35個研究裡,就有16篇研究的受測者有副作用產生,包括2篇受測者產生嚴重不適感;僅有11篇有清楚標示是沒有副作用的。或許身體不適感就造成了在必須提高強度時的阻礙。

是故,雖然本次提了小蘇打的功效,但是否就應該鼓勵各位在練間歇或強度訓練時就補充小蘇打?或許還是該多加慎重考慮,特別是腸胃功能較差的人。

若你還是想試試看,可以用比較和緩的方式,是可以摻入水中稀釋為小蘇打水,並慢慢補充的方式進行,並以劑量較低開始(例如0.15-0.2g/kg慢慢試),不然還是乖乖把小蘇打拿去刷廁所比較實在吧!

2018年第一次去德國比賽時,一抵達德國,馬上衝去買一個道地的德國結,果然口味口感都跟台灣賣的不一樣。
也有這種滿滿杏仁片與糖霜的德國結(圖上方)。不過我還是喜歡原味與那很有嚼勁的口感。


喜歡這篇文章或想支持這平台嗎?請點選下圖給予實質支持!

想瞭解『請J帥喝咖啡』計劃說明,請點選此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